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認識我自己》,高中作文,正確認識自己

2021-03-04 08:28:46 字數 4582 閱讀 1845

1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我自己

世上有許多人需要我們去認識,但最應該認識和最值得認識的人卻是你自己。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話一點不假,要公正地認識自己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為正確的認識評價自己,就讓我把自己虛擬成我的雙胞胎兄弟,以第二人稱「你」來對自己進行認識評價吧!

一、你外表看上去文質彬彬,乙個典型的白面書生,長得白裡透紅,一副秀郎鏡架在高高的鼻粱上,去年還是個小不點,今年卻像一棵小樹猛地拔了起來,但仍一臉幼稚。可是個英俊的小少年啊!

二、悟性較高,性格即不內向也不外向。屬穩重型。你屬羊,是摩羯座人,話不多也不少,有時讓你幹些家務你會口中念念有詞,鍋碗瓢盆也讓你奏出一曲不悅耳的交響樂。

當別人談及一些傳聞之事時你卻嗤之以鼻,你可不是個好胡弄的人,總提醒人家:「眼見為實,耳聽為虛」哦。你的朋友不多且擇而處之,朋友們皆屬內涵型。

有時你在家上上網,打打遊戲,有時還在電腦上寫文章發表呢,做做奧林匹克題且可給專家指出一兩點疏漏,可你卻不沉迷於虛擬網路世界中,常和親戚、朋友****去郊遊,爬山、打桌球,游泳。在電腦應用上你是個自制力極強且用得精彩的人,這讓眾人都不得不佩服。

三、性情急燥,氣量較小。讓人頭痛的是你常在睛空燦爛的日子裡來一場暴風驟雨,激動時對老師或同學一聲怒吼,不文明的話語像機關槍一樣拼發出來,迎來的便是拳頭;緊跟的是你不顧後果的將東西摔出,旁邊的人也跟著遭殃,心裡也生怨氣。為此,搞得自己鼻青臉腫,痛哭流涕。

和老師、同學的關係因此弄得很僵,讓心存恨意的人,往往背地裡玩一些小動作,在別人面前進饞言,可年僅14歲的你卻一點不知道。對你性格的固有印象讓人們常會用有色眼鏡看你,加之自己不善溝通解釋,因此你只好自已收拾殘局,摸摸臉上,看看摔了胳膊的眼鏡,唉!父母讓你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你有時還會來場急風暴雨。

衝動還是衝動呀!親戚朋友長嘆:"初生的牛犢不怕虎呀!

還要將性格進行到底?"

看完以上介紹,你們猜猜這個人是誰呀?這可是個個性特鮮明的人,我想你一定不會猜錯的。但你們可別笑話我這個可憐的人哦!

我相信世界上沒有相同的兩片樹葉,我不可能成為完美的人,但我只希望和快活寬容的人一樣共同擁有乙份好心情,我知道改掉這臭脾氣很難,這需要長期的修練,我想我好比一塊未經打磨的玉,讓時間的長河來鍛造自己吧!我相信終有一天我會成為一塊令人驚慕的美玉。

人最難的不是認識別人而是認識自己。就象別人臉上的黑一目了然,自己臉上的汙點卻難以看到一樣,看到自己的優點長處容易,發現承認弱點缺陷卻很難。常常愛和別人去攀比,想要人家有而自己不曾有的東西,往往在自責和憂愁中,使精神消沉。

生活本身猶如月亮有盈有虧,好象海水有漲有落充滿缺憾,人又怎能十全十美事事如意?再有學問的人也會有不懂的知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但也會有不如他人之處,謙虛是一種美德,「不恥下問」是一種境界,「知己知彼」才能獲得成功。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性格愛好,心中也不同的幸福與理想,對生活亦必然有不同的經歷和看法。別人的態度,言行是認識自己的鏡子,善於總結自己得失的人是聰明的,能夠從別人的言行中學到經驗的人是快樂的,既不總結自己又不學習他人的人是愚蠢和可怕的,能夠正確認識自己的人,不但不會被人恥笑,還會因為是坦蕩君子襟懷而受人敬重,還會因為充滿愛心,樂於奉獻而受人敬愛,還會因為你自強不息與時俱進而受人敬佩,連自己弱點都不敢承認,錯誤都不敢改變的人,只能是懦夫,又怎麼會有信心搏擊人生取得成功呢?

高中作文,正確認識自己

2樓:微旅大巴

尼采曾經說過:「聰明的人,只要能認識自己,便什麼也不會失去."

只有正確的認識自己,才能使自己充滿自信,才能使自己的人生的航船不會迷失方向.

只有正確的認識自己,才能確定人生的奮鬥目標,有了正確的人生奮鬥目標並充滿自信的為之奮鬥終身,才能此生無憾.即使不成功,自己也會無怨無悔.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人也一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正確認識自己,不要聽別人如何評說,別人對你的了解只是片面的,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你知道自己的哪些方面有能力,有特長,有實力.

紀伯倫曾在其作品裡講了乙個狐狸覓食的故事.狐狸欣賞著自己在晨曦中的身影說:「今天我要用乙隻駱駝做午餐呢!

」整個上午,他奔波著,尋找駱駝.但當正午的太陽照在它的頭頂時,它再次看了一眼自己的身影,於是說:「乙隻老鼠也就夠了.

」狐狸之所以犯了兩次相同的錯誤,與它選擇「晨曦」和「正午的陽光」作為鏡子有關.晨曦不負責任地拉長了它的身影,使它錯誤地認為自己就是萬獸之王,並且力大無窮無所不能;而正午的陽光又讓它對著自己縮小了的身影忍不住妄自菲薄.

大師筆下的這只狐狸與現實生活中的很多人十分相似.他們對自己的認識不足,過分強調某種能力或者無憑無據承認無能.這種情況下,千萬別忘了上帝為我們準備了另外一塊鏡子,這塊鏡子就是「反躬自省「4個字,它可以照見落在心靈上的塵埃,提醒我們「時時勤拂試」,使我們認識真實的自己.

正確認識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長處,也要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對自己正確定位,我們要善於發揮自己的長處,努力向別人學習,彌補自己的不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最大限度的提公升自己,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充滿自信的去迎接機遇和挑戰,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成功和快樂.

雖然生活賦予我們每個人不是完全相同的命運,但上帝是無私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我們能夠正確的認識自己,既要有不失自知之明的睿智,也要有不妄自菲薄的果敢;既不高估自己,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也不低估自己,覺得自己一切都無能為力,揚長而補短,我們就一定能譜寫出屬於自己的華美樂章.

正確認識自己作文題目

3樓:

相信大家一定還對中國與巴西之間的那場足球世界盃賽事記憶猶新,對於首次披荊斬棘進入世界盃的中國隊,當面臨著異常強大的巴西隊時,充分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謙虛並努力地踢完整場比賽,這給了我很大的震驚。

人類,萬物生長之靈,宇宙間最高等的動物,發展到今天,已是這個星球的絕對主宰,可駕飛船上天,可乘潛艇入海,甚至要去尋找地球之外的新樂園……然而,如果我們把邁向天空的腳步略微放慢一點,回頭審視我們自己,就會發現對自己的內心世界知之甚少。

這也就是我為何震驚的原因了。

所以更應提倡:正確認識自己。

從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提出的「人是用足走路的,**的動物」,到馬克思用自然屬性、社會屬性來定義人;從希臘古調會上刻著的神諭「認識你自己」到叔本華的自問「我是誰?

」可見人類已有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慾望。但人又是極其富於感情、脆弱、智慧型的動物,從知道用樹葉做成衣服的那一刻起,就學會了去極力美化自己的優點,以便更好地去掩飾缺點。這比起那些低等動物,確實是一大進步,但又恰恰暴露了人類的侷限性:

歷史上有多少人能勇於正確認識自己呢?忠言逆耳,紂王要剖比幹之心,厲王要「止謗」,連一代聖君唐太宗也差點殺掉勇於勸諫的魏徵。蘇聯英雄奧斯特洛夫斯基也曾說過:

「人性中有些感情自己也很難承認……」人就是這樣乙個複雜的矛盾體,渴望認識自己卻害怕認識自己,所以就痛苦。在這痛苦之中,有人無力自拔,成了自己的奴隸;但也有些人,在經歷了深刻的自我反省之後,勇於泰然面對世俗的眼光,向自己挑戰,進而重新認識了自我。這其中就有婦孺皆知的乙個故事,齊王在聽了鄒忌的「勸諫」之後,立刻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下令改革。

這種善聽逆言,勇於改正的胸懷是何等可貴?魯迅先生也說過:「我雖時時在鞭撻他人,但更多是在無情地剖析我自己。

」其中最為突出的,是法國作家盧梭,他的《懺悔錄》是一部空前絕後的「靈魂自白書」,他在書中真實地記錄了他的一生,包括他曾做過小偷、拋棄摯友、嫁禍他人的種種醜行。讀此《懺悔錄》,時常令人感到觸目驚心。因為當他把自己剖析得體無完膚的時候,就是他真正認識自己、超越了自己的時候。

彈指一揮間,歷史的車輪又滾過了幾百年,處於資訊時代的我們,擔負著保護自然、改造自然、美化自然的偉大歷史使命,所以我們更應該正確認識自己。

正確認識自己,它是夢想之石,去擊出理想之火;它是理想之火,去點亮創造的燈;它是創造之燈,去照亮成功的路;它是成功之路,通向四面八方而不迷途!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到今,人無完人,當今世界只有學會了全面看自己,才能夠進步,才能有所提高。

我們看自己不能只關注自己的優點,而故意隱瞞自己的錯誤,這樣就會沾沾自喜,自以為是,自然就不會進步。正如有的同學在看到自己的優點和一點兒成績後,就認為自己是最好的,不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議和意見,別人在提醒幾次不見改正後,就不會再提醒你。你就會停留在已有的成績上,不再有一點進步,最終就像「龜兔賽跑」一樣,落後於別人。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多關注自己的缺點、錯誤,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議和意見,並及時改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快速進步。

我們在查詢自己的問題和錯誤時,還一定要仔細。因為問題和錯誤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出現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找到問題和錯誤的根源。當然不能光發現問題和錯誤而不進行**,要做到「早發現、早**」。

我們應當及時想出能起到根本防治作用的應對措施,並且把自己制定的措施長久的堅持下來,這樣就能夠成功對問題和錯誤進行準確無誤的診斷、**。

在對問題和錯誤對症下藥進行**時,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在遇到困難時,我們要主動請教他人,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不恥下問」。有的同學會不好意思去請教他人,把疑問放在心底,疑問越積越多,學習興趣就會越來越少,最後導致成績下滑,所以我們要抱著虛心的態度,真誠的請教對方的學習方法、學習技巧等經驗。

當家長向你傳授知識和學習方法以及做人的道理時,我們也一定要耐心聽取,不能滿足於似懂非懂,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做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我認為只要我們通過以上的方法把自己看全面,看透徹,並認真改正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我們才會有所提高,有所進步。

總而言之,人只有認識到自己的問題和錯誤,全面看待自己,虛心接受別人意見,長大後才能做乙個真正的「人」,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材!

作文認識自己,高中作文,正確認識自己

認識我自己 俗話說 一個人最大的敵人莫過於自己,世界上最大的敵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你脆弱的心是你最大的敵人,只有戰勝你那脆弱的心才有可能戰勝你自己。要戰勝這個最大的敵人首先要做的是認識自我,瞭解自我,戰勝自我,超越自我。說說我認識自己的方法吧,我覺得任何事情都是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的,我是通過別...

關於螃蟹的作文《正確認識自己》,高中作文,正確認識自己

我家養了乙隻螃蟹。它住在我家已經快兩年了。螃蟹穿著青灰色的盔甲,就像乙個威風凜凜的大將軍,非常可愛,兩隻鉗子一大一小,一雙綠豆般大小的眼睛。螃蟹整天都無憂無慮,什麼事也不用幹,有時則會在桶裡走來走去,在螃蟹走的過程中你會聽到 吱吱 地聲音,當它走累了,便停下來歇息 餓了,就吃點公尺飯。螃蟹剛來我家的...

高一作文《認識自我》求范文!高中作文《認識我自己》

在古希臘的聖城德爾斐神殿上刻著一句千古流傳的箴言 認識你自己。它傳達了神對人的要求,就是人應該知道自己的限度。有人問泰勒斯 什麼是最困難之事,是 認識你自己。接著又問 什麼是最容易之事?是 給別人提建議。這位最早的哲人顯然是在諷刺世人,世上有自知之明者寥寥無幾,好為人師者比比皆是。看來還是大哲學家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