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概論問題,管理學概論的目錄

2021-03-04 08:38:46 字數 1088 閱讀 7642

1樓:山水我相逢

1、答:管理既具有科學性,又具有藝術性。

管理是一門科學,它由大量學者和實業家在總結管理工作的客觀規律基礎上形成,可以用來指導人們從事管理實踐。

管理並不能為管理者提供解決一切問題的標準答案,它要求管理者以管理理論和基本方法為基礎,結合實際,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以求得問題的解決,實現組織的目標。因此,管理又具有藝術性。

管理的科學性和藝術性並不互相排斥,而是相互補充的。

2、答:管理人員應該具備的管理技能有:技術技能、人際技能和概念技能。

技術技能是指使用某一專業領域內有關的工作程式、技術知識完成組織任務的能力。人際技能是指與處理人事關係有關的技能,即理解、激勵他人並與他人共事的能力。概念技能是指綜觀全域性,認清為什麼要做某事的能力,也就是洞察企業與環境相互影響之複雜性的能力。

3、答:swot分析法是決策者或決策分析機構根據環境的機會和威脅以及內部的優勢和劣勢的結合分析,來確定相應的生存和發展戰略的一種決策分析方法。(自行分析)

4、無5、答:重點是機械型組織(適合穩定的環境)和有機型組織(適合快速變化的環境)

6、無7、無

8、答:激勵:影響人們內在需求或動機,從而加強、引導和維持行為的活動或過程.

需要:是指人們對某種目標的渴求和慾望,它既包括基本的需求,如生理需求,也包括各種高層次的需求,如社交,成就等。動機:

是誘發、活躍、推動並指導和引導行為指向一定目標的心理過程。激勵過程本身是乙個內部和心理的過程。

9、 答:1)管理控制具有整體性。2)管理控制具有動態性。3)管理控制是對人的控制並由人執行控制。4)管理控制是提高職工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

10、答:1、確立標準;2、根據建立的標準衡量實際工作情況;3、糾正實際執**況偏離標準和計畫的誤差。

11、創新,就是使組織的作業工作和管理工作都不斷地有所革新、有所變化。

12、無

管理學概論的目錄

2樓:鬼鬼令尊丶亙灆

前言第1篇 總論抄

1 管理的概念

1.1 管理的定義和性質

1.2 管理者和管理績效

1.3 學習管理的目的

本章小結

現代管理學與古典管理學的區別,現代管理學的原理是什麼呢

傳統管理 是指在缺乏先進 高尚的情操薰陶下,在被名利包裹的汙穢浸辱下,商業行為還僅僅停留在金錢 虛榮 享樂的狹隘思潮中,由此而滋生了傳統的管理思維與管理行為。這些以利潤為導向形成的管理思想和管理行為都屬於傳統管理。傳統管理最突出的特點是靠經驗 個性去管理企業,缺乏戰略和經營規劃,商業行為帶有一定的賭...

怎麼複習管理學?管理學主要學什麼

學習了哪些就複習哪些。管理學好學麼 1 管理在現代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決定了學習管理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科學技術進步決定了社會生產力水平,從而推動社會發展的程序。但是,僅有先進的科學技術,沒有先進的管理水平,沒有相應的管理科學的發展,先進的科學技術是無法得到推廣和有效運用的。它的作用也不可能得到充分的...

管理學中的問題,請教管理學問題 組織中經常出現的問題及原因

內容來自使用者 dl wait 管理學中的溝通 機設二班0803010221曾斌 此案例看似是乙個小的誤會,但如果稍加思考,我們就會發現這個小小的 誤會 背後能體現的東西遠遠不止這些,這是乙個深刻的問題。員工和老闆之間沒能進行有效的溝通直接導致了工作不能正常進行,更重要的是,這反應了乙個企業的管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