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是會意字如何解釋,解釋會意字從

2021-03-04 06:43:56 字數 3898 閱讀 9696

1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是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體字根據意義之間的關係合成乙個字,綜合表示這些構字成分合成的意義,這種造字法叫會意。

「明」由「日」「月」這兩個象形字組成,因其發光表示明亮。它的本義便是:明亮,清晰。

2樓:金常出差

【明】:【甲骨文】字形從日,從月。日光月光即明。【小篆】從囧(窗),從月。像月光從窗外照進來。均為會意。

【本義】:亮:明亮|天明|燈火通明

【轉注】:①不掩蔽,公開:明顯|明說。②懂得,清楚:明白|明了|說明③視力,看得清:失明|英明

4第二:明年}明日

會意字明表示什麼意思

3樓:老朽·老不朽

明,會意。甲骨文以「日、月」發光表示明亮。小篆從月囧( jiǒng),從月,取月之光;從囧,取窗牖之明亮。本義:明亮,清晰明亮。

會意字「明」』,「筆」的意思

4樓:弄銩le世界

明,取明亮的意思,日指太陽,月指月亮,太陽和月亮都是發光體,所以明

筆,古時候的筆都是毛筆,根據筆的形態,上面是竹子作筆桿,下面是動物的毛,和在一起才組成了毛筆。

5樓:後春冬康謹

【明】;(甲骨文,篆書)字形;從日,從月。日光月光即明。(小篆)從囧(窗),從月。像月光從窗外照進來。均為【會意】。本義;亮

天明|明亮|通明

【轉注】;①不掩蔽,公開;

明顯|明說

②懂得,清楚。;明白|明了|說明③視力

,看得清;

失明|英明|眼明心亮

④第二;明日|明年

【筆】;(甲骨文,篆書)字形像手執筆。【象形】。(【聿】是筆的本字。)(小篆)從竹,聿聲。【形聲】。簡化為筆。從竹,從毛。【會意】。

本義;寫字的工具。

毛筆|鋼筆|鉛筆

【轉注】①寫;

筆者|代筆

②筆畫五筆字形

③形容直;

筆者|筆挺

④量詞;(用於錢款或書畫藝術);一筆錢|一筆好字

解釋會意字從

6樓:sunny柔石

從,會意。甲骨文本形,象二人相從形。造字本義:動詞,兩人在路上相隨而行

會意字,是指用兩個及兩個以上的獨體漢字,根據各自的含義所組合成的乙個新漢字,這種造字法就叫作會意,屬於六書中的一種。

從的基本解釋:

從[cóng]

1、依順 :順從。

2、採取,按照 :從優。

3、跟隨 :願從其後。

4、跟隨的人 :侍從。

5、參與 :從業。

6、由,自 :從古至今。

7、次要的 :主從。

8、宗族中次於至親的親屬 :從父(伯父、叔父的通稱)。

9、中國魏以後,古代官品(有「**」和「從品」之分,宋代龍圖閣大學士為從二品)。

10、姓。

從[zòng]

1、古同「縱」,豎,直。

2、古同「縱」,放任。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從,相聽也。從二人。凡從之屬皆從從。隨行也。從辵從,從亦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從,彼此都聽對方的。字形採用兩個「人」會義。所有與從相關的字,都採用「從」作邊旁。

相關詞彙解釋:

1、從業[cóng yè]

從事某種職業或行業;就業:從業機會。

2、盲從[máng cóng]

不問是非地附和別人;盲目隨從:遇事要多動動腦子,不能盲從。

3、護從[hù cóng]

跟隨保衛。

4、從教[cóng jiào]

從事教育工作:他從教近半個世紀,如今是桃李滿天下。

5、脅從[xié cóng]

被脅迫而隨別人做壞事:脅從分子。

7樓:暴走少女

甲骨文從「彳」從「從」,金文或從「辵」,「從」是「從」的初文。「從」的本義是跟隨,而「從」則強調相隨於路途之上,故從「辵」。

《說文》:「從,隨行也。從辵、從,從亦聲。

」在今天「從」一般被視為「從」的簡寫,但其實「從」古已有之,「從」加註「辵」部(彳+止)而成「從」。參見「從」。甲骨文用義不詳,金文表示隨行。

讀音有cōng、cóng、zòng三種讀音。

讀作cóng時,意思有依順;採取,按照;跟隨;跟隨的人;參與;由,自;次要的;宗族中次於至親的親屬;中國魏以後,古代官品(有「**」和「從品」之分,宋代龍圖閣大學士為從二品)。

讀作cōng是作為一種姓氏。

讀作zòng時古同「縱」,豎,直;放任。

多音字組詞:

1、[zòng]

合從、定從、合從、連衡

2[cóng]

服從、順從、從來、從軍、從此、自從、跟從、從前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詞語解析

1、合從[hé zòng]

合從亦作「合縱」,謂連線直行。

2、定從[dìng zòng]

訂立合縱的盟約遂定從於殿上。

3、服從[fú cóng]

個體在社會要求、群體規範或他人意志的壓力下,被迫產生的符合他人或規範要求的行為。

4、順從[shùn cóng]

指在他人的直接請求下按照他人要求做的傾向,即接受他人請求,使他人請求得到滿足的行為。

5、從來[cóng lái]

指向來,一向。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或情況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是那樣。

8樓:安靜愛你寶寶

從,會意字。

會意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可以獨立表意義的構字部件組合在一起來表示乙個新的概念的造字法叫做會意。用會意這種造字法造出來的字叫會意字。

「從」的古文本形就是一前一後兩個人形,表示兩人前後相隨。所以「從」的本義就是「跟隨,跟從」。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在前面走,乙個人在後面跟隨。

10樓:李小嫵

會意字,是合體字。從,最初指兩個人,是指乙個人跟從另乙個人

11樓:earth木兮

說文解字【卷八】【從部】從:相聽也。從二人。隨行也。從辵從,從亦聲。慈用切

(從的形狀好像是兩個人一前一後,本意是乙個人跟隨在另乙個人後面行走)

1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跟在乙個人後面,意為跟隨,隨從。

13樓:吳雙明

乙個人跟在另一人後面即為從,本意跟隨,引申為學習。

14樓:幸運草

從由兩個人字構成,前面乙個人走,後面乙個人,意為跟從。

15樓:佳之舞

乙個人跟隨著另乙個人。

16樓:遠遠

乙個人跟著另乙個人唄,哈哈。

17樓:匿名使用者

後面的人跟著前面的人走,意為跟從。

18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人一前一後,即跟從。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在前,一人在後,就是。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後面乙個人跟著前面乙個人走

明是象形字還是會意字還是指事字還是形聲字?

21樓:匿名使用者

明是象形字還是會意字還是指事字還是形聲字?

明,會意字。甲骨文以"日、月"發光表示明亮。

小篆從月囧(jiǒng),從月,取月之光;從囧,取窗牖之明亮。本義:明亮,清晰明亮。

會意字有哪些,請問會意字都有哪些?

1 家字上邊的 宀 是屋子,下邊的 豕 是豬,古時候人們家中大都養豬,所以就用 宀 下有 豕 表示 家 看 字是把手搭在目 眼睛 的上邊,向遠處望。明 字由 日 和 月 組成,表示明亮。2 丞字裡面隱含有兩隻手,其字形像兩手正在拯救一位掉在陷阱裡的人,是 拯 的初文,後來為了強化表義,又加了 扌 來...

夜是會意字嗎,會意字是什麼意思

不是。上下結構,形聲 從夕 亦省聲。亱 y 名 形聲。金文本形。從月,亦聲。本義 從天黑到天亮的時間。夜,舍也。天下休舍也。說文 夜,暮也。廣雅 夜呼旦。周禮 雞人 注 夜,夜漏未盡,雞鳴時也。組詞如 夜遊子 愛在晚上遊蕩的人 夜裡個 昨天 夜合錢 妓女接客所收的報酬 夜行人 夜間秘密行事的人,如盜...

會意字的辨別

相比較而言,會意字更容易懂。象形字,會意字,指事字,形聲字怎麼區分 詳細 判斷步驟如下 第一步,先判斷這個字是屬於獨體字還是合體字。象形和會意是獨體字,指事形聲是合體字。第二步,具有圖畫特點的是象形。較為抽象的是指事字。判斷此字是否有聲符義符。如果有則為形聲字。如果兩個部分合併起來是這個字的意思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