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吝惜是什麼意思,毫不吝嗇的意思?

2021-03-04 08:28:26 字數 1994 閱讀 3110

1樓:此情至深

毫不:就是一點也不,毫無保留的意思。吝:

有吝嗇之意,小氣,捨不得,摳門。惜:也有珍惜不捨之意。

組合起來,毫不吝惜:絲毫不為自己的不求回報的為他人付出。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毫不吝惜的借了你100塊錢,可是我問你還,你就是不還,我再次毫不吝惜的抽了你一巴掌,你哭了。

3樓:液壓流體動力

毫不吝惜:一點也不吝嗇,當耗費的捨得耗費,該使用的捨得使用.

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也不可惜,不小氣,該耗費的捨得耗費,該使用的捨得使用

5樓:墮落的僫魔

吝、嗇是古代兩個人,這兩個人都很小氣,只進不出(有個典故忘了),後來大家都嘲笑他們,把他們兩個名字合在一起,比喻人小氣、摳門... ...

也就是一點也不小氣摳門`

6樓:安暢戀涯小石頭

一點也不吝嗇 比喻人大方

毫不吝嗇的意思?

7樓:阿芬

意思是:大方;不摳門。

毫不吝嗇的近義詞:慷慨解囊、樂善好施、仗義疏財

一、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

【解釋】: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出自】:近代 姚雪垠雪《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八章:「因此只得不揣冒昧,向大公子求將伯之助,不知公子肯慷慨解囊否?」

二、樂善好施 [ lè shàn hào shī ]

【解釋】:樂:好,喜歡。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樂書二》:「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而好禮。」

【譯文】:聽到徵音,使人喜歡做善事和施捨。聽到羽音,會讓人注意整潔與禮儀

三、仗義疏財 [ zhàng yì shū cái ]

【解釋】: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出自】: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都做了注福消愆。」

【譯文】:於是為了幫助我擺脫窮困,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我,他們這樣做都是在佛祖那裡用福報抵消了惡運。

擴充套件資料

毫不吝嗇的反義詞:

一、斤斤計較 [ jīn jīn jì jiào ]

【解釋】: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只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出自】:朱自清《說夢》:至於夢中的「苦樂」,則照我素人的見解,畢竟是夢中的「苦樂」,不必斤斤計較的。

二、討價還價 [ tǎo jià huán jià ]

【解釋】:討:索取。買賣東西,賣主要價高,買主給價低,雙方要反覆爭議。也比喻在進行談判時反覆爭議,或接受任務時講條件。

【出自】:***《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我們的方針是不拒絕談判,要求對方完全承認八條,不許討價還價。

8樓:

吝、嗇是古代兩個人,這兩個人都很小氣,只進不出(有個典故忘了),後來大家都嘲笑他們,把他們兩個名字合在一起,比喻人小氣、摳門... ...

也就是一點也不小氣摳門`

用毫不吝惜造句(不少於25字)

9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失敗了,也要毫不吝惜微笑,整裝出發,讓我們鍥而不捨的追求成功!

10樓:張

毫不吝惜造句:

有這樣乙個人,為家毫不吝惜的付出,為我操碎了新,處處只為別人著想。她,對待任何人都是那麼地和藹可親;她,樂於助人,富有一顆仁愛之心;她,是世上最偉大的人,更是最美麗的人!這個人就是一我的媽媽。

11樓:人生如霧如戲

遇到同學參加比賽沒有合適的運動鞋,我毫不吝嗇的拿出自己剛買的運動鞋笑嘻嘻的交給他,並祝他成功。

毫不謙讓是什麼意思,毫不謙讓的意思

毫不謙讓的意思是沒有絲毫退讓之意。毫不相讓的近義詞是 針鋒相對,毫不妥協,絲毫不讓。毫不相讓的反義詞是 屢屢相讓。詞目 針鋒相對 拼音 zh n f ng xi ng du 解釋 針鋒,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策略 觀點及行動等尖銳對立。也比喻在爭辯或鬥爭中針對對方的論點或行為有力的回擊。詞性 褒...

毫不誇張的意思,毫不誇張是什麼意思

毫不誇張 毫 就是一點兒,很小很小的意思。事情原來是什麼樣就說是什麼樣,不誇大,也不縮小。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毫不誇張是什麼意思 毫不誇張 比喻不誇張,不低調,指事物不變,一點也不誇張。事情原來是什麼樣就說是什麼樣,不誇大,也不縮小。比如,你一頓能吃兩個饅頭...

毫不相讓的意思,毫不相讓中的毫是什麼意思

動物看見人,人要走過去,動物不肯 列句 它常傲然的站著。看見人走過來也毫不相讓,有時非但不讓,竟伸過脖子來咬你一口。就是一點也不讓,一點機會也沒有,根本不可能讓 一點也不退讓 形容行為堅決,意志堅定 一點也不讓,跟本沒有機會 意思就是 一點也不讓 一點兒也不想讓,十分霸道。一毫也不讓,和別人對著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