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處事不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處事沉穩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7:26:28 字數 1195 閱讀 5832

1樓:纖曼內衣

1、從容不迫[ cóng róng bù pò ]:從容:不慌

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例句:孩子們由於認真複習當天的功課,所以能從容不迫地回答老師的提問。

2、泰然處之[ tài rán chǔ zhī ]: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 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例句:張民反覆試探,他都不動聲色,泰然處之。

3、心平氣和[ xīn píng qì hé ]:心情平靜,態度溫和。 指不急躁,不生氣。

例句:面對學生家長的指責,伍老師心平氣和地加以解釋。

4、鎮定自若[ zhèn dìng zì ruò ]:指面對突發事件時冷靜的表現。

例句:通過演習訓練,消防員在出現火災時能鎮定自若,及時排除各種險情。

5、平心靜氣[ píng xīn jìng qì ]: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例句:同事間意見不同時,應當平心靜氣地討論,不可意氣用事。

形容「處事沉穩」的成語有哪些?

2樓:萌寶藍13只

泰然自若 ( tài rán zì ruò ):

釋義: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例句:施天福坦率地注視鄭成功,泰然自若地搖頭。

2. 臨危不懼 ( lín wēi bù jù ):

釋義: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例句:思赴蹈於仁義,臨危不懼,前哲所難。

3. 波瀾不驚 ( bō lán bù jīng ):

釋義:1)比喻面對動盪局面保持平靜、形勢平穩,沒有什麼變化或曲折。

2)看見風浪不驚慌,比喻心態鎮定,無論遇到什麼事都不會自亂陣腳,不驚不詫,面不改色。

3)風平浪靜,水平浪靜,靜若止水。

例句:有的人不管年紀多大,卻永遠年輕;有的人不管是榮是辱,卻波瀾不驚;有的人不管是富是貧,卻樸實為人。

4. 處變不驚( chǔ biàn bù jīng ):

釋義:指人在面對變亂時,能鎮定自若,不驚慌,能泰然處之。

例句:把生活當成戲的人,可以處變不驚;把戲當成生活的人,容易抑鬱成疾。

5. 面不改色 ( miàn bù gǎi sè ):

釋義:面:顏面;色:顏色。臉色不變。形容遇到危險時從容鎮靜、毫不畏懼的樣子

例句:在刑場上,革命志士面不改色,意氣揚揚。

形容動物四處亂跑的成語,形容四處看的成語有哪些?

狼奔豕突 狗急跳牆 雞飛狗跳,抱頭鼠竄,群魔亂舞,牛鬼蛇神,望採納 形容 四處看 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四處看 的成語抄有 東張西望 襲左顧右盼bai,探頭縮腦du,探頭探腦,伸頭探腦 東觀西望,瞻前zhi顧後,東觀西望,舉目四望 1.東張dao西望 d ng zh ng x w ng 意為向四處張望...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戰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戰鬥的成語有哪些?

馬革裹屍 槍林彈雨 白骨露野 炮火連天 兵連禍結 紙上談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 圍魏救趙 戰爭是一種集體 集團 組織 民族 派別 國家 互相使用暴力 攻擊 殺戮等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