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劉景文和山行描寫的景物什麼,什麼,和什麼中

2021-03-04 08:53:36 字數 3198 閱讀 2454

1樓:jj☆寶

1、譯文

《贈劉景文》譯文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

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的景是在初冬橙黃橘綠的時節啊!

《山行》譯文

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

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2.賞析

《贈劉景文》賞析

這首詩是詩人寫贈給好友劉景文(名季孫)的。詩的前兩句寫景,抓住「荷盡」、「菊殘」描繪出秋末冬初的蕭瑟景象。「已無」與「猶有」形成強烈對比,突出菊花傲霜鬥寒的形象。

後兩句議景,揭示贈詩的目的。說明冬景雖然蕭瑟冷落,但也有碩果累累、成熟豐收的一面,而這一點恰恰是其他季節無法相比的。詩人這樣寫,是用來比喻人到壯年,雖已青春流逝,但也是人生成熟、大有作為的**階段,勉勵朋友珍惜這大好時光,樂觀向上、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妄自菲薄。

《山行》賞析

這首詩是詩人杜牧的一首描寫和讚美深秋山林景色的七言絕句。這首詩描繪的是秋之色,展現出一幅動人的山林秋色圖,山路、人家、白雲、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的畫面。在這首詩中,杜牧以情馭景,敏捷、準確地捕捉足以體現自然美的形象,並把自己的情感融匯其中,使情感美與自然美水**融,情景互為一體。

全詩構思新穎,布局精巧,於蕭瑟秋風中攝取絢麗秋色,與春光爭勝,令人賞心悅目。這首小詩不只是即興詠景,而且進而詠物言志,是詩人內在精神世界的表露。

贈劉景文和山行描寫的是什麼景色

2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贈劉景文》和《山行》這兩首古詩,你會沉醉於深秋的美麗景色之中。雖已荷盡菊殘,然而「橙黃橘綠」;雖已百花凋零,然而「霜葉紅於二月花」。

《贈劉景文》的大意是: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最好的景致你要記住,那就是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時節。

這首古詩是寫秋末的景色,第一句以荷敗、菊殘,寫出了秋末的特徵。接下來詩人以橙子的金黃與橘子的青綠,把深秋的景色點綴得色彩鮮明而富有生氣。詩人在此一反悲秋的調子,突出了秋天是收穫的季節。

「擎雨蓋」指荷葉。第二行詩讚頌了菊花的殘枝有傲霜淩寒的氣概。

《山行》寒山」、「石徑」、「白雲」、「人家」、「霜葉」,由「上寒山」、

「停車」的主人公用驚喜的目光統攝起來,構成一幅秋山旅行圖。當然,說這 是「圖」, 並不確切, 因為「上寒山」、「白雲生」、「停車」都是動態「愛」更是活潑潑的心態,都畫不出來。同時透露出詩人一種樂觀的精神

《贈劉景文》詩中描寫了什麼什麼什麼什麼這幾種景物?

3樓:祺祺不吃藥很難

四種景物:荷花、菊花、橙子、橘子。

全文: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內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容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翻譯: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這首詩《贈劉景文》寫於元祐五年。這是一首鼓勵你的好朋友劉靜雯的詩。詩的前半部分說「荷花菊殘」依然保持著傲雪霜凍的完整性,後半部分第一段通過「橙黃橙綠」來鼓勵朋友們的困難只是暫時的,樂觀的,從不沮喪的。

表達了作者寬廣的胸襟以及對同處困境的朋友們的鼓勵和支援。

4樓:匿名使用者

詩的前兩copy句寫景,抓住「荷盡」、「菊殘」bai描繪出秋末冬du初的蕭瑟景象。「已無」與zhi「猶有」形成強烈對比,dao突出菊花傲霜鬥寒的形象。

後兩句議景,揭示贈詩的目的。說明冬景雖然蕭瑟冷落,但也有碩果累累、成熟豐收的一面,而這一點恰恰是其他季節無法相比的。

詩人這樣寫,是用來比喻人到壯年,雖已青春流逝,但也是人生成熟、大有作為的**階段,勉勵朋友珍惜這大好時光,樂觀向上、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妄自菲薄。

5樓:匿名使用者

贈劉景文》詩中描寫了荷盡,菊殘,橙黃,橘綠四種景物。

突出秋天豐收的五彩繽紛的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荷盡、菊殘、橙黃、橘綠。

7樓:777小小清

《贈劉景文》詩中描寫了荷花、菊花、橙子、橘子這四種景物。劉景文荷花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橘綠時.

8樓:真的及時雨

描寫了四種景

雨蓋,菊殘猶有傲權

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翻譯: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贈劉景文和山行寫的是什麼季的景色

9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贈劉景文》寫的是冬季的景色原詩:

10樓:德氏兵鯰

《贈劉景文》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的景是在初冬橙黃橘綠的時節啊!

《山行》

詩歌通過詩人的感情傾向,以楓林為主景,繪出了一幅色彩熱烈、艷麗的山林秋色圖.遠上秋山的石頭小路,首先給讀者乙個遠視.山路的頂端是白雲繚繞的地方.

路是人走出來的,因此白雲繚繞而不虛無縹緲,寒山蘊含著生氣,「白雲生處有人家」一句就自然成章.然而這只是在為後兩句蓄勢,接下來詩人明確地告訴讀者,那麼晚了,我還在山前停車,只是因為眼前這滿山如火如荼,勝於春花的楓葉.與遠處的白雲和並不一定看得見的人家相比,楓林更充滿了生命的純美和活力,

山行,贈劉景文,夜書所見這三 首詩都寫了什麼的景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的《山行》這首詩描繪的是秋之色,展現出一幅動人的山林秋色圖。詩裡寫了山路、人家、白雲、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的畫面。

北宋文學家蘇軾的《贈文景文》這首詩屬於勉勵詩。此詩前半首說「荷盡菊殘」仍要保持傲雪冰霜的氣節,後半首通過「橙黃橘綠」來勉勵朋友困難只是一時,樂觀向上,切莫意志消沉。

南宋詩人葉紹翁的《夜書所見》這首詩描寫的是秋季夜晚的景色。前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後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

供參考。

贈劉景文及山行,《贈劉景文》和《山行》這兩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宋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山行 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贈劉景文 和 山行 這兩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1 贈劉景文 意思是 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

贈劉景文寫了哪幾種景物,贈劉景文描寫了哪四種景物

贈劉景文 宋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分別是荷 菊 橙 橘 贈劉景文 詩中描寫了四種景物分別是哪幾種?突出了秋天的特點 贈劉景文 詩bai中描寫了荷盡 菊殘 橙du黃 橘zhi綠四種景物,突出秋天dao豐收的五彩專繽紛的特點。贈劉景文 屬是北宋文學家蘇軾...

描寫秋天的古詩,除了山行贈劉景文還有哪些

這首詩勉勵朋友珍惜這大好時光,樂觀向上 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 妄自菲薄.在作者看來,一年中最美好的風光,莫過於橙黃橘綠的初冬景色.而橘樹和松柏一樣,是最足以代表人的高尚品格和堅貞的節操.贈劉景文 宋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山 行 唐 杜牧 遠上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