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桃樹有幾種嫁接方,桃樹苗木的嫁接有哪幾種方法?

2021-03-04 08:29:03 字數 5300 閱讀 4556

1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的嫁接,一般果農習慣採用春夏兩季嫁接。筆者經多年實踐,其實秋冬

季也可以嫁接,這樣能增加收益。其方法如下:

1、春季嫁接:2月中旬至4月底,此時砧木水分已經上公升,可在其距地面8-

10釐公尺處剪斷,用切接法嫁接上品種接穗即可。此法成活率可達95%以上。

2、夏季嫁接:從5月中旬至8月上旬,此時樹液流動旺盛,桃樹發芽展葉,

新生芽苞尚未飽滿,是芽接的好時期。可在生長枝或發芽枝的下端削取休眠芽作

接穗,在砧木距地面10釐公尺左右的朝陽面光滑處進行芽接。兩周後介面部位明顯

出現臃腫,並分泌出一些膠體,接芽眼呈碧綠狀,就表明已經接活。2-3天後,

在介面上部0.5釐公尺處向外剪除砧幹,剪口呈馬蹄形,以利傷口快速癒合。新梢

長到6-8釐公尺時,在砧木貼邊插支撐柱,縛好新梢,引導向上方向生長。若發現

沒有嫁接成活,可及時進行二次嫁接。

3、秋季嫁接:7月下旬至9月下旬,此時當年新生芽苞葉片已成,可削取帶

有葉柄的接穗進行芽接。嫁接後七八天,如果保留的葉柄一觸即掉,則證明嫁接

成活。接活後的植株,可在第二年春萌芽以前(2月底至3月中旬)在介面上部

0.5-1釐公尺處剪去砧幹。也可以半成苗方法直接栽種。

4、冬季嫁接:從11月初至翌年1月底,砧木樹液已經停止流動,此時可採用

根莖嫁接法。即把根莖上端的砧幹剪掉,扒去根莖周圍土壤進行嫁接,枝接後輕

輕將濕潤的細土覆蓋在周圍並讓接穗露出少許,再蓋上地膜,起到保墒、保溫和

防旱的作用,以利越冬。翌春,凡成活接穗會迅速發芽,於是在3月中下旬至4月

上旬揭去地膜即可。但要按時觀察,對接穗發芽早的就早揭地膜,晚發芽的就遲

揭地膜。總之,視發芽情況而定。

桃樹苗木的嫁接有哪幾種方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苗嫁接方法很多,生產中常用的有芽接和枝接兩種。

(1)芽接:芽接是應用最廣泛的嫁接方法。

其優點是接穗利用最經濟,簡便易行,成活率高,成苗快,繁殖率高,春、夏、秋季都可進行。

芽接方法分為「t」字形芽接和帶木質部芽接。

①「t」字形芽接法:削芽片時,其大小以砧木粗細而定,芽片一般寬0.5~0.6釐公尺,長1釐公尺左右,芽片的上部為總長的1/3,下部為2/3,芽片過小,不易癒合,過大浪費接穗,費工。

取芽片時注意不要撕去內側的木質部,以免影響成活。

然後在砧木距地面8~10釐公尺處,選擇樹皮光滑順直的部位做「t」字形切口,將接芽與砧木切口形成層對齊,用塑料條綁緊。

若當年出圃桃苗,在6月份芽接;若嫁接半成苗,可在8~9月份進行嫁接。

②帶木質部芽接法:若接穗不易離皮,芽片不易剝離時,則採用此法。

削接穗時,先從芽的上方向下直切一刀,深入木質部,切口在芽的上方約0.5釐公尺處,然後在芽的下方約1.5釐公尺處向上斜削至第一刀口,稍帶木質部,取下芽片。

砧木切口比接芽稍長,然後將接芽插入砧木切口內,使接芽與砧木上切口對齊,形成層相接,再用寬約2~3釐公尺的塑料薄膜條從上向下**介面,露出葉柄與芽子,以免影響接芽萌發。

這樣從5月中旬至9月下旬均可進行。

(2)枝接:枝接的方法主要有劈接、切接、腹接等。

接穗為帶有1~3個芽的枝段。

將接穗下端削成楔形或單斜面,砧木平截,在截面上直接開口(對較粗砧木劈接時),或在砧木的側面斜開口(切接和腹接時)。

接穗插入砧木切口,接穗與砧木形成層對齊,用塑料薄膜綁緊,接穗也用塑料薄膜裹嚴,或用蠟封以保濕。

枝接大多在春季樹液流動後芽萌動前進行。

枝接苗一般當年可以出圃。

桃樹嫁接法有幾種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嫁接育苗方法有芽接、枝接和根接育苗三種。芽接是從桃樹品種接穗枝上取芽嫁接到砧木上。主要包括「t」字形芽接、帶木質部芽接、腹芽接等。

枝接是用桃品種的一段枝條作接穗,直接嫁接到砧木上。主要的方法有劈接法、腹接法、切接法和插皮接等。

4樓:庫莉斯安

有兩種,分為枝接和芽接。

拓展資料: 桃樹可採用桃樹嫁接繁殖,時間也一般選擇在7—8月份。繁殖砧木多用山桃或桃的實生苗,枝接、芽 接的成活率均較高。

枝接:在3月份芽已開始萌動時進行。常用切接,砧木用 一二年生實生苗為好。

芽接:在7-8月進行,多用「丁」形接。砧木以一年生充實 的實生苗為好。

在桃樹嫁接前,要追唄號嫁接樹苗的常用工具;

1、刀片:即一般剃鬚的雙面刀片,嫁接時將其一掰兩半,既節省刀片,又便於操作。

2、竹籤:一種是插接時在砧木上插孔用的,其粗細程度與接穗苗幼莖粗細一致,一端削成楔形。另一端粗細要求不嚴,一端削成單面楔形,靠接時用它挑去南瓜生長點。

3、嫁接夾:用來固定接穗和砧木,市面上銷售的嫁接夾有兩種,一種是茄子嫁接夾,一種是瓜類嫁接夾

桃樹嫁接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選擇親和力強的桃樹砧木和接穗,一般情況下,親緣關係越近,親合力越強,嫁接的成活率也就越高。

2、選擇生活力強的桃樹砧木和接穗,生活力與砧木和接穗的營養器官積累的養分有關,營養器官積累的養分越多,發育越充實則生活力就越強。

5樓:薛進澤

切接 和 芽接,春天3月份可以用切接,5-8月用芽接,芽接用「t」字接法成活率更高。

今年5月中旬我用t接 接了5個芽活了4個。

桃樹有哪幾種嫁接育苗方法?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嫁接育苗方法有芽接、枝接和根接育苗三種。芽接是從桃樹品種接穗枝上取芽嫁接到砧木上。主要包括「t」字形芽接、帶木質部芽接、腹芽接等。

枝接是用桃品種的一段枝條作接穗,直接嫁接到砧木上。主要的方法有劈接法、腹接法、切接法和插皮接等。

桃樹嫁接有哪幾種方法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嫁接

育苗方法有芽接、枝接和根接育苗三種。芽接是從桃樹品種接穗枝上取芽嫁接到砧木上。主要包括「t」字形芽接、帶木質部芽接、腹芽接等。

枝接是用桃品種的一段枝條作接穗,直接嫁接到砧木上。主要的方法有劈接法、腹接法、切接法和插皮接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屬於容易嫁接品種,不需要高難度的操作,無非就是枝接和芽接。枝接基本都是用的劈接,切接很少採用;芽接多用t字形芽接,也有雙開門和套筒。

桃樹嫁接雖然容易,但適宜嫩不適宜老,老枝易流膠,影響成活。

9樓:越曼華丙錦

桃樹樹幹生長到直徑0.3cm以上即可嫁接,7~9月採用「t"口芽接。也可以選用直徑在0.5cm以上的樹苗在春季進行枝接,方法為劈接和雙舌接。

嫁接桃樹的方法有哪些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嫁接育苗方法有芽接、枝接和根接育苗三種。芽接是從桃樹品種接穗枝上取芽嫁接到砧木上。主要包括「t」字形芽接、帶木質部芽接、腹芽接等。

枝接是用桃品種的一段枝條作接穗,直接嫁接到砧木上。主要的方法有劈接法、腹接法、切接法和插皮接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春季枝接,可以插皮,也可以劈接,適合於高枝換頭或結果樹更換品種。二是秋季芽接,適合快速大面積育苗。

桃樹嫁接方法有哪些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方法有根部枝接、枝接(包括劈接、切接)和芽接(包括丁字形芽接,帶木質芽接)。下面簡要介紹幾種方法:

(1)皮下接。多用於比較粗的砧木(3~5年生基部直徑0.8~2釐公尺以上為好)。

接穗可採用一年生棗頭一次枝或2~3年生帶有2~3個棗股的二次枝,剪接長度15釐公尺左右,上端距結果母枝或正芽0.5釐公尺剪平。下端從結果母枝或正芽背面下方向下削成長約3釐公尺的斜面。

其相對之側削去其表皮成一小斜面;將截斷的砧木,選樹皮光滑的一側,用刀垂直切開皮層至木質部,長約3釐公尺,然後剝下砧木切口插入。要使接穗削麵的形成層對準砧木形成層,尖端對正切縫,手指按緊砧木切口,慢慢插入。接穗削麵稍露出介面,並用寬約3.

3釐公尺(1寸)的塑料薄膜帶嚴密包紮介面和砧木截口,亦可低接埋土覆蓋,高接則可用塑料薄膜套裝。

(2)劈接。此法不論砧木粗細均可應用,但以直徑1.5釐公尺以上的大砧為好。

砧木細者僅用乙個接穗,粗者可用2~4個接穗。將截斷的砧木從**縱切一縫,粗砧可十字切開。接穗的長短及削法與皮下接大體相同,惟下端兩面均削成3釐公尺長的斜面。

細接穗斜面宜短,粗接穗則削麵可稍長。然後將其插入砧木的切縫中,如砧木較粗,務須插入接穗緊結一邊,使砧穗形成層互相密接。砧木細時接後還需綁縛,最後套塑膠袋或埋土即可。

劈接法也可以用於高接改換品種。高接時,應選擇枝徑2釐公尺左右的部位,並注意樹形和骨幹枝的安排。介面要用塑料薄膜包嚴纏緊,並用液體接蠟塗抹露在外面的接穗枝面和剪口。

(3)舌接。此法常用於葡萄室內枝接,適用於砧穗同粗。將砧木剪留8釐公尺左右,用刀將砧木上端及接穗下端削成長度3釐公尺左右同樣大小的馬耳形斜面並於新削成的斜面上距尖端1/3處下刀,與削麵接近平行切入一刀,使兩個斜面均分離成舌狀,然後相互嵌合,再用麻皮和塑料帶綁縛即可。

以上三種方法,還可以利用冬季農閒季節,將砧木掘起,於室內嫁接后沙藏,在適溫條件下介面部分癒合後,春季進行圃內栽植。

(4)芽接。芽接省工、省接穗,但要等到樹木離皮時才能進行。棗樹芽接時間在6月下旬,當棗頭伸長30~50釐公尺時,即發育枝剛抽出二次枝時進行。

芽接要選當年生棗頭上的三芽;芽接又分不帶木質芽接和帶木質芽接兩種。不帶木質芽接:用於0.

9~1.2釐公尺以上的砧木。削芽時:

剪下棗頭,挑選健壯飽滿的主芽,在主芽上方橫切一刀,再在芽下1.2~1.5釐公尺處,由下向上平行地削下主芽,削時稍點木質部,剝下芽皮片,然後在砧木離地面5~10釐公尺左右的地方,選光滑的一面,用芽接刀橫切一刀,再在橫切口的中間向下切1.

8~2釐公尺的「丁」字形切口。把芽片插入「丁」字形口中,使接芽貼緊砧木木質部,上面對齊,兩邊包回,用麻繩或塑料帶綁緊切口,露出芽子,然後在距離嫁接部位1釐公尺高處,把砧木頂部剪掉。帶木質部的芽接:

把一次枝和二次枝上的主芽,用削主芽的方法削下來並帶少量木質部,然後用芽接方法進行嫁接。**好後,用修枝剪剪椿即可。

(5)單芽插皮接。它綜合了插皮接與芽接的優點,避免了劈接操作麻煩、費工,受砧木粗度限制和丁字形芽接取芽的困難,裝芽不易,不好綁紮等缺點,大大提高了嫁接成活率和速度。其具體操作技術是:

首先在砧木距地表1.5釐公尺處,用芽接刀切開丁字形切口,然後,選半木質化或木質化的棗頭,擷取3釐公尺長做接穗(二次枝以上約長0.5釐公尺,二次枝以下約長2釐公尺),削成鴨嘴形(中間留有一層老皮,接穗以橫斷面上看呈梯形),最後將鴨嘴形帶木質的芽片插入砧木切口,捆緊即成。

在用野生酸棗做砧木嫁接時,嫁接部位宜稍低,以利埋土保持接穗濕度和防止風吹倒伏。

核桃樹嫁接時鋸掉的枝流水怎麼辦,嫁接核桃樹嫁接以後流水嚴重還能活嗎

嫁接核桃樹嫁接以後流水 流傷 嚴重的話進行合理防水管理是可以活的。方法步驟 控制傷流是提高核桃嫁接成活率的重要措施。傷流一直是影響嫁接成活的重要因素之一,嫁接時可在樹幹基部兩側用鋸口法放水控制傷流。一般鋸口的深度約為幹徑的1 4 1 5,鋸口上下錯開5釐公尺左右。提前鋸口放水往往效果不佳,因放水後,...

核桃如何嫁接,核桃樹是怎樣嫁接的?幾月份嫁接最好?

種核桃 將核桃用錘子輕輕敲破 不要傷到裡面的胚 然後埋在濕潤的土壤中即可!嫁接和其他嫁接基本相同,主要是將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層對接好,用塑料膠條把他們綁緊!你可以去網上查查其他植物的嫁接具體過程!核桃如何嫁接?核桃樹嫁接時間和方法 核桃嫁接的時期為四月下旬和五月下旬。方法 一是萌芽展葉期,用準備好的臘...

桃樹育苗枝接方法主要有哪幾種?怎樣嫁接

枝接一般是在春季樹液開始流動尚未發芽時,利用頭年的砧木和接穗進行嫁接。1 劈接法 是生產上應用較多的一種方法。嫁接時先將砧木從基部5 10釐公尺處光滑剪截,斷面要平滑,然後在斷面中心垂直劈開,深約3 4釐公尺。接穗選擇具有2 3個飽滿芽的枝段,在下部芽左右兩側各削長約2.5 3釐公尺的楔形雙斜面,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