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關寫數學日記怎麼寫,小學五年級關寫一篇數學日記怎麼寫

2021-03-04 07:26:28 字數 5437 閱讀 5881

1樓:匿名使用者

6月28日 週二

今天中午,我正在做數學暑假作業。寫著寫著,不幸遇到了一道很難的題,我想了半天也沒想出個所以然,這道題是這樣的:

有乙個長方體,正面和上面的兩個面積的積為209平方厘公尺,並且長、寬、高都是質數。求它的體積。

我見了,心想:這道題還真是難啊!已知的只有兩個面面積的積,要求體積還必須知道長、寬、高,而它一點也沒有提示。這可怎麼入手啊!

正當我急得抓耳撓腮之際,我媽媽的乙個同事來了。他先教我用方程的思路去解,可是我對方程這種方法還不是很熟悉。於是,他又教我另一種方法:

先列出數,再逐一排除。我們先按題目要求列出了許多數字,如:3、5、7、11等一類的質數,接著我們開始排除,然後我們發現只剩下11和19這兩個數字。

這時,我想:這兩個數中有乙個是題中長方體正面,上面公用的稜長;乙個則是長方體正面,上面除以上一條外另一條

稜長(且長度都為質數)之和。於是,我開始分辯這兩個數各是哪個數。

最後,我得到了結果,為374立方厘公尺。我的算式是:209=11×19 19=2+17 11×2×17=374(立方厘公尺)

後來,我又用我本學期學過的知識:分解質因數驗算了這道題,結果一模一樣。

解出這道題後,我心裡比誰都高興。我還明白了乙個道理:數學充滿了奧秘,等待著我們去探求。

數學日記二

8月6日 週六

今天晚上,我看見一道會迷惑人的數學題,題目:37個同學要渡河,渡口有一只能乘上5人的空小船,他們要全部渡過河,至少要使用這只小船多少次?

粗心的人往往會忽略「空小船」,就是忘了要有乙個撐船,那麼每次只能乘4人。這樣37人減去一位撐船的同學,剩36位同學,36除以4等於9,最後一次到對岸當船伕的同學也上岸4,所以至少要走9趟。

數學日記三

8月9日 週二

傍晚,我在奧林匹克書中看到一道難題:果園裡的蘋果樹是梨樹的3倍,老王師傅每天給50棵蘋果樹20棵梨樹施肥,幾天後,梨樹全部施上肥,但蘋果樹還剩下80棵沒施肥。請問:

果園裡有蘋果樹和梨樹各多少棵?

我沒有被這道題嚇倒,難題能激發我的興趣。我想,蘋果樹是梨樹的3倍,假如要使兩種樹同一天施完肥,老王師傅就應該每天給「20×3」棵蘋果樹和20棵梨樹施肥。而實際他每天只給50棵蘋果樹施肥,差了10棵,最後共差了80棵,從這裡可以得知,老王師傅已經施了8天肥。

一天20棵梨樹,8天就是160棵梨樹,再根據第乙個條件,可以知道蘋果樹是480棵。這就是用假設的思路來解題,因此我想,假設法實在是一種很好的解題方法。

小學五年級關於分數寫一篇數學日記怎麼寫?幫幫忙啦!!!!!!!!各位!!!!!!!!!!急!!!!!!!!!!!!!!!!!!!急!~!!

2樓:翰林文聖

「這一節課是發數學應用題考試卷,周老師

來了,周老師來了。」同學們互相轉告。我假裝做出一副很傷心的樣子,心裡卻暗暗高興,我自吹自擂的想:

我平時數學成績很好,而且上次數學不是很難,雖說沒檢查,但也可以得個高分,真是十個指頭捏田螺—十拿九穩。想到這裡,我得意忘形地晃著腦袋。

呤…….上課了,周老師臉色難看的抱著一大堆卷子走進教室,我心想:唉,他們可真苯,肯定不包括我。

老師把80分以上的名字念了一下,沒有我的名字。我心想:肯定是弄錯了吧,不過沒關係……

「??,75分。」老師的話如青天霹靂把我給震蒙了,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三步並做兩步的跑到老師那兒去領卷子,拿著試卷,我傻眼了。

那鮮紅的刺眼的75分象乙個小人在刮我的臉。做完了不檢查,馬馬虎虎的,還自以為是,這又能怪誰呢?只有那不爭氣的眼淚在眼圈裡打轉兒。

我太驕傲了,本來有足夠的時間檢查,可我卻……

放學了,我低著頭獨自默默的走,不敢看那些同學的目光,唉,一向自以為優秀的我,今天怎的不敢見人……這都怪我,這都怪我呀……

3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除法來比較分數的大小

今天陽光明媚,我正在家中看《小學數學奧林匹克》忽然發現這樣一道題:比較1111/111,11111/1111兩個分數的大小。頓時,我來了興趣,拿起筆在演草紙上「刷刷」地畫了起來,不一會兒,便找到了一種解法。

那就是把這兩個假分數化成帶分數,然後利用分數的規律,同分子 分數,分母越小,這個分數就越大。解出1111/111<11111/1111。解完之後,我高興極了,自誇道:

「看來,什麼難題都難不倒我了。」正在織毛衣的媽媽聽了我的話,看了看題目,大聲笑道:「喲,我還以為有多難題來,不就是簡單的比較分數大小嗎?

」聽了媽媽的話,我立刻生氣起來,說:「什麼呀 ,這題就是難。」說完我又諷刺起媽媽來:

「你多高啊,就這題對你來說還不是小菜啊!」媽媽笑了:「好了,好了,不跟你鬧了,不過你要能用兩種方法解這題,那就算高水平了。

」我聽了媽媽的話又看了看這道題,還不禁愣了一下「還有一種解法。」我驚訝地說道。「當然了」媽媽說道,「怎麼樣,不會做了吧,看來你還是低水平。

」我扣了媽媽的話生氣極了,為了證明我是高水平的人我又做了起來。終於經過我的一番努力,第二種方法出來了,那就是用除法來比較它們之間的大小。你看,乙個數如果小於另乙個數,那麼這個數除以另乙個數商一定是真分數,同理,乙個數如果大於另乙個數,那麼這個數除以另乙個數,商一定大於1。

利用這個規律,我用1111/111÷11111/1111,由於這些數太大,所以不能直接相乘,於是我又把這個除法算式改了一下,假設有8個1,讓你組成兩個數,兩個數乘積最大的是多少。不用說,一定是兩個最接近的,所以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那麼也就是1111/111>11111/1111。

今天,我在數學1+2訓練上看到這麼一題,在一底面積為648平方厘公尺的立方體鑄體中,以相對的兩面為底去掉最大的乙個圓柱體,求剩下的立體圖形面積是多少?

看到這個題目,我犯糊塗了,想:只告訴乙個底面積,這怎麼求啊?坐在椅子上的媽媽看了,嘲笑我說:「哼,還說高水平哩,連這道題都不會做。」

我知道媽媽用的是激將法,目的是激怒我的好勝心,讓我把這題做完。為了讓媽媽認為她的激將法成功了,我就硬著頭皮做了下去,可是怎麼想也理不出頭緒來。但是我並沒灰心,繼續做了下去,我做了出來。

根據圖(要畫圖)可以發現,切掉乙個圓柱,又出來乙個同原來圓柱同樣大的洞,雖然這洞與圓柱體體積相同,但是它們的表面積並不相同,而是比原來圓柱少了兩個底面的面積。

所以剩下的圖形面積應該等於正方體6個面的面積減去圓柱的兩個底面+圓柱的側面。

列算式是628×6-628×3.14÷4×2+628×3.14

今天又是乙個陽光明媚的日子,我在大街上閒逛,突然看到不遠處有很多人圍在一起。我跑過去一年,原來是抓獎遊戲。「哼,抓獎有什麼好玩的。

」我厭煩地說旁邊的人一聽,連忙說:「抓獎雖不好玩,但有重獎,可吸引人了。」我急切地問:

「是什麼呀!」「50元錢。」那人噔大眼睛說。

一聽這話,我可來勁了,「這麼誘人的的獎品,說什麼,我也得試試。」說完,我便問店主怎麼抓法。店主說:

「這是24個麻將,麻將下寫著12個5,12個10,每次只可抓12個麻將,如果12個麻將標的數總和為60,那麼你便可得50元大獎。」我聽了也沒多捲起了袖子,從兜裡掏出5元錢給了店主。

儘管,這可以抓10次,但那份大獎我還是沒有拿到。

回到家之後,我想了想,感覺有點不對勁。我想,抓60分,那必須抓得那12個麻將必須都標5,最好的情況就是第1次抓到1個5,第2次抓2個5,第3次抓3個5……第12次抓12個5至少得花去6元錢。但萬一抓得那些麻將標的數是10或有的總和是相同的,那麼得抓多少次花多少錢。

最後經過一番考慮,終於把問題弄清了,我抓緊到街上找那算帳,可已經跑得無影無蹤了。

有粗細不同的兩枝蠟燭,細蠟燭之長是粗蠟燭之長的2倍,細蠟燭點完需1小時,粗蠟燭點完需2小時。有次停電,將這樣的兩枝求用過的蠟燭同時點燃,來電時,發現兩枝蠟燭所剩的長度一樣,問停電多長時間?

解題思路:如高粗蠟燭長為1,燃燒的速度分別為:(1)1÷2=1/2(2)2÷1=2要設停電時間為x小時那麼式子就是:

1—1/2x=2—2x分析已知細蠟燭佔粗蠟燭的1/2,粗蠟燭就是細蠟燭的2倍,求停電多少小時,也就是第一根燃燒多少時。

解:設停電時間為x小時。

1—1/2x=2—2x

x=2/3

答:停電時間為2/3小時。

今天下午,我在《小學生雙色課課通》上看到了這樣一道題。

乙個圓錐底面半徑是8分公尺,高的長度與底面半徑的比3:2,這個圓錐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分析:這是一道按比例分配的應用題與圓錐方面的題相結合的應用題。求圓錐的體積是多少,要知道圓錐的底面積和高,題中告訴了底面半徑,可求出底面積,而高卻不知道,可以根據乙個條件求出,可將比轉化成乙個數占已知數的幾分之幾,即可知道高佔底面半徑的3/2。

算出高後,然後根據「v=sh÷3」算出圓錐的體積。

每逢清明節,巨山上便會人山人海,於是一些**便想出了一些騙人的把戲來騙人,比如:像圓盤賭物。

道具非常簡單,在一塊木板上畫乙個大圓,大圓中心用釘子固定一根可以轉動的指標。大圓被分成24個相等的格,格內的針可以轉,格內分別寫著1—24個相等的數,在單數格中沒有值錢的,而雙數中差不多都是值錢的。

玩法也很簡單,把指標先撥到1,然後你撥動指標,指標就開始旋轉,最後停在某個格內,接著再按著指標所在的格上標的數,再把指標撥動,n-1格,n是格仔上所標的數。

這只不過是乙個小小的數學遊戲,其實你無論撥到哪格,只能吃虧,不能得利。因為當指標轉到奇數格上,撥動的格數便是奇數-1=偶數,奇數+偶數只等於奇數,所以不可能轉到偶數格上,就得不到值錢的東西,假如指標轉到偶數格上,撥動的格數便是偶數-1=奇數,奇數+偶數=奇數,還不能得到值錢的東西。

今天我聽了一節用多**進行教學《質數和合數》的一堂公開課,聽後彼有一番感慨,本來運用多**進行教學是為了幫助教者的一種組織手段,能夠更好得為教學服務,增加教學的新穎性、獨特性、深化性,更加具有吸引性,這麼長一段時間提出對學生進行素質化教學,但是聽了幾節運用多**進行教學的課,卻都流露出注入式的影子,不錯注入教學以前已經扎根,但我們一定在平時的教學中得慢慢改之;另一方面運用多**教學更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教學是圍繞學生服務的並不是圍繞計算機服務。是否能引出廣大一線教師的共鳴!

今天是乙個陽光明媚的中午,我正在家裡看數學報,無意中看到求比值與化簡比這個題目,我想這不是上學期學過的嗎?但是我又一想,我還是看一看吧!

「求比值」與「化簡比」之間既有區別,又有聯絡。同學們學習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求比值的目的是求一比的前項除以後項的結果;化簡比的目的是把一比化成和它相等並且前、後項互質的整數比。

2、求比值與化簡比的方法類似。有以下幾種:

(1)運用比的基本性質。如:

5/6∶1/2=(5/6×6)∶(1/2×6)①比值為5/3;②化簡比為5∶3。

(2)運用比與除法的關係。如:

6.3∶0.9=6.3÷0.9①比值為7;②化簡比為7∶1。

(3)運用比與分數的關係。如:

16∶20=16/20=4/5①比值為4/5或0.8;②化簡比為4∶5。

3、求比值的結果是乙個數,可以是整數,也可以是小數和分數;化簡比的結果是乙個比,它可以寫成真分數或假分數的形式(見上例),不能寫成整數、小數或帶分數的,化簡比的結果要讀成幾比幾,如:16∶20化簡比為4/5,應讀作:4∶5。

通過這就可看出,只要我們多看一些關於數學方面的資料,你的成績會提高的。

五年級數學日記,五年級數學日記怎麼寫

五年級數學日記怎麼寫 今天老爸給我乙個任務,要我估算一下住在我們小區裡大約有多少人?這個任務我怎麼完成呢?不可能叫我一家一家去統計吧?我想了好久,如果我能知道我們小區有多少幢房子,每幢房子有幾戶,每戶有多少人,不就算出來了嗎!哪我怎樣知道我們小區有多少幢房子呢?我想起來了,我們小區有一塊小區分布圖。...

小學五年級日記的題目,小學五年級日記怎寫

愉快的一天 讓我傷心的一件事 我錯了 假日裡的一天 電腦遊戲派 朋友對不起。我的發現 運動會 我的生日 小白兔。選我哦。能的高分的 這一刻,我明白了許多 探索之旅。時間賽跑。小生活大道理。生活中的是與非。一句xx的話。隨便啊,你寫的主題就是題目啊。小學五年級日記怎寫 現在我們大家的功課都很忙,本該休...

小學五年級上冊的閱讀筆記怎麼寫,小學五年級讀書筆記怎麼寫?

你好,閱讀筆記就是要記錄下你在閱讀某篇文章或者某一本書之後的所想所感。它可以提高你的閱讀質量,在看完之後有所思考,有所收穫。建議你多讀書,反覆多看幾遍。而且看的過程中不要浮於文字的表面意思,要深入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思想情感,就像在與作者對話一樣!最後再把你的體會用簡潔的文字表達出來,就是一篇閱讀筆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