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狀態的成語,關於讀書的十個成語

2021-03-04 07:26:28 字數 5557 閱讀 7416

1樓:芥末留學

讀成語 :

徒讀父書、

不忍卒讀、

三餘讀書、

伏閣受讀、

刺股讀書、

讀不捨手、

2樓:最愛

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關於讀書的十個成語

3樓:芥末留學

關於讀書的成語並舉例解釋如下 :

懸梁刺股、廢寢忘食、鑿壁偷光、學而不厭、學富五車、牛角掛書、

博覽群書、韋編三絕、專心致志、勤學苦練、囊螢映雪

成語:懸梁刺股

讀音:[xuán liáng cì gǔ]

釋義:形容刻苦學習。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例句:清·李漁《比目魚·贈行》:「我~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成語:廢寢忘食

讀音: [fèi qǐn wàng shí]

釋義: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例句:總理為了國家大事,日理萬機,~。

成語:鑿壁偷光

讀音: [záo bì tōu guāng]

釋義: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處:晉·葛洪《西京雜記》:「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熾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書映光而讀書。」

例句:古人囊螢映雪,~,頭懸樑錐刺骨的學習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

4樓:陸姚朋

發憤圖強 廢寢忘食 不能自已 津津有味 愛不釋手 流連忘返 陶醉其中 無法自拔 寒窗苦讀 沉迷其中 純手打,無公害,望採納!!謝謝!!~~

5樓:問不停

1、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2、招賢納士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3、摘句尋章---摘取、搜尋文章的片斷詞句。指讀書侷限於文字的推求。

4、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5、臧穀亡羊 《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6、源頭活水 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7、映月讀書 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8、引錐刺股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9、一介書生 一介:乙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10、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

關於讀書,學習的成語?

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心一意 懸梁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牛角掛書 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夜以繼日 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不恥下問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博學強記 各抒己見 集思廣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釋卷 書聲琅琅 程門立雪

穿壁引光 春誦夏絃 讀書破萬捲 讀書三到 讀書三餘 耳聞則誦 古為今用

囫圇吞棗 開卷有益 名落孫山 取長補短 取精用弘 然荻讀書 融會貫通

三餘讀書 生吞活剝 書聲琅琅 熟能生巧 似懂非懂 萬世師表 文行出處

不恥下問 勤學苦練 將勤補拙 篤學不倦 篤實好學 篤學好古 篤信好學

篤志好學 不愧下學 勤能補拙 頓學累功 閉戶讀書 刺股讀書 映雪讀書

映月讀書 博學多才 據鞍讀書 折節讀書 囊螢照書 廢寢忘食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博學多聞 博學洽聞 刺股讀書 學而時習之

不學無術 不學無識 飽學之士 長材茂學 才疏學淺 才學兼優 村學究語

蟲魚之學 斗酒學士 道山學海 獨學寡聞 斷織勸學 高才大學 高才絕學

孤學墜緒 高齋學士 邯鄲學步 鴻儒碩學 巨集儒碩學 好學不倦 記問之學

巨學鴻生 教學相長 家學淵源 績學之士 困而學之 口耳之學 困而不學

款學寡聞 臨池學書 力學不倦 力學篤行 敏而好學 末學膚受 貧不學儉

品學兼優 詮才末學 青藜學士 青錢學士 曲學阿世 勤學好問 碩學通儒

通才碩學 通儒碩學 調嘴學舌 文江學海 枉轡學步 學富才高 學非所用

學富五車 學貫中西 學海無涯 學究天人 學老于年 效顰學步 學淺才疏

學如不及 猶恐失之 學如穿井 學如登山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學書不成 學劍不成 學疏才淺 學書學劍 學識淵博 學無常師 學無止境

下學上達 新學小生 學以致用 用非所學 一家之學 鸚鵡學舌

鸚鵡學語 以學愈愚 幼學壯行 牙牙學語 真才實學 教學相長

7樓:聽**歲月

日積月累 暗室求物 傲賢慢士 白面書生 閉戶讀書 博覽群書 布衣韋帶 穿壁引光 春誦夏絃 簞食瓢飲 讀書得間 廢書而歎 焚膏繼晷 腹載五車 滾瓜爛熟 含英咀華 畫荻教子 開卷有益 立地書櫥 兩腳書櫥 磨穿鐵硯 囊螢照讀 牛角掛書 囊螢照書 七行俱下 然荻讀書 三餘讀書 十年寒窗 詩禮之家 十行俱下 書香門第 十年窗下 碩學通儒 書聲琅琅 大璞不完 孫康映雪 徒讀父書 五行並下 韋編三絕 學富五車 尋章摘句 一簞一瓢 一介書生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映月讀書 源頭活水 映雪讀書 招賢納士 晝耕夜誦 折節讀書 暗室求物

讀書有關的成語

8樓:中公教育

鑿壁偷光、

懸梁刺股、

學而不厭、

廢寢忘食、

博覽群書、

學富五車、版

勤學苦練、

專心致志權、

牛角掛書、

囊螢映雪、

勤學好問、

韋編三絕、

學海無涯、

學無止境、

映雪讀書、

開卷有益、

夜以繼日、

引錐刺股、

十年寒窗、

聞雞起舞、

好學不倦

關於人們讀書的成語

9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關於人們讀書的成語 :

懸梁刺股、

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

學而不厭、

學富五車、

牛角掛書、

博覽群書、

韋編三絕、

專心致志、

勤學苦練、

囊螢映雪

關於名人讀書的成語

10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1,囊螢映雪

《晉書·車胤傳》:「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釋譯:晉朝車胤恭謹勤苦,學習不知疲倦。學問淵博,通曉許多門知識。由於家裡窮,不能經常弄到油點燈,夏天他就用白絹袋裝幾十隻螢火蟲來照亮讀書,一直讀到天亮。

清張英《淵鑑類涵》卷二0二:「孫康家貧,無油,嘗映雪讀書」。《尚友錄》卷四:

「孫康,晉京兆人,性敏好學,家貧無油,於冬月嘗映雪讀書。」是說:晉朝人孫康家裡窮,無油點燈,曾經在下雪天的夜晚用雪光照著讀書。

後用以比喻刻苦勤學。《初學記》卷二引《宋齊語》也載此事。

2,懸梁刺股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 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乙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 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梁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這就時孫敬懸樑的故事。

戰國時期,有乙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

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 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

他也想出了乙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 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這就使蘇秦"刺股"的故事。

〔注〕:從孫敬和蘇秦兩個人讀書的故事引申出"懸梁刺股"這句成語,用來比喻發奮讀書,刻苦學習的精神。 他們這種努力學習的精神是好的,但是他們這種發奮學習的方式方法不必效仿。

3.手不釋卷

光武(劉秀》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釋義 「卷」指書。手中的書不肯放下來,比喻抓緊時間勤學,或看 書入了迷。

故事 三國時代,東吳有一員大將名叫呂蒙字子明。年青時,家 境貧困,無法讀書。從軍後,雖作戰驍勇,常立戰功,卻苦於缺少文 化,不能把戰例經驗總結寫下來。

有一天,吳主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是一員大將,掌權管事,更 應該好好地讀一些書,增加自己的才幹。」

呂蒙一聽主公要他學習,便為難地推託說:」軍隊裡的事情又多 又雜,都要我親自過問,恐怕擠不出時間來讀書啊!」

孫權說:「你的事情總沒有我多吧?我並不是要你去研究學問, 而只是要你翻閱一些古書,從中得到一些啟發罷了。」

呂蒙問:「可我不知道應該去讀哪些書?」

孫權聽了,微笑著說:「你可以先讀些《孫子》、《六韜》等兵法書, 再讀些《左傳)、《史記》等歷史書,這些書對於以後帶兵打仗很有好 處。」

停了停,孫權又說:「時間嘛,要自己去擠出來。從前漢光武帝在 行軍作戰的緊張關頭,手裡還總是拿著一本書不肯放下來呢!你們 年輕人更應該勉勵自己多讀點書。」

呂蒙聽了孫權的話,回去便開始讀書學習,並堅持不懈。

出處《三國志·吳志·呂蒙傳》注引《江表傳》

4,鑿壁偷光

西漢時有一位著名的經學家名叫匡衡,關於他鑿壁偷光讀書的故事,至今仍被人們傳為佳話。

史書記載,匡衡自小家境貧寒。白天,他靠砍柴割草,換點糧食度日;晚上,他想讀書,可是沒有錢買油燈。他看到鄰居家燈火明亮,就在牆上動手鑿個洞,引一點微弱的亮光。

每天晚上,他就靠這點兒亮光如飢似渴、專心致志地讀起來……後來,為了能讀到更多的書,他甚至願意給一位家中藏書豐富的人做奴僕而不計報酬,目的只有乙個——希望讀到更多的書。

11樓:洋蔥淺淺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懸梁刺股 映雪讀書手不釋卷 目不窺園 鐵杵成針 程門立雪 燃糠自照牛角掛書 暗室求物 傲賢慢士 白面書生 晝耕夜誦 折節讀書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12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嘗膽 - 懸梁刺股 - 鑿壁偷光

破釜沉舟 - 囊螢映雪 - 程門立雪

借助光讀書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囊螢照讀 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囊螢照書 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關於讀書的成語,關於讀書的四字成語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勤學苦練 深自砥礪 十年寒窗 十年磨劍 孫康映雪 鐵面槍牙 臥薪嘗膽 銜膽棲冰 宵旰攻苦 懸梁刺股 雪天螢席 引錐刺股 ...

關於讀書的名言關於讀書的名言警句。十句

一本新書像一艘船,帶領著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生活的無限廣闊的海洋。凱勒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陸遊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杜甫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漢樂府 長歌行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熟讀...

關於讀書的成語以上,關於讀書的成語10個以上

晝耕夜誦 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 出處 宋 祝穆 方輿勝覽 眉州 磨針溪 世傳李白讀書象耳山中,學業未成,即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 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解釋 諺語。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示例 經過五年的刻苦努力,他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