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語文22課的主要內容,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第22課的主要內容

2021-03-04 00:50:04 字數 6219 閱讀 4032

1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是:人物描寫一組 嗎?

1.《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

2.《臨死前的嚴監生》記述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伸出兩根手指不肯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他才一命嗚呼的故事。

3.《「鳳辣子」初見林黛玉》寫的是林黛玉初進賈府與王熙鳳相見的經過。

2樓:匿名使用者

ghvhg ghgohuguo h nyogohygiy yoiguhoughu[u h otyugjhouo

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第22課的主要內容

3樓:希芳虹豔

1.《小嘎子

和胖墩兒比賽摔跤》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放映了小嘎子頑皮、機靈、富於心計、爭強好勝的個性特點。

2.《臨死前的嚴監生》記述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伸出兩根手指不肯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他才一命嗚呼的故事,刻畫了嚴監生愛財勝過生命(愛財勝命)的守財奴的形象。

3.《「鳳辣子」初見林黛玉》寫的是林黛玉初進賈府與王熙鳳相見的經過,放映了王熙鳳潑辣張狂、口齒伶俐、善於阿諛奉承的性格,塑造了乙個見風使舵 、愛好玩弄權勢、炫耀特權和地位的人物形象。

4樓:王清雅

***在過草地時殺了自己的騎坐大黑騾子,給團員充飢,解決燃眉之急

五年級語文下冊第22課主要內容和段意

5樓:貝貝

這篇課文由3個獨立的片段組成。《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臨死前的嚴監生》《鳳辣子」初見林黛玉》這3個片段分別描寫了小嘎子、嚴監生、鳳辣子三個人物形象,每乙個片段,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側重點也不盡相同,可以說這3個片段是人物描寫的經典。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這個片段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先是由小嘎子提議摔跤,在摔跤的過程中,他時時處處想使巧招,結果反被胖墩兒摔了個仰面朝天,反映了小嘎子頑皮、機敏、爭強好勝、富有心計的個性特點。

臨死前的嚴監生

這個片段記敘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伸著兩根指頭不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才一命嗚呼的故事,刻畫了愛財勝過生命的守財奴的形象。

「鳳辣子」初見林黛玉

本片段重點寫的是林黛玉初進大觀園,與眾人相見的過程中,與「鳳辣子」王熙鳳見面的經過。通過對這一見面過程的描寫,向讀者展示了乙個潑辣張狂、口齒伶俐、善於阿諛奉承、見風使舵、喜歡使權弄勢、炫耀特權和地位的人物形象。

6樓:小小孩海

述是主要內容嗎?

1.《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放映了小嘎子頑皮、機靈、富於心計、爭強好勝的個性特點。

2.《臨死前的嚴監生》記述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伸出兩根手指不肯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他才一命嗚呼的故事,刻畫了嚴監生愛財勝過生命(愛財勝命)的守財奴的形象。

3.《「鳳辣子」初見林黛玉》寫的是林黛玉初進賈府與王熙鳳相見的經過,放映了王熙鳳潑辣張狂、口齒伶俐、善於阿諛奉承的性格,塑造了乙個見風使舵(讀duo 第四聲) 、愛好玩弄權勢、炫耀特權和地位的人物形象。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第一部分:第1、2自然段,寫胖墩兒聽到摔跤後的反映和表現第二部分:第3自然段,寫噶自語胖墩兒摔跤的場面,嘎子背胖墩兒摔敗了《臨死前的嚴監生》

第一層:前五句,寫嚴監生病情重得不能說話

第二層:後7句,圍繞嚴監生伸著兩個指頭,敘述,把嚴監生的守財奴形象淋漓盡致、入木三分地寫出來。

《「鳳辣子」初見林黛玉》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寫王熙鳳的出場和容貌第二部分:第2、3自然段,通過語言和動作,刻畫出王熙鳳善於見風使舵,喜歡使權弄勢的性格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嘎子和胖墩比賽摔跤

臨死前的嚴監生

「鳳辣子」初見林黛玉

五年級上冊22課課文主要內容

9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是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記敘的。全文共九個自然段,可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自然段),講七連六班接受了掩護群眾和連隊轉移的任務。

第二部分(第二自然段),講六班五個戰士誘敵上山,痛擊敵人。第三部分(第三自然段),講五個戰士決定把敵人引上絕路。第四部分(第

四、五自然段),講五位壯士把敵人引上狼牙山頂峰,英勇殲敵。第五部分(第六一九自然段),講五壯士英勇壯烈地跳下懸崖。全文記敘的順序可以概括為:

接受任務一痛擊敵人一引上絕路一頂峰殲敵一跳下懸崖。其中第

二、四、五部分是詳寫,其餘為略寫。

狼牙山五壯士主要內容:接受任務——痛擊敵人——引上絕路——頂峰殲敵——跳下懸崖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寫了:抗日戰期,我軍奮勇擋敵侵入。當要轉移位置時,派七連六班掩護。

他們為了保護群眾和部隊,把敵人引上了狼牙山,利用地形攻擊了敵人。最後,他們看到部隊遠去的方向,知道敵人不會追到隊伍時,他們壯烈跳崖,寧死不當敵人俘虜。

大概概況為: 接受任務,痛擊敵人,引上絕路,頂峰殲敵,壯烈跳崖。

感受(純自想):這就是先烈精神啊,為中國而戰鬥。我們作為後代,應該學習他們這種為國爭光的精神。

11樓:眭默邛晨濡

刻畫了嚴監生愛財勝過生命(愛財勝命)的守財奴的形象,塑造了乙個見風使舵(讀duo

第四聲)

、機靈,他才一命嗚呼的故事,伸出兩根手指不肯斷氣.《臨死前的嚴監生》記述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點了兩莖燈草。

3、愛好玩弄權勢、富於心計、爭強好勝的個性特點.《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炫耀特權和地位的人物形象1、口齒伶俐.《「鳳辣子」初見林黛玉》寫的是林黛玉初進賈府與王熙鳳相見的經過。

放映了小嘎子頑皮,放映了王熙鳳潑辣張狂。

2、善於阿諛奉承的性格

語文五年級下冊22課課文內容

12樓:吳彤

22.人物描寫一組

小嘎子個胖墩兒比賽摔跤

臨死前的嚴監生

「鳳辣子」初見林黛玉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草原主要內容

13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課文主要描寫了草原風光,記敘了蒙古牧民歡迎客人和蒙漢人**歡的情景。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拓展資料:

一、作者簡介: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

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老舍的一生,總是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2023年,由於受到文革中惡毒的攻擊和**,老舍被逼無奈之下含冤自沉於北京太平湖。

課文原文:

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裡的天比別處的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使我總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滿心的愉快。

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綠的,小丘也是綠的。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到**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

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這種境界,既使人驚嘆,又叫人舒服;既願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麗的小詩。在這境界裡,連駿馬和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像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

我們訪問的是陳巴爾虎旗。汽車走了一百五十裡,才到達目的地。一百五十裡全是草原,再走一百五十裡,也還是草原。

草原上行車十分灑脫,只要方向不錯,怎麼走都可以。初入草原,聽不見一點聲音,也看不見什麼東西,除了一些忽飛忽落的小鳥。走了許久,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的明如玻璃的帶子。

河!牛羊多起來,也看到了馬群,隱隱有鞭子的輕響。快了,快到了。

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這是主人來到幾十里外歡迎遠客。

見到我們,主人們立刻撥轉馬頭,歡呼著,飛馳著,在汽車左右與前面引路。靜寂的草原熱鬧起來:歡呼聲,車聲,馬蹄聲,響成一片。

車跟著馬飛過小丘,看見了幾座蒙古包。

蒙古包外,許多匹馬,許多輛車。人很多,都是從幾十里外乘馬或坐車來看我們。主人們下了馬,我們下了車。

也不知道是誰的手,總是熱乎乎地握著,握住不散。大家的語言不同,心可是一樣。握手再握手,笑了再笑。

你說你的,我說我的,總的意思是民族團結互助。

也不知怎的,就進了蒙古包。奶茶倒上了,奶豆腐擺上了,主客都盤腿坐下,誰都有禮貌,誰都又那麼親熱,一點兒不拘束。不大會兒,好客的主人端進了**的手抓羊肉。

幹部向我們敬酒,七十歲的老翁向我們敬酒。我們回敬,主人再舉杯,我們再回敬。這時候鄂溫克姑娘們,戴著尖尖的帽子,既大方,又稍有點羞澀,來給客人們唱民歌。

我們同行的歌手也趕緊唱起來。歌聲似乎比什麼語言都更響亮,都更感人,不管唱的是什麼,聽者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

飯後,小夥子們表演套馬,摔跤,姑娘們表演民族舞蹈。客人們也舞的舞,唱的唱,並且要騎一騎蒙古馬。太陽已經偏西,誰也不肯走。是呀!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

14樓:劉浩東的老爸

本文是作者第一次訪問內蒙古大草原時的所見、所

聞、所感,並通過這些所見、所聞、所感,讚美了草原的美麗風光和民族之間的團結。

作者按照事情發展順序敘述,先描寫草原秀美的景色;再描寫草原迎客場面和草原聯歡的情形。作者移步換景,由景及人,最後,以簡明有力、含義豐富的詩句結束。

15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主要描寫了草原風光,記敘了蒙古牧民歡迎客人和蒙漢人**歡的情景。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16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主要講作者第一次訪間,內蒙古大草原時看到的美麗景色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的熱情歡迎的情景。

17樓:女神趙麗穎傳奇

通過描繪草原美麗的景色和蒙古族同胞熱情歡迎漢族兄弟的動人情景,表現了蒙漢人民團結友好的深情厚意,抒發了作者對祖國河山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說作者的思想感情

19樓:百度使用者

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裡的天比別處的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使我總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滿心的愉快。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

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綠的,小丘也是綠的。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

這種境界,既使人驚嘆,又叫人舒服,既願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道奇麗的小詩。在這境界裡,連駿馬和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像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

我們訪問的是陳巴爾虎旗。汽車走了一百五十裡,才到達目的地。一百五十裡全是草原。

再走一百五十裡,也還是草原。草原上行車十分灑脫,只要方向不錯,怎麼走都可以。初入草原,聽不見一點聲音,也看不見什麼東西,除了些忽飛忽落的小鳥。

走了許久,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明如玻璃的帶子——!牛羊多起來,也看到了馬群,隱隱有鞭子的輕響。快了,快到了。

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為。這是主人來到幾十里外歡迎遠客。見到我們,主人們立刻撥轉馬頭,歡呼著,飛馳著,在汽車左右與前面引路。

靜寂的草原熱鬧起來:歡呼聲,車聲,馬蹄聲,響成一片。車跟著馬飛過小丘,看見了幾座蒙古包。

蒙古包外,許多匹馬,許多輛車。人很多,都是從幾十里外乘馬或坐車來看我們的。主人們下了馬,我們下了車。

也不知道是誰的手,總是熱乎乎地握著,握住不散。大家的語言不同,心可是一樣。握手再握手,笑了再笑。

你說你的,我說我的,總的總思是民族團結互助。

也不知怎的,就進了蒙古包。奶茶倒上了,奶豆腐擺上了。主客都盤腿坐下,誰都有禮貌,誰都又那麼親熱,一點兒不拘束。

不大會兒,好客的主人端進來**的手抓羊肉。幹部向我們敬酒,七十歲的老翁向我們敬酒。我們回敬,主要再舉杯,我們再回敬。

這時候鄂溫克姑娘戴著尖尖的帽子,既大方,又稍有點兒羞澀,來給客人們唱民歌。我們同行的歌手也趕緊唱起來,歌聲似乎比什麼語言都更響亮,都更感人,不管唱的是什麼,聽者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

飯後,小夥子們表演套馬、摔跤,姑娘們表演了民族舞蹈,客人們也舞的舞,唱的唱,並且要騎一騎蒙古馬。太陽已經偏西。誰也不肯走。是呀!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

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18課主要內容急需

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完璧歸趙,所以封了上大夫 又陪同趙王赴秦王設下的澠池會,使趙王免受侮辱。為表彰藺相如的功勞,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卿。老將廉頗居功自傲,對此不服,而屢次故意挑釁,藺相如以國家大事為重,始終忍讓。後廉頗終於醒悟,向藺相如負荊請罪。將相和好,共同輔國,國家無恙 中心...

五年級下冊語文書25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作者回憶自己早年在德國留學時親身感受到的德國人愛花和養花的與眾不同,以及時隔幾十年後再次來德國看到的美麗依舊的情景,表達了作者對德國奇麗風景和與眾不同風俗習慣的讚美之情。這篇課文的作者用優美,生動的語言向我們描述了德國家家戶戶視窗都開滿鮮花的情景,自己的花讓別人看,然後再看別人的花的奇麗景象,展示了...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第四課主要內容

4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文章記敘了在高寒缺氧,自然環境惡劣,生態環境脆弱,施工條件異常艱苦的情況下,西部建設者們以智慧型和力量克服了乙個個世界級難題,攻克了國際性技術難關,創下了世界鐵路建設奇蹟,那就是當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 風火山隧道貫通的經過。五年級下冊語文讀本第四課讀書筆記 課文主要通過三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