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小孩取名常識,有關起名的一些常識

2021-03-04 08:38:51 字數 3921 閱讀 7797

1樓:匿名使用者

還用這麼麻煩啊,直接找乙個家起名公司,不就行了嗎。前段時間我表姐家的孩子起名就是在網上找的廣州的董易奇來起的名字。

請教小孩取名常識

2樓:匿名使用者

取名字, 尤其是新生兒童的命名, 首先盡量避免生冷筆畫煩瑣的字, 還要注意與姓氏搭配不要有不吉利的諧音, 以免在日後人際交往中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尷尬。 還要注意的是: 就是姓氏中有五行為偏旁部首時, 名字中則不宜帶有克姓氏五行的偏旁部首或字。

如姓李 杜 木等, 則名字中不宜有金字樣的偏旁部首; 姓氏中有土字的 如王 杜 鄭字, 名字中不宜見木字或草字頭字樣的偏旁部首; 姓氏中有金的 如金 錢等, 名字中有火字樣的; 姓氏中有火字的 如耿 談的, 名字中不宜見水字的; 姓氏中有水字偏旁部首的如汪 冷 凌的, 名字中不宜見土。

請教小孩取名常識

3樓:r麵包超女

還用這麼麻煩啊,直接找乙個家起名公司,不就行了嗎。前段時間我表姐家的孩子起名就是在網上找的廣州的董易奇來起的名字。

請教小孩取名常識

4樓:起名通

劉寶寶的出生真太陽時:2023年7月16日 14:46生辰八字:庚寅年 癸未月 丁卯日 丁未時

八字五行得分情況:

木21.84; 火31.9; (同類得分:

53.74)土11.6; 金11; 水10; (異類得分:

32.6)相差:21.

14 綜合旺衰得分:21.14八字過硬。

候選名:

劉航豪劉洋伯

劉波慧這幾個都是最專業的吉名,符合生辰八字起名喜忌,五行、五格都是滿分。

在適宜入名的漢字中,滿足五行平衡、五格滿分的吉名組合成百上千,可以全部推算出來根據自己心願挑選最滿意的。但我不了解你的個人喜好,只能盡力按一般人都喜歡的原則選了幾個供你參考、開啟思路,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5樓:歌手曉寧

苑博 (博:博學)

偉澤 (偉:偉大 澤:廣域的水源)

熠彤 (熠:光耀 彤:紅色)

鴻煊 (鴻:大也 煊:光明)

博濤 (博:博學)

燁霖 (燁:光明)

燁華 (燁:光耀)

煜祺 (煜:照耀 祺:吉祥)

智宸 (智:智慧型 宸:古代君王的代稱)

正豪 (豪:豪氣)

昊然 (昊:蒼天,蒼穹)

明杰 (明智,傑出)

立誠 (誠:誠實)

立軒 (軒:氣度不凡)

立輝 (輝:輝煌)

峻熙 (峻:高大威猛;熙:前途一片光明)

有關起名的一些常識

6樓:秋天

按天時地利人和吧。這樣的名字往往朗朗上口,容易讓人記住,而且寓意深刻。

7樓:落葉7城

怎樣起名?

寶寶起名是指依據一定的民俗傳統,一般由家族長輩賜給家族中剛出生嬰兒以名字。在不同地方有乳名、小名之說,而正式定名則一般稱之為官名或大名。傳統上我們給嬰兒起名一般都追求吉祥如意,對孩子健康、人生有美好祝願的名字。

如嚴格按照姓名學考究則基本要求:字義吉祥,富有內涵;字音和諧,富有韻律;字形美觀,利於書寫;合乎職業、順乎自然;整體配合,協調統一等。   通常的說,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不外乎以下三種:

六壬佔盤

(1)父母期望孩子做有道德的人   心靈美比外形俊美更重要,父母親往往懂得這個道理。很多漢字都包含道德規範要求在裡面,如藹、仁、容、德、軒、賢、良、倫、正、清、義、誠、直、道。但這並不意味著隨隨便便拉過來乙個字配上姓就成為好名字,父母必須要考慮到姓與名如何匹配的問題。

(2)期望孩子學識淵博,博學多才   做為父母,也當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學業出色,最好有受到大學教育並且衣食無憂,工作穩定。所以他們可能會對這些代表聰明、睿智、天賦的美詞感興趣如:穎、靈、睿、銳、哲、慧、敦、迪、明、曉、顯、悉、晰、維、學、思、悟、析、文、書、勤等。

(3)期望孩子身體健康、姿容俊美   如果你是乙個父親或母親,你會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得身體健康、外表俊秀。下面這些字就意味著健康與漂亮如:俊、威、英、健、壯、煥、挺、帥、秀、偉、武、雄、巍、松、柏、山、石、嬋、娟、姣、妯、婷、姿、媚、婉、麗、嫵、美、倩、蘭等。

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語言文字應用建議   起名不選多音字    起名不要起多音字。漢字的同音字較多,同音字如果用在句子中,可根據句子的意思確定其讀音,如果用在人名裡,那就很難作出判斷。有一位副省長名叫李重庵,許多人很難判斷應該叫李重(zhòng)庵還是李重(chóng)庵。

類似的情況很多,例如馬增長,這個「長」字就讓人難辨,因為在人名裡,這個字常念長短的長,如某長生或者某長勝,但這個馬增長似乎應該念增長的長,但人家還是念長短的長,讓人無法猜測。因此起名應該避開多音字。

名中勿用生僻字

近代學者章炳麟給自己的女兒取名四個"工"字排成方塊,即古"展"字。由於用字太偏,難倒了不少人,包括女兒的老師,弄得很尷尬。今天的人由於名中生僻字計算機無法錄入,在戶口登記、辦理證照、銀行存款、郵局匯款、購買保險、民航購票以及辦理其他業務時,遇到麻煩的例子比比皆是。

專家說,人名看似個人的事,卻有很強的社會性。名中濫用生僻字、不規範字,不但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而且會影響交際。

起個雙名不易重

幼兒園裡1個班就有3個"王偉",以至於老師和小朋友不得不用大、小、胖、瘦加以區分。**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中就有一男一女兩個"楊柳"。"張穎"是個不錯的名字,可是在上世紀80年代末,僅北京市就有4000多個"張穎"。

重名會帶來一些麻煩甚至危害,而雙名可使重名率大大降低。根據國家語委2023年對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進行的抽樣調查,單名重名率為67.7%,雙名重名率為32.4%。因此,專家建議最好不要起單名。

盡量迴避常用名

如果乙個人叫"京生",他很可能出生在北京;如果叫"滬生",他大概生在上海。根據國家語委對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進行的抽樣調查,57萬人中,叫"建國"的有630個,叫"建軍"的有610個。而叫"桂蘭"的人有1084個,叫"桂英"的更多達1336個。

專家建議,起名的模式不要太雷同,使用率極高的人名用字也應盡量迴避。目前一些地方父母給新生兒申報戶口時可以先通過計算機查詢有無重名,這一做法值得推廣。

名字不要同聲調

張湘江","馮晴嵐","苑蘊玉",這些三字聲調全同的名字,讀起來是否覺得有些平淡呢?"沈含章"、"孫漢清"是不是讀起來抑揚頓挫、跌宕起伏?專家研究發現,三字聲調全同的名字僅佔所抽取樣本的5.2%,這表明人們在取名時,有意無意中遵從了聲調製化的規律。

專家還建議,名字的尾音最好是平聲,因為上聲字響亮程度相對差一些。

聲韻選擇要講究

幾個聲母發音部位相同的字,如果放在一起,讀起來就有些費力;如果韻母也相同,就更加拗口。"南尼蘭","李尼麗","孫存春"?quot;柯克和",讀起來像不像繞口令?

專家提醒,起名時最好不要全部選用n和l,z、c、s與zh、ch、sh這些發音部位相同的聲母。要想名字響亮動聽,選字的韻母很關鍵。專家說,名字帶有含鼻音的韻母讀起來響亮,"昂"、"良"、"光"、"鵬"、"東"之類含後鼻音韻母的字尤其響亮;在非鼻音韻母字中,韻腹即主要母音開口度大的,如"達"、"帥"、"瑤"、"寶",響亮程度較高。

字型結構有變化

名字不但常讀,而且常寫。專家建議,名字選用的字結構不要太單一。像"國園園"、"林楊樺"、"呂昌晏"這些名字寫起來略顯單調,缺乏變化的美感,還可能影響人們對簽名的識別。

避免諧音意不美

起名時如果諧音運用得巧妙,會使人感到含蓄,不落俗套。但是,起名者有時只注意了所選用的字本身的意義,卻忽略了與名字諧音的詞或片語可能是貶義的。專家指出,範婉"(飯碗)、"侯巖"(喉

炎)、"胡麗晶"(狐狸精)之類諧音不美以及"溫泉"、"瀋陽"之類容易在文中造成歧義的名字,起名時應該避免。

8樓:聖軒閣

起名是要根據孩子準確的出生時間來看八字喜用,並結合姓名學知識總體來看!而並非根據屬相,相關問題你可以在chinaname諮詢專業的老師,希望幫到你!

請教,考駕照學車時的一些問題,請教一些有關駕照的問題!

1 原來倒裝的時候,你的火線是拔了的,所以半離合,動車。現在你的離合器也不是完全抬起才起步的,它有個接觸點,到了那個點,加油就起步了,如果你在踩下離合器,車就停了。2 你說的外路,是上公路吧?內路有 倒裝,9選6.外路 路考。時間一般一共是1個月左右,其實內路比外路難多了,很考仔細。外路很好上手。一...

請教 與硬體有關的一些術語的含義

1 你好,die是晶圓的意思,是cpu的原材料,可以理解為cpu的電路部分。core就是cpu核心的意思。2 technology scaling我也不是很清楚,可能要聯絡上下文,不過scaling在半導體裡可以指積體電路的設計。你聯絡上下文看看是不是指這個。硬體主要指哪些 你可以直接觸控,看到的可...

請教一些關於和excel的知識,請教一些關於word和excel的知識

要有安裝的原始檔或是光碟,最好不是那種什麼偷工減料的東西了 首先是安裝好公式編輯器 1進入開始 設定 控制面板 新增刪除程式 找到office那一項後 我的是microsoft office professional edition 2003 單擊 更改 新增或刪除功能 勾上 選擇應用程式的高階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