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元朝統一的進步性和文天祥抗元的正義性這句話

2021-03-04 06:56:19 字數 1546 閱讀 5399

1樓:

元滅宋統一全國是要得到肯定的,這是從看待國家大的百姓的角度上出發,而文天祥抗元讚揚是在民族義節上出發的。1、世界上的萬物都逃離不了哲學的範疇,四季更替,此消彼漲本身就是物質世界的客觀規律。 南宋建立的時候,中國已經是四分五裂,宋、金、夏、遼還有後來的蒙古族之間,殺伐不段,一般老百姓自然是身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幾乎已經是停滯不前,國家需要統一。

2、蒙古的掠奪和**激起了漢人的不滿,文天祥的抗元鬥爭保衛南宋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是正義之舉,兵敗被俘後,囚禁大都,始終堅貞不屈最後英勇就義,表現出他反抗民族壓迫,不畏**的崇高氣節,難道不應得到人們的敬佩。

元朝統一 進步性

2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經濟發展,國家統一,民族融合,行省制度

3樓:武欣然

我國的疆域從此基本定型,促進了民族融合,也形成了乙個新的民族——回族。

文天祥抗元和元朝統一為什麼得到人們肯定

4樓:暮靜雨

元滅宋統一全國是要得到肯定的,這是從看待國家大的百姓的角度上出發,而文天祥抗元讚揚是在民族義節上出發的。

1、世界上的萬物都逃離不了哲學的範疇,四季更替,此消彼漲本身就是物質世界的客觀規律。 南宋建立的時候,中國已經是四分五裂,宋、金、夏、遼還有後來的蒙古族之間,殺伐不段,一般老百姓自然是身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幾乎已經是停滯不前,國家需要統一。

2、蒙古的掠奪和**激起了漢人的不滿,文天祥的抗元鬥爭保衛南宋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是正義之舉,兵敗被俘後,囚禁大都,始終堅貞不屈最後英勇就義,表現出他反抗民族壓迫,不畏**的崇高氣節,難道不應得到人們的敬佩。

5樓:閒擲葡萄

肯定的是他們的愛國愛民思想和精神。

文天祥是否是民族英雄?請寫出你的觀點。應如何看待元朝的統一和文天祥抗元?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我們大漢民族的民族英雄.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算是,因為蒙古族也是華夏民族的一部分,真正算得上是大民族英雄的,差不多只有戚繼光和鄭成功兩位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元朝蒙古族是中國的少數民族。被稱為名族英雄曜是在對抗外族侵略有貢獻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民族英雄是:乙個民族在「反抗外來民族的侵略、壓迫的鬥爭中做出了傑出貢獻人物,其中包括在反抗鬥爭中不畏**、不怕犧牲的人」。文天祥無疑是的

如何理解"元朝統一中國是進步的,文天祥抗元也是值得肯定的

10樓:勝寒

元滅南宋統一全國是進步的,因為統一結束了民族政權長期對峙的局面,有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有利於民族融合,有利於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發展。

肯定文天祥抗元是因為元南下對南宋人民的利益構成威脅,文天祥代表南宋人民的利益,反抗民族壓迫、民族掠奪,更因為文天祥堅貞不屈,表現了一種崇高的氣節,值得欽佩和學習。

照汗青 為什麼說元朝的統一是進步的

元朝統一是進步 bai是du因為1堆動歷史前進,2推翻腐 zhi朽王朝.文天dao祥抗元是正義的是內因為他是 容反抗侵略,保護祖國.上述詩句作者文天祥,在北宋末期抗元時被元軍俘虜第二年所作.正是正月過零丁詳 伶丁洋 作.年僅43歲.為什麼說元朝滅宋 統一中國是歷史進步的表 這麼說的人要不就是漢奸,要...

矛盾的統一性和鬥爭性 解釋 ,關於如何理解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1 矛盾 矛盾即對立統一,是指事物內部兩個方面既統 一 又對立的關係。矛盾的基本屬性是同一性和鬥爭性。2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含義 矛盾的同一性指的是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它包括兩方面的含義 第一,矛盾雙方相互依存。矛盾雙方處在乙個統一體中,它們彼此依賴,互為存在的前提。第二,矛...

如何理解元素概念中的「一類原子的總稱」的含義

一類元素就是原子的質子數目相同而中子數目不一定相同的意思這樣的一類原子又互稱為同位素 就是 在元素週期表上的位置相同例如 最常見的氫元素 就是有 氕氘氚 它們互稱為同位素 這個在必修2要學到的 氕氘氚都屬於氫元素 元素 同一類原子的總稱。是什麼意思?打個比方 人 這個概念相當 元素 具體的張 三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