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楊樹》的主要內容,小學五年級課文白楊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2021-03-04 07:17:26 字數 4908 閱讀 3487

1樓:蝶戀夢之愛

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著窗外的白楊樹,討論白楊樹的事。

這課我剛學的,o(∩_∩)o

小學五年級課文白楊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2樓:樂為人師

小學五年級課文《白楊》主要講了(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著車窗外的白楊討論的事。作者借白楊,熱情歌頌了邊疆建設者服從祖國需要,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的遠大志向和奉獻精神。)

3樓:2403147285哥哥

白楊課文的主要內容是: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著車窗外高大挺秀的大白楊了討論。在討論中,兩個孩子知道了,白楊樹從來就這麼直,哪兒需要它,它就在哪兒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

五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三課《白楊》主要內容,求主要內容,謝謝

4樓:舒心開朗

講白楊和邊疆建設者的精神,爸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像老邊疆建設者一樣建設邊疆、扎根邊疆。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在通往新疆大戈壁的列車上,一位父親與他的孩子們的對話,父親望著窗外的白楊,借助白楊,熱情謳歌了祖國邊疆的建設者們,同時也表達了自己服從祖國的需要,扎根邊疆,建設邊疆,具有無私的奉獻精神。 這篇文章首先從孩子們對白楊樹的爭論開始,引出爸爸對白楊樹特點的介紹,托物言志,借物喻人。

然後爸爸借助白楊表明自己扎根邊疆的志向,同時也希望他的孩子們能夠成為祖國邊疆的建設者。

五年級下冊<<白楊>>

5樓:實驗鬼靈

這篇課文以白楊為線索,用自然段合併法,把課文分為四段。

第一段(第一至三自然段)主要寫大戈壁的鐵路線上長著高大挺秀的白楊。

第二段(第四至十五自然段)講的是「爸爸」向「孩子們」介紹白楊的特點,並以此來表達自己的心意。

第三段(第十六至十七自然段)講的是「孩子們」不理解爸爸的心意,但他們知道在通往新疆的路上,有很多白楊樹。

第四段(第十八自然段)主要講的是他們看到火車前進方向的右邊,在一棵高大的白楊樹身邊,幾棵小樹正迎著風沙成長起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寫的是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著車窗外的白楊討論的事。

第一至三自然段:主要寫大戈壁的鐵路線上長著高大挺秀的白楊。

第四至十五自然段:講的是「爸爸」向「孩子們」介紹白楊的特點,並以此來表達自己的心意。

第十六至十七自然段:講的是「孩子們」不理解爸爸的心意,但他們知道在通往新疆的路上,有很多白楊樹。

第十八自然段:主要講的是他們看到火車前進方向的右邊,在一棵高大的白楊樹身邊,幾棵小樹正迎著風沙成長起來。

7樓:匿名使用者

< 三種不同使用說明了什麼 江蘇太倉市南郊中心小學 矍金龍 這是《白楊》一課的教學板書設計 。此板書刊登於《小學教學參考》(l999年11期)上。而筆者所在學校的幾位參加市評優課的教師恰好也抽籤抽到了上《白楊》這一課,我就把上面這一板書設計 介紹給了他們,希望能對他們的評優課有所幫助。

幾天後,筆者相繼聽了他們的評優課《白楊》,發現,他們均採納了我推薦的板書設計 。然而,在教學過程 中卻出現了三種不同的運用方法。 一位教師在講讀課文時,一邊講一邊自己在黑板上畫出白楊,並相繼填上白楊的三個特點,當講到「爸爸」也在表白自己的心時,教師相應畫出「心」形,並相繼填上邊疆建設者的心願。

總結時,指出作者借白楊來讚美邊疆建設者的精神,同時板書:「贊」。 另一位教師則要求一位學生到黑板上畫出白楊。

在講到白楊的三個特點時,分別請三位同學在黑板上書寫;講到「爸爸」也在表白自己的心時,請一同學在黑板上畫上「心」形,同樣也請三個同學分別填上「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無私奉獻」。 第三位教師在課前即下發給學生每人一張白紙。在進行到上述過程時,同時要求沒輪到「板演」的學生每人在下發的紙上自己畫畫、填填,並激勵說:

「看誰畫得最好、填得最正確。」 縱觀以上三種對同一板書的不同使用方法,筆者認為,教師要創造性地學習先進教學經驗、優秀教案。同時,從中不難看出第三位教師對創新意識、主體性、全體性等素質教育要義把握得更準,當然教學效果也大不一樣。

<

8樓:嫉妒校長

課文《白楊》是我國著名作家袁鷹的散文名篇。文章借物喻人,講的是一位邊疆建設者在旅途中向子女介紹生長在戈壁灘的白楊,藉以表達自己服從祖國需要、為建設邊疆作貢獻的志向以及希望子女也能扎根邊疆的心願。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白楊這一課的主要內容

9樓:匿名使用者

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著窗外的白楊樹了激烈的討論.作者借白楊,歌頌了邊疆建設者聽從祖國安排

五年級下冊語文同步學習《白楊樹》節選文中,從哪幾個方面來描寫白楊樹?

10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表現了白楊樹的精神:

一是忠誠無私,盡職盡責;

二是不怕困難,堅強執著。

這正是邊疆建設者身上特有的奉獻精神,聽從祖國安排,無怨無悔地扎根邊疆,無私奉獻地建設邊疆。這是人與樹的神似處,也是以物喻人的連線點。

11樓:亞絲娜

適應性強生命力強高大挺秀

12樓:木zhi本

但是的淡淡的淡淡的淡淡的淡淡的淡淡的v

五年級下冊第4課《早》主要內容

13樓:課文你來說

《早》是吳伯蕭先生的一篇遊記散文,文章篇幅短小,語言樸素但簡潔明快,從三個方面敘述了遊覽三味書屋時的所見所聞所感,分別是三味書屋的陳設、臘梅花開得早和魯迅先生「早」的故事。

14樓:忍者

主要內容是: 本課通過對三味書屋陳設的介紹、臘梅花的讚美以及魯迅書桌上的「早」字來歷的講述,教育人們要珍惜時間,學習魯迅先生時時早,事事早的精神。

15樓:世世通

應該是講魯迅小時候去學堂上學,因給其父抓藥而上課遲到的事,隨後在老師的教導下,在桌子的右上方刻了乙個『早』字,以此警醒自己以後要早到,布不能再遲到,座右銘一說也是這樣得來的。

16樓:持久延時愛力玖

這篇課文以《早》為題目主要有兩個理由:1、揭示課文主要事件:少年魯迅因為遲到而招來壽鏡吾老先生的嚴厲批評,所以他刻下這個「早」字,以給自己不斷的鞭策。

2、標明文中魯迅的精神:時時早,事事早,奮鬥一生!

17樓:審美獅子

1、海浪高高地昂起雪白的腦袋,向太陽鞠躬,好像美麗的宮嬪在向國王朝拜2、它們披頭散髮,身上綠色的衣裳皺皺巴巴,天鵝絨的長批紗也被攪得亂七八糟了。

3、家燕和雨燕像一支支黑箭似的追逐著蚊蚋

4、絲絨似的花瓣在微風中瑟瑟地搖動,散發出甜絲絲的香味。

《早》是吳伯蕭先生訪問三味書屋後寫的一篇散文。

文章主要記敘了三味書屋的陳設、後園的梅花和魯迅書桌上「早」字的來歷,讚揚魯迅先生時時早、事事早的精神,暗示人們要珍惜時間。文章的寫作特點:1.

按作者的遊覽順序寫。2. 形散神聚,內涵豐富,寫法靈活。

作者不光記錄訪問的所見所聞,同時豐富的聯想,把三味書屋的陳舊、簡陋又精緻的工筆描寫與對蠟梅的充滿生命活力的寫意描寫相結合,把現實的無聲的靜態描寫與歷史的有聲的動態描寫相結合,把借物喻人的寫法和直抒胸臆的寫法相結合,使得今天的三味書屋依舊充滿文化氣息,依舊折射出偉人的民族精神。3. 文筆雋永,語言流暢,過渡自然。

從課文中不難看出,吳伯蕭先生是帶著一種對魯迅幼學足跡的追尋和魯迅人格的敬仰之情來訪問這一文化古蹟的。自然觸景生情,延伸出許多東西來。如由迎面而來的清香聯想到書香,再聯想到讀書聲。

由魯迅的書桌聯想到魯迅在這裡讀書、習字、對課、描像,由空空的椅子聯想到學童們全部跑到後園玩耍等等。……也不難看出,《早》文與魯迅先生寫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文有較多的相關性,如書屋的陳設、「早」字的來歷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體裁是散文《早》是吳伯蕭先生訪問三味書屋後寫的一篇散文。因為文章用「早」作題。通過三味書屋的陳設、屋後園子裡的蠟梅花及魯迅書桌上的「早」字的來歷,這些都是「散的形」;而課題「早」倡導珍惜時間,時時事事要早的精神則是「神聚」。

達到了形散神聚,意境深邃,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符合散文的特質。所以體裁是散文

19樓:雙子果果的密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20樓:財政赤字刂睬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21樓:諼中級牙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22樓:匿名使用者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23樓:瘓屢屢滋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24樓:匿名使用者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25樓:陌淺兮

少年魯迅因為遲到而招來壽鏡吾老先生的嚴厲批評,所以他刻下這個「早」字,以給自己不斷的鞭策。表現魯迅的精神:時時早,事事早,奮鬥一生!

26樓:經濟實用的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27樓:盈虧臣然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28樓:精銳虹足

我幫你看看,是人教版的吧

29樓:頂班視憾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第三課《白楊》代表了一種什麼樣的精神

30樓:酒未飲心已醉

堅韌不拔,不屈不撓鬥爭精神。

31樓:說時依舊,有淚如傾

不屈不撓、堅韌不拔的精神

32樓:匿名使用者

默默無聞,無私奉獻我剛上沒幾天

五年級下冊語文22課的主要內容,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第22課的主要內容

題目是 人物描寫一組 嗎?1.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2.臨死前的嚴監生 記述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伸出兩根手指不肯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他才一命嗚呼的故事。3.鳳辣子 初見林黛玉 寫的是林黛玉初進賈府與王熙鳳相見的經過。ghvhg ghgohu...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草原》主要內容

這是一篇集自然美 人情美和語言美為一體的感人之作。課文詳細記敘了作者一次難忘的訪問經歷。文章既寫出了草原的美景,表現了草原的獨特風光 又寫出了蒙古族同胞熱情好客 遠道迎接 盛情款待客人的情景。全篇文章優美 語言清新流暢,草原的靜態美和蒙古族人民歡迎客人的熱烈歡騰場面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敘了作者老...

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18課主要內容急需

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完璧歸趙,所以封了上大夫 又陪同趙王赴秦王設下的澠池會,使趙王免受侮辱。為表彰藺相如的功勞,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卿。老將廉頗居功自傲,對此不服,而屢次故意挑釁,藺相如以國家大事為重,始終忍讓。後廉頗終於醒悟,向藺相如負荊請罪。將相和好,共同輔國,國家無恙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