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區域活動中培養大班幼兒的自主性

2021-03-04 08:11:49 字數 859 閱讀 4702

1樓:12345a幫助

不同地域、不同材料,自由的學習方式,滿足了幼兒的不同需要,使得每位幼兒的自主性得到最大發揮,個性得到最大發展。現在幼兒園越來越重視區域活動的開展,而從實踐中的效果來看,還有一些問題得我們思考。 問題一:

自主——控制。 開展中,由於長期受集體教學的影響,一些教師處處體現出教師的中心地位,在幼兒遊戲中過多地干預、在非幼兒遊戲需要的情況下,把自己的教育意圖強加於幼兒,這樣使孩子在活動中依教師的制約行事,無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自主」,而變成了對遊戲的控制。 問題二:

自主——放任。

一、創設自主的區域活動環境 《綱要》指出:良好的環境對幼兒的身心發展有積極的促進作用,而自主的區域活動環境,能營造出乙個輕鬆愉快、溫馨和諧的氛圍,更為幼兒提供了大量學習的機會,能萌發幼兒參與遊戲的興趣,滿足幼兒需要,因此為幼兒創設自主的環境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在環境上我們可採用師生共同商議的形式,按遊戲需要擺放場地,使幼兒成為環境創設的主人。

其次,可將遊戲中的一些材料分散或綜合開放地擺放,如:「娃娃家」遊戲,除了固定的床、桌子外,其餘碗勺、食品等,有的放在商店中作為商品,有的放在「材料庫」中作為選材料,讓幼兒在遊戲中能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玩具,積極投入創設,從而調動了幼兒參與遊戲的主動性和材料選擇的自主性。再者,我們要鼓勵幼區根據自己的興趣創設遊戲的主題,自定遊戲場地,如:

當幼兒在建構區搭出美麗的松蘭山後,到美工區與同伴商量合作捏出許多娃娃當作參觀的遊人。我們對此應給予支援、鼓勵,因為這個主題的產生就是由孩子根據自己的興趣創造出來的新的遊戲能促進孩子間更多的交往,合作,活動中幼兒也可根據需要將教師準備的草蓆往地上一鋪,把娃娃家的場地定在教室的一角。這種自主的遊戲環境,沒有教師統一要求,沒有完成作品的統一標準,沒有作品的優劣評比,讓幼兒的成功感、自主性得到充分發揮。

如何培養大班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

習慣是在人的生活 學習 過程中逐漸形成的。孩子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真正學會回學習。陳答鶴琴先生說 習慣養得好,終生受其益,習慣養不好,終生受其累。影響幼兒良好學習習慣形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來自家庭的,也有來自幼兒園 幼兒自身的,它們通過不同的方式綜合影響著幼兒的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還有一位名人...

如何培養大班幼兒自主閱讀能力重要性

閱讀可以充實我們的思想,富足我們的心智,提公升我們的修養,賦予我們打拼的勇氣和戰勝困難的力量,在我們的一生中產生潛移默化的能量。很多人都沒有讀書的習慣,這樣是很不好的。有的是因為沒有時間讀書,有的是讀書效率低下,從而失去讀書的興趣。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讀書方法,它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大學生的研究能力

一.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 現在初中生學習存在乙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不會閱讀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一 調動學生內在的數學思維能力 1.設定正確恰當的學習目標,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學習目標的設定要符合新課標,要與學生生活實際和學生思維水平的實際相適應。教學時要以學生已有的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