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花蕩一課中關於老頭子的語言描寫 動作描寫 外貌描寫 心理描寫的句子

2022-05-24 19:15:04 字數 3608 閱讀 7856

1樓:匿名使用者

外貌描寫:「撐船的是乙個將近六十歲的老頭子,船是乙隻尖尖的小船。老頭子只穿一條藍色的破舊短褲,站在船尾巴上,手裡拿著一枝竹篙。」

「老頭子渾身沒有多少肉,乾瘦得像老了的魚鷹。可是那曬得幹黑的臉,短短的花白鬍子卻特別精神,那一對深陷的眼睛卻特別明亮。」

語言描寫:「你什麼也靠給我,我什麼也靠給水上的能耐,一切保險。」「不怕,小火輪上的探照燈,它照不見我們。

」「不怕,他打不著我們!」「我沒臉見人。」「他們打傷了你,流了這麼多血,等明天我叫他們十個**血!

」「為什麼不能?我打他們不用槍,那不是我的本事。願意看,明天來看吧!

」……心理描寫:「他沒法解釋:大江大海過了多少,為什麼這一次的任務,偏偏沒有完成?

自己沒兒沒女,這兩個孩子多麼叫人喜愛!自己平日誇下口,這一次帶著掛花的人進去,怎麼張嘴說話?這老臉呀!

」動作描寫:集中表現在那一場英雄行為中,他捉弄鬼子,誘鬼子上鉤,舉起篙來狠狠地敲打鬼子的腦袋,叫鬼子頭破血流。

2樓:公叔菊

1、肖像描寫:

「撐船的是乙個將近六十歲的老頭子,……老頭子只穿一條藍色的破舊短褲,站在船尾巴上,手裡拿著一根竹篙。老頭子渾身沒有什麼肉,乾瘦得像老了的魚鷹。可是那曬得幹黑的臉,短短的花白鬍子卻特別精神,那一對深陷的眼睛卻特別明亮,很少見到這樣尖利明亮的眼睛,除非是在白洋淀上。

——寫老頭子年紀雖老,但老當益壯,注重描寫他的眼睛,突出他的幹練、精明。

2、語言描寫

「你什麼也靠給我,我什麼也靠給水上的能耐,一切保險」;「什麼事也沒有,安心睡一覺吧」;「不怕,洗一洗吧,多麼俊的乙個孩子呀!」「不怕,小火輪上的探照燈,它照不見我們。」;「不怕,他打不著我們!

」3、動作描寫:

p15「老頭子的身體往上躥了一躥,……他用手扒著船尾,跟著浮了幾步,才又拼命地往前推了一把。」——表現他對這意外的發生感到很驚訝。

p17「乙個乾瘦的老頭,只穿一條破短褲,站在船尾上,有一篙沒一篙地撐著,兩隻手卻忙著剝那又肥又大的蓮蓬,乙個乙個投進嘴裡。」——表現老頭子的鎮定。

動作描寫集中在那一場英雄的行為上,他捉弄鬼子,誘鬼子上鉤,舉起篙狠狠敲打鬼子的腦袋,叫鬼子頭破血流。

4、心理描寫:

p16——表現老頭子把大菱流血的責任歸咎於自己。

3樓:

自己找,so easy

4樓:手機使用者

老子剛上完蘆花蕩這一課

蘆花蕩中老頭子是個怎樣的人用8個四字詞語並找出相應的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老頭子是乙個勤勞能幹,精幹,自信,愛憎分明,自尊,機智勇敢的人具體描寫:

老頭子渾身沒有多少肉,乾瘦得像老了的魚鷹。可是那曬得幹黑的臉,短短的花白鬍子卻特別精神,那一對深陷的眼睛卻特別明亮。很少見到這樣尖利明亮的眼睛,除非是在白洋淀上。

老頭子每天夜裡在水澱出入,他的工作範圍廣得很:裡外交通,運輸糧草,護送幹部;而且不帶一枝槍。他對葦塘裡的負責同志說:你什麼也靠給我,我什麼也靠給水上的能耐,一切保險。

老頭子過於自信和自尊。每天夜裡,在敵人緊緊封鎖的水面上,就像乙個沒事人,他按照早出晚歸捕魚撒網那股悠閒的心情撐著船,編算著使自己高興也使別人高興的事情。

用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外貌描寫,心理描寫來刻畫老英雄的形象

蘆花蕩老頭子的心理描寫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他沒有想那麼多.

你應該看到他被槍打傷過腦袋

根據八年級上冊《蘆花蕩》中對人物的語言,動作,外貌,心理,神態等描寫以及重點的字詞,來分析人物的形 50

7樓:

1、肖像描寫: 「撐船的是乙個將近六十歲的老頭子,……老頭子只穿一條藍色的破舊短褲,站在船尾巴上,手裡拿著一根竹篙。老頭子渾身沒有什麼肉,乾瘦得像老了的魚鷹。

可是那曬得幹黑的臉,短短的花白鬍子卻特別精神,那一對深陷的眼睛卻特別明亮,...

《蘆花蕩》老頭子,做者是有什麼方法刻畫人物的?

8樓:蘆草點燈

外貌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以及女孩的反襯

9樓:殘留de餘溫

外貌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

10樓:匿名使用者

動作心裡神態,關鍵是心理

請寫出下列句子所使用的描寫方法。(只填序號) a.外貌描寫 b.動作描寫 c.語言描寫d.神態描寫&nb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為:

1、b2、d

3、c4、a

12樓:半邊

1.b    2.d    3.c    4.a

蘆花蕩用什麼手法描寫老頭子的形象

13樓:我家豆豆愛吃

1、肖像描寫: 「撐船的是乙個將近六十歲的老頭子,……老頭子只穿一條藍色的破舊短褲,站在船尾巴上,手裡拿著一根竹篙。老頭子渾身沒有什麼肉,乾瘦得像老了的魚鷹。

可是那曬得幹黑的臉,短短的花白鬍子卻特別精神,那一對深陷的眼睛卻特別明亮,很少見到這樣尖利明亮的眼睛,除非是在白洋淀上。 ——寫老頭子年紀雖老,但老當益壯,注重描寫他的眼睛,突出他的幹練、精明。 2、語言描寫 「你什麼也靠給我,我什麼也靠給水上的能耐,一切保險\」;「什麼事也沒有,安心睡一覺吧\」;「不怕,洗一洗吧,多麼俊的乙個孩子呀!

\」「不怕,小火輪上的探照燈,它照不見我們。\」;「不怕,他打不著我們!\」 3、動作描寫:

p15「老頭子的身體往上躥了一躥,……他用手扒著船尾,跟著浮了幾步,才又拼命地往前推了一把。\」——表現他對這意外的發生感到很驚訝。 p17「乙個乾瘦的老頭,只穿一條破短褲,站在船尾上,有一篙沒一篙地撐著,兩隻手卻忙著剝那又肥又大的蓮蓬,乙個乙個投進嘴裡。

\」——表現老頭子的鎮定。 動作描寫集中在那一場英雄的行為上,他捉弄鬼子,誘鬼子上鉤,舉起篙狠狠敲打鬼子的腦袋,叫鬼子頭破血流。 4、心理描寫:

p16——表現老頭子把大菱流血的責任歸咎於自己。 以上描寫都是正面描寫,另外還有側面描寫: 如「每到傍晚,葦塘裡的歌聲還是那麼響,不像餓肚子的人們唱的,稻公尺和肥魚的香味還是從葦塘裡飄出來。

又如寫二菱對老頭子的懷疑,不信任,側面寫老人的英雄行為。 還有寫敵人封鎖的嚴密,也是從側面寫老頭子的幹練、精明。

14樓:匿名使用者

動作描寫,外貌描寫,心理描寫和語言描寫,為的是說明老頭過於自尊和自信的性格,突出老頭子這一智勇雙全,愛憎分明,老當益壯,精明幹練

在課文《蘆花蕩》中,老頭子的性格特點主要是通過什麼描寫方法表現出來的?是舉例說明?

15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了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心理描寫;神態描寫;

16樓:匿名使用者

動作描寫、語言描寫、神態描寫、心理描寫。

17樓:匿名使用者

用了語言;動作;神態;心理描寫了.還有反差手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好像記得是語言和外貌描寫吧

描寫人物神態動作心理語言外貌的作文

你隨便找一篇都有外貌 動作 神態 語言 心理的描寫天下最偉大的愛,是發自母愛的愛。母親心是純潔的,至高無上的每乙個母親,都有一果肉最虔誠的愛心。隱藏著一種真摯的愛。我的媽媽長著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一頭烏黑的頭髮中夾雜著幾根銀髮一篇描寫人物神態 動作 心理 語言 外貌的作文 有關人物外貌 動作 語言 ...

描寫人物動作 神態 語言 心理 外貌的句子急急急

神態 1.牙齒咬得 格格 作響,眼裡閃著一股無法遏制的怒火,好似一頭被激怒的獅子。2.仇恨,像怪獸一般吞噬著我的心,使我不思飲食,坐立不安。3.辛辣味嗆得我直翻白眼,恨得牙根直發麻,手指骨節癢,想揍他一頓。4.他怒不可遏地吼叫著,這聲音像沉雷一樣滾動著,傳得很遠很遠。5.看著這景象,憤怒的人群如同漲...

描寫人物外貌神態動作語言心理的句子各兩句

外貌描寫 1.她的臉上有一雙帶著稚氣的 被長長的睫毛裝飾起來的美麗的眼睛,就像兩顆水晶葡萄。2.他地耳朵白裡透紅,耳輪分明,外圈和裡圈很勻稱,像是一件雕刻出來地藝術品。神態描寫 1.牙齒咬得 格格 作響,眼裡閃著一股無法遏制的怒火,好似一頭被激怒的獅子。2.仇恨,像怪獸一般吞噬著我的心,使我不思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