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家長,小學生的語文該怎樣輔導,或者需要做好那些工作

2021-03-04 07:32:37 字數 4761 閱讀 7026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建議多讀課外書,因為「語文」畢竟是一門語言課程,既是語言課程就需要詞彙、語感的積累。這兩樣培訓是很難培起來的,因而大量的閱讀就成了最好的途徑。「讀書」無論種類,不分高低貴賤,當然以適齡各種文學作品為佳,以培養對語言的情感和興趣為重。

況小學階段有時間,此時積累即是為初高中乃至大學、工作打下良好的語言基礎。而在家長,您要是有時間,能與孩子共享「讀書」的時光當然是最好...什麼樣的教育都比不上撫養者的言傳身教。

----以上為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如有冒犯請多包涵。

家長如何輔導一年級學生學好語文

2樓:海風教育

孩子能夠學好語文也是小學學習中重要的一方面,很多家長希望孩子能學好語文,這也是孩子的學習任務之一.假期補習是很多父母都會做的乙個選擇,那麼如何進行寒假小學語文輔導,使孩子的語文水平得到提高呢?

(努力就會成功)

1、稀釋分數並培養興趣.

用中文評估低年級的成績,不關心識別幾個單詞,測試了多少分,最重要的是,在兒童的年輕心目中播撒喜愛中國文化的種子、不斷積累學習漢語的感受和激情.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喜歡語言"比"學習語言"更重要.營造一種學習家庭語言的氛圍,引導孩子遠離形象文化,接近文化文化.

父母應該與孩子一起閱讀,一起學習,成為孩子的讀者和領導者.新教科書選擇了優美兒童的歌曲、童謠、童話故事、寓言片、故事作為教科書內容,不僅大多數孩子喜歡閱讀,如果父母也能表現出對孩子們的濃厚興趣,這種興趣會相互感染無疑成為孩子喜愛.

2、要淡化內容,注意方法.

語言學科的知識體系不是以線性或連鎖的形式出現,而是像其他學科一樣迅速上公升.因此,語言學習從淺到深逐步進展,不是很嚴格,相對而言.根據以上特點,學習漢語不能封閉,不能機械學習.

如果你用遊戲的形式來識別漢字,練習以遊戲的形式閱讀,用平等的態度與你的孩子交談,或者使用書籍、電影、商標、和、網路等,你可以輕鬆傳授文化,也最大限度地發揮文化功能,為將來閱讀奠定基礎.

3、來淡化知識,注重積累.

"學理如築牆,學文如積沙".積累是學習優秀語言的捷徑,閱讀是學習漢語的成功經驗,而記憶是孩子學習的最大優勢.掌握關鍵時期,讓孩子們閱讀了很多優美的兒童歌曲、童謠、童話故事、寓言和淺淺的古詩,接受傳統文化.

一旦啟用,它們將具有綜合效果,這非常有利於整體改善接受和表達.

4、稀釋數量,追求品質.孩子們不理解、不相信"數量到質變"的規律.因此,儘量減少機械的重複學習,例如用大動作複製單詞,從頭到尾複製文字,以及做無聊的海戰術.

低年級兒童的家庭作業數量略少,質量稍好,形式更新,味道更有趣,注重考慮孩子的和諧發展.

(語文就是天下)

以上是寒假小學語文輔導如何使低年級孩子學好語文的方法,是不是對你能帶來很多激發呢.廣大的家長可以借鑑文章內容,幫助孩子更好的學習語文.

3樓:平安夜快樂p2徲

對於剛剛入學的一年級學生來說,學好語文是最關鍵的事情,但是家長如何輔導好孩子學好語文確是值得學習的東西,南通拓維教育就和您講講這個話題:大家都知道語文是一門主課,學習語文可以培養孩子優雅的思考和思維方式,培養孩子對於語言的領悟能力及理解的能力, 培養孩子的情趣和修養,這些在以後的生活以及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那作為家長怎樣來幫助自己的孩子學好語文呢?

首先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孩子們將學習的語文課本。這本教材共有由「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一)」、「漢語拼音」「識字」和「課文」「練習」五個部分組成。

1、學習「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一)」的目的,主要通過圖畫讓初入學的兒童掌握正確的讀書、寫字的姿勢,重視用眼衛生並在實踐中養成「姿勢不對不讀書」、「姿勢不對不動筆」的良好習慣,另外就是使學生從小學會愛惜學習用品。

2、漢語拼音的要求是(1)認對、讀準聲母、韻母。(2)能準確地拼讀音節。 (3)能說出聲調符號的名稱,讀準四聲,學讀輕聲。

(4)認識四線格,能正確書寫聲母、韻母和音節鞏固漢語拼音,能利用漢語拼音幫助識字、閱讀、學習普通話。能默寫聲母、韻母並抄寫音節,在四線格上寫得正確、工整。

3、識字,⑴培養寫字興趣和良好寫字習慣,準確認讀305個生字。 ⑵說出基本筆畫的名稱。 ⑶能按筆順在田字格里書寫、默寫168個生字,做到書寫正確、規範,姿勢端正、捲麵整潔。

學會按照田字格里的範字寫字。

最後一部分就是每組課文之後安排的乙個練習,練習的內容包括認讀生字,鞏固漢語拼音,複習筆畫、筆順,進行詞、句訓練和說話訓練。6個練習自成系列又具有相對獨立性。其中口語交際的要求是:

⑴能看圖用一句完整的話或幾名連貫的話回答問題。⑵能按照圖意用幾句連貫的話講一件簡單的事件。(3)能用普通話進行口語交際,聲音清楚,態度大方。

要求明確之後,我們家長具體應該怎樣做呢?先講拼音開學後,學生首先學習漢語拼音,時間為乙個多月。這乙個多月至關重要,漢語拼音是語文學習的拐杖,學好了它,學生才能更好地識字、閱讀。

對於剛入學的一年級新生來說,漢語拼音既是乙個重點,更是乙個難點。可能有的家長想,這有什麼難,我孩子早在幼兒園或在暑假班學會拼音了。的確,有的學生拼音或者拼音兒歌已經讀得很流利了。

但從我們小學老師的教學實踐看來,很多提前學的孩子對於拼音掌握是不規範的,甚至是錯誤的,家長和學生現在必須按照我們小學的教學要求去做。

【您可以這樣輔導您的孩子】:

拼讀音節是學生最難掌握的。為了幫助學生,老師會發放幫助拼讀的資料,每天都要讀,因此在這部分內容的學習過程中,家長要配合老師,督促孩子每天讀拼音,多開口練習,熟讀常讀的學生拼音才學得紮實。家長還可以準備一些拼音卡片幫助孩子鞏固,準備一些有拼音的圖書讓他們讀一讀,可以做猜謎語,打拼音牌等小遊戲,也可以家長來做學生故意讀錯寫錯請孩子糾正,達到掌握音節和增加閱讀量的目的。

家長朋友們要做好心理準備,這乙個多月是非常辛苦的,但如果不把這基礎打好了,對於孩子以後的學習會造成更大的障礙。

識字拼音學完後,就是有關識字和課文的學習,共六篇識字十三篇課文。每篇課文學生都要能夠背誦。

【您可以這樣輔導您的孩子】:

1、每天晚上抽出5-10個生字卡片讓學生認讀,並在認讀的基礎上,幫助學生組詞,積累詞語。還可以在組詞的基礎上說一句話或一段話,鍛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要求學生會讀的課文或會背的課文,在家裡讀或背的時候,家長要給孩子讀或背的時間,並且家長要有傾聽的時間,並在書上簽字。這樣,一方面家長督促和培養孩子自覺學習的習慣,另一方面也增進了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感情溝通。

3、聽寫寫字表裡已學過的生字,堅持多聽寫,多練習,這樣學生就會積少成多。不會寫,不要責罵孩子,給孩子一定的時間,多些鼓勵,少些急躁,因為學習是乙個過程。但這並不等於不管或放任自流,督促和表揚同樣重要。

4、孩子給您講故事時,要傾心去聆聽。老師給學生講故事,學生聽,並且要把聽到的內容講給家長。這時,就需要做家長的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時間去聽,哪怕孩子講得不夠通順,不夠吸引人,作為家長的您也要有乙個全神貫注的表情,並且多鼓勵孩子:

「真好聽,下次講得再好一點,好嗎?」「真不錯,我的孩子會講故事了。」「真了不起,下次再努力講得更好。

」千萬別說:「什麼呀,亂七八糟的,去去去,難聽極了。」「沒有時間,忙著呢,自己講一講。

」這樣做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給孩子乙個敢說的環境,鍛鍊他的口頭表達能力。畢竟在學校裡時間有限,每個學生講一遍故事,一堂課的時間遠遠不夠的。

我們需要您配合我們,提高孩子的綜合能力。

5、增加識字量,學會觀察生活。比如走出校門、家門到外面觀察世界,一是找找新奇有趣的東西,二是幫助孩子認識很多的字。這個活動一定要實踐,這對於您的孩子來說,是乙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因為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有許多東西值得學生去發現、去了解。並且在滿街的廣告牌中能認識很多字,這無疑又是乙個學習的好方法。這樣的活動並不是只有一次就可以了,而是在平時的生活中讓孩子多觀察,多留心,培養學生接觸社會,觀察生活的能力。

可以搞個認字積累競賽,把每次上街認識的生字寫在或貼在乙個專門的大本子上,看看乙個星期、乙個月、一年下來認識了多少字。這樣做,可以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6、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大家知道:「杜甫說過『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

「讓孩子變聰明的辦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而是閱讀、再閱讀。」學習需要乙個廣泛的基礎,孩子讀的書越多,他的知識面就越廣,思維就越清晰,智慧型就越活躍,學習新知識就會變得越容易。因此,您應該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引導孩子認真閱讀,養成孩子廣泛閱讀的習慣,這將是一輩子的財富。

特別是,學習越是感到困難的孩子,就更應該多讀各類書籍。只有孩子喜歡讀書了,才說明孩子對知識有了興趣,孩子的學習輕鬆、快樂,才能取得優異的學習成績。

最後講講寫字

寫字是難點,需要家長配合。一年級新生由於年齡小,手腕腕力較弱,動作的準確性、協調性和穩定性都不是很好,另外寫字姿勢、握筆姿勢不正確也會使寫字不規範。請家長在孩子開始拿筆時就要注意寫字和讀書的姿勢。

姿勢不正確,不僅寫的字不好看,而且很費時間,有的孩子長期姿勢不對,作業速度慢,最後考試速度也慢,成績不理想。關於寫字的姿勢在語文書的第一頁上就有,現在有的文具店也有握筆器**,幫助孩子端正姿勢。

寫字難還難在把字寫好。這就是學生們寫字的田字格,漢字本身就是方塊字,方方正正的,採用田字格練寫鉛筆字,能幫助他們掌握好筆畫的位置和字的間架結構。(介紹橫中線、豎中線及田字格的各位位置名稱。

)學生在寫字前,一定要先確定從什麼地方起筆,知道哪一筆在橫中線,哪一筆在豎中線。哪些部件在什麼位置這樣,學生在下筆之前做到心中有數,再經過描紅,就能把字寫好。如:

雲,但切忌,看一筆,寫一筆,一定要把整個字的的每一筆記在心中,一氣把整個字寫完。

大家千萬不要抱著這樣乙個想法:這字寫得好不好沒關係,以後都用電腦打字了,誰還寫字?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寫好字是小學階段必須達到的要求,不存在以後用不用的問題。

識字比學拼音還辛苦,既要寫對,還要寫規範,還要會運用,如用這個字組詞說話等等。您孩子的良好習慣就是在一天一天嚴格的要求中培養成的。

家長朋友們,只要您和孩子一起努力,一年後你會很欣喜地看到孩子的進步。你會看到自己的孩子會是乙個熱愛生活,積極向上,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少先隊員。

小學生語文輔導,小學生語文輔導

第一題文bai中找近義詞du,注意抓重點 文中 近義詞zhi dao也就是說必須在 回文中出現的,跟題目中答的詞語意思相近的,很明顯文中和寬闊相近的詞只有寬敞,喜愛的近義詞只有喜歡,暖和的近義詞就是溫暖。第二題重點是 方位 從文章中介紹教室的順序依次為教室的 前面 後面 北面 南面 中間 第三題重點...

小學成績不好,家長該怎麼輔導他,小學生語文成績特別不好家長該怎麼辦?

主要是引導,來小孩子成績差關鍵是缺源 乏學習bai興趣,培養學習興趣最du 重要的是不要打罵,1.每天 zhi給孩子制定dao學習計畫和進步計畫,要自己明白是孩子可以輕鬆完成的計畫,不要太繁重,完成後一定要表揚鼓勵,一段時間後在適當增加。2.和老師做好溝通,讓老師在學校也經常鼓勵孩子,慢慢的學習興趣...

小學生怎樣學語文作文,小學生怎樣學好語文?有什麼好方法?

經驗一 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 要寫好作文,必須解決寫什麼,如何去寫這兩個問題。平時,有許多學生覺得 沒有東西可寫 也就產生了害怕作文的心理。也有的覺得 有話寫不出來 這真是 言之無物 或是 有物不能言 多年的作文教學筆者認為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扎扎實實地引導小學生做好生活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