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是什麼,老年人的心理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2:19:08 字數 5268 閱讀 9900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階段是小學生長身體、長知識、長智慧型的時期,也是其道德品質與世界觀逐步形成的時期。他們面臨著生理與心理上的急劇變化,加之緊張的學習,很容易產生心理上的不適應。他們一般有以下心理特點:

一、好的願望與心理準備不足。

幾乎每個小學生都有美好的願望,對未來充滿憧憬和嚮往。他們幻想做乙個有學問、受人尊敬的人,而實際上他們往往學習不努力,過一天算一天。雖然他們的願望是美好的,但追求的全是實現理想後的種種榮譽與享受,而對實現理想需要從現在做起,需要付出艱辛的勞動,卻想的不多,做的不夠,形成了美好願望與心理準備的矛盾。

針對這一情況,我們應有針對性地進行理想教育,使他們明白美好的理想需要艱苦奮鬥才能實現。具體辦法可以講乙個名人、偉人艱辛的心路歷程的故事。組織看一部放映名人成長過程的影片,啟發學生懂得實現理想,必須付出艱辛努力。

二、情感與理智的不協調統一

小學階段的學生容易動感情,也重感情。一方面,他們充滿熱情和激情;另一方面,他們的情感又極易受外界影響,易衝動。他們對自己喜歡的事、積極性高,不感興趣的事避而遠之。

這說明他們的情緒、情感處於大起大落的兩極狀態,而難以及時地用理智控制。要解決這一實際問題,首先教師要有表率作用,同時注意培養一些學生,尤其是在班級中有影響力的學生,讓他們學會用理智控制情緒,然後形成班級核心,藉以影響全班。為引導他們理智處事還需要開展一些活動,如讓學生收集「用理智控制情緒而獲得成功的人」的故事材料,也收集「因感情衝動而造成終身後悔」的反面故事材料,從正反兩方面進行教育。

三、進取心強與自制力弱的矛盾

小學階段的學生大部分是有積極向上的進取心的,這與他們求知慾、自尊心和好勝心強是分不開的。但他們思考問題不周密,往往帶有濃厚的感**彩去看待周圍的人和事,因而有時片面堅持已見,對教師的要求,合乎已意的去辦,不合已意的就拒絕或頂牛,不能控制自己,憑衝動行事,事過之後又非常後悔。這一切都說明他們意志品質的發展還不成熟,自制力、控制力不強。

針對學生的這一心理矛盾。首先要肯定學生的進取心,另一方面要鍛鍊學生的意志力,為達此目的應著重注意從小事做起,引導他們自覺遵守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同時開展「決不遷就自己」的活動,一旦意識到某件事或行為不對,不管是多麼強烈地**你,也勇敢地說一聲「不」。為解決部分學生自我控制力差,造成影響課堂紀律的問題,嘗試建立學生日常行為跟蹤記錄,把他們每一時段的課堂表現記錄下來,有目標、有針對性地進行疏導、教育、指正。

使學生逐漸自覺對照檢查,養成遵守課堂紀律的習慣。

老年人的心理特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進入老年,隨著生理上的逐步衰退,心理上也逐漸表現出老年特徵。並且,老年人心理對於身心健康的影響很大,良好心態促進健康,而不良心理則會危害健康。石家莊長江心理精神醫院專家指出,老年人心理往往存在以下四大禁忌,需要特別引起注意:

1.孤獨

人到老年,如果還能有一位相知相伴、不離不棄的至親陪在左右,那該是無比幸福的一件事。然而,高齡老人喪偶事件是在所難免,對於老年人心理是乙個巨大的打擊。隨之而來的心理孤獨感,更是讓喪偶老人在短時間裡出現明顯的衰老、精神崩潰,甚至不久也會亡故。

據統計,喪偶老人的死亡率,是一般老年人死亡率的7倍。

2.恐懼

老年人看到自己同齡的朋友、同事乙個個相繼離開了人世,覺得自己也要不久於人世,就會產生心理上的恐懼感,以致惶惶不可終日。這樣一來,非但於事無補,反而加快了死亡的步伐。觀世間的高齡老人,雖然長壽的原因很多,但至少有一點已經證實,那就是長壽者大多性格開朗、豁達大度、情緒樂觀、心理健康。

3.折騰

老年人的生理功能明顯衰退,如肌肉萎縮,骨質疏鬆。但是,有不少老年人存在一種「折騰」心理,認為「這輩子沒去過的地方不去看看終身遺憾」啦,什麼「這麼重大的場合不出席不合適」啦等等,結果勉強參與,容易突發嚴重健康事件。還有一些高齡的老年人,堅持參加一些不合適的運動,結果導致體力不能承受,出現意外。

4.倔強

老年人心理倔強是比較常見的情況,有些還表現為性格剛烈、脾氣暴躁。這些有著倔強心理的老年人常常是小病不就醫,大病亂吃藥,一味按自己的意願以及多年的經驗習慣生活著。結果是,有了病不去治,反而與家人、子女發生爭執,最後「不治而終」。

心理專家提醒,針對老年人心理上四大禁忌,家屬一定要採取適當的方式幫助其調整,千萬不可採取強硬措施或者放任不管。如果老年人心理問題突出,難以調整的話,不妨諮詢專業心理醫生,請求醫生的幫助。

3樓:慈蘭夕凰

人到老年,身心都在趨向老化。老年人的心理老化有其自身的特點:

第一,心理老化與

身體老化並不同步。一般而言,老年人的心理老化的速度要慢於身體老化的速度。老年人的身體老化一般是外觀上的,主要表現為頭髮變白,老年斑和皺紋增多等,這種變換是明顯的。

而心理的老化則不太明顯。老年人的身體老化與心理老化有一定的關係,但這種關係並不密切,也不是必然的。

第二,老年人的心理老化與老年人個體的心理特點有著密切的關係。通常情況下,而懶於用腦,經常不思考問題的人,智力衰退的速度較快,而勤於用腦,喜歡思考的人,智力衰退的速度較慢。情緒不穩定,抑鬱,沒有進取心,意志不堅定的人,往往未老先衰;而情緒穩定,樂觀開朗,意志堅定,有著積極的進取心的人,即便是到了老年,依然有旺盛的創造力。

第三,老年人心理老化的個體差異比較大。有的老人雖然心理老化比身體老化的速度慢,但記憶力不好,經常丟三落四的,思維不敏捷,精力不充沛。而有的老人心理老化的速度較慢,雖然年事已高,卻依然有著很好的記憶力,思維敏捷,精力充沛。

第四,社會因素對老年人的心理老化的影響也比較大。社會不斷對老年人提出新的要求,會成為老年人積極提高自身素質,不斷進步的促進因素,也會對調動和發揮老年人的智力產生作用。社會重視老年人的智力的發揮,就會推遲老年人心理老化的速度。

但是如果社會忽視老年人的智力的發揮,就會加速老年人的心理老化。

當然,社會對老年人心理的影響還表現在老年人社會角色的轉變以及對這種轉變的適應情況,比如老年人的離退休綜合症。

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感知、注意、記憶的特點。

小學生從籠統、不精確地感知事物的整體漸漸發展到能夠較精確地感知事物的各部分,並能發現事物的主要特徵及事物各部分間的相互關係。比如,在畫圖時,他們漸漸能夠注意到圖中各部分的大小比例;他們的感知從無意性、情緒性漸漸向有意性、目的性發展。起初,他們選擇觀察物件常常從興趣出發,以後則漸漸能夠按照學習任務的需要去感知事物了。

對於外界事物空間特性的知覺,小學低年級學生還需有具體事物的支援,比如,他們把「三角形」和「小旗子」、「長方形」和「桌面」相聯絡。隨著年齡的增長和知識的增加,他們的空間知覺漸漸從直觀向抽象過渡。對於時間的特性,小學生入學時能掌握他們經驗範圍內的時間概念,如前天、昨天、大後天等等,但對於與他們的生活關係不太密切的時間單位,如幾分,幾秒、幾世紀等則不能理解,而且對時間長短的判斷力也比較差。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對時間單位的理解力和對時間長短的判斷力都會不斷提高,開始逐步懂得珍惜時間,學習的自覺性也日益增強。

小學生的注意力不穩定、不持久,且常與興趣密切相關。生動、具體、新穎的事物,較易引起他們的興趣和注意,而對於比較抽象的概念、定理,他們則不感興趣,因而不易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另外,小學生的注意範圍較小,常出現顧此失彼的現象。

比如,邊聽課邊記筆記,同時注意演算速度和準確度對於他們來說都是比較困難的。

小學生的記憶最初仍以無意識記、具體形象識記和機械識記為主。他們對一些有趣的事情能很好地記住,而對老師交給的學習任務有時記起來卻感到困難;他們能記住一些具體的、直觀的材料,而對抽象的詞、公式和概念卻難以記住,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的思維理解能力不斷提高,記憶的自覺性、對詞的抽象識記和意義識記的能力都會不斷提高。

2.想象、思維的特點。

小學生的想象從形象片斷、模糊向著越來越能正確、完整地反映現實的方向發展。比如,在做遊戲時,他們已不滿足於用兩根交叉的棍子表示飛機,而要求飛機要有機翼和螺旋漿等等。低年級的小學生,想象具有模仿、簡單再現和直觀、具體的特點,他們在遊戲中常重複從**那裡看到的動作和姿勢,而且他們想象的遊戲動作一般要有某種具體實物的支援。

例如,他們把沙子堆成橋梁、地道等等。隨著年齡的增長,到中高年級,他們對具體形象的依賴性會越來越小,創造想象開始發展起來。

小學生的思維從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要形式逐步向以抽象邏輯思維為主要形式過渡,但他們的抽象邏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仍是直接與感性經驗相聯絡的,具有很大成分的具體形象性。比如,低年級學生在不能直接觀察到事物特徵的情況下,對某些概念進行概括會感到困難。就拿「大與小」的概念來說,他們通常是通過對大、小物體的直接感知獲得的。

而到了高年級,他們則開始能夠依靠表現一定數量關係的詞語來進行概括。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掌握概念中直觀、外部特徵的成分逐漸減少,而掌握抽象、本質特徵的成分不斷增多。

3.情感的特點。

隨著年齡的增長,小學生的情感也逐漸變得更加穩定,豐富、深刻了。低年級小學生雖已能初步控制自己的情感,但還常有不穩定的現象。比如,他們受到表揚立即興高采烈,挨了批評則馬上情緒低落。

此時他們雖已初步具有了愛憎的情感,但他們的愛憎還是和具體的事物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比如對父母、親人的愛等等。到了小學高年級,他們的情感更為穩定,自我尊重,希望獲得他人尊重的需要日益強烈,道德情感也初步發展起來。此時他們的好噁不再是只停留在口頭或面部表情上,而是常付諸於行動。

比如,他們不僅在內心裡崇敬和熱愛英雄人物,而且能夠以他們為榜樣,幫助同學、努力學習……他們已能夠把對身邊親人的愛擴充套件到對教師、對同學的愛和對祖國、對人民的愛。隨著求知慾的日益增強,他們不再滿足於同「這是什麼」,而開始問「這是為什麼」,認識、分析各種問題開始注意從動機、效果多方面評價自己和他人,對**的依賴性較低年級小學生明顯減少。

4.意志的特點。

小學生的身體各器官、系統都生長發育得很快,他們精力旺盛、活潑好動,但同時因為他們的自制力還不強,意志力較差,所以遇事很容易衝動,意志活動的自覺性和永續性都比較差,在完成某一任務時,常是靠外部的壓力,而不是靠自覺的行動。在學習活動中,雖然開始時勁頭很足,但卻往往虎頭蛇尾,不能持久地堅持。隨著年齡的增長,小學生意志活動的自覺性和永續性會漸漸增強,他們能夠自覺地完成作業。

在遇到難題時,有時也能夠控制自己不洩氣、不分心,直到問題得到解決。另外,由於小學生的模仿性比較強,因而家庭對他們的影響是不可低估的。特別是現在獨生子女家庭比較多,孩子較易形成任性等不良習慣,因而就更應注意進行正確的教育和引導。

5.性格的特點。

小學生的自我意識在不斷發展,自我評價的能力也不斷有所增長。隨著年齡和見識的增長,他們已不再完全依靠教師的評價來估計自己,而是能夠把自己與別人的行為加以對照,獨立地作出評價;他們逐步學會了用道德觀點和社會準則來評價別人和自己的行為,儘管他們運用的準則一般還常是很具體的,他們的評價卻變得越來越全面,能夠同時看到正面和反面、優點與不足。另外,隨著個性的發展,小學生的個性性格特徵也不斷增強,性格對他們行為的影響越來越大。

當然小學生性格的可塑性很大,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的行為會漸漸形成習慣,性格也就越來越穩定,越來越難以改變了。因而在小學階段進行有效的教育,使學生形成良好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有些什麼呢,老年人需求有哪些?(20條)

老年人需要心靈上的慰藉 需要兒孫的陪伴 關心 需要體現自己的肆鏈價值 需要充實盯租自己不至於空虛 無聊 寂寞 我能想到的大致就是這些裂則孫了。子皮晌女的尊敬啊,什麼天倫之樂的適當就好,不要太吵,具體的看老人性格什麼的了 適燃謹鋒當的經濟保障晌仿 得到子女的關懷,體現自我的價值,豐富的娛樂活動,朋友的...

小學生三年級翠鳥身體的特點是什麼

第一,首先是翠鳥外形上的特點。外形上的特點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顏色非常鮮豔,頭上的羽毛像橄欖色的頭巾,繡滿了翠綠色的花紋。背上的羽毛像淺綠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襯衫 體態小巧玲瓏 眼睛靈活 嘴巴長尖,一雙透亮靈活的眼睛下面,長著一張又尖又長的嘴 以上外形上的特點都屬於靜態的描寫。第二,翠鳥動作...

中小學生旅遊特點是,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義有哪些

中小學生旅遊的特點是 1 安全注意,因為都是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希望,而且他們年紀尚輕,好奇心比較重,一定要管理好,注意安全。2 從旅遊中吸收一定知識,不管是遊訪 一般可以滿足學生對陌生環境和美好事物的渴望,所以要讓學生懂得當地文化,順面寫一篇日記或者作文是最好鞏固自己美好記憶的。3 調解心情,既然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