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注塑模具設計中,要注意哪些問題,設計的關

2021-03-04 06:43:56 字數 6308 閱讀 6335

1樓: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1.使用futaba標準模座結構組模座。

2. 使用正鋼或同規格標準模具零件、配件。

3. 所有導銷(guide pin),襯套(bushing)必須在尾端有凸型。

4. 所有模具設計圖面紙張尺寸需統一使用全開規格尺寸,並等核准後,才開始製作。

5. 模具上成品部分加工時,應以成品圖中尺寸公差的半值來做為加工公差,不得使用 成品圖上之公差來加工。

6. 所有度量單位以英製為準,長度使用公釐,重量使用公斤,溫度使用攝氏(c)。

7. 壓力以英製psi為單位,1psi=1磅/平方英吋=14.2公斤/平方公分。

8. 確認模厚,夾模板行程,頂出行程。

9. 公母模四側面吊模孔位置,「a」「b」板每一相鄰兩側最少有一吊模孔,其他模板最少 有一側面有吊模孔。

10. 四支導銷中之任一支,必須做成偏心,即不與其他三支對稱,以防止公、母模反向 合模。

11. 列印鋼材規格及硬度於模仁底面。

12. 詳列材料表並標示材料與表面處理規格,並標示電熱器瓦數規格與電壓大小。

13. 列印,編號所有模具零件。

14. 模具兩側面,應與裝箱前以鐵條固定,以免模面分開。

15. 同一成品模穴超過乙個穴時,應採用連續編號以便識別模穴。

16. 在模座上需有一吊模孔於模具重心位置,以避免吊模時模具傾斜,並確定螺紋與深 度足夠負荷模重。

17. 除模仁有大面積梯階靠破外,均應裝置模面鎖定塊(parting line locks)。

18. 肋片深度超過5mm時,需於肋底部加逸氣銷或以鑲件製作,以利塑料充填。

19. 以銷子做平面靠破時,應將銷子頂端加長伸入鋼材內,避免銷子頂面壓損或變形。

20. 成品重要處,應稍預留尺寸,避免加工尺寸過大而導致補焊。

21. 模仁未經許可不准補焊。

22. 在特殊情況下以補焊修補模具時,應選用模具同材料做焊條,以免材質不同影響成 品之外觀及留下痕跡。

23. 各項裝配組立均應確實控制公差,不得有敲擊之痕跡留下。

24. 所有的模板除分模面外,其餘角落應倒角。

25. 使用電熱器之模具,均需附電路圖以便生產單位正確接線。

26. 模具需咬花處理時,拔模角度至少需要2度以上,咬花深度則每深0.001」需增加1度 拔模角,例如:

深度為0.003」時需有5度拔模角度,咬花前模穴表面至少要以#300 砂紙打光。

27. 確認模穴,模座強度足夠。

28. 模具設計應符合成品圖面附註要求。

29. 提供所有不屬於標準規格零件詳細圖面。

30. 模仁表面經電鍍處理後,應加熱模仁至500f以1英吋厚度加熱1小時計算,以防止模 仁脆化。

31. 電鍍件之厚度及附著強度均需特別注意,不得在使用後有剝落的現象。

32. 美式塑膠機頂出桿位置圖,主料頭末端倒鉤設計,及三片模或使用剝料板模具其拉 杆設計須設計倒鉤請。 b.模具組立圖製作要點

在注塑模具設計中,要注意哪些問題,設計的關鍵和思路

2樓:尼羅河凱撒

首先,鑲塊,他是單獨拆分出來的,所以,單獨的肯定比乙個整體的好加工,這是主要的。然後,在哪些地方要做鑲塊呢,在一些整體上面無法加工的地方,比如筋位很深,這些地方就算電極打出來也沒有法省模,如果做成鑲件的話加工也好,省模也好都是很方便的。還有些地方在注塑的時候需要排氣,因為排不了氣有可能出現打不飽燒膠之類的,所以需要排氣的地方也可以做成鑲件。

還有一些比較大塊的工件,也可以拆分成鑲件來做,那樣好加工。如果滑塊,前面的行芯和後面的座子可以拆分成兩塊,行芯就是鑲塊,有些地方對模具的材料要求不一樣的也可以做成鑲件,比如模仁做p20,然後有些地方需經常插穿碰穿之類的,那些地方就可以做成鑲件,以加強強度……這些東西都是經驗的,多做做就好了。

注塑模具設計需要注意哪些要點

3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壁厚

1 、各種塑料均有一定的壁厚範圍,一般0.5~4mm,當壁厚超過4mm時,將引起冷卻時間過長,產生縮印等問題,應考慮改變產品結構。

2 、壁厚不均會引起表面縮水。

3 、壁厚不均會引起氣孔和熔接痕。

加強筋1、 加強筋的合理應用,可增加產品剛性,減少變形。

2、 加強筋的厚度必須≤ (0.5~0.7)t產品壁厚,否則引起表面縮水。

3、 加強筋的單面斜度應大於1.5°,以避免頂傷。

圓角1、 圓角太小可能引起產品應力集中,導致產品開裂。

2、圓角太小可能引起模具型腔應力集中,導致型腔開裂。

3、 設定合理的圓角,還可以改善模具的加工工藝,如型腔可直接用r刀銑加工,而避免低效率的電加工。

4 、不同的圓角可能會引起分型線的移動,應結合實際情況選擇不同的圓角或清角注塑模具設計的基本要點有哪些注塑模具設計的基本要點有哪些。

開模方向和分型線

每個注塑產品在開始設計時首先(上海模具設計培訓學校)要確定其開模方向和分型線,以保證盡可能減少抽芯滑塊機構和消除分型線對外觀的影響。

1、 開模方向確定後,產品的加強筋、卡扣、凸起等結構盡可能設計成與開模方向一致,以避免抽芯減少拼縫線,延長模具壽命。

2、 開模方向確定後,可選擇適當的分型線,避免開模方向存在倒扣,以改善外觀及效能。上海模具設計培訓

脫模斜度

1 、適當的脫模斜度可避免產品拉毛(拉花)。光滑表面的脫模斜度應≥0.5度,細皮紋(砂面)表面大於1度,粗皮紋表面大於1.5度。

2 、適當的脫模斜度可避免產品頂傷,如頂白、頂變形、頂破注塑模具設計的基本要求。

3、 深腔結構產品設計時外表面斜度盡量要求大於內表面斜度,以保證注塑時模具型芯不偏位,得到均勻的產品壁厚,並保證產品開口部位的材料強度。

孔1 、孔的形狀應盡量簡單,一般取圓形。

2 、孔的軸向和開模方向一致,可以避免抽芯。

3 、當孔的長徑比大於2時,應設定脫模斜度。此時孔的直徑應按小徑尺寸(最大實體尺寸)計算。

4 、盲孔的長徑比一般不超過4。防孔針衝彎

5 、孔與產品邊緣的距離一般大於孔徑尺寸。

注塑件精度

由於注塑時收縮率的不均勻性和不確定性,注塑件精度明顯低於金屬件,不能簡單地套用機械零件的尺寸公差應按標準選擇適當的公差要求.我國也於2023年釋出了gb/t14486-93

《工程塑料模塑塑料件尺寸公差》,設計者可根據所用的塑料原料和製件使用要求,根據標準中的規定確定製件的尺寸公差。

同時要根據工廠綜合實力,同行的產品的設計精度來確定適合的設計公差精度。

注塑件的變形

提高注塑產品結構的剛性,減少變形注塑模具設計的基本要點有哪些模具設計盡量避免平板結構,合理設定翻邊,凹凸結構。設定合理的加強筋。

扣位1、將扣位裝置設計成多個扣位同時共用,使整體的裝置不會因為個別扣位的損壞而不能運作,從而增加其使用壽命,再是多考濾加圓角,增加強度。

2、是扣位相關尺寸的公差要求十分嚴謹,倒扣位置過多容易形成扣位損壞;相反,倒扣位置過少則裝配位置難於控制或組合部份出現過鬆的現象。解決辦法是要預留改模容易加膠的方式來實現。

塑料製品在注塑過程中要注意事項有哪些

4樓:餘姚百事達pc管

注塑是一種工業產品生產造型的方法。產品通常使用橡膠注塑和塑料注塑。 注塑還可分注塑成型模壓法。

和壓鑄法。注射成型機(簡稱注射機或注塑機)是將熱塑性塑料或熱固性料利用塑料成型模具製成各種形狀的塑料製品的。

一、收縮率

熱塑性塑料成型收縮的形式及計算如前所述,影響熱塑性塑料成型收縮的因素如下:

(1)塑料品種熱塑性塑料成型過程中由於還存在結晶化形起的體積變化,內應力強,凍結在塑件內的殘餘應力大,分子取向性強等因素,因此與熱固性塑料相比則收縮率較大,收縮率範圍寬、方向性明顯,另外成型後的收縮、退火或調濕處理後的收縮率一般也都比熱固性塑料大。

(2)塑件特性成型時熔融料與型腔表面接觸外層立即冷卻形成低密度的固態外殼。由於塑料的導熱性差,使塑件內層緩慢冷卻而形成收縮大的高密度固態層。所以壁厚、冷卻慢、高密度層厚的則收縮大。

另外,有無嵌件及嵌件布局、數量都直接影響料流方向,密度分布及收縮阻力大小等,所以塑件的特性對收縮大小、方向性影響較大。

(3)進料口形式、尺寸、分布這些因素直接影響料流方向、密度分布、保壓補縮作用及成型時間。直接進料口、進料口截面大(尤其截面較厚的)則收縮小但方向性大,進料口寬及長度短的則方向性小。距進料口近的或與料流方向平行的則收縮大。

(4)成型條件模具溫度高,熔融料冷卻慢、密度高、收縮大,尤其對結晶料則因結晶度高,體積變化大,故收縮更大。模溫分布與塑件內外冷卻及密度均勻性也有關,直接影 響到各部分收縮量大小及方向性。另外,保持壓力及時間對收縮也影響較大,壓力大、時間長的則收縮小但方向性大。

注塑壓力高,熔融料粘度差小,層間剪下應力小,脫模後彈性 回跳大,故收縮也可適量的減小,料溫高、收縮大,但方向性小。因此在成型時調整模溫、壓力、注塑速度及冷卻時間等諸因素也可適當改變塑件收縮情況。

模具設計時根據各種塑料的收縮範圍,塑件壁厚、形狀,進料口形式尺寸及分布情況,按經驗確定塑件各部位的收縮率,再來計算型腔尺寸。對高精度塑件及難以掌握收縮率時,一般宜用如下方法設計模具:

①對塑件外徑取較小收縮率,內徑取較大收縮率,以留有試模後修正的餘地。

②試模確定澆注系統形式、尺寸及成型條件。

③要後處理的塑件經後處理確定尺寸變化情況(測量時必須在脫模後24小時以後)。

④按實際收縮情況修正模具。

⑤再試模並可適當地改變工藝條件略微修正收縮值以滿足塑件要求。

二、流動性

1、熱塑性塑料流動性大小,一般可從分子量大小、熔融指數、阿基公尺德螺旋線流動長度、表現粘度及流動比(流程長度/塑件壁厚)等一系列指數進行分析。分子量小,分子量分布寬,分子結構規整性差,熔融指數高、螺流動長度長、表現粘度小,流動比大的則流動性就好,對同一品名的塑料必須檢查其說明書判斷其流動性是否適用於注塑成型。按模具設計要求大致可將常用塑料的流動性分為三類:

①流動性好 pa、pe、ps、pp、ca、聚(4)甲基戍烯;

②流動性中等 聚苯乙烯系列樹脂(如abs、as)、pmma、pom、聚苯醚;

③流動性差 pc、硬pvc、聚苯醚、聚碸、聚芳碸、氟塑料。

2、各種塑料的流動性也因各成型因素而變,主要影響的因素有如下幾點:

①溫度料溫高則流動性增大,但不同塑料也各有差異,ps(尤其耐衝擊型及mfr值較高的)、pp、pa、pmma、改性聚苯乙烯(如abs、as)、pc、ca等塑料的流動性隨溫度變化較大。對pe、pom、則溫度增減對其流動性影響較小。所以前者在成型時宜調節溫度來控制流動性。

②壓力注塑壓力增大則熔融料受剪下作用大,流動性也增大,特別是pe、pom較為敏感,所以成型時宜調節注塑壓力來控制流動性。

③模具結構澆注系統的形式,尺寸,布置,冷卻系統設計,熔融料流動阻力(如型麵光潔度,料道截面厚度,型腔形狀,排氣系統)等因素都直接影響到熔融料在型腔內的實際流動性,凡促使熔融料降低溫度,增加流動性阻力的則流動性就降低。模具設計時應根據所用塑料的流動性,選用合理的結構。成型時則也可控制料溫,模溫及注塑壓力、注塑速度等因素來適當地調節填充情況以滿足成型需要。

三、結晶性

熱塑性塑料按其冷凝時無出現結晶現象可劃分為結晶型塑料與非結晶型(又稱無定形)塑料兩大類。

所謂結晶現象即為塑料由熔融狀態到冷凝時,分子由獨立移動,完全處於無次序狀態,變成分子停止自由運動,按略微固定的位置,並有乙個使分子排列成為正規模型的傾向的一種現象。

作為判別這兩類塑料的外觀標準可視塑料的厚壁塑件的透明性而定,一般結晶性料為不透明或半透明(如pom等),無定形料為透明(如pmma等)。但也有例外情況,如聚(4)甲基戍烯為結晶型塑料卻有高透明性,abs為無定形料但卻並不透明。

在模具設計及選擇注塑機時應注意對結晶型塑料有下列要求及注意事項:

①料溫上公升到成型溫度所需的熱量多,要用塑化能力大的裝置。

②冷卻回化時放出熱量大,要充分冷卻。

③熔融態與固態的比重差大,成型收縮大,易發生縮孔、氣孔。

④冷卻快,結晶度低,收縮小,透明度高。結晶度與塑件壁厚有關,壁厚則冷卻慢,結晶度高,收縮大,物性好。所以結晶性料應按要求必須控制模溫。

⑤各向異性顯著,內應力大。脫模後未結晶化的分子有繼續結晶化傾向,處於能量不平衡狀態,易發生變形、翹曲。

⑥結晶化溫度範圍窄,易發生未熔料末注入模具或堵塞進料口。

四、熱敏性塑料及易水解塑料

(1)熱敏性係指某些塑料對熱較為敏感,在高溫下受熱時間較長或進料口截面過小,剪下作用大時,料溫增高易發生變色、降解,分解的傾向,具有這種特性的塑料稱為熱敏性塑料。如硬pvc、聚偏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pom,聚三氟氯乙烯等。熱敏性塑料在分解時產生單體、氣體、固體等副產物,特別是有的分解氣體對人體、裝置、模具都有刺激、腐蝕作用或毒性。

因此,模具設計、選擇注塑機及成型時都應注意,應選用螺桿式注塑機,澆注系統截面宜大,模具和料筒應鍍鉻,不得有*角滯料,必須嚴格控制成型溫度、塑料中加入穩定劑,減弱其熱敏性能。

(2)有的塑料(如pc)即使含有少量水分,但在高溫、高壓下也會發生分解,這種效能稱為易水解性,對此必須預先加熱乾燥。

想找個模具設計師傅帶我,我想找乙個懂注塑模具的師傅哪裡有

626654974,您加q吧 在這裡可能很少有人能給你有用的幫助,去人才市場吧,招學徒的時常也有,學個三兩年出來自己也能做做師傅了。你是在蘇州嗎?一開始我和你的情況差不多,我在常州機電學院畢業的,出來很迷茫,真的不知所措,當了乙個月學徒真的把我累垮了,每天加班到11點半,週末還沒得休息,想學設計根本...

行車要注意哪些問題?行車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行車安全無小事 務必牢記。行車中做到安全駕駛很重要,很多不良的駕駛習慣導致了交通事故的發生,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都有哪些禁忌。1 行車間距。開車上路時要注意保持行車間距,根據相關的測試,在車速100公里 小時的時候急剎車,再好的車也需要將近40公尺的剎車緩衝。即使平時在城市中行駛車速可能達不到100公里...

禮品盒設計要注意哪些問題,禮盒包裝設計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高檔包裝盒在商場都不難看到,但是關於高檔禮盒的製作過程繁瑣度非業內人事可能不太瞭解。下面簡單介紹一下高檔禮盒加工製作的一般流程。1 紙張的選擇 根據客戶檔案設計要求及要體現的效果,紙張的選擇非常重要。常見的紙張有 銅版紙,黑卡紙,還是藝術紙等等。紙張不能太厚,厚了裱糊時容易起皺,但也不能太薄,否則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