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公是如何對周厲王進行勸諫的,召公是怎樣阻止周厲王壓制輿論

2021-03-04 06:45:28 字數 2723 閱讀 2067

1樓:漫閱科技

召公(召公的後人,也稱召公)曾對厲王說,「你這樣做肯定要招致國人的誹謗」。厲王派人止謗後,自鳴得意地對召公說:「我消除了誹謗,現在人們都不敢議論了!

」召公是個有頭腦的政治家。他見厲王如此倒行逆施,執迷不悟,便又一次勸說道:「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把水堵上,一旦潰決,傷人更多。堵住人民的嘴巴也是一樣的道理。治水的辦法是疏導水道讓它流暢,治民的辦法也應廣開言路讓人民說話。

」但是厲王根本聽不進這一套,繼續一意孤行。

召公是怎樣阻止周厲王壓制**

2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周厲王是西周末年的乙個殘暴君主。他酷愛財貨,實行**政策,引起了國人的怨憤,幾乎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周王朝的第二大貴族、王室重臣的召公,清醒認識到百姓的力量,多次勸諫周厲王重視百姓,發揚先王們敬天保民的思想傳統,開張視聽,採納意見,制定順民政令法度。然而周厲王仍不以為然,自行其是。終於,釀成了大暴動。

致使倉皇渡過黃河,逃到彘。西元前828年死在那裡。

那麼召公是怎樣阻止周厲王壓制**的呢?(詳見《召公諫厲王弭謗》)一是反覆規勸,以國為重;二是立足於民,以民為本;三是引喻類推,正反對照;四是洞幽燭微,深入本質。

通過這四個層次,不僅比喻鮮明,例證確鑿,富於變化,而且邏輯嚴謹。第一層提出論點,

二、三層論證,第四層結論。從內容上看,先就周厲王的做法,從反面說明堵口的危害,在否定周厲王「障之」的基礎上,提出「宣之使言」的論點,緊接著以例證說明怎樣宣之使言,再以比喻說明為什麼要宣之使言,最後照應第一層對堵口的否定,得出不可堵口的結論。

由此可見,召公這一諫言是他屢次勸諫無效之後所作的一次鄭重詳談。召公繼承了周武王姬發的敬天保民思想。周武王在《泰誓》中曾說:

「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西周開始表示以民為天,把民心看作天心,是中國社會歷史的一大進步。召公把以民為本的思想用於具體的弭謗之事,運用獨特的方法進行勸諫,表現了乙個優秀政治家對國家的高度責任感。

召公諫厲王弭謗周厲王拒諫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給今人留下怎樣的歷史教訓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厲王強禁**,採用「監謗」和「殺之」的殘忍手段來消除謗言,從而引出召公的勸諫。召公全部諫詞的中心論點是:「民言胡可壅?

」「為民者宣之使言」。為什麼民言不可「壅」而必須「宣」?這是諫詞要加以論述的。

召公以治水設喻的方式,連用兩個比喻來闡述這一道理。首先用「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作喻,用「防川」來喻「防民之口」,說明民言不可堵。接著又用「川壅而潰,傷人必多」作喻,說明用高壓手段堵塞民言將會產生的危害有多大。

召公將民比作水,自然貼切,將洪水決堤氾濫的一般規律作喻,淺顯易懂。顯然,召公清楚地看到人民的巨大力量猶如奔騰而來的大水,任何東西無法阻擋它,任何堵的辦法,只會招來更大的災難。所以聰明的治水者「決之使導」,採用放的辦法,疏通河道,使水流得歡暢,水自然地滋潤了兩岸的土地,養育了百姓,國富民泰,化水害為水利。

故「決之使導」符合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是上策,由此過渡到「為民者宣之使言」,合乎邏輯,既自然,又中肯,言簡意賅,說清了道理。光有道理是不夠的,還需有「宣之使言」的具體措施。這措施是廣開言路,讓各種人獻言議政。

召公不厭其煩地羅列了各種人的進言職責和方式,「王以此斟酌」,才能「事行而不悖」,大治天下。但周厲王暴虐無道,個人慾望太強,不能加以清醒的認識,所以沒有接受召公的勸諫,因而遭到可恥的下場。但作者記載這段歷史,卻是為了警告後來的統治階級(特別是最高統治者),應該多看看自己身上的缺點,多聽聽底層社會的意見,天下才能長治久安。

這才是文章真正的命意所在。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件事的深層意義是**集權的加深.就我個人認為,西周初期的戰爭實質上是一次部落聯盟之間的關係.那時的史料的真實性並不能肯定.

但是也提及了周武伐紂時有會盟,而且當時的西周一共也只出了幾萬人(3.75萬?),其它的大部分軍隊都是其它的部落的軍隊(因為當時反叛的商**隊就有四十餘萬,所以估計聯軍的總數也應在三十萬左右).

我們也可以假設一下,西周建立的國家,從結組上,可以認定是一種城邦聯合的國家,而其中的**政權也只不過是一種合作的政治結構.

因此,召公被拒諫,也可以認為是當時的**集權有了很大的加強,而由於國土的擴大,當時的軍事實力又無法保證**的權威,所以其後的各國興起,可以被認定為沒有實力保護的**集權的崩潰.

5樓:掠過草原的雨

在周厲王統治時期,各種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統治者的危機日益嚴重。《國語》中有芮良夫論榮夷公專利篇,說榮夷公擅長搜刮財物,殘酷欺壓百姓,而厲王卻偏偏重用「好專利而不知大難」的榮夷公和虢公長父等佞臣,對內封山佔水,壟斷山林川澤的一切收益,禁止老百姓採樵、漁獵,斷絕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生計。對外興師動眾,征伐鄰邦,不斷加重老百姓的負擔。

他的倒行逆施、橫征暴斂,造成了廣大人民的強烈不滿,朝野上下,殺機四伏,人人自危,民怨沸騰。這自然引一些有識之士的憂慮。這才有宗室貴族召穆公的直言進諫。

召公針對厲王的**,以「為川」為喻,警誡厲王要尊重民意,體察民情,弭謗猶如壅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寓說理於比喻之中,含有深刻的哲理。把「民之有口」比喻為「土之有山川也」,從積極方面指出,應當正確認識民「謗」,才能做到「行善而備敗」

厲王弭謗中召公用什麼方法勸說周厲王的

6樓:恐虐他大爺

第一次是直接闡述事實。然後就是先以模擬手法陳述堵的後果,已經堵不如疏的智慧型。之後就是引經據典,引用各種案例來佐證,試圖說服。無奈周王室已經衰敗的外強中乾了。

《召公諫厲王弭謗》中,召公是怎麼論述防民之口基於防川的命

打比方,擺事實,講道理。很直接又生硬,最後沒成功。防民之口,甚於防川。解釋 阻止人民進行批評的危害,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還要嚴重。指不讓人民說話,必有大害。出處 國語 周語上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民之 口 能說出國家政事的善敗好壞,推行人民認為好的,防範人民認為壞的,才...

你是如何對父親進行說教的

我對我父親進行說教,首先就是用開玩笑的語氣對父親說一些勸說他的話,然後就插科打諢式的跟父親聊聊最近的東西,最近的近況如何,從中穿插一些對他的勸說,或者舉一些例子來說明一些事情的危害。我會和父親坐下來心平氣和的好好談談,告訴父親自己知道父親的用心良苦,但是自己是個成年人了,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我會...

那些飯店老廚師們,是如何對新鐵鍋進行開鍋的?

用流動的熱水把鐵鍋清洗乾淨,然後開小火烘乾後,用筷子夾住肥豬肉沿著鍋底向鍋邊擦拭一遍,之後晾乾即可,洗鍋後先用大火燒,燒到鍋體開始變顏色後冷卻清洗,反覆3次左右,再選一塊豬油把國內擦一遍 5分鐘左右 自然冷卻,清洗後用小火烤乾鍋裡的水分用豬油均勻塗抹鍋內表面冷卻後清洗。最後用小火烘乾國內水分擦一次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