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計算機網路安全問題,如何加強網路安全管理技術

2021-03-04 06:39:26 字數 4354 閱讀 3114

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1 制定網路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

法律法規是一種重要的行為準則,是實現有序管理和社會公平正義的有效途徑。網路與我們的生活日益密不可分,網路環境的治理必須通過法治的方式來加以規範。世界很多國家都先後制定了網路安全管理法律法規,以期規範網路秩序和行為。

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針對我國網路通訊安全問題,制訂了《通訊網路安全防護管理辦法》。明確規定:網路通訊機構和單位有責任對網路通訊科學有效劃分,根據有可能會對網路單元遭受到的破壞程度,損害到經濟發展和社會制度建設、國家的安危和大眾利益的,有必要針對級別進行分級。

電信管理部門可以針對級別劃分情況,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審核評議。而執行機構,即網路通訊單位要根據實際存在的問題對網路單元進行實質有效性分級。針對以上條款我們可以認識到,網路安全的保證前提必須有科學合理的管理制度和辦法。

網路機系統相當於一棵大樹,樹的枝幹如果出現問題勢必影響到大樹的生長。下圖是網路網域名稱管理分析系統示意圖。

可以看到,一級網域名稱下面分為若干個支網域名稱,這些支網域名稱通過上一級網域名稱與下一級緊密連線,並且將更低階的網域名稱授予下級網域名稱部門相關的權利。預防一級管理機構因為系統過於寬泛而造成管理的無的放矢。通過逐級管理下放許可權。

維護網路安全的有限運轉,保證各個層類都可以在科學規範的網路系統下全面健康發展。

一些發達國家針對網路安全和運轉情況,實施了一系列管理規定,並通過法律來加強網路安全效能,這也說明了各個國家對於網路安全問題的重視。比方說加拿大出台了《消費者權利在電子商務中的規定》以及《網路保密安全法》等。亞洲某些國家也頒布過《電子郵件法》以及其他保護網路安全的法律。

日本總務省還重點立法,在無線區域網方面做出了明確規定,嚴禁使用者自行接受破解網路資料和加密資訊。還針對違反規定的人員制定了處罰條例措施。用法律**保護加密資訊的安全。

十幾年前,日本就頒布了《個人情報法》,嚴禁網路暴力色情情況出現。在網路環境和網路網路安全問題上布防嚴謹,減小青少年犯罪問題的發生。

可以說網路安全的防護網首先就是保護網路資訊保安的法律法規,網路安全問題已經成為迫在眉睫的緊要問題,每乙個網路使用者都應該與計算機網路和睦相處,不利用網路做違法違規的事情,能夠做到做到自省、自警。

2 採用最先進的網路管理技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我們要保障安全穩定的網路環境,採用先進的技術的管理工具是必要的。在2023年中國最大軟體開發聯盟**600萬使用者賬號密碼被盜,全國有名網友交流互動平台人人網500萬使用者賬號密碼被盜等多家**出現這種網路安全**。

最主要乙個原因就是使用者資料庫依然採用老舊的明文管理方式沒有及時應用新的更加安全的管理使用者賬號方式,這點從csdn**使用者賬號被洩露的宣告:「csdn**早期使用過明文密碼,使用明文是因為和乙個第三方chat程式整合驗證帶來的,後來的程式設計師始終未對此進行處理。一直到2023年4月當時的程式設計師修改了密碼儲存方式,改成了加密密碼。

但部分老的明文密碼未被清理,2023年8月底,對賬號資料庫全部明文密碼進行了清理。2023年元旦我們公升級改造了csdn賬號管理功能,使用了強加密演算法,賬號資料庫從windows server上的sql server遷移到了linux平台的mysql資料庫,解決了csdn賬號的各種安全性問題。」通過上面的案例,我們知道保障安全的網路應用避免災難性的損失,採用先進的網路管理與開發技術與平台是及其重要的。

同時我們也要研究開發避免網路安全新方法新技術。必須達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境界,才能在網路安全這場保衛戰中獲得圓滿勝利。保證網路優化環境的正常運轉。

3 選擇優秀的網路管理工具

優良的網路管理工具是網路管理安全有效的根本。先進的網路管理工具能夠推動法律法規在網路管理上的真正實施,保障網路使用者的完全,並有效保證資訊監管執行。

乙個家庭裡面,父母和孩子離不開溝通,這就如同乙個管道一樣,正面的負面都可以通過這個管道進行傳輸。網路系統也是這樣,孩子沉迷與網路的世界,在無良**上**色情表演,以及玩遊戲,這些都是需要借助於網路技術和網路工具遮蔽掉的。還有些釣魚**以及垃圾郵件和廣告,都需要借助有效的網路資訊系統的安全系統來進行處理。

保障網路速度的流暢和安全。網路管理工具和軟體可以擔負起這樣的作用,現在就來看看幾款管理系統模型:

網路需求存在的差異,就對網路軟體系統提出了不同模式和版本的需求,網路使用的過程要求我們必須有乙個穩定安全的網路資訊系統。

網路環境的變化也給網路安全工具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要求通過有效劃分網路安全級別,網路介面必須能夠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尤其是網路客戶群和單一的網路客戶。在乙個單位中,一般小的網路介面就能滿足公司內各個部門的需要,保障內部之間網路的流暢執行即是他們的需求,因此,如何選用一款優質的網路管理軟體和工具非常的有必要。

4 選拔合格的網路管理人員

網路管理如同一輛效能不錯的機車,但是只有技術操作精良的人才能承擔起讓它發揮良好作用的重任。先進的網路管理工具和技術,有些操作者不會用或者不擅長用,思維模式陳舊,這樣只會給網路安全帶來更多的負面效應,不能保證網路安全的穩定性,為安全運轉埋下隱患。

4.1 必須了解網路基礎知識。

總的來說,網路技術是乙個計算機網路系統有效運轉的基礎。必須熟知網路計算機基礎知識,網路系統構架,網路維護和管理,內部區域網路、有效防控網路病毒等基礎操作知識。另外,網路管理者要具備紮實的理論基礎知識和操作技能,在網路的裝置、安全、管理以及實地開發應用中,要做到熟練掌握而沒有空白區域。

計算機網路的維護執行,還需要網路管理人員有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這也能夠說明管理者達到的水平。在網路需求和網路效能發揮等目標上實施有效管理。

4.2 熟悉網路安全管理條例

網路管理人員必須熟悉國家制定的相關的安全管理辦法,通過法律法規的**來保護網路安全,作為他們工作的依據和標準,有必要也有能力為維護網路安全盡職盡責。

4.3 工作責任感要強

與普通管理崗位不同的是,網路安全問題可能隨時發生。這就給網路管理人員提出了更高更切實的要求。要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快速做出決策的能力,能夠提出有效的應對辦法,把網路安全問題降到最低程度,所以網路管理人員的責任心必須要強。

對於出現的問題,能在8小時以內解決,盡量不影響以後時間段的網路運轉。

如何加強網路安全管理技術

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光靠網路安全裝置和軟體是不夠的;人才是資訊保安最大的威脅。世界頭號黑客kevin mitnick 曾說過一句話:「人是最薄弱的環節。

你可能擁有最好的技術、防火牆、入侵檢測系統、生物鑑別裝置,可只要有人給毫無戒心的員工打個**……」。

谷安天下是專業的資訊保安公司,他們那裡就有專門針對員工資訊保安意識培養的整套解決方案,包括生動有趣的動畫,手冊,海報等。你可以去他們的**看看。

計算機網路安全問題及防範措施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今網路化的世界中,計算機資訊和資源很容易遭到各方面的攻擊。一方面,**於inter***,inter***給企業網帶來成熟的應用技術的同時,也把固有的安全問題帶給了企業網;另一方面,**於企業內部,因為是企業內部的網路,主要針對企業內部的人員和企業內部的資訊資源,因此,企業網同時又面臨自身所特有的安全問題。網路的開放性和共享性在方便了人們使用的同時,也使得網路很容易遭受到攻擊,而攻擊的後果是嚴重的,諸如資料被人竊取、伺服器不能提供服務等等。

隨著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網路安全技術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由此推動了防火牆、人侵檢測、虛擬專用網、訪問控制等各種網路安全技術的蓬勃發展。 企業網路安全是系統結構本身的安全,所以必須利用結構化的觀點和方法來看待企業網安全系統。企業網安全保障體系分為4個層次,從高到低分別是企業安全策略層、企業使用者層、企業網路與資訊資源層、安全服務層。

按這些層次建立一套多層次的安全技術防範系統,常見的企業網安全技術有如下一些。

vlan(虛擬區域網)技術 選擇vlan技術可較好地從鏈路層實施網路安全保障。vlan指通過交換裝置在網路的物理拓撲結構基礎上建立乙個邏輯網路,它依*使用者的邏輯設定將原來物理上互連的乙個區域網劃分為多個虛擬子網,劃分的依據可以是裝置所連埠、使用者節點的mac位址等。該技術能有效地控制網路流量、防止廣播風暴,還可利用mac層的資料報過濾技術,對安全性要求高的vlan埠實施mac幀過濾。

而且,即使黑客攻破某一虛擬子網,也無法得到整個網路的資訊。

網路分段 企業網大多採用以廣播為基礎的乙太網,任何兩個節點之間的通訊資料報,可以被處在同一乙太網上的任何乙個節點的網絡卡所擷取。因此,黑客只要接人乙太網上的任一節點進行偵聽,就可以捕獲發生在這個乙太網上的所有資料報,對其進行解包分析,從而竊取關鍵資訊。網路分段就是將非法使用者與網路資源相互隔離,從而達到限制使用者非法訪問的目的。

硬體防火牆技術 任何企業安全策略的乙個主要部分都是實現和維護防火牆,因此防火牆在網路安全的實現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防火牆通常位於企業網路的邊緣,這使得內部網路與inter***之間或者與其他外部網路互相隔離,並限制網路互訪從而保護企業內部網路。設定防火牆的目的都是為了在內部網與外部網之間設立唯一的通道,簡化網路的安全管理。

入侵檢測技術 入侵檢測方法較多,如基於專家系統入侵檢測方法、基於神經網路的入侵檢測方法等。目前一些入侵檢測系統在應用層入侵檢測中已有實現。

計算機網路安全等級分為哪些,計算機網路安全等級分為。

tcsec中根據計算機系統所採用的安全策略 系統所具備的安全功能將系統分為a b b1 b2 b3 c c1 c2 d等4類7個安全級別。1 d類 最低保護 minimal protection 未加任何實際的安全措施。這是最低的一類,不再分級。常見的無密碼保護的個人計算機系統屬於這一類。2 c類 ...

計算機網路問題,計算機網路問題

樓主早安,很高興為您解答。我們的電腦一般都有兩個網路連線圖示,乙個是 寬頻連線 還有乙個是 本地連線 假如你現在使用的是 本地連線 出現如此狀況的則為 寬頻連線 反之亦然。解決辦法 1 如果目前使用的是區域網 本地連線 右鍵桌面 網路上的芳鄰 屬性 右鍵 寬頻連線 屬性 在常規選項卡下,勾選 連線後...

計算機網路問題

個人看法.1.線進來接好moden,這個你不用管.是電信的工作.2.moden接上路由器.你有無線網絡卡.所以你可以選擇無線路由器.這樣會顯得好看點.呵呵.你還有個台式電腦沒有無線網絡卡.可以買個.無線路由器到機子是沒有線的.呵呵 3.以上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正式接入網路了.4.你進入路由器設定.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