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進中舉作者和作品背景介紹,《范進中舉》的寫作背景

2021-03-04 08:28:57 字數 4931 閱讀 1687

1樓:別鬧了你喝牛奶

《范進中舉》節選自吳敬梓的《儒林外史》,它的經典便在於通過那獨特的諷刺藝術,揭露出封建科舉制度的罪惡及在這個制度下人的醜惡靈魂。中國的封建社會綿延幾千年。漢唐是它的盛世,中華民族以其豪邁的氣概、進取的意識、開闊的胸襟,不斷開拓不斷融合,發揚光大中華民族燦爛的文明。

但是同時,封建**也在不斷地強化,到了明清時代,封建**日趨酷烈,尤其對知識分子的鉗制更是登峰造極。曾是選拔英才的科舉制度,墮落成禁錮知識分子思想自由和創造精神的枷桎。當時科舉考試以八股文為主,殘酷地摧殘知識分子的獨立人格和自由意識。

范進中舉發瘋,就像現代**中的黑色荒誕一樣,暴露了封建**的黑暗和對民族國家的殘害。主人公范進是個士人,他一直生活在窮困之中,又一直不停地應試,考了二十多次,到五十四歲才中了個秀才。本文寫他接著參加鄉試又中了舉人一事,文中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這個士人的醜惡靈魂,同時通過他的命運變化反映了世態的炎涼。

《范進中舉》的寫作背景

2樓:15蟲蟲樂

《儒林外史》作者吳敬梓出身望族。1729(雍正七年),他應科舉時,被斥責為「文章大好人大怪」,遭到侮辱。後憤懣離開故土,靠賣文和朋友接濟為生。

2023年(乾隆元年),吳敬梓參加博學鴻詞科預試。

安徽巡撫趙國麟正式薦舉他入京廷試,但他「堅以疾篤辭」(顧雲《吳敬梓傳》),從此不再參加科舉考試。至晚年,常處於飢寒交迫。這樣的個人經歷,令吳敬梓本人對考八股、開科舉等利弊感受尤深。

而在時代背景上,清朝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三代,中國已經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社會表面的繁榮掩蓋不了封建社會的腐朽,統治者鎮壓武裝起義的同時,採用大興***,考八股、開科舉,提倡理學以統治思想等方法以牢籠士人,吳敬梓反對八股文、科舉制,憎惡士子們醉心制藝,熱衷功名利祿的習尚。

3樓:緩緩夜笙歌

寫作背景

《儒林外史》作者吳敬梓出身望族。曾祖父和祖父兩代人「科第仕宦多顯者」(程晉芳《文木先生傳》),共有六名進士,其中榜眼、探花各一名。而其父吳霖起是康熙年間的拔貢。

吳敬梓2023年(康熙六十一年)考取秀才,同年父親病逝。由於不善於治理生計,他過著揮霍浪子生活。

1729(雍正七年),他應科舉時,被斥責為「文章大好人大怪」,遭到侮辱。後憤懣離開故土,靠賣文和朋友接濟為生。2023年(乾隆元年),吳敬梓參加博學鴻詞科預試。

安徽巡撫趙國麟正式薦舉他入京廷試,但他「堅以疾篤辭」(顧雲《吳敬梓傳》),從此不再參加科舉考試。

至晚年,常處於飢寒交迫。這樣的個人經歷,令吳敬梓本人對考八股、開科舉等利弊感受尤深。

而在時代背景上,清朝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三代,中國已經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社會表面的繁榮掩蓋不了封建社會的腐朽,統治者鎮壓武裝起義的同時,採用大興***,考八股、開科舉,提倡理學以統治思想等方法以牢籠士人,吳敬梓反對八股文、科舉制,憎惡士子們醉心制藝,熱衷功名利祿的習尚。

他把這些觀點反映在《儒林外史》裡,以諷刺的手法,對醜惡的事物進行深刻的揭露。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介紹

范進**主人公范進,表面上呆頭笨腦,窮困愚陋,逆來順受,酸氣十足;內心裡卻熱戀功名,追求利祿,奴性十足,卑怯懦弱。從他身上,可以看出科舉制度的腐敗和對讀書人的毒害。

他半生貧窮困乏,有時到了斷炊挨餓的境地。他連考二十多次,沒能進學。受人冷遇,遭人歧視,好不容易到54歲才勉強進了學,算個秀才。

他丈人胡屠戶罵他「現世寶」。他也只唯唯諾諾,怯懦地回答:「岳父見教的是。

」有時被罵得「摸門不著」,甚至把臭痰吐他一臉,也沒半點兒脾氣。

窮困並未使他那腐儒的呆氣和酸氣減退,即使在急待賣雞買公尺時,也還是「一步一踱」,「東張西望」,並不著急。

同時,他又名利薰心,拼命追求舉人、進士,熱衷做官為宦。他飽經科場打擊,受盡了冷嘲熱諷,但並未使他追求功名的熱心減退。到了54歲的晚年,仍然以「童生」資格,在臘月寒風中,披著破爛的麻布直裰,凍得哆哆嗦嗦,去考秀才。

家裡窮得無錢買公尺,他還要到處借錢湊盤纏,去考舉人。當他驟聞中了舉人,激動得無法控制,竟然瘋了,真是可憐、可嘆又可笑。

說他呆頭呆腦,又不盡然。範進見了地主豪紳,就露出了一副媚骨,竭力拉攏巴結。會到了張鄉紳,滿口是「久仰老先生」,「幸得出老先生門下,可為欣喜。」盡力諂諛奉迎,奴性十足。

最後,范進這種百無一能、迂腐呆蠢的人,很快就做起了官老爺,掌握政權,管理百姓。從這裡讀者也可以看出封建官場的黑暗。

張鄉紳**中另乙個重要人物張鄉紳,是乙個老奸巨滑的人物,是封建地主階級的典型代表。他也是「舉人出身,做過一任知縣的」,有「萬貫家私」,「一年就是無事,肉也要用四五千斤、銀子何足為奇!」可見其是個地主兼官僚,地方大土豪。

他和范進無親無故,甚至沒有一面之識,但一見范進中了舉,就立即坐上大轎,前來拜訪,極力拉攏。他很注意科場脈搏,一發了榜,立即查閱「題名錄」,以便尋些蛛絲馬跡,作為攀拉新貴的線索。只是由於閱范進考卷的湯知縣是他先祖的門生,就和范進拉扯成「親切的世弟兄」。

而且越說越近,竟至「如至親骨肉一般」。他知道范進窮困,先贈**五十兩,再送三進三間房一座。其所以如此,是因為范進已取得了做官當老爺的資格,將來大有借重之處。

贈銀送房,只是將本求利,而且是將小本求大利。他籠絡范進,還為了收買**,擴大自己的勢力,壯大地主豪紳的聲威,達到其魚肉鄉民、稱霸一方的目的。從他身上,讀者看到了剝削階級的反動虛偽而又狡詐卑劣的面目。

胡屠戶**另一重要人物胡屠戶,做賣肉生意,受剝削階級影響較深,有很重的市儈習氣。他學就了隨風轉舵、看人下菜的壞習慣,養成了巴結富貴、鄙薄貧困的勢利眼。

范進是他女婿,但在范進中舉前,卻對他十分鄙視,百般辱罵。范進考得秀才以後,他還是大罵其為「窮鬼」、「癩**」、「尖嘴猴腮」、「爛忠厚沒用的人」。甚至斷定,「中相公時也不是你的文章,還是宗師看見你老,不過意,舍與你的。

」聽說范進要去考舉人,更把他罵了個「狗血噴頭」。

胡屠戶眼睛裡只認得大富大貴的地主官僚,看不起種地的勞動人民。他提起張鄉紳就恭維備至,說他是什麼「天上的文曲星」,生得「方面大耳」。

甚至胡吹亂捧,說「他家的銀子,說起來比皇帝還多些哩!」而對農民則白眼相加,還教訓范進說:「家門口這些種田的,扒糞的,不過是平頭百姓,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是壞了學校規矩,連我臉上都無光了。

」這種媚上欺下的態度,同對范進中舉前後的態度是一致的。

胡屠戶屬於小市民階層,還有自私自利、見錢如命的特點。范進向他借盤纏考舉人,不但一文不給,還破口大罵。范進在家餓了兩三天,他也置之不理,毫不在意。

一聽說范進中了舉人,立即拿來四五千錢相賀。

范進給他銀子,他眼見雪花銀,眉開眼笑,卻又不好意思立即拿走,只得「把銀子攥在手裡緊緊的,把拳頭舒過來」,虛意讓一讓。范進一鬆口,他「連忙把拳頭縮了回去,往腰裡揣。」還拿兒子作墊,給自己找個**階:

「如今拿了銀子去罵這死砍頭斷命的奴才!」

從胡屠戶身上,讀者看到了那些趨炎附勢之徒的醜態。

文章欣賞

全文共12段,可以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1-2段),范進中舉前窮困的生活和卑微的地位。

第1段,寫范進進學回家,丈人胡屠戶前來賀喜。范進進學是他踏上科舉進身之路的第一階段。胡屠戶雖前來賀喜,但不相信女婿會有發跡的一天,所以沒有恭維,只有「教導」和「訓斥」。

對丈人的「教導」,范進「唯唯連聲」,口稱「岳父見教的是」,一副卑躬屈膝的模樣。

第2段,寫范進向胡屠戶借盤費應試。范進一心想向上爬,借錢也要到城裡去鄉試,向胡屠戶借錢,不但沒借來卻遭一頓臭罵,並受到胡屠戶的恥笑。這對范進來說無疑是一瓢冷水,更使他不能自信,這為范進後來中舉喜極而 瘋做了必要的鋪墊。

第二部分(3第-12段)范進中舉後喜極而瘋及其社會的地位的顯著變化。

第一層(第3-5段),范進喜極而瘋。范進得知自己中舉的喜報之前,抱著家裡惟一的乙隻生蛋的母雞到集市去賣。這樣寫,第一可見范進一家貧困之極,與中舉之後的富貴對比更加鮮明.

第二由鄰居轉告喜訊,增加了情節的曲折,表現了范進得難以置信,以為又是恥笑,這種一心想中又不相信會真正中的複雜心理,非常符合范進的追求經歷及與之間相應的心理特徵,也反應了封建士子這一類人的心理特點。

第三讓范進由不敢相信到再看報貼,造成喜極而瘋的醜劇。而范進喜極發瘋的經過,作者也寫得很具體、生動。范進的瘋,是因喜而瘋,范進的喜,是喜至於瘋,圍繞這個特點,逐步層次:

昏厥-瘋跑-踹進泥塘-瘋走上集。

人物的的語言也與狂喜的心情合拍,語氣強烈,個性鮮明,而老太太的「慌」,烘托范進昏厥的怕人;報錄人和鄰居都「嚇了一跳」的表情,烘托范進的飛跑的瘋狂;「眾人拉他不住」的動作,烘托了范進的瘋勁。每乙個細節和側面描寫都突現了中心人物范進。

第二層(第6-10段),胡屠戶治瘋。治瘋的妙方是打嘴巴,這對醉心功名的范進和庸俗勢利的胡屠戶都是絕妙的諷刺。胡屠戶被眾人「局不過」,喝了幾碗酒,大著但子才打了一下,待范進清醒過來,胡屠戶又極力恭維奉承,其嫌貧富、趨炎附勢的面目暴露無遺。

范進中舉之後社會地位的變化從胡屠戶態度的變化中也充分顯示了出來。

第三層(第11-12段),張鄉紳拜會,贈銀送房,胡屠戶受贈,千恩萬謝。張鄉紳聽到范進中舉的訊息後即刻前來拜訪,又是攀認「世弟兄」,又是贈銀送房,與眾鄰居送公尺送蛋結合起來,可見社會各色人的俱是趨炎附勢之徒。

胡屠戶對范進分贈的六兩多銀子,先是假意推辭,接著說了一奉承話,低聲下氣,諂媚作態。這一切都再現了當時社會的世態炎涼。

4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人們深受科舉制度和封建禮教的毒害,熱衷功名,甚至不擇手段. 這本書諷刺了因熱衷功名富貴而造成的極端虛偽、惡劣的社會風習.. 作者吳敬梓(公元2023年—2023年),生長在長江北岸安徽省全椒縣乙個「名門望族」的大家庭。曾祖和祖父兩輩官運亨通,在明清之際,有50年「家門鼎盛」的時期。但他自己的祖父在同輩中功名很小,而且早逝;他從小被出嗣給長房吳霖起,即是他的養父,吳霖起只做了幾年縣教諭,後來因為得罪上司而丟官,鬱鬱而終。

吳敬梓13歲喪母,23歲喪父,本身既不熱心功名,又輕視錢財,隨意揮霍,慷慨仗義,上代留下的家產在幾年之內被他揮霍得所剩無幾,以致「田廬盡賣」、「奴逃僕散」,一時「鄉里傳為子弟戒」(《減字木蘭花·庚戌除夕客中》)。加上考場失利,刺激甚重,「那得雙眉時暫開?」回鄉之後,由於不堪冷遇,於雍正十一年移家南京。

從此時直到54歲在揚州逝世,主要靠賣文和朋友賙濟過活,也是在此期間完成了《儒林外史》這部鴻篇鉅著

《范進中舉之後》作文,范進中舉後的文章

話說范進中舉那日,範進站在門口,對張鄉紳說 老先生,慢走,慢走。還沒說完,只聽一陣馬蹄聲由遠至近而來,張鄉紳的轎子還未抬起,三匹馬來到了跟前,上面坐的正是原來的那三個報錄員,其中一人下馬喊道 哪個是范進?快出來!張鄉紳一聽,立馬從轎子裡出來,氣憤的說道 你們是什麼人?範老爺的名字難道也是你們敢叫的?...

續寫范進中舉,范進中舉後的續寫

話說范進送別張鄉紳,站在門口,忽聽馬蹄聲由遠至近。張鄉紳的轎子還未坐穩,三匹駿馬已到跟前。原來是那三個報錄員,三人下馬喊道 哪個是范進?張鄉紳從轎子裡出來,沒等范進開口就搶著說 你們是什麼人?見了范進大老爺竟然敢呼其名字,範老爺的名字難道也是你們叫的?見了範老爺還不趕快下跪!三個騎馬人但見張鄉紳頭戴...

范進中舉的原文,范進中舉原文段落解析

范進中舉寫的是范進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一事,運用誇張的修辭手法刻畫了他為科舉考試喜極而瘋的形象。下面整理了 范進中舉 分段解析,供大家參考。范進中舉寫的是范進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一事,運用誇張的修辭手法刻畫了他為科舉考試喜極而瘋的形象,用岳丈在范進中舉前後的極其鮮明的肢體動作和言語表情,以及中舉後鄰居對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