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這是什么蟲子,請問一下,這是什麼蟲子?

2022-09-17 05:55:03 字數 3418 閱讀 6902

1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這是螻蛄又稱蝲蝲蛄,南方人也叫作「土狗子」,常夜行活動,叫聲好似「咕咕咕」的聲音,古人認為螻蛄乃鬼神之差使(簡稱「鬼差」),常常協助鬼神為害,故夜間見到螻蛄在外面活動時候都要一腳踩死,毫不留情,認為是為民除害。

螻蛄是一種穴居動物,常常在莊稼地裡面挖洞穴居,以農作物的根莖為食,螻蛄數目過多時候,常常啃食作物的根莖,其穴居地下也容易使得植物的根莖接觸不到水分和土壤而造成莊稼減產,故螻蛄屬於一種農業害蟲,古人見螻蛄而一腳踩死,現今人們使用多種辦法誘使螻蛄出來團滅,古今相同也。

螻蛄飛、緣、遊、穴、走五種本領俱全,但是翅膀太短,能飛飛不遠,前足有勁,卻不能掘堅硬的土地,能爬行卻也不能爬上屋頂,會游泳還是不能游過對岸,諸種本領俱全,可百無一用,唯有入中藥後的藥用價值使人刮目相看。

秋季時候,在夜間用燈光誘使螻蛄出洞,而捕捉這些小動物,用沸水燙傷後剪除螻蛄的翅足除盡雜質曬乾後,就能夠入藥使用。入藥後的螻蛄味鹹,性寒,能夠入膀胱、大腸、小腸等經絡,其主要的中藥學作用是利水消腫,利尿通淋解毒消腫。

《神農本草經》最早記載螻蛄的主要藥用價值,認為螻蛄能夠「主難產,出肉中刺,潰癰腫,解毒,除惡瘡」,《日華子本草》中也有介紹使用螻蛄治惡瘡的記載,說明螻蛄解毒消腫的作用較為強大。

螻蛄性善下行,鹹寒入腎經、膀胱經,主司水液代謝,具有較強的利尿消腫的藥理學作用,能夠**水腫出現頭面水腫厲害,或是大腹水腫頑固難以消退的水腫疾病,單用一味螻蛄每日服食能夠見效,也能夠配合芫花、甘遂等一起服用,其**頑固性水腫疾病的療效將大大增強。由於螻蛄鹹寒入膀胱經,故對於有結石病而導致的石淋疼痛及小便帶血,配合青鹽一同送服,效果也不錯。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蟑螂,這是中華婪步甲,是鞘翅目步甲科的昆蟲,它的前翅,角質化、堅硬、無翅脈,稱為「鞘翅」 ,而蟑螂的前翅為革質,後翅為膜質。

這個季節正是該蟲出現的旺季,它有趨光習性,平時注意關好門窗,就會減少蟲子了。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蟲子?

3樓:

好像是花螢。

花螢科指的是節肢動物門,六足亞門,昆蟲綱,鞘翅目的一科。體長形,藍、黑、黃色。觸角11節,多絲狀或略呈鋸齒狀。

花螢長得很像螢火蟲,但並不能發出亮光。它們吃花園裡的蚜蟲、毛毛蟲等等,體色豐富多彩,有紅黑相間的,也有黃黑、藍黑相間的。花螢的成蟲有些是標準的肉食動物。

但另外也有一些花螢像蜜蜂一樣取食花粉和花蜜,這些花螢的口器上有一對肉質的長絲,可幫助它們取食。前胸背板多為方形,少數半圓或橢圓形。鞘翅軟。

足細長,前、中足基節圓錐形或半圓筒形,跗節5節。腹部可見7-8節。成蟲多見於花草叢中,捕食性。

幼蟲見於土壤、苔蘚或樹皮下,捕食性。世界性分布,全世界已記載約5400餘種。中國記載300多種。

體較細長,一般為4-20mm,體色多具光澤。頭方形,少數半圓或圓形、外咽縫1~2條,上顎強大,彎曲,下顎須4節、各節長度、形態在不同屬中表現各異。觸角11節,有絲狀、鋸齒狀等,有的某一或幾節特化。

前胸背板多為長方形,少有圓形或橢圓形,小盾片倒三角形。鞘翅質地軟,多蓋住段部,也有短翅類群。足的脛節端多具刺,跗節5節,爪單齒或多齒,有的單齒基部具齒突,或爪具中墊。

腹部牲蟲多9-10節,雌雄蟲8節雄蟲腹輔第8腹板呈「山」字形凹窪,第9腹板延長或窄片狀,第9背板位於其兩倒,雌蟲第8腹板發達,末端**凹刻狀,兩側為脛側片。

4樓:濯清寧

有可能是咋馬和跳闡或者是那個?

5樓:歲鋈憂

學名叫什麼不知道,我們這裡叫「水老娃」水烏鴉的意思,不會咬人,也沒毒,對人沒傷害,小時候經常抓來玩。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蟲子(附**)

6樓:修羅還是羅剎

這個是偽蠍,也叫擬蠍、書蠍。樣子有點像蠍子,但是沒有蠍子的尾巴。一般都不大,體長不超過8公釐。

7樓:新左右

偽蠍:pseudoscorpionida本目動物因觸肢非常發達、末端鉗狀、體型似蠍而得名。又名擬蠍回。

但無尾狀的答後腹部和帶毒針的尾節,與蠍顯然不同。體小型,一般體長不超過8公釐。生活在落葉層、土壤中、樹皮和石塊下以及某些哺乳動物巢內。

少數生活在洞穴中,某幾屬的某些種常在潮間帶的水草和漂流物上。有的生活在建築物的木板間和書頁間。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已記述的約3500種。

中國記載100餘種。

偽蠍捕食的小型節肢動物,例如毛蟲和昆蟲小幼蟲、昆蟲卵、跳蟲和蟎類。

8樓:匿名使用者

偽蠍因觸肢非常bai發達、末端鉗狀、體型du似蠍而得名

zhi。又名擬蠍。但dao無尾狀的後腹部和帶毒版針的尾節,權與蠍顯然不同。

體小型,一般體長不超過8公釐。生活在落葉層、土壤中、樹皮和石塊下以及某些哺乳動物巢內。少數生活在洞穴中,某幾屬的某些種常在潮間帶的水草和漂流物上。

有的生活在建築物的木板間和書頁間。

請問這是什麼蟲子啊?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蟲子?

9樓:昆蟲糾錯

這是沙漠馬陸一類的昆蟲。俗名叫「爬蟲蟲」

10樓:黃恩惠美

這是毛毛蟲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蟲子,請問一下這個是什麼蟲子?

這是螳螂bai 螳螂是昆 du蟲中體型偏大的,zhi身體為長形,多為dao綠色,也有專褐色或具有花斑的種屬類 標誌性特徵是有兩把 大刀 即前肢,上有一排堅硬的鋸齒,末端各有乙個鉤子,用來鉤住獵物。頭呈三角形,能靈活轉動 複眼突出,大而明亮,單眼3個 觸角細長 頸可自由轉動 咀嚼式口器,上顎強勁。前足...

請問一下各位前輩這是豆角什麼病,請問一下這是豆角什麼病?

根腐病,發病後要及時用50 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 800倍液,50 苯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50 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硫酸銅2000倍液等灌根防治,一般每株灌藥液 200 300毫公升,每7 10天灌1次,連灌 2 3次。請問一下這是豆角什麼病?早上好!考慮疫病危害症狀,後期造...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石頭,田黃石,請問一下這是什麼石頭,田黃石

黃蠟石卵石。田黃石的硬度很低,用銅絲即能刻劃。你要嗎我家路邊好多這樣的 請教大家一下,這是什麼石頭呢,是田黃還是玉石呢?這塊石頭看起來像是田黃,不像是其它的玉石。對不起,朋友,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石頭,老師看一下這個石頭是田黃石嗎謝了 要看內部是否純正 很多裡面會變色 完全不是,天然田黃很少超過2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