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在新民主主義革命中建立統一戰線的必要性

2021-03-04 06:12:57 字數 5312 閱讀 9473

1樓:幽冥vs亡靈

統一戰線是指一些不同的社會政治力量包括階級、階層、政黨、集團乃至民族、國

家,在具有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為實現一定的共同目標而組成的政治聯盟。無產階級統一戰線是在馬克思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指導下,由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和組織的統一戰線。***領導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時期確立的統一戰線,主要是服從服務於革命戰爭和階級鬥爭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團結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的階級聯盟。

其本質是團結大多數、孤立敵人。它的歷史使命是在中國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建立人民民主**和消滅剝削階級,建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從實質上說都是革命的統一戰線。

一、統一戰線在中國革命中的必要性

馬克思列寧主義認為,無產階級在革命中所面臨的階級敵人是異常強大的, 面對的是發展到帝國主義新階段的相互勾結在一起的國際資產階級。因此, 馬克思列寧主義教導各國無產階級及其政黨, 不但要根據革命的性質和任務, 團結一切被壓迫和被剝削的勞動群眾, 而且「要利用一切機會、哪怕是最小的機會, 來團結大量的同盟者。儘管這些同盟者是暫時的、動搖的、不穩定的、靠不住的, 有條件的。

」因為只有這樣, 才能最大限度地削弱和孤立敵人。中國無產階級是乙個最有覺悟性、組織性的階級,要取得中國革命的勝利,團結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階級和階層,組織革命的統一戰線。

(一)中國革命力量和反動力量敵我力量對比的必然選擇

***說「中國的和世界的反革命力量是比較過去更加衰弱了,中國的和世界的革命力量是比較過去更加增加了。但同時目前中國的和世界的反革命力量暫時還是大於革命力量。」

認清當前的國情,乃是認清一切革命問題的基本的依據。一方面,中國近代以來民族危機不斷加深,清**和各帝國主義列強《南京條約》等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簽訂,再到後來日本侵華戰爭的步步公升級,中華民族已經到了最危急的關頭。中國面臨著亡國亡種的危險,中國人民必須團結起來,組成廣泛的統一戰線,共同面對**的敵人。

另一方面,自從中英鴉片戰爭後帝國主義列強開啟中國的國門,中國就日益淪為乙個半封建主義的國家,中國近代資本主義工業雖然有所發展,然而封建勢力在中國仍然佔據著主導地位,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傳統在農村乃至城市仍有著根深蒂固的影響。國民黨蔣介石在背叛革命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也逐漸淪為「依靠外國帝國主義的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勢力的中心」2。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沒有得到根本的改變,中國的反封建任務異常艱鉅。

由於中國革命的特殊歷史條件,作為革命基本力量的無產階級人數很少,只有建立統一戰線才能爭取廣大中間勢力以壯大革命隊伍,最大限度孤立敵人,才能與武裝鬥爭相配合,準確有力地打擊革命的主要敵人,最終戰勝敵人,打倒三座大山的束縛,最終取得革命的勝利。

(二)隨著革命形勢的不斷發展而必須採取的正確策略原則

中國的革命任務是異常艱鉅和複雜的,革命形勢也是不斷發展不斷變化的。中國共產黨作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領導力量,也必須不斷地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而不斷改變自己的策略原則。

在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已經上公升成為中國最主要矛盾的時候,中國共產黨促成了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最終形成全民族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為抗日戰爭的最終勝利奠定了基礎。在抗日戰爭勝利以後,面對國民黨撕毀雙十協定,挑起內戰,中國共產黨又發展了和各民主黨派以及國內的民主進步勢力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最終贏得了內戰的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二、統一戰線在中國革命中的重要性

(一)是中國革命主要法寶之一,是戰勝敵人的兩個基本**之一

統一戰線歷來都是我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組成部分,是黨的一項涉及全域性的基本政策,它是為黨的總路線服務的。因此,統一戰線的正確與否,**工作作的好與壞,直接關係到中國革命與建設的成敗興衰。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 將來還是這樣。

歷史已經證明凡是黨的路線正確,統一戰線就一定會發展、會擴大而統一戰線政策的正確貫徹,反過來又會促進黨的路線的順利貫徹、執行,並使我們的事業興旺發達。否則,情況就完全相反。

中國共產黨早期革命實踐中兩次成功和兩次失敗就是最好的證明。大革命的失敗根本原因在於,不能真正放手發動群眾,為了實現國共合作的「團結」,對於農民的土地要求不能真正滿足,不能組成牢固的工農聯盟,以致大革命失敗。第五次反「圍剿」除了軍事指揮上的失敗,還在於不能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客觀地看待國民黨內部的**,錯過了一次扭轉敗局的良機,導致了紅軍和中共**不得不踏上艱苦的長征。

與此相反,土地革命的興起,抗日戰爭的興起和勝利,恰恰在於根據當時的實際,建立了工農民主統一戰線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團結千千萬萬的群眾,組成浩浩蕩蕩的革命大軍,取得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

(三)統一戰線促進了中國革命的發展和奪取政權

李穆玲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國民革命聯合戰線(國民革命時期)奠定了中國共產黨最初登上中國革命歷史舞台的政治地位、工農民主統一戰線(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確定了中國共產黨對工農群眾的領導地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抗日戰爭時期)強化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領導地位、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全國解放戰爭時期)奠定和鞏固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3

統一戰線是無產階級革命政黨在一定歷史條件下, 為反對主要的敵人及完成重要的政治任務, 同其他革命階級和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而結成的聯盟。它是革命鬥爭的利器, 正確地掌握和運用它會推動革命向前發展反之, 也會把革命引人歧途。隨革命形勢的變化發展, 其內容和形式也有所不同。

黨在兩條戰線上的勝利,為奪取政權準備了必要的條件。2023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隆重舉行,標誌著新中國政權的建立。

註釋:1 2胡繩.中國共產黨七十年.北京:中**史出版社.1991.60

3李穆玲.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統一戰線的發展和歷史作用. 遼寧師專學報(社會科學版)2023年第3期(總57期)

作者簡介:張雪青(1985―),男,,河南信陽人,河南大學哲學與公共管理學院,科學社會主義與國家共產主義運動2010級研究生。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建立統一戰線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建立廣泛的中國革命統一戰線,在中國革命中具有特別重

要的地位,是非常必要的。這是因為:首先,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是乙個「兩頭小中間大」的社會。

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都只佔人口的少數,而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中間階級卻佔了全國人口的絕大多數。在這種情況下,處在中間地位的階級、階層,往往在革命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中國的無產階級能否領導革命取得勝利,關鍵就在於能,否處理好與這些階級、階層的關係,能否在一定的形式下同他們建立並保持革命的統一戰線。

其次,中國革命的長期性與不平衡性,決定了建立廣泛的革命統一戰線是必要的。由於中國革命所面臨的敵人異常強大,不但有帝國主義列強和頑固的封建勢力,而且還有勾結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與人民為敵的大資產階級,這就決定了中國革命的長期性和殘酷性。同時由於中國社會經濟政治發展的不平衡性,又導致了革命發展的不平衡性。

這種革命的長期性和不平衡性,決定了無產階級及其政黨更加有必要採取廣泛的統一戰線的策略。

(2)在中國革命中,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建立廣泛的統一戰線,不僅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這是因為:首先,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是近代世界矛盾的焦點。

中國社會存在著種種錯綜複雜的矛盾,這些矛盾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又不斷發生轉化和變遷。極端複雜的中國社會政治局面,在客觀上提供了利用矛盾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的可能性。其次,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的野蠻侵略,使中國面臨著嚴重的民族危機,中國社會最主要的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

這一歷史條件決定了無產階級可以把一切愛國的、不甘心受帝國主義奴役的人們團結在自己的周圍,結成包括全中華民族絕大多數人口在內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因而,中國革命建立廣泛的統一戰線是完全可能的。

為什麼說在新民主主義時期建立廣泛的革命統一戰線既是必要也是可能的?

3樓:卡丁之神

試述建立廣泛的中國革命統一戰線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歷史經驗證明: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要取得勝利,沒有乙個包括全民族絕大多數人口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不可能的.在中國,建立廣泛的革命統一戰線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1)必要性.①中國革命的敵人異常強大.不僅有帝國主義與封建勢力,還有與帝國主義與封建勢力相勾結的大資產階級,要打倒三大敵人,單憑無產階級孤軍奮鬥不可能取勝,必須聯合其他革命階級,共同對敵.

加之中**閥內部充滿了矛盾與爭鬥,無產階級可以利用敵人內部的矛盾進行分化,瓦解,爭取同盟者,以打擊主要敵人.

②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乙個"兩頭小中間大"的社會.無產階級與地主階級,大資產階級都只佔人口的少數尖銳對立,而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中間階級則佔全國人口的絕大多數.中國無產階級要打倒三大敵人,就必須聯合在革命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工,農,小資產階級與民族資產階級,結成聯盟.

③中國革命發展的不平衡性曲折性與長期性,決定了中國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必須運用統一戰線的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浩浩蕩蕩的革命軍,促使敵我力量對比朝著有利於革命的方向轉化,從根本上改變敵強我弱的態勢.(2)可能性.①近代中國社會存在著錯綜複雜的矛盾,在客觀上提供了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利用矛盾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的可能性.

②近代中國的社會性質與階級關係也決定了中國建立廣泛統一戰線的可能.

如何理解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三**寶的重要意義

4樓:歷史那點小事

統一戰線

統一戰線問題是無產階級政黨策略思想的重要內容。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首先是由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階級狀況所決定的。作為無產階級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力量,要戰勝強大的反革命力量,就必須把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的中間階級都團結在自己的周圍,結成最廣泛的統一戰線。

其次,是由中國革命的長期性、殘酷性及其發展的不平衡性所決定的。革命發展的不平衡性,使得無產階級及其政黨有必要採取正確的統一戰線的策略,把一切可以團結和利用的力量盡可能團結在自己的周圍,奪取中國革命的最終勝利。

武裝鬥爭

武裝鬥爭是中國革命的特點和優點之一。與資本主義國家不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總是憑藉著反革命暴力對革命人民實行殘暴的鎮壓。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無議會可以利用,無組織工人舉行罷工的合法權利。

革命人民只有武裝起來,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

黨的建設

中國共產黨要領導革命取得勝利,必須不斷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是乙個農民為主體的國度,無產階級人數很少,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佔人口的大多數,農民和小資產階級出身的黨員占多數。加之長期處於農村游擊戰爭的環境,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特別是小資產階級思想必然反映到黨內來,黨內無產階級思想和非無產階級思想之間的矛盾成為黨內的主要矛盾。

這種情況決定了中國要建設乙個廣大群眾性的、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政黨,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也是一項偉大的工程。

新明主主義革命:

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從2023年五四運動開始的,是無產階級領導(通過中國共產黨)的,以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為主的人民民主革命。經過30年的艱苦奮鬥,流血犧牲,2023年10月1日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了偉大的勝利,中國人民也從此再次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何要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

無產階級革命,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無產階級革命,因為無產階級為主要領導階級。從抄1840年到1949年統稱為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中1840年到1919年稱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此間,所有的革命不是小資產階級領導,就是資產階級領導。1919年到1949年,此間的革命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領導的。可見,新舊...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相比,有哪些新的內容和特點

新民主主義革命,不是任何別的革命,它只能是和必須是無產階級領導的 人民大眾的 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歸納起來,新民 主主義革命的性質包括如下方面 它的領導者是無產階級,而不是資產階級 它的主體是人民大眾而不僅僅是無產階級 它的革命物件是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而不是民族...

新民主主義革命與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二者區分的根本標誌就是革命的領導權問題,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無產階級領導的。相同點 社會性質 都發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革命任務 都是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革命性質 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範疇。不同點 不同點 領導力量 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是資產階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