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以尊重為話題的敘事作文一定要記敘類作文不然不採納

2021-03-04 07:32:37 字數 5146 閱讀 6557

1樓:千山人滅絕

都流傳乙個廣告語:「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現在社會,許多人都把金錢看得很重,但有乙個靠賣菜維持生機的老爺爺卻從不貪財,這種精神真可貴呀!

我家小區門口有乙個嘈雜的菜場,整天都是吵吵的叫賣聲,但在菜場的一角有乙個安靜的攤位,攤主是乙個慈祥的老人,60多歲了但還是一頭黑髮,黝黑的臉,硬朗的腰板,一張永遠充滿笑容的臉,他,就是我尊重的人。

記得去年暑假的上午,媽媽給我20元錢去買菜。我不喜歡亂哄哄的地方,看見這位老爺爺這兒很安靜,便到他這兒來買菜。

老爺爺悠閒地倚在長椅上,曬著暖和的太陽,笑嘻嘻地眯著眼睛,嘴裡不知道在哼唱著什麼小曲。看見我來了,便問:「孩子,要買些什麼菜呀?」

「老爺爺,我要二斤西紅柿,二斤小青菜和二斤土豆。」老爺爺給我稱好了紅通通的西紅柿,綠油油的小青菜和土黃色的土豆。「一共12元。」老爺爺對我說。

我付給他20元,他找回零錢,我拿起零錢看也沒看便走了。走在路上,我數了一下手中的錢,咦?怎麼只有7.

5元?少找了0.5元!

可能是老爺爺把5角當1元找了或者是我忘拿了,不就是5角嗎?人家賣菜本來就不容易,就不去要了吧!我不默默地想。

這時,乙個沉重的聲音喊道:「小姑娘,你5角錢沒拿。」竟然是那位老爺爺。

老爺爺將錢遞給我,我感激地說:「老爺爺,5角錢還值得您專門跑來遞給我?」老爺爺笑著說:

「沒事,做什麼事都要誠實嘛!」

我被老爺爺的話震住了。5角錢,老爺爺都專門遞給我,更何況他只是乙個靠賣菜為生的老人。連他都這樣,那我們更要做乙個誠實、拾金不昧的人。這5角錢在我手中也變得沉甸甸的了。

賣菜的老爺爺就是這樣乙個樸實的人,是值得我們尊重的乙個人。

尊重為話題作文800字記敘文

2樓:夏雲端

尊重,人際交往的魔力棒。

古往今來,尊重一直是人際交往的魔力棒,它可以使人與人之間產生一種信賴和好感。尊重,是一種修養,一種品格,一種對別人不卑不亢、不仰不俯的平等相待,更是一種對他人人格價值的充分肯定。

曾經看到過這樣乙個故事:一位商人看到乙個穿得破破爛爛的鉛筆推銷員,心裡頓時公升起憐憫之情,丟下一元錢便走了。

走了一段路後,他覺得這樣汙辱了那個鉛筆推銷員,不尊重他,把他當成了乙個乞丐,便又匆匆趕回,取走一枝鉛筆,對那個鉛筆推銷員說:「對不起,我剛剛忘了取筆,您和我一樣也是商人。」就因為這一句簡簡單單尊重別人的話,使昔日那個衣衫襤褸的鉛筆推銷員成了叱吒風雲的大商人。

這可見尊重別人會使乙個自卑的人樹立起自尊,使乙個處境窘迫的人重新找回自信。

尊重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找到如何在尊重別人的基礎上去幫助人的方法十分困難。有兩個老師和兩個差生。兩個差生同時遇到了難題,第乙個老師對第乙個學生說你不會嗎?

我來教你,這個學生立馬認為老師覺得他笨,便灰心喪氣了,成績難以提高。

而第二個老師對第二個學生說你能行的,加油!學生聽後,立馬信心大增,並通過努力自己解了出來,一躍成為班上的好學生。看來,憐憫似的施捨只會使他的自尊蒙上灰塵,這並不是真正的幫助,我們應該幫他拂去心靈上的塵埃,讓他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與尊嚴。

只有尊重別人的人,才有權受人尊重。這是蘇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話,讓我們也多去尊重別人,也多受一點別人的尊重吧!

以「尊重」為話題的作文 700-800字

3樓:_東團飯

尊重尊重,是臉上一抹真誠的微笑;尊重,是在他人發表不同意見時的傾聽;尊重,是為別人付出的努力而鼓掌。尊重看上去,好像只是奉獻給身邊的人。

我們從小都受到過「孔融讓梨」的教育,也都知道要在公車上給老人讓座,不能嘲笑諷刺殘疾人。這樣的理論有時候粗看上去是很不近情理的,為什麼年紀小便要吃小的梨呢?為什麼一定要讓座如果我也已經很累了?

為什麼不可以直接說出心中所想到的一切?

其實真正的道理在這兒: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有句話叫「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意思是說別人送我木桃,我便用瓊瑤做為回報。所謂禮尚往來,在人類的社會中,你付出一分便會有一分的回報,不會多不會少,總有一天一定實現。這是規則。

規則在大多數時候對大多數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你對他人的尊重禮貌會在他人心中留下美好印象,隨後他們亦會如你所做般對待你。

不是沒有這樣的反例吧,試問哪見過乙個憤世嫉俗目中無人的狂小子會贏得別人發自內心的尊重呢?最多是用自身的「叛逆」及「與眾不同」來吸引大眾好奇的目光罷了。

尊重是一種大智慧型,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尊重旁人與己的相同之處不難,得遇知音的興奮雀躍足夠掩住「尊重」那平實些微的光芒。難的是尊重旁人與己的相異之處。

你認為吸菸有害健康且汙染環境他卻將其視作一種調劑,他說人生要積極進取鮮活濃烈而你只求平淡安祥恬然舒適一輩子,每個人都不盡相同差異何止千千萬,尊重便是守著自己的人生信條而從客觀的角度用以欣賞的目光去看對方,並不苛求相同,而是正視相異。

所以,懂得尊重旁人的人都參悟明了了人生的大智慧型。所以姿態優雅舉止從容,因為有足夠的自信支撐自己也有足夠的寬容去審視旁人。所以會為旁人所尊重,因其身上所散發出的高貴又平和的氣息實在是讓人嚮往予人吸引。

尊重會讓人心情愉悅呼吸平順,尊重可以改變陌生或尖銳的關係,若是有對彼此足夠的尊重,戰爭都不是不可避免。

古人云愛人者人恆愛之,重人者人恆重之。

尊重,並不只是做給別人看的。

《學會尊重》

尊重是中國五千年來的一種品質,也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我們常常嚷著叫著讓別人尊重我們,但我們可有尊重他人了呢?

在眾多的事情中,我們可做過一件尊重他人的事呢?老師為我講課時,我們應專心致志地去聆聽他所講的那好比食物般的知識,只有認真地起聽取它,才能使我們的精神得到一定的充足,可往往在我們認真聽取時,常常有像蚊子一樣的聲響,我明白,那是一些同學厭惡了老師所講的課,和別的同學正討論他們的「國家大事」呢!漸漸地,蚊子般聲音的範圍越來越廣,使老師不能繼續講下去,只能很無奈地停下來,維持紀律。

這樣,經過許多次後,壓抑在老師心中的怒火終於爆發了出來,對這樣的我們感到很失望,在失望中又對我們進行了「說服教育」。

要讓別人尊重我們,我們可先做到尊重他人了呢?

沒有,我們只想著自己的快樂,從沒想過他人的感受。一旦別人不注意傷害了你,你就會大聲嚷嚷著你傷害了我的自尊。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尊重嗎?

我們首先要讓我們自己先尊重自己,做出的種種事情都不能有貶低自己的行為。如果你先做不到自尊,就別嚷嚷著:「你尊重我了嗎?

」尊重他人是每個自尊的人都會做到的事情,因為他知道尊重的前提首先要贏得他人的尊重。我們上課時只要少講那幾分鐘話就可以尊重這個老師,老師因此也會尊重我們。用一句話來說:

「尊重他人就是要把他人看成同自己一樣需要自尊。」我們只要做到這句話,就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

別以為尊重他人是沒必要的。它在我們的交際、事業、學習等方面都佔有重要的地位。我們只有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是我們的需要,也會使我們得到快樂。

尊重,是乙個既簡單又深奧的東西。我們往往把它看的很深奧,其實,只要我們做到這兩個要素:一是尊重他人是獲得自尊的前提;二是尊重他人要把他人看成同自己一樣需要自尊,這時,它又變成了乙個簡單的東西。

讓我們來永遠珍惜尊重,做乙個懂得尊重的人吧!

懂得尊重

沒有哪個人不想得到別人的尊重,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明白尊重別人。殊不知,只有懂得尊重別人,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有一位當上經理的成功女性這樣講述她的故事:若干年前,她只是某家企業的臨時工,工資收入很低,可是她的兒子卻要求為其買乙個足球與朋友玩耍。這位母親為向兒子解釋自己金錢短缺的困難費盡苦心。

不久她的上司得知此事,親手送給母親乙個嶄新的足球,並對她說:「雖然我們不能付給你更高的報酬,但你能明白你在我們心目中的位置很重要。」這位女性為這番充滿了尊重的話而感動,從此把自己的全部聰明才智奉獻給了這家企業,並最終當上了經理。

是的,任何乙個成功的企業家,從松下幸之助到張瑞敏,永遠都是把尊重員工,尊重屬下當成立業之本的人,他們十分清楚,老闆給予屬下多少尊重,那麼屬下也就給予老闆多少尊重。同樣的道理,不僅僅適用於辦企業,也適用於每乙個人與人交往的每一件事。你對別人表示了尊重,別人就會覺得你的心中有他的位置,他對於你很重要。

而這樣的話,除了極少數卑鄙小人,又有誰不為此感激,不把他當作可以信賴的朋友呢?父母尊重孩子的選擇,孩子也就能理解父母的苦心;學生尊重老師的勞動,老師也就真心實意地授以學生全部知識;商家尊重消費者的挑剔,消費者也就對商家抱有真正的信賴。尊重別人一分,獲得十分回報。

有些人不懂得尊重別人,把他人為其所做的一切都當成理所應當的事情。對於這些人,也許只有失去了別人對其的尊重,他才懂得尊重別人的可貴。去年南方某市**部門做出決定:

全體環衛工人放假兩天。結果該市平日清潔的市容不見了,到處是成堆、成片的垃圾。兩天後,市民中隨手亂扔垃圾的數量明顯減少,他們都說:

平時沒有尊重環衛工人的辛勤勞動,現在終於知道尊重的可貴。是的,不懂得對別人的尊重,自己也就無法獲得別人的尊重,最後只能寸步難行。

當我們付計程車費的時候,多說一聲謝謝;當我們聽完演出的時候,多給一點掌聲;當賓館門衛為我們開門的時候,多報以乙個微笑……學會尊重吧!當我們每個人都懂得尊重別人的時候,我們的生活必將更加和諧。

4樓:百度使用者

尊重如順風,吹起將要啟航的帆;尊重如明燈,照亮黑暗中摸索的路;尊重如暖陽驅散人心頭的寒冷;尊重如春雨,滋潤出希望的嫩芽;尊重如彩虹,其美麗讓人終生難忘。

尊重他人其實並不難,有時乙個友好的眼神,乙個善意的微笑,一句真誠的祝願,都會在他人心中產生美好的印象,改變他人對你的看法,你就會收穫意想不到的喜悅,尊重他人,猶如與人玫瑰,手留余香。

我曾經聽說過這樣乙個故事:乙個坐著輪椅的殘疾青年想衝過一道台階,幾經努力都沒有成功,正當他一籌莫展的時候,一位俏麗的姑娘從後面走來,殘疾青年的一切,姑娘都看在眼裡,她從口袋裡掏出一枚硬幣,順手一扔,硬幣剛好落在青年的輪椅下,她非常自然的走到青年旁邊說:「對不起,我的錢掉到你的輪椅下了。

」說著就推起輪椅,那青年便穩當的上了那個台階,姑娘說了聲「謝謝!」就撿起錢走了。這一切看起來那麼自然的結束了,那姑娘給予青年的不是居高臨下的施捨與同情,而是一種尊嚴和幫助,施愛者與受愛者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

是啊,尊重是人生的乙個細節,但細節亦人生,它彌補了我們的缺陷,歷練了我們脫俗的個性,塑造了我們高貴的靈魂,堆砌了我們生命中的一段段高度。

然而,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無缺,我們沒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審視別人,也沒有理由用不屑一顧的神情去嘲笑他人,乙個真心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一定會贏得他人的尊重。

多少笑聲是喚起的,多少眼淚都是因為相互尊重而揩幹的,尊重他人的港灣溫情脈脈,尊重他人的清風灌滿征帆。尊重他人不是感情的投資,它不需要股息和分紅。

所以,在國與國之間,因為有了尊重而交往,在人與人之間,因為有了尊重而合作,凡是都以尊重為先,比如:尊老愛幼,尊師重教……這些優良的傳統在一代人又一代人手上交接。

以尊重勞動為話題的敘事作文,以尊重勞動為話題的敘事作文600字

勞動創造世界,財富屬於人民。五月一日,勞動者的盛大節日在汗水飄香中來臨了。勞動節的由來是伴隨著1886年那些芝加哥的工人們流血的過程而誕生的。當年許多人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至今仍像玫瑰花一般血紅。從此,這一天便永遠地屬於我們勞動者的神聖領域。是勞動創造了人類,勞動創造了世界,勞動使遠古走向未來,勞...

求以珍惜的話題作文,求一篇以珍惜的話題作文

珍惜,是我們對待事物的一種態度。哪怕是一件最不起眼的玩具 一張最普通的 一件最平凡的事情都會在最用心的珍惜中,變得不一般。在清風浮雲下微閉雙眼,突然發現,在這個世界上真得有太多值得我們去珍惜的東西。因為珍惜,即使再平淡普通的友誼,也會在心靈間架起一條七彩斑斕的虹,連線兩顆因為珍惜而感動的心,縱然兩個...

求以高考為話題的作文,求以高考為話題的作文八百字左右

黎明前的黑暗 現在的我們,終於到了過上了之高中夢寐以求的大學生活,我們可以平靜下來,好好回味一下那個累並痛苦的高三,當我再次聽到談論高考這個話題時,我心裡總會有無盡的感慨,大概經歷過高考的人都這樣吧!所謂高考,就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你平時不在意的一分,甚至是0.5分都可能讓你與你心儀的學校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