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幾何解析幾何平面幾何的區別,解析幾何為什麼比立體幾何都難呢?

2021-03-04 07:09:47 字數 2374 閱讀 7287

1樓:若比鄰

平面幾何是在平面內研究圖形的性質,是立體幾何、解析幾何的基礎;

立體幾何是在三維空間中研究圖形、物體的性質;

解析幾何是在座標系中通過點、線的座標化來簡化問題,使之易於研究,將具體的點和線段化為抽象的數學符號,它是建立在平面幾何和座標系的基礎上的。

總的來說,平面幾何考查的是平面思維,立體幾何考查平面幾何和空間想象能力,而解析幾何考查平面幾何和座標系。三者可以理解為:平面幾何—立體幾何、平面幾何—解析幾何。

還有就是向量了,它在所有幾何學中應用是很廣的,用它來解決問題很方便。

解析幾何為什麼比立體幾何都難呢?

2樓:找作文啦

高考數學得解析幾何者得高分

高考數學試卷中解析幾何分值約32分。市第二實驗中學高三數學教師師利峰介紹說,解析幾何就是用代數的方法解決幾何問題,主要有兩大類問題,一類是幾何問題代數化,即求曲線軌跡方程;另一類是處理線線的位置關係,即用代數的方法主要解決直線和直線、直線與圓錐曲線的位置關係。

高考數學中關鍵的題目是解析幾何解答題。解析幾何解答題一般在最後兩個題的位置,是最難的兩個題目之一,是把關題目。解析幾何解答題只要能不丟分,說明運算能力沒有問題,其他題目做起來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可以毫不誇張地講,只要解析幾何解答題能拿滿分,數學學科就可以拿高分。

如何解答解析幾何題呢?師利峰建議考生從以下5個方面入手。

第一,求解曲線軌跡方程。常用方法有定義法(又稱五步法)、待定係數法、相關點法(又稱代入法)、引數法和幾何法。其中定義法、待定係數法最常用。

在不知道曲線的形狀和位置時,最好用定義法和相關點法;如果已知曲線的形狀和位置,常用待定係數法。

第二,求直線和曲線的位置關係。常用的套路是解方程組、化為x或者y的一元二次方程、△、韋達定理等,要熟練,甚至背會。

第三,運算問題。解析幾何題目本身並不很難,難就難在運算上。解決運算問題,必須要有信心,按部就班計算就行了,不要怕麻煩,運算難在含有多個引數的化簡和討論。

處理運算問題有技巧。含有引數,一般要先去分母再做其他運算,如用待定係數法設圓錐曲線方程之後,肯定要和直線方程聯立解方程組,就要先去分母,再代入消去x或者y。如果考慮圓錐曲線的定義(特別是統一的第二定義)、整體代入、平面幾何知識以及整體結構等,運算將更加方便。

不過,更重要的是要有運算的信心和能力。

第四,向量問題。向量其實是一種工具,高考題中常常把解析幾何和向量結合命題。遇到向量,首先要看向量本身所表示的幾何意義,比如可以看出來平行(共線)、垂直、三點共線、角平分線、定比分點等等,往往使問題簡化;其次把向量用座標來表示,乙個向量方程轉化為兩個實數方程,再與韋達定理得到的兩個方程聯立,找出座標之間的關係,結合題目的具體條件,就可以處理向量問題。

第五,求最值和取值範圍問題。依據題目,由交點的個數和位置、相互關係或者其他的限定條件得到不等式(組),求出最值或者取值範圍,這是最常用的方法。分離引數轉化為函式最值問題,這往往是比較簡單的問題;還可以用基本不等式、導數等方法來求。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是這樣。我是北京西城區高三的學生,我可以告訴你,年年西城區立體幾何平均分13(滿分14) 可是解析幾何能得滿分的人就少很多,需要很強的計算能力,而且很綜合。這是我們數學老師的原話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上學的時候解析幾何就說什麼學不好,後來在我高考的時候,解

析幾何那道大題我就直接當它不存在。最後數學成績122分,也沒影響我的總分,我也順利考上了乙個名牌985……我這樣做最大的好處是揚長避短,提高其他題的正確率,並節省了時間。

5樓:匿名使用者

廢話。立體幾何

只要不是瞎子,都能把答案看個**不離十,誰要能把解析幾何一眼看出答案來,說明他已經可以考試去了。其實,解析幾何要弄好只需做好一件事情就行了。列乙個**。

不同圖形,解析式,特點特性,還有對應各個特性得典型例題。其實這樣已整理,自己思路也就很清晰了,若各個例題能夠記得住得話,幾本就可以解題無阻了,這比做什麼幾十套得試卷可來得實在多了。這也是我當年用得乙個小偷懶得方法。

呵呵,還是蠻好用得。試一下吧,用不了多少時間,值得一試哦。呵呵

6樓:江印

先歸結一下解析幾何的不同設法,最好能夠對不同的設法的一些典型應用條件有所了解。然後看一堆這樣的題。每次看的時候,你大致估計一下你會用什麼思路,有時候不確定的話可以預設兩種方法,但不可更多。

然後看看答案,與你所想是否一致,不必去細算。這樣速度快,看題多,很快就有明顯的提高。

7樓:五彩祥雲

找幾何高手(本科以上)幫你梳理一下,你很有前途地!

加油!!!!!!!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平面解析幾何比立體幾何簡單,解析幾何只是套公式算出來就完事了,立體幾何證明題好難

平面幾何與立體幾何性質是有差異的什麼含義

多乙個維,換一種角度,比如平面幾何兩條永不相交的直行相互平行,放入三維則多一種可能,譬如異面直線。立體幾何,解析幾何,平面幾何的區別是什麼?1 立體幾何是在三維空抄間中研究圖形 bai物體的性質 2 解析幾何是在du座標系中通過點 zhi線的座標化來簡化問題,dao使之易於研究,將具體的點和線段化為...

指出下列方程在平面解析幾何與空間解析幾何中分別表示什麼圖形

1 x 2y 1 表示是一條直線 2 x 2 y 2 1 表示是以1為半徑,0。0 點為圓心的圓 3 2x 2 3y 2 1 表示是乙個橢圓,橢圓的焦點座標是 6 6,0 4 y x 2 表示是以頂點為座標原點的拋物線 x 2y 1,是一條直線。圖形在圖中,可以自己 指出下列方程組在平面解析幾何中與...

高二數學,立體幾何題,高二數學立體幾何的題

在矩形abc1d1中,反射角度都一樣,所以 abp md1qd1m 1 2ab d1q 1 2bp 又bp 1 2aq bc1 ad1 aq d1q 2bp 1 2bp bp 2 5bc1 高二數學立體幾何的題 5 設abc所在的圓半徑為r,則ab弧 1 3 2兀r 兀,r 3 2,則ab 根號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