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可惜,在課文《蟋蟀的住宅》裡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3 20:26:58 字數 5308 閱讀 5665

1樓:佛擋殺佛方法

st time, the wo

2樓:匿名使用者

蟋蟀的住宅的主要內容

蟋蟀的住宅蟋蟀的住宅中,隨遇而安是什麼意思

3樓:易12天

課文《蟋蟀的住宅》中,:「隨遇而安」的意思是指

: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隨遇而安

【拼音】suí yù ér ān

【釋義】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也有拘守陳規,不敢變易之意。

【出處】清·《三俠五義》第七十七回:

白玉堂道:「你我讀書人,待人接物,理宜從權達變,不過隨遇而安,行雲流水。過猶不及,其病一也。

兄台豈不失於中道乎?」湯生搖頭道:「否,否。

吾寧失於中道。似這樣隨遇而安,我是斷斷乎不能為也!請問足下安乎?

」白玉堂道:「安。」

【課文簡介】:

《蟋蟀的住宅》選自《昆蟲記》,作者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1823-1915)。該文章載入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第7課、冀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下冊第26課,該文章主要介紹了蟋蟀洞穴的特點和修建過程等內容。

【課文內容】:

《蟋蟀的住宅》

居住在草地上的蟋蟀,差不多和蟬一樣有名。它的出名不光由於它的唱歌,還由於它的住宅。

別的昆蟲大多在臨時的隱蔽所藏身。它們的隱蔽所得來不費工夫,棄去毫不可惜。蟋蟀和它們不同,不肯隨遇而安。

它常常慎重地選擇住址,一定要排水優良,並且有溫和的陽光。它不利用現成的洞穴,它的舒服的住宅是自己一點一點挖掘的,從大廳一直到臥室。

蟋蟀怎麼會有建築住宅的才能呢?它有特別好的工具嗎?沒有。蟋蟀並不是挖掘技術的專家。它的工具是那樣柔弱,所以人們對它的勞動成果感到驚奇。

在兒童時代,我到草地上去捉蟋蟀,把它們養在籠子裡,用菜葉喂它們。現在為了研究蟋蟀,我又搜尋起它們的巢穴來。

在朝著陽光的堤岸上,青草叢中隱藏著一條傾斜的隧道,即使有驟雨,這裡也立刻就會幹的。隧道順著地勢彎彎曲曲,最多不過九寸深,一指寬,這便是蟋蟀的住宅。出口的地方總有一叢草半掩著,就像一座門。

蟋蟀出來吃周圍的嫩草,決不去碰這一叢草。那微斜的門口,經過仔細耙掃,收拾得很平坦。這就是蟋蟀的平台。

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這平台上彈琴。

屋子的內部沒什麼布置,但是牆壁很光滑。 主人有的是時間,把粗糙的地方修理平整。大體上講,住所是很簡樸的,清潔、乾燥,很衛生。

假使我們想到蟋蟀用來挖掘的工具是那樣簡單,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偉大的工程了。

蟋蟀蓋房子大多是***。秋天初寒的時候。它用前足扒土,還用鉗子搬掉較大的土塊。它用強有力的後足踏地。後腿上有兩排鋸,用它將泥土推到後面,傾斜地鋪開。

工作做得很快。蟋蟀鑽到土底下,如果感到疲勞,它就在未完工的家門口休息一會兒,頭朝著外面,觸鬚輕微地擺動。不大一會兒,它又進去,用鉗子和耙繼續工作。

我一連看了兩個鐘頭,看得有些不耐煩了。

住宅的重要部分快完成了。洞已經挖了有兩寸深,夠寬敞的了。餘下的是長時間的整修,今天做一點,明天做一點。

這個洞可以隨天氣的變冷和它身體的增長而加深加闊。即使在冬天,只要氣候溫和,太陽曬到它住宅的門口,還可以看見蟋蟀從裡面不斷地丟擲泥土來。

【作者簡介】:

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23-1915),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文學家。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相傳荷馬為古代希臘兩部著名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作者),昆蟲界的「維吉爾」。他用水彩繪畫的700多幅真菌圖,深受普羅旺斯詩人公尺斯特拉爾的讚賞及喜愛。

他也為漂染業作出貢獻,曾獲得三項有關茜素的專利權。

4樓:陽光蕊蕊

指「能適應各種環境,在任何環境都能滿足」,課文中指蟋蟀不像其它昆蟲一樣隨便找個地方藏身,不用現成洞穴,住宅要排水優良,有陽光。

5樓:**座熊孩

指適應周圍的環境,不論環境如何都能滿是。

6樓:匿名使用者

蟋蟀不肯隨便選擇自己的住處,一定要慎重的選擇,不像別的昆蟲,隨便住,也不會浪費掉

《蟋蟀的住宅》文中的「它們」是什麼意思?「它」指的是什麼?

7樓:驚心意

別的昆蟲大多在臨時的隱蔽所藏身。它們的隱蔽所得來不費功夫,棄去毫不可惜。

蟋蟀和它們不同,不肯隨遇而安。它常常慎重地選擇住址,一定要排水優良,並且有溫和的陽光。

它不利用現成的洞穴,它的舒服的住宅是自己一點一點挖掘的,從大廳一直到臥室。

「它們」

別的昆蟲

「它」蟋蟀

課文《蟋蟀的住宅》中對於蟋蟀如何精心建造住宅,作者是從哪三個方面介紹的?

8樓:t夢魘

(1)不光由於它的唱歌還有與他的住宅。

(2)2--6作者從住宅的選址、外、內部三個方面介紹。

(3)7--9主要寫蟋蟀如何精心建造住宅的。

《蟋蟀的住宅》選自《昆蟲記》,作者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亨·法布林(1823-1915)。該文章載入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的課文、冀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下冊第26課,該文章主要介紹了蟋蟀洞穴的特點和修建過程等內容。

居住在草地上的蟋蟀,差不多和蟬一樣有名。它的出名不光由於它的唱歌,還由於它的住宅。

別的昆蟲大多在臨時的隱蔽所藏身。它們的隱蔽所得來不費工夫,棄去毫不可惜。蟋蟀和它們不同,不肯隨遇而安。

它常常慎重地選擇住址,一定要排水優良,並且有溫和的陽光。它不利用現成的洞穴,它的舒服的住宅是自己一點一點挖掘的,從大廳一直到臥室。

蟋蟀怎麼會有建築住宅的才能呢?它有特別好的工具嗎?沒有。蟋蟀並不是挖掘技術的專家,它的工具是那樣柔弱,所以人們對它的勞動成果感到驚奇。

9樓:匿名使用者

上在朝著陽光的堤岸上青草叢中隱藏著一條傾斜的隧道,即使有咒語這裡也立刻就會幹的隧道,順著地勢彎彎曲曲最多有九寸參,意指寬這便是蟋蟀住宅。出口的地方總有一重草半掩著就像一座門。蟋蟀出來吃周圍的嫩草,絕不去碰這一叢草。

那微斜的門口,經過仔細耙掃,收拾得很平坦。這就是蟋蟀的平台。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這平台上彈琴。

太多了不想寫,

所以我分成了上中下。

柔弱在課文《蟋蟀的住宅》中的反義詞?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柔弱在課文《蟋蟀的住宅》中的反義詞:堅強。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專詞,包括:絕對反屬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春——秋,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概述語言反義詞是約定俗成的,大家都這樣理解,不以上下文或語境為轉移。

概念意義並沒有對立或對待關係,作者借用上下文臨時用來表示對立或對待的現象,屬於一種用詞上的變異。如:我慚愧,我還不知道分別銅和銀,還不知道分別布和綢,還不知道分別官和民……

「銅」和「銀」、「布」和「綢」離開了具體句子,都不是反義詞,但在此句中,則生動地表現了卑賤與高貴的對立。而「官」和「民」則是語言反義詞,不因語言環境而變化。

《蟋蟀的住宅》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簡單。

11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主要內容是:

介紹了蟋蟀那簡樸、清潔、乾燥的住宅和建造住宅的全過程。

12樓:課文你來說

《蟋蟀的住宅》是一篇說明性的科學小品,作者懷著對蟋蟀的喜愛之情,真實地介紹了它的住宅特點和修建的經過,讚揚蟋蟀在惡劣的環境下吃苦耐勞,不肯隨遇而安的精神。

小學四年級語文上冊蟋蟀的住宅有什麼好句子,有30懸賞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四年級語文:《蟋蟀的住宅》好詞好句好段,需要同學們掌握《蟋蟀的住宅》中的經典好詞好句好段,需掌握並能默寫詞語及詞語意思。

四年級語文:《蟋蟀的住宅》好詞好句好段

【詞】毫不可惜   隨遇而安   彎彎曲曲【句】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這平台上彈琴。

假使我們想到蟋蟀用來挖掘的工具是那樣簡單,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偉大的工程了。

【段】隧道順著地勢彎彎曲曲,最多不過九寸深,一指寬,這便是蟋蟀的住宅。出口的地方總有一叢草半掩著,就像一座門。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年級語文:《蟋蟀的住宅》好詞好句好段

【詞】毫不可惜   隨遇而安   彎彎曲曲【句】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這平台上彈琴。

假使我們想到蟋蟀用來挖掘的工具是那樣簡單,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偉大的工程了。

【段】隧道順著地勢彎彎曲曲,最多不過九寸深,一指寬,這便是蟋蟀的住宅。出口的地方總有一叢草半掩著,就像一座門。

15樓:匿名使用者

1.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上面彈琴。

2.屋子內部沒什麼布置,但是牆壁很光滑,主人有的是時間,把粗糙的地方整理平整。

3.他的舒服的住宅是自己一點一點挖掘的,從大廳一直到臥室。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四年級我們蟋蟀的住宅都學完了現在學的是第8課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的,大概就是隨遇而安那句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布吉道,你這跟我們蘇教版不一樣

19樓:匿名使用者

哇哦,可惜我不是小學的.......

《蟋蟀的住宅》課文主要寫了什麼?

20樓:永遠潛水

主要寫了:作者懷著對蟋蟀的喜愛之情,真實地介紹了蟋蟀的住宅特點和修建經過,讚揚了蟋蟀不辭勞苦和不肯隨遇而安的精神

2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懷著對蟋蟀的喜愛之情,真實地介紹了蟋蟀的住宅特點和修建經過,讚揚了蟋蟀不辭勞苦和不肯隨遇而安的精神。

2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圍繞「蟋蟀的住宅」這個新奇的題目,通過描寫蟋蟀洞穴的特點?及蟋蟀建築住宅的才能,表現了作者對蟋蟀勞動成果的極大讚賞

2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是:作者懷著對蟋蟀的喜愛之情,真實地介紹了

特點和修建經過,讚揚了蟋蟀不辭勞苦和不肯

的精神.

24樓:匿名使用者

蟋蟀的住宅寫了作者對昆蟲的喜愛之情

25樓:

67943794676498

蟋蟀的住宅課文裡有幾句擬人句,蟋蟀的住宅這篇課文有多少個擬人句?有哪些

能不能把課文發張 擬人句有以下幾句 1 當四周很安靜的時候,蟋蟀就在這平臺上彈琴。2 蟋蟀鑽在土底下幹活,如果感到疲勞,它就在未完工的家門口休息一會兒,頭朝著外面,觸鬚輕微地擺動。3 屋子的內部沒什麼佈置,但是牆壁很光滑。主人有的是時間,把粗糙的地方修理平整.居住在草地上的蟋蟀,差不多和蟬一樣有名。...

蟋蟀的住宅這篇課文用了哪些手法,《蟋蟀的住宅》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蟋蟀的住宅 這篇課文,文中採用了擬人的手法,分別介紹了 蟋蟀住宅的特點和蟋蟀怎樣建造住宅。還運用了 做比較,列數字,比喻,等多種說明方法。蟋蟀的住宅 選自 昆蟲記 作者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亨 法布林 1823 1915 該文章載入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的課文 冀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下冊第26課,該文...

蟋蟀的住宅的課文,對於蟋蟀如何精心建造住宅,作者是從哪方

一 對於蟋蟀如何精心建造住宅,作者是從三方面介紹的 1 動工時間 2 怎樣挖掘 3 不斷修版整。權 二 蟋蟀住宅的特點,作者主要是從住宅的選址 外部和內部三方面來介紹的 1 選址 經過慎重選擇,不肯隨遇而安,不用現成的洞穴 2 外部 向陽 隱蔽 乾燥 有門 有平台 3 內部 簡樸 清潔 乾燥 很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