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花蕩中的景物描寫分別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8:28:57 字數 513 閱讀 8053

1樓:加斯加的小蘭花

1、本文的全部第一段。作用:突出環境的險惡,渲染了緊張的氣氛,為後文描寫老英雄行為做好鋪墊,突出了老英雄的英雄行為與傳奇色彩。

2、第38段的:月亮落了,半夜以後的葦塘,有些颯颯的風響。作用:襯托了老頭子因大菱受傷而痛苦自責的心情。

3、第58中:第二天,中午的時候,非常悶熱。一輪紅日當天,水面上浮著一層煙氣。作用:描寫悶熱天氣,渲染既平定又神秘的氣氛,為後文寫鬼子洗澡埋下伏筆,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

4、第58段:水澱裡沒有乙個人影,只有一團白綢子樣的水鳥,也躲開鬼子往北飛去,落到大荷葉下面歇涼去了。作用:反襯鬼子的殘暴。

5、這裡的水確是鏡子一樣平,藍天一般清,拉長的水草在水底輕輕地浮動。作用:描寫平靜水面,渲染平靜氣氛,反襯不平靜的氣氛,預示著將有一場激烈的戰鬥發生。

為老頭子消滅敵人交代環境,埋下伏筆。

6、第62段:在那裡,鮮嫩的蘆花,一片的紫色的絲絨,正在迎風飄撒。作用:描寫開放的蘆花,烘托老頭子勝利後輕鬆愉快的心情,突出了老頭子的高大形象。

蘆花蕩一課中關於老頭子的語言描寫 動作描寫 外貌描寫 心理描寫的句子

外貌描寫 撐船的是乙個將近六十歲的老頭子,船是乙隻尖尖的小船。老頭子只穿一條藍色的破舊短褲,站在船尾巴上,手裡拿著一枝竹篙。老頭子渾身沒有多少肉,乾瘦得像老了的魚鷹。可是那曬得幹黑的臉,短短的花白鬍子卻特別精神,那一對深陷的眼睛卻特別明亮。語言描寫 你什麼也靠給我,我什麼也靠給水上的能耐,一切保險。...

開頭的景物描寫有什麼用意,開頭景物描寫的作用有哪些

可以描寫冬天。把冬天描寫的更加生動形象。把冬天描寫的更具體,更有想象力。開頭景物描寫的作用有哪些 景物描寫的作用 一 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 地點,或提供人物活動的典型場景,有時也揭示作品的時代背景。二 渲染環境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景物描寫有時可以渲染一種特定的氛圍,烘托人物的情趣 心境,表現人物的心理...

下面幾首詩分別描寫的什麼季節的景物

這種情況下想什麼就是什麼 下面這首詩描寫的是 的美景?作者是誰?哪一年創作的 答 把洞庭湖比作 銅鏡 和 銀盤 望洞庭唐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詩人,被白居易稱作 詩豪 他的許多作品,立意新穎,思想深刻 七言絕句受到民歌的啟發,寫得明快清新,富有生活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