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蟲子?用來當中藥的它有什麼功效

2021-03-04 07:43:10 字數 2438 閱讀 7401

1樓:楊澤慧

土鱉蟲,中藥名。為鱉蠊科昆蟲地鱉eupolyph,aga sin,ensis walker或冀地鱉steleophaga plancyi (boleny)的雌蟲乾燥體。捕捉後,置沸水中燙死,曬乾或烘乾。

分布於河北、陝西、甘肅、青海、山東、河南、江蘇、浙江、湖南等地。具有破血逐瘀,續筋接骨之功效。用於跌打損傷,筋傷骨臨床應用:

1、用於跌打損傷有瘀腫或骨折。地鱉蟲有助於消腫止痛。內服每日6~9g,酒送服,也可配自然銅、骨碎補、乳香、沒藥等,方如跌打散。

外用可配其他活血祛瘀藥水煎外洗。2、治肝腫大屬慢性肝炎或早期肝硬變,肝區有悶痛,可配鬱金、三

七、雞內金等內服,有活血止痛作用。3、治宮外孕,有包塊和蓄血,可用地鱉蟲加四物湯,再配薄黃、五靈脂、花蕊石等。4、試用於抗癌,取其有軟堅散結作用,常與其他抗癌藥配伍,如治子宮肌瘤,可用地鱉蟲配大風艾、鐵包金、穿破石、虎乳靈芝等。

附:地鱉蟲和水蛭不同,兩者雖都能破血,但地鱉蟲又兼有行血、和血的作用,藥性不算峻烈,虛證也可使用。水蛭專於破血,藥性峻烈,虛弱者一般不用。

折,血瘀經閉,產後瘀阻腹痛,癮瘕痞塊.

請問這個蟲子在中藥裡面叫什麼? 什麼作用?

2樓:雨蕁

蟬蛻。是發散風熱藥。為蟬科昆蟲黑蚱的若蟲羽化時脫落的皮殼。

性甘寒,歸肺、肝經。

疏散肺經風熱,疏散風熱、利咽開音、透疹止癢,**風熱表證、溫病初起、咽痛音啞、麻疹不透、風疹瘙癢。

疏散肝經風熱,明目退翳、息風止痙,**目赤腫痛、翳膜遮睛、小兒驚癇夜啼、急慢驚風、破傷風。

用法用量:煎服,3-10克,或單味研末沖服。一般病證用量宜小;止痙則需大量。

《名醫別錄》有「主婦人生子不下」的記載,故孕婦當慎用,防止流產。

3樓:匿名使用者

【名稱】蟬也叫知了,居昆蟲綱、同翅目、蟬科。

【藥理】蟬其皮曰蟬蛻,富含甲殼素、異黃質蝶呤、赤蝶呤、腺苷三磷酸酶。

【藥用】常用於**外感風熱,咳嗽音啞。咽喉腫痛。風疹騷癢、目赤目翳、破傷風、小兒驚癇、夜哭不止等症,據《中國藥材學》記載,還有益精壯陽、止咳生津、保肺益腎、抗菌降壓、治禿抑病待等作用。

【蟬的營養價值】   知了猴性寒、味香,具有散風宣肺、解熱定驚等功能。知了猴營養豐富,味道好,成為時髦的美味佳餚。   蟬體含營養物質豐富,乾基蛋白含量在70%以上,脂肪約7%,維生素及各種有益微量元素均高於一般肉類食品,可稱其為當今食品中蛋白王。

  蚱蟬老熟若蟲變化為成蟲時,羽化蛻除的外殼稱蟬蛻,又稱「蟬退」或「蟬皮」,其主要成分含甲殼素及蛋白質,味甘、鹹、寒,入肺、肝經,是重要的辛涼解表中藥。散風熱,宣肺,定痙。治外感風熱,咳嗽音啞,麻疹透發不暢,風疹瘙癢,小兒驚癇,目赤,翳障,疔瘡腫毒,破傷風。

4樓:雙魚座無淚

蟬蛻:蟬的幼蟲變成成蟲時蛻下的殼

【別名】蟬退、蟬衣、蟲蛻、蟬殼、蚱蟟皮、知了皮,金牛兒

【**】本品為蟬科昆蟲黑蚱 cryptotympana pustulata fabricius的幼蟲羽化時脫落的皮殼。夏、秋二季收集,除去泥沙,曬乾。

【制法】除去雜質,洗淨,曬乾。

【性狀】本品略呈橢圓形而彎曲,長約3.5cm,寬約2cm。表面黃棕色,半透明,有光澤。

頭部有絲狀觸角1對,多已斷落,複眼突出。額部先端突出,口吻發達,上唇寬短,下唇伸長成管狀。胸部背面呈十字形裂開,裂口向內捲曲,脊背兩旁具小翅2對;腹面有足3對,被黃棕色細毛。

腹部鈍圓,共9節。體輕,中空,易碎。無臭,味淡。

【性味歸經】甘,寒。歸肺、肝經。

【功能主治】 散風除熱,利咽,透疹,退翳,解痙。用於風熱感冒,咽痛,音啞,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目赤翳障,驚風抽搐,破傷風。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2錢;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調敷。

【宜忌】: 孕婦慎服。

【貯藏] 置乾燥處,防壓。

藥理作用在找找就有

中藥裡有這種蟲子是什麼蟲?

5樓:1246貓

沒有**無法告訴你,中藥材裡面的蟲子有很多像蜈蚣,蛇,壁虎,蠍子等這是最常見的,一般像風濕性的疼痛用的比較多具體還要看醫生給你開的處方。

6樓:五戒之印

沒有**啊!

中藥裡有名的蟲子「地龍」。蚯蚓,中藥稱地龍,地龍性寒回味鹹。功能:

清熱、答平肝、止喘、通絡。主治高熱狂燥,驚風抽搐,風熱頭痛,目赤、半身不遂等;地龍提取液在體外有很好的抗凝作用, 能使血液的凝血時間, 凝血酶時間、凝血酶原時間均顯著延長, 並呈明顯量效關係;能降低血液黏度,抑制血栓形成.其抗凝機制是, 其對凝血酶-纖維蛋白原反應有直接的抑制作用;有良好的定咳平喘的作用。蚯蚓均含蚯蚓解熱鹼、蚯蚓素、蚯蚓毒素,廣地龍含6-羥基嘌呤、琥珀酸及谷氨酸等,亦含黃嘌呤、腺嘌呤、鳥嘌呤、膽鹼、胍,尚含多種氨基酸,如丙氨酸、纈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酪氨酸、賴氨酸等。

這是什么蟲子,這是什麼蟲子?

小蠹,一種食用死亡植物木質部的昆蟲,可以使用燻蒸方式除去 別名溼潮蟲,書名鼠婦,潮濕的地方都有。房子住久了也有。打殺蟲劑滅一滅,連續滅幾次就好了。望採納。管它是什麼蟲子,又不會吃到我肚子裡,又不會影響我正常生活,由它去吧!可能我眼瞎,蟲?就是幾個月前的事兒bai。有乙個小孩兒,他爸爸du媽媽晚上都出...

這是什么蟲子,這是什麼蟲子?

這個是 慈螋 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這是什麼蟲子?是鋸谷盜。寄主於 稻穀 小麥 麵粉 乾果 藥材 禾穀類 豆類 粉類 乾果類 藥材 菸草 各種肉乾 澱粉等 檢查一下家裡上述物品是不是生小蟲了吧。谷盜的一種 鋸谷盜 吃糧食,一般不咬人,噴殺蟲劑或暴曬。這是什麼蟲子?這是什麼蟲?龜紋瓢蟲 昆蟲名,...

這是什麼蟲子我家裡面好多,這是什麼蟲子?為什麼家裡會進這種蟲子?

蠼螋是一種昆蟲綱革翅目的雜食性昆蟲,別稱夾板子 剪指甲蟲 夾板蟲 或剪刀蟲 耳夾子蟲 二母夾子,盛產於熱帶和 帶,頭部扁而寬,複眼較小無單眼 觸角絲狀,一般由25節組成 口器咀嚼式。蠼螋常生活在樹皮縫隙,枯朽腐木中或落葉堆下,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如果在家裡一般都會在衛生間。東北叫夾子蟲,尾針蜇人!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