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pss做主成分分析時怎麼將原始資料標準化

2021-03-04 06:53:17 字數 1691 閱讀 7064

1樓:懶惰小人之懶惰

《spss統計分析高階教程》張文彤第2版中第226頁,在「相關陣和協方差」版塊下有這麼一段話:「相關陣不受變數量綱的影響,而協差陣受量綱的影響很大,當變數取值範圍相差很大或量綱不同時,應進行標準化,不過這點在spss中到不存在,因為spss的因子分析方法中本身就包含了乙個標準化過程。」

spss的因子分析方法中本身就包含了乙個標準化過程。

你說的是主成分分析,統計書上提到過,可以把主成分分析看成是因子分析中的一種,而且spss中主成分分析和因子分析都放在了一起,使用同乙個spss分析過程。

spss中主成分分析法的資料如何進行標準化處理?

2樓:芳心四溢

先將x1-x12作為指標名在轉置排列,即行為指標名,列為數值。然後開啟軟體,匯入資料,單擊分析->資料縮減->因子分析,進入因子分析視窗,選中所有變數加入右邊框,點選描述->相關矩陣-,勾選係數,kmo兩項單擊繼續回到因子分析視窗,在選擇旋轉,勾選無,然後按確定就行了。一般軟體會進行標準化處理的,應該不用你自己處理。

這個步驟只是大致的,因為spss版本不同,介面也會有所不同,還有中英文版的,所以可能還要你對軟體的語言翻譯一下。身邊現在只有中文版的,不好意思啦~~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 樓主要知道為什麼做資料標準化 資料標準化主要是對那些量綱不同的指標資料進行標準化 通俗說就是資料單位不同的話就做個標準化 要是單位相同不用標準化了

標準化步驟:選擇analysis 分析 然後選擇 下拉列表的第二個descriptive statistics 描述統計 接下來 選擇第二項descriptive 描述 接著把你的指標都放到空白框裡 就是這個介面的左下角 挑上對號 資料標準化了 相關係數矩陣也蹦出來啦

接著 你就會看到標準化後的資料出現在你spss頁面上這些原始指標的後面 也就是頁面往右拉吧 就看到標準化之後的資料了 你可以用這些標準化之後的資料進行主成分分析

用spss做主成分分析一定要將原始資料標準化嗎?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的,對資料標準化的目的是為了統一變數的單位(單位不同的變數間不宜直接進行統計分析,標準化使得所有變數的單位統一為sd),我們用spss做主成分分析的時候,預設使用變數的相關矩陣進行運算,相關係數本來就是乙個標準化的統計量,也就是說主成分分析的過程已經包含了標準化的過程,沒有必要再專門給資料做一次標準化處理。

急問!spss主成分回歸分析後,要把標準化後的資料還原用來求原方程式,怎麼求啊!? 20

5樓:之何勿思

用得到的print值做因變數,用原始資料做自變數。然後線性回歸,所得到的回歸係數就是線性組合的係數,然後做的回歸相當於乙個線性方程組,然後就可以還原成主成分回歸方程了。

logistic回歸主要分為三類,一種是因變數為二分類得logistic回歸,這種回歸叫做二項logistic回歸,一種是因變數為無序多分類得logistic回歸,比如傾向於選擇哪種產品,這種回歸叫做多項logistic回歸。

還有一種是因變數為有序多分類的logistic回歸,比如病重的程度是高,中,低呀等等,這種回歸也叫累積logistic回歸,或者序次logistic回歸。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做就讓人幫你做吧

我經常幫別人做這類的資料分析

用spss進行主成分分析的結果怎麼看,說明什麼

看各個成分中,載荷比較大的分別由哪些指標構成,這些指標就歸屬於某個成分。用spss進行主成分分析結果解釋 急用!最後綜合指標係數是要用成分得分係數矩陣中的結果乘以原始資料計算的 可用spssau,選擇 高階方法 裡的 主成分 配合有分析方法的幫助手冊及智慧型文字分析。spss主成分分析結果怎麼看?急...

請問用這個資料能做spss主成分分析嗎為什麼只能提取出主成分

可以使用spssau主成分分析功能,自動得出標準格式結果,有分析步驟說明幫助快速理解。可以進行主成分分析的 至於你的資料只提取了一個主成分,有可能是資料有問題,當然也有可能的確是這些變數之間本身就存在很強的相關性,所以主成分分析只提取一個主成分就能夠代表你目前的這些變數了,沒必要太奇怪,你可以做一下...

用層次分析法和成分分析法分析下面兩句的語法成分和語義成分

你好,一 正確 綠色的念頭 主 憤怒地睡覺 謂 主謂結構 綠色的 定 念頭 主語 中心語 憤怒地 狀 睡覺 謂語 中心語 定中 狀中結構 綠色 的 的 字結構 正確原因 結構助詞 地 是狀語的標誌,狀語的語法功能之一是能夠修飾謂語,所以原句中以 憤怒地 作狀語修飾謂語 睡覺 是正確的。二 錯誤 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