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毫不苟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9:00:53 字數 569 閱讀 4536

1樓:小憶

其實就是一絲不苟..形容辦事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 苟:

敷衍了事,馬版馬虎虎。權 【原文】 韓魏公在相為「晝錦堂」,歐公記之「仕宦至將相,富貴歸故鄉」,韓公得之愛賞。後數日,歐復遣介,別以本至,曰:

「前有未是,可換此本。」韓再三玩之,無異前者,但於「仕宦」、「富貴」後各添一「而」字,文義尤暢。前輩為文不易如此。

(選自《過庭錄》) 【翻譯】 韓琦(被封為魏公)作宰相的時候建了一座「晝錦堂」,歐陽修為這座樓寫記,有「仕宦至將相,富貴歸故鄉」的句子,韓琦得到後很喜愛欣賞。過了幾天,歐陽修又派人拿著另一篇記文來,說:「上次的文章有不當的地方,可以用這一篇換掉。

」韓琦再三把玩欣賞,和從前的那一篇沒什麼兩樣,但是在「仕宦」、「富貴」後面各添了乙個「而」字,文章的意思更加通暢。前輩們寫文章不輕率,到了這種地步。 編輯本段成語辨析 【正音】苟:

不能讀作「jù」。 【辨形】苟:不能寫作「荀」。

【辨析】「一絲不苟」和「一絲不亂」都有「辦事認真」。但「一絲不苟」偏重於「不苟」,有一點也不馬虎的意思;「一絲不亂」偏重於「不亂」,有布置或收拾得非常整齊,一點也不零亂的意思。

有條有理,絲毫不亂是哪個成語的解釋

有條不紊 y u ti o b w n 解釋 紊 亂。形容有條有內理,一點不亂。出處 尚書 盤庚上容 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褒義。可用在說話 做事和寫文章方面。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紊 不能讀作 j 辨形 紊 不能寫作 絮 近義詞 有條有理 反義詞 亂七八糟 千頭萬緒...

我真不知該如何面對絲毫不懂男女之事的女友

說什麼不喜歡出bai租屋愛情du,只不過是個藉口罷了,zhi真正dao愛你的人無 論何時何地都回 想和你膩在一起,答那管那裡是出租屋還是龍潭虎穴呢,只要是你就好啊。這樣子的男生不要也罷,他只是愛你愛的不夠罷了,非要找乙個特好聽的理由,還心裡有個數,你聽聽,這是乙個男朋友對女朋友應該說的話嗎?男女朋友...

毫不謙讓是什麼意思,毫不謙讓的意思

毫不謙讓的意思是沒有絲毫退讓之意。毫不相讓的近義詞是 針鋒相對,毫不妥協,絲毫不讓。毫不相讓的反義詞是 屢屢相讓。詞目 針鋒相對 拼音 zh n f ng xi ng du 解釋 針鋒,針尖。針尖對針尖。比喻雙方策略 觀點及行動等尖銳對立。也比喻在爭辯或鬥爭中針對對方的論點或行為有力的回擊。詞性 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