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筒車,唐朝的筒車有什麼作用咯

2021-03-04 08:48:44 字數 2009 閱讀 3945

1樓:0天堂漫步

筒車(chinese noria)亦稱「水轉筒車」。一種以水流作動力,取水灌田的工具亦稱「水轉筒車」。據史料記載,筒車發明於隋而勝於唐,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這種靠水力自動的古老筒車,在家鄉鬱鬱蔥蔥的山簡、溪流間構成了一幅幅遠古的田園春色圖,為中國古代人民傑出發明。

2樓:踏雪一無痕

據史料記載

筒車發明於隋而勝於唐,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應該是隋朝,唐朝用的勝於隋朝

人類文明的機械時代是從何時開始?何時結束的?

3樓:

個人以為bai,人類文明的機械時du代應以zhi工業革命早期水力機械如水dao力織版布機的應用為開始標誌權。在此之前雖然也有如轆轤、筒車等之類的簡單機械,但都沒有大規模集中使用,算不上是乙個時代。

機械時代至今仍末結束,只是隨技術的進步加入了全新的內容,歷經熱機、電機、自動化,目前正處於智慧型化早期階段。

唐朝的筒車有什麼作用咯

4樓:漆雕時芳閩煙

筒車有名水利筒車,隨水流自行轉動,竹筒把水由低處到高處,便於灌溉

5樓:不曾明了

筒車亦稱「水轉筒車」。一種以水流作動力,取水灌田的工具。利用湍急的水流轉動車輪,使裝在車輪上的水筒,自動戽水,提上岸來進行灌溉。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灌溉工具,節省人力,提高效率

7樓:匿名使用者

震驚!你們是小學生嗎?連著都不會?哼!………………(我也不會)

筒車的發明對推動農業的發展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筒車 亦稱「水轉筒車」,是唐代出現的一種提水工具。一種以水流作動力,取水灌田的工具。其原理為:

在水流很急的岸旁打下兩個硬樁,制一大輪,將大輪的軸擱在樁叉上。大輪上半部高出堤岸,下半部浸在水裡,可自由轉動。大輪輪輻外受水板上斜系有乙個個竹筒,岸旁湊近輪上水筒的位置,設有水槽。

當大輪受水板受急流沖激,輪子轉動,水筒中灌滿水,轉過輪頂時,筒口向下傾斜,水恰好倒入水槽,並沿水槽流向田間。此種筒車日夜不停車水澆地,不用人畜之力,功效高,約產生於隋唐時代。唐詩人劉禹錫有《機汲記》加以描述。

直至今日,雲、桂、川、甘、陝、粵等地仍使用之。此外,尚有「畜力筒車」,依靠齒輪傳動帶動筒車;「高轉筒車」,通過兩大輪,將低處之水帶向高處,結構均巧妙合理,為我國古代人民傑出發明。唐陳廷章《水輪賦》:

「水能利物,輪乃曲成。公升降滿農夫之用,低徊隨匠氏之程。始崩騰以電散,俄宛轉以風生。

雖破浪于川湄,善行無跡;既斡流於波面,終夜有聲。」宋梅堯臣《水輪詠》:「孤輪運寒水,無乃農自營。

隨流**速,居高還復傾。」《宋史.太祖紀三》:

「六月庚子,步至晉王邸,命作機輪,挽金水河注邸中為池。」宋李處權《土貴要予賦水輪》詩:「江南水輪不假人,智者創物真大巧。

一輪十筒挹且注,迴圈下上無時了。」明王臨亨《粵劍編》卷三:「水車,每輻用水筒一枚,前仰後俯,轉輪而上,恰注水槽中,以田之高下為輪之大小,即三四丈以上田,亦能灌之,了不用人力。」

9樓:翔仔仔

筒車,今天在許多地方還可見到,大約有千年以上歷史。這是把乙個大的轉輪,周圍系上許多竹筒或木筒,安置在水邊,轉輪一部分沒在水中,水流激動轉輪,輪上的筒就川流不息地依次汲水注到岸上的田地裡。元代王楨《農書》裡記載的水轉翻車、牛轉翻車、驢轉翻車、高轉筒車,構造比較複雜,效率比較高,都是從翻車和筒車變化出來的。

高轉筒車可以把水引到十丈以上高的地方。為了把水引向遠處,則有連筒和架槽的發明。連筒是把粗大的竹竿去掉裡面的節,一根根連線起來,下面隨地勢高下,用木石架起,可以跨越澗谷,把水引到很遠的地方。

架槽的設計基本上同連筒一樣,只是用以引水的是木槽而已。這類器具,正如王楨所說:「大可下潤於千頃,高可飛流於百尺,架之則遠達,穴之則潛通,世間無不救之四,地上有可興之雨。

」反映出中國古代這方面的創造發明之巧妙,高效而又實用。

歐元是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的

歐元 euro 是歐洲貨幣聯盟 emu 國家單一貨幣的名稱,是emu國家的統一法定貨幣。歐元 eur 是歐盟中十六個國家的貨幣 這十六個國家是 奧地利 比利時 芬蘭 法國 德國 希臘 愛爾蘭 義大利 盧森堡 荷蘭 葡萄牙 斯洛維尼亞,西班牙,馬爾他,賽普勒斯和斯洛伐克,他們合稱為歐元區 eurozo...

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陽曆

1 是先有陰曆的,從曆法的發展史來看,所有古老文化的國家如埃及 巴比倫 印度 希臘 羅馬和中國,最初都是用陰曆的。在中國,早在西元前4000多年就有了自己的曆法。從黃帝紀年開始,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中國使用的是 干支紀年法 即把十天幹和十二地支分別組合起來,每60年為乙個週期,至今 2018 是中...

中國最早是什麼時候有人開始使用馬鐙

馬鐙是人類歷史上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發明。正如英國科技史學家懷特指出的 很少有發明像馬鐙那樣簡單,而又很少有發明具有如此重大的歷史意義。馬鐙把畜力應用在短兵相接之中,讓騎兵與馬結為一體 確實,馬鐙發明以後,使戰馬更容易駕馭,使人與馬連線為一體,使騎在馬背上的人解放了雙手,騎兵們可以在飛馳的戰馬上且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