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行政法律關係的單方面性我一直不理解這個問

2022-09-10 13:30:03 字數 522 閱讀 2014

1樓:

一、行政合法性原則和行政合理性原則是相輔相成,不可偏廢的。合法性原則為前提,違反任何一條均是不被許可的。二、只有在行政合法的存在和成立的條件下,行政合理性原則才會被允許施行。

三、行政合法性原則是多面手,行政合理性原則是單面手。合法性原則可用於羈束**行為,也可用於自由裁量。而合理性原則只能「生存」在合法的自由裁量權的「樹蔭」下。

四、行政合法性原則既適用於行政管理,又適用於行政訴訟。而行政合理性原則不適用於行政訴訟。五、違反行政合法性原則構成行政違法,違反行政合理性原則構成行政不當。

行政違法和行政不當合稱為行政瑕疵。總之,行政合法性原則與行政合理性原則的關係十分密切,兩者的基本目標是一致的,都是規範行政活動的基本準則。但是行政合法性原則是根本,是法律確定的原則;合理性原則是延伸,是適用法律演化的原則。

它們都是行政法公認的基本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法律關係的單方面性:作為主體的一方行政機關可以直接運用國家強制力,強制對方當事人履行義務或接受制裁。

簡述行政法的法律關係有哪些特徵,行政法有什麼特點?

1 在行政法律關係雙方當事人中必有一方是行政主體 1 行政法律關係雙方中必有一方主體是行政主體,不以行政主體為一方當事人的法律關係不可能是行政法律關係 2 在行政法律關係中行政主體不能由另一方當事人代替,各自的地位和法律角色是確定的。在我國的行政訴訟關係中,原告只能是行政相對人,被告只能是行政主體,...

舉例說明行政關係和行政法律關係區別

上級公安機關領導下級公安機關 人大監督公檢法 行政法律關係與民事法律關係有什麼聯絡和區別?1 二者的概念不同。民事法律關係是由民法規範調整的以權利義務為內容的社會關係,包括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行政法律關係是指行政主體和行政相對人之間的法律關係,主體之間是不平等的,法律程式要求比較嚴格。2 主體不同。...

行政主體是行政法律關係主體正確嗎

行政法律關係主體不是行政法主體。1 行政法主體中包括行政法律關係主體 監督行政法律關係主體 2 行政法律關係主體 行政主體和行政相對方 3 行政法主體包括行政主體和相對方外,還包括監督主體。4 監督行政法律關係主體 國家有權機關與行政主體以及有關的公民 法人或其他組織。監督主體 如法院審理行政訴訟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