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職業生涯規劃書

2021-03-04 06:50:10 字數 4211 閱讀 8456

1樓:牢音沐瓊

人力資源職業生涯規劃書

前言:大學算是個小型社會,多姿多彩,也充滿**。隨時隨地地可能偏離正規,回首時,卻赫然發現時間已經蹉跎得太久了,所以要為自己做個職業生涯規劃是相當有必要的。

一. 自我評估

1.自我優勢盤點:

(1)積極主動,開朗熱情,勤奮向上,有吃苦耐勞的精神;

(2)實事求是,有目標有主見,追求具體明確的事情,喜歡做實際的考慮;

(3)人際網廣闊,善於交談,懂得開導自己,並以己推人;

(4)做事有自己的原則,強烈要求自己,讓自我更完善。

2.自我劣勢盤點:

(1)興趣廣泛,但沒有特專長的一面,沒有注重培養;

(2)自信心不足,對失敗或沒有把握的事情感到緊張;

(3)脾氣有時順和,有時急躁,不過也在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心態。

3.個人職業分析:

(1)相應職業型別:先從一名文員做起,然後通過不斷地努力,爭取做一名人力資源部高層人員;

(2)我的職業興趣:企業性工作,需要具備領導能力,決斷能力,並能在壓力下獨立工作;

(3)我的職業認識:通過對自己的認識和解析,認為自己所學的專業還比較自身的個性。

二. 職業生涯條件分析

1.家庭環境分析:家庭雖並不富裕,但還能維持基本生活,家人也不會約束我什麼,給予我獨立發展的空

間。2.

學校環境分析:學校是新建四年的民辦高校,師資力量薄弱,而且我所學的人力資源管理也是剛開設兩年,學校

缺乏這方面的經驗,所開課程很少。

3.社會環境分析:中國政治穩定,持續發展,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環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加入wto後,經濟發展的勢頭會更強勁。

4.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分析:該專業一直有著很強的生命力。

隨著經濟發展,它又進入了乙個嶄新的時期!現在人力資源管理人才十分短缺,權威機構調查顯示,國內現在需要中高層人力資源專業人才的量為600多萬,相對巨大的市場缺口,人力資源管理者的工資也不菲,而且考證也不斷公升溫,還將是未來幾年的「金飯碗」之一的專業,所以就業形勢應該樂觀。

三. 職業目標定位及其分解組合

1.主體目標:成為人力資源部的高層管理人員

2.目標分解:(1)完成大學課程,順利畢業,並考取相關的職業資格證書;

(2)了解市場,努力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實現主體目標。

四.職業生涯規劃(大學三年規劃)

1.基本目標:

(1)首要目標:競選班幹部,加入學生會,培養自己的組織,交際等方面的能力;

(2)能力目標:掌握專業知識,了解其他方面對自己有用的知識,開拓視野;

(3)經濟目標:做兼職,豐厚自己的經濟,同時還能吸取心得和經驗。

2.大一:探索期

【階段目標】:適應大學生活,接觸職業規劃,鍛鍊自己。

首先要適應由高中到大學的環境和角色的轉變,重新確定自己的學習目標和要求;其次要了解自己所學專業,分析該專業是否適合自己,明確目標;然後要建立好的人際關係網,培養自己的溝通能力,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增加交流;最後要把基礎課程學紮實,爭取通過英語b級和計算機一級的考級。

3.大二:定向期和準備期

【階段目標】:初步確定自己的努力方向,進行相關培養。

首先要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善於自習和上網收集有關專業的學習資料,努力在大二上學期把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證給考得;其次要爭取在假期中,找與專業相關的工作,更深入的了解市場,增加交流,吸取經驗和心得;最後要多蒐集就業資訊,了解該專業的就業要求,從而鍛鍊自己,在以後的就業中佔有一定優勢。

4.大三:衝刺期

【階段目標】:總結前兩年的所做,了解成功就業的秘訣。

對前兩年所做的做乙個總結,客觀認識自己,大量蒐集就業資訊,了解就業形勢,了解招牌單位的基本事項,有利於在面試中更自信。遇挫折了也不灰心,保持樂觀的心態,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的。

五. 評估調整

1.職業目標,路徑及其他因素評估:當遇到機遇時,要好好把握,爭取成功;如果該專業的就業形勢有變,或者因為身體,家庭等其他因素,不得不放棄該工作,那我會調整自己,適當的選擇其他的工作;

2.規劃調整的原則:有志者,事竟成。通過不斷的努力,規劃最終一定會得以實現。

六. 結束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職業生涯規劃是我對大學三年勾勒的一幅藍圖,更為自己人生的奮鬥點燃一盞心燈。用泰戈爾的詩句作為自勉:

「如果你在黑暗中看不見腳下的路,就把你的肋骨拆下來,當作火把點燃,照著自己向前吧!」

大學生人力資源管理職業生涯規劃

2樓:可樂115稻坦

人力資源職業生涯規劃書 前言: 大學算是個小型社會,多姿多彩,也充滿**。隨時隨地地可能偏離正規,回首時,卻赫然發現時間已經蹉跎得太久了,所以要為自己做個職業生涯規劃是相當有必要的。

一. 自我評估 1.自我優勢盤點:

(1) 積極主動,開朗熱情,勤奮向上,有吃苦耐勞的精神; (2) 實事求是,有目標有主見,追求具體明確的事情,喜歡做實際的考慮; (3) 人際網廣闊,善於交談,懂得開導自己,並以己推人; (4) 做事有自己的原則,強烈要求自己,讓自我更完善。 2.自我劣勢盤點:

(1) 興趣廣泛,但沒有特專長的一面,沒有注重培養; (2) 自信心不足,對失敗或沒有把握的事情感到緊張; (3) 脾氣有時順和,有時急躁,不過也在不斷地調整自己的心態。 3.個人職業分析:

(1) 相應職業型別:先從一名文員做起,然後通過不斷地努力,爭取做一名人力資源部高層人員; (2) 我的職業興趣:企業性工作,需要具備領導能力,決斷能力,並能在壓力下獨立工作; (3) 我的職業認識:

通過對自己的認識和解析,認為自己所學的專業還比較自身的個性。 二. 職業生涯條件分析 1.

家庭環境分析:家庭雖並不富裕,但還能維持基本生活,家人也不會約束我什麼,給予我獨立發展的空 間。 2.

學校環境分析:學校是新建四年的民辦高校,師資力量薄弱,而且我所學的人力資源管理也是剛開設兩年,學校 缺乏這方面的經驗,所開課程很少。 3.

社會環境分析:中國政治穩定,持續發展,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環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加入wto後,經濟發展的勢頭會更強勁。 4.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分析:該專業一直有著很強的生命力。隨著經濟發展,它又進入了乙個嶄新的時期!

現在人力資源管理人才十分短缺,權威機構調查顯示,國內現在需要中高層人力資源專業人才的量為600多萬,相對巨大的市場缺口,人力資源管理者的工資也不菲,而且考證也不斷公升溫,還將是未來幾年的「金飯碗」之一的專業,所以就業形勢應該樂觀。 三. 職業目標定位及其分解組合 1.

主體目標:成為人力資源部的高層管理人員 2.目標分解:

(1)完成大學課程,順利畢業,並考取相關的職業資格證書; (2)了解市場,努力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實現主體目標。 四.職業生涯規劃(大學三年規劃) 1.

基本目標: (1)首要目標:競選班幹部,加入學生會,培養自己的組織,交際等方面的能力; (2)能力目標:

掌握專業知識,了解其他方面對自己有用的知識,開拓視野; (3)經濟目標:做兼職,豐厚自己的經濟,同時還能吸取心得和經驗。 2.

大一:探索期 【階段目標】:適應大學生活,接觸職業規劃,鍛鍊自己。

首先要適應由高中到大學的環境和角色的轉變,重新確定自己的學習目標和要求;其次要了解自己所學專業,分析該專業是否適合自己,明確目標;然後要建立好的人際關係網,培養自己的溝通能力,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增加交流;最後要把基礎課程學紮實,爭取通過英語b級和計算機一級的考級。 3. 大二:

定向期和準備期 【階段目標】:初步確定自己的努力方向,進行相關培養。 首先要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善於自習和上網收集有關專業的學習資料,努力在大二上學期把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證給考得;其次要爭取在假期中,找與專業相關的工作,更深入的了解市場,增加交流,吸取經驗和心得;最後要多蒐集就業資訊,了解該專業的就業要求,從而鍛鍊自己,在以後的就業中佔有一定優勢。

4. 大三:衝刺期 【階段目標】:

總結前兩年的所做,了解成功就業的秘訣。 對前兩年所做的做乙個總結,客觀認識自己,大量蒐集就業資訊,了解就業形勢,了解招牌單位的基本事項,有利於在面試中更自信。遇挫折了也不灰心,保持樂觀的心態,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的。

五. 評估調整 1.職業目標,路徑及其他因素評估:

當遇到機遇時,要好好把握,爭取成功;如果該專業的就業形勢有變,或者因為身體,家庭等其他因素,不得不放棄該工作,那我會調整自己,適當的選擇其他的工作; 2.規劃調整的原則:有志者,事竟成。

通過不斷的努力,規劃最終一定會得以實現。 六. 結束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職業生涯規劃是我對大學三年勾勒的一幅藍圖,更為自己人生的奮鬥點燃一盞心燈。用泰戈爾的詩句作為自勉:「如果你在黑暗中看不見腳下的路,就把你的肋骨拆下來,當作火把點燃,照著自己向前吧!」

人力資源管理職業生涯中的冰山資料理論是什麼啊

把乙個員工的全部才能看作一座冰山,呈現在人們視野中的部分往往只有1 8,而看不到的則佔7 8。職業化素質既然有大部分潛伏在水底,就如同冰山有八分之七存在於水底一樣,正是這八分之七的隱性素質部分支撐了乙個員工的顯性素質部分!冰山理論的實質在於幫助人認識自我,而這正是職業生涯規劃的起點和核心思想。什麼叫...

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源管理一樣嗎,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

這個怎麼能一樣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整體的乙個管理工作,就相當於整個乙個體系,應該算是人力資源裡最大的體系了,就是好像乙個國家的憲法一樣,怎麼來管理公司的人力資源工作。而人力資源測評只能說是人力資源管理裡的乙個小分支而已。你看字面意思也能看到啊,管理,測評,啥是測評?就好像你去測量一下這個水深不深,但...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就業前景好嗎,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怎麼樣,就業前景好嗎?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學習什麼課程?就業前景怎麼樣?好找工作嗎?報考條件有哪些?學姐告訴你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真相。選大學其實就是選專業幫你分析一下專業問題1 教師。據教育部近日公佈的首份中國教育與人力資源問題報告 從人口大國邁向人力資源強國 指出,我國目前仍處於教育欠發達國家行列,我國的高中階段毛入學率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