中國園林植物對世界園林有哪些貢獻

2021-03-04 08:48:44 字數 1506 閱讀 6044

1樓:番茄特攻

中國被西方人士稱為「園林之母」,園林樹木資源極為豐富。各國園林界、植物學界對中國評價極高,視為世界園林植物重要發祥地之一。中國的各種名貴園林樹木,幾百年來不斷傳至西方,對於他們的園林事業和園藝植物育種工作起了重大作用。

許多著名的觀賞植物及其品種,都是由我國勤勞、智慧型的勞動人民手中培育出來的。例如,桃花的栽培歷史達2023年以上,培育出百多個品種,在公元300餘年時傳至伊朗,以後才輾轉傳至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等國,至15世紀才傳人英國,而美國則從16世紀才開始栽培桃花。又如梅花在中國的栽培歷史也達三千餘年,培育出三百多個品種,在15世紀時先後傳人朝鮮、日本,至l9世紀才傳人歐洲,至於美國僅在本世紀才開始栽培梅花。

再如李、杏等,亦均為栽培數千年之久的優美觀花享果佳樹;至於號稱「花王」的牡丹,其栽培歷史達1400餘年,遠在宋代時品種曾達

六、七百種之多。   中國原產的木本植物約為7500種,在世界樹神總數中所佔比例極大。   以中國園林樹木在英國丘園( royal botanic gardens,kew)引種馴化成功的種類而論(2023年統計),即可發現中國種類確實遠比世界其他地區豐富。

以耐寒喬灌木及松杉類而言,原產我國華西、華東及日本的共1377種,佔該園引自全球的41 13種樹木的33.5%;而引自北美的共967種,佔總數的23.5%;至於引自北歐與南歐的僅587種,只佔總數的11.

8%。   在亞洲,中國園林樹木最為豐富,尤以西南山區尤為突出,這一地區的植物種類最為繁多,約比毗鄰的印度、緬甸、尼泊爾等國山地多4 -5倍。事實上西南山區已形成世界著名園林樹木的分布中心之一。

  中國園林樹木在前蘇聯及東歐各國中,同樣起了巨大作用。如據帕公尺爾植物園古爾斯基教授2023年統計,前蘇聯栽培的166種針葉樹中,有40種來自東亞,佔24%;在1791種闊葉樹中,620種來自東亞,佔34%。從前蘇聯北部到南部,中國木本植物的比例愈來愈大。

例如在列寧格勒和烏克蘭,約有lo%的喬灌木原產中國;在中亞為18%;在南克里木為24%;在巴庫為29%;在索契為47%;到了巴統競達50%。古爾斯基在其**末尾寫道:「曆有這些事實都說明了:

現在已經完全明確了中國木本植物在前蘇聯的重要性」。   據已故陳嶸教授在《中國樹木分類學》(1937) -書中統計,中國原產的喬灌木種類,競比全世界其他北溫帶地區所產的總數還多。非我國原產的喬木種類僅有懸鈴木、刺槐、酸木樹(oxydendron)、箬棕(sabal、巖梨(arbu:

tus)、山月桂(kalmia)、北美紅杉、落羽杉、金松、羅漢柏、南洋杉等10個屬而已。   **中國樹木種類之所以豐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幅員廣大、氣候溫和以及地形變化多樣,另一方面是地史變遷的因素。原來早在新生代第三紀以前,全球氣候暖熱而濕潤,林木極為繁茂,當時銀杏科即有15屬以上,水杉則廣布於歐亞地區直達北極附近。

到新生代第四紀時由於冰川時期的到來,大冰川從北向南執行,因為中歐山脈多為東西走向,所以北方樹種為大山阻隔而幾乎全部受凍滅絕,這就是北部、中部歐洲樹種稀少的歷史根源。在中國,由於冰川是屬於山地冰川,所以有不少地區未受到冰川的直接影響,因而儲存了許多歐洲已經滅絕的樹種,如銀杉、水杉、水松、穗花杉、鵝掌楸等被歐洲人稱為活化石的樹種。

土壤對園林植物有什麼作用,園林植物與土壤生態作用的關係是什麼

土壤是園林植物生長的基質。沒有土壤,植物就不能站立,更談不上生長版發育,土壤通過植物根系提權供植物生長發育所必需的水分 養分和豐富的氧氣。一般要求栽培園林植物所用土壤應具備良好的團粒結構,疏鬆 肥沃 排水和保水效能良好,並含有較豐富的腐殖質和適宜的酸鹼度。園林植物與土壤生態作用的關係是什麼 1.植物...

園林植物有什麼特點?園林植物有什麼特性?

園林植物。的特點首先是觀賞性要強。用於園林綠化的植物材料,分為木本園林植物和草本園林植物兩大類。園林植物是木本和草本的觀花 觀葉或觀果植物,以及適用於園林 綠地和風景名勝區的防護植物與經濟植物,也包括蕨類 水生。仙人掌多漿類 食蟲類等植物種類。這些都要能夠有,各種各樣的,不同的植物才能夠提高大家的觀...

北方耐陰的園林植物有哪些,耐陰的園林植物有哪些

我想知道重獎是什麼,我可以給你傳個歸了類的植物表。耐陰的園林植物有哪些?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爛人破浪 耐陰的灌木 隨著城市化的程序加大,城市建築密度增加,出現大量陰生環境,且城市綠化覆蓋率要求也越來越高,不論是高樓的屋頂綠化還是城市中心的綠化休閒廣場,或立交 高架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