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中政治複習的有效性,如何提高高中政治課教學的有效性具體做法

2021-03-04 08:29:03 字數 4435 閱讀 6252

1樓:不懂先生

高效的學習複習,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提高高中政治課教學的有效性具體做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摘 要】高中新課程教學提倡實踐、**、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主動性。然而,反思新課改背景下的課堂教學,我們發現依然存在形式化、低效化現象,所以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成為當前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這就要求教師採取恰當的教學方法,聯絡實際,激發學生興趣,進行「興趣教學」。

高中新課程思想政治課要求突出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此,課程要致力於改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要強調教學內容與學生現實生活的聯絡,要鼓勵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培養自主獲取新知的態度和能力。教學的手段、模式、方法、技能等不是機械的、教條的,而是靈活多變的,富有個性、充滿靈性的。

這就要求教師採取恰當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興趣,提高課堂有效性。那麼如何提高中學思想品德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本人就通過新課程教學的實踐,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運用多**創設教學情境,有助於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新課程的課時教學具有容量大、內容新、教學活動多等特點,如果僅靠傳統的教學手段和工具很難完成教學任務,即使完成也難以達到教學目的。多**教學克服了傳統教學模式中的枯燥無味,它將各種文字、聲音、影象、動畫等資訊有機地結合起來,使抽象的、枯燥的學習內容轉化成形象的、有趣的、可視的、可聽的動感內容,最大限度地吸引學生的注意,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熱情,讓學生在無形之中把視覺、聽覺等調動起來,集中注意力,提高課堂效率。就拿《經濟生活》第一課第一框來說,首先,本框內容多。

舊教材安排了五個課時的內容,新教材卻要求乙個課時完成。其次,理論性強。本框講的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經濟理論,關係到商品、商品的兩個基本屬性、貨幣的職能和通貨膨脹等基本理論。

第三,以上提到的基本理論都非常抽象,學生難以理解,興趣缺少,教學難度大。這就必須改進教學方法,利用先進的科學的教學工具。而利用多**教學就能較好的解決這一問題,有助於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多**教學可以迅速地把課程資源顯現在學生面前,改變了傳統教學中粉筆加黑板的單

一、呆板的表現形式,增大了資訊量,有效擴充套件了課時容量,提高了教學效率。既可以大量節省教師講課、板書的時間,又可以使教師傳授更多的知識,並能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資訊科技多**教學可以變複雜為簡單、變困難為容易,變抽象為形象,更易突出重點和難點。

讓不易理解的重點、難點,變得生動、形象、具體,清楚易懂,使教學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了課堂教學的質量。

二、理論聯絡實際,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高中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對高中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有效性性,就應當充分認識理論聯絡實際在教學中的重要性,努力使教學內容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學生。如何較好地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在聯絡實際的過程中應當遵循什麼原則。這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必須面對的乙個重要課題。

能否有效地做到理論聯絡實際,不僅是考量教師教學水平和教學能力,也是檢驗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效果的重要依據。一,充分認識理論聯絡實際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中的重要意義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實質上就是按一定的要求對大學生進行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教學實踐活動。

思想教育是政治課的靈魂,也是政治課的焦點。思想政治課又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只有抓住學生感興趣的社會熱點問題,學生只有將所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才會產生更強的求知慾望和探索熱情,才會表現出學習的積極性。

它要求教師引導學生把課堂上學得的理論知識付諸實踐,讓學生通過社會調查、專題討論等各種途徑去直接觀察和分析錯綜複雜的社會現象,使學生不斷深化所學的理論知識,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提高思想政治覺悟和道德水平。課堂教學不是學生唯一的學習形式,要把理論學習和課外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實踐中掌握知識。如:

在講我國農業問題時,可組織學生到學校附近的農村參觀,指導學生對所了解到的情況進行總結。通過參觀,學生獲得了大量感性材料,教師可要求學生用寫觀察報告的形式進行總結並互相交流,通過學生之間的對比發現觀察中存在的問題,同時激發他們熱愛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感情,促使他們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而積極努力。

三、引用名言、成語、諺語、詩詞,增強教學效果

名言警句,主要是指人們普遍熟悉的成語、俗語、諺語、格言、詩詞等。名言警句是人們在實踐中的經驗教訓的提煉和總結,是歷史文化精華的積澱,對後人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警戒作用。俗話說: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名言、成語、諺語、詩詞等風趣幽默,言簡意賅,蘊含哲理,讀起來朗朗上口,是群眾智慧型的結晶,引用它們來說理,能夠充分激起學生的想象力,能極大地增強學生學習興趣,點燃起思維的火花,取得理想的效果。有利於學生培養健康、有益的興趣愛好,學會正確地做人和處事,對最終上活、上好思想政治課作用較大。

特別是在哲學教學中,課前可讓學生蒐集名人名言、成語故事、諺語、詩詞等,並讓他們試著用哲學道理加以解釋,課堂上再相互交流,使學生積極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正真成為學習的主人,也享受到學習的快樂。

四、活躍的課堂狀態是構建有效政治課堂教學的關鍵

法國著名演講專家海菌茲・雷曼麥說:「用幽默的方式說出嚴肅的真理比直接了當地提出更能為人們所接受。」生動活潑,引人入勝的小故事、笑話可以活躍課堂氣氛,讓學生在發笑之餘輕鬆地獲取知識。

特別是笑話,因其通俗易懂,錯誤顯而易見,學生自然而然就會接受正確的觀點,同時印象非常深刻。如在講「運動」的時侯,我給同學們講了古希臘流傳的乙個小故事:有一人外出忘了帶錢,便向他的鄰居借。

過了一段時間,這個人不還錢,鄰居便向他討債。這個人坦然地說:「一切皆變,一切皆流,現在的我,已不是當初借錢的我。

」賴賬不還,鄰居發了脾氣,一怒之下就揮手打了他,賴賬人要去見官告狀,這位鄰居對他說「你去吧,一切皆變,一切皆流,現在的我,已不是當初打你的我了。」賴賬人無言以對,幹瞪著眼睛。講完後,學生們捧腹大笑,愉快的笑聲中明白了乙個深刻的哲學道理:

故事裡的希臘人藉口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從而否認了事物的相對靜止狀態。

五、合理地使用教材,保證有效教學的實現

教科書是針對乙個地區乃至全國所有學生編寫的教材,是教師授課的依據,在教學實踐中,教師要有意開發和捕捉教材中積極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因素,特別是網路資源,發現教材內容新的價值、新的意義,充分利用國內和國際的重要資源,改變過去僅僅圍繞知識說教的模式。因此,教師要用教材教,把教學內容、教學設計、教學方法的設計放到社會化、國際化的大背景上去,開發挖掘出思想品德教材內容本身的現實意義和新的價值,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各科都要注意的問題,作為思想政治課來講更為重要。只要教師認真鑽研教材,在備課的同時,注意備學生、備方法,選擇靈活多樣、切合實際的方法,就一定能達到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教學效果的目的。

參考文獻:

[2]李玉蓮.《思想政治課教學法初探》《素質教育論壇》,2023年7期

如何提高高中政治課教學的有效性具體做法

摘 要 高中新課程教學提倡實踐 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主動性。然而,反思新課改背景下的課堂教學,我們發現依然存在形式化 低效化現象,所以提公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成為當前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這就要求教師採取恰當的教學方法,聯絡實際,激發學生興趣,進行 興趣教學 高中新...

如何提高高三地理二輪複習的有效性

1 欲速則不達 高三的複習是乙個連續而且漫長的過程,尤其是一輪複習階段,學習的重心應該轉移到基礎複習上來。曾經有很多學生,尤其是學習優秀的學生,一心只想做高考題,一模題,好高騖遠,結果非常的慘烈。一輪複習是毅力的比拼,只有穩紮穩打,腳踏實地才會練就紮實的功底。建議廣大同學在一輪複習的時候千萬不要急於...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文言文教學的有效性

把每篇課文在課堂逐字逐句的翻譯,重點詞語要重點提醒。讓同學輪流翻譯每段,不對的你和同學們一起幫忙改正。主要是多用,多說,說的多了就記住了。用的多了就會用了。還有像賓語前置,定語後置,省略句等等要教會學生自己要能認出來,知道怎麼翻譯。如何提高高中文言文課堂教學的有效1 高中語文教材中的文言文相對淺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