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實施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如何實施素質教育?

2023-03-09 16:45:02 字數 2273 閱讀 89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處理好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關係。

教學過程是教和學兩過程的有機統一。樹立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樹立教是為了不教的教育思想, 教師在教學中如何發揮自己的主導作用。教師在教學中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 「導」上,「導」是開導、引導、疏導,而不是以教師為主 體來行使權力,強迫學生來接受知識,搞滿堂灌填鴨人。

教的主導作用只有通 過調動學生「學」的自覺性、積極性才能充分發揮。

二、處理好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的關係。

現代教學不僅僅是向學生傳授知識,還要交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學生只有掌握了學習方法,才能終生受益。特別是在知識**的今天,交給學生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汲取知 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三、處理好發展智力因素和培養非智力因素的關係。

學生的智力發展並不是乙個孤立的現象,既有直接與認識過程的感覺、知覺、想像、記憶和思維等 智力活動構成的作業系統。又有動機、興趣、意志和 性格等非智力心理品質構成的動力系統。兩者在學習生活中,共同起著促進和協調作用,樹立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並重的觀念。

四、處理好結果與過程的關係。

應著眼於活動的過程,而不是活動的結果。 然而在實際教學中,重結果輕過程的現象較為突出, 這對培養學生的能力是十分不利的。

五、處理好課內與課外的關係。

課堂教學是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在課內教師要 充分利用課堂教學形式,完成教學大綱所規定的各 項教學內容,但課堂教學不是唯一的渠道。學生的課外空間很大,要充分利用他們強烈的求知慾望,帶領他們走出課堂,走出校園,組織他們參加課外興趣小 組,收聽專題講座和專題報告,閱讀科普讀物,上網學習以及參加社群服務、旅遊、社會調查等豐富多彩 的課外活動。教師還可根據實際情況給出一些研究的課題讓學生進行探索。

六、處理好全面發展與發揮個性特長的關係。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教學必須堅持全體性和全面性,即教育的物件是全體學生,重視每個學生的發 展,同時還要全面提高他們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 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和學習習慣,為他們創設成功的 條件。真正做到面向全體和發展 學生個性特長相結合,達到在教學中全面 提高學生素質的目的。

2樓:留下一片林

第一,實施素質教育要從轉變觀念抓起,特別是各級領導的觀念。……首先是領導的認識,同時還要社會形成共識。為此,要反覆宣傳,取得各方面的支援、理解,思想是行動的先導。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第二,實施素質教育,要有乙個較好的大環境。現在全國大環境在逐步形成,但還談不上完善。考大學和重點中學,這仍是兩個「獨木橋」,…為考大學都希望能進重點中學,公升學競爭相當激烈。

怎麼來解決這個「獨木橋」呢?我們已經對巨集觀教育結構作了規劃,現正在向規劃的目標發展。……學生在完成了九年義務教育後要分流,一部分分流到中等職業學校,一部分分流到普通高中。

各地要因地制宜,60—70%進入中等職業學校,30—40%進入普通高中。……普通高中畢業生中有40—50%左右能考上大學,50—60%還要接受多種形式的高中後的職業教育。……通過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把職業教育的體系建立、完善起來,與普通教育相協調、相溝通。

這是十分重要的。……再有一點,即今後不能再人為地搞重點中學,把人力、物力、財力、捐助,全往裡面投,這樣勢必削弱了其他學校,就會出來一些薄弱的學校,辦學條件、領導和師資力量都很差。……改變這些學校的面貌,校舍、裝置往往不是主要問題,關鍵是校長和老師。

乙個好校長帶一批好老師就能辦出一所好學校,……

第三,要構建素質教育的執行機制,包括有效的導向機制、有力的制約機制、科學的評估機制、廣泛的社會參與機制等。長期以來,尤其是社會和家長評估學校的標準就是乙個公升學率。我到乙個學校,第乙個匯報的是公升學率。

清華考取幾個,北大考取幾個,公升學的有多少,「狀元」有幾個,有的學校把高考第一名的名字用金字刻在校園碑上。我說不能刻,他們將來如何還不知道呢。……

第四,要搞素質教育,就必須對校長、師資有更高的要求。應當看到,搞素質教育很不容易,而搞「應試教育」倒反而比較容易,最簡單的辦法,每天布置大量的家庭作業、經常考試就行了。素質教育就不能這樣,要研究很多的教育方法。

……實施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就要提高教師隊伍的素質,加強教學方法的科學研究,怎樣用最少的時間能教得最好,獲得最佳的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朋友你是要寫作文嗎?

如何實施素質教育?老師不能打學生,不能罵學生,不能歧視學生,不能嚇唬學生,不能整學生,不能亂發脾氣,不能動不動就請學生家長。

這樣子學生是不會主動跟老師作對的。

你認為現在的老師能全做到嗎??

做不到這些,那還能和諧嗎!還談什麼素質教育!

我是一名學生。

山東省素質教育內容,素質教育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素質教育的基本內容具體說來就是 一 讓學生學會和掌握基本的 必要的生活版自理技能,特別對於中權學生,不要形成 父母不在家就吃不了飯,穿不了乾淨的衣服,不知按時起居 學習 的生活無自理能力狀態 二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 自覺學習的能力和自主進行課題研究的能力,不要什麼都依賴老師和家教,要會主動的總結學習經...

實施素質教育後,我們課外閱讀的數量和質量都明顯提高了 修改病句

搭配不當。在不改變原句所表達的意思的前提下,修改有明顯語病的詞句,使語句通順 正確,更加完善。需要修改的內容囊括句子的所有成分,包括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 狀語 補語。實施素質教育後,我們課外閱讀的數量增加了,閱讀質量提高了。這裡的病句的 是一面與兩面的搭配不當,導致的句子表達意思混亂。原病句中 閱...

你對學校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採取的哪些措施感到滿意

素質教育是學校採取的教育方式,有一些方式是可以讓家長很滿意的,比如 從學生的心理教育和思想教育同步進行。增加各項體質指標考核,做好成績,準備考核,體育成績現在還可以加分的,這些都挺好的。家長對學校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採取的哪些措施感到滿意 探索小學生素質評價的新路 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 指出,中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