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網路分為哪幾類,計算機網路可以從哪幾個方面分類,各分為哪幾種型別?

2021-03-04 07:58:14 字數 5344 閱讀 4911

1樓:匿名使用者

1、我們常見的「lan」就是指區域網,這是我們最常見、應用最廣的一種網路

2、都會網路(metropolitan area ***work;man)

3、廣域網(wide area ***work;wan)4.網際網路(inter***

計算機網路分為哪幾類

2樓:浮生梔

計算機按通用網路劃分標準。按這種標準可以把各種網路型別劃分為區域網、都會網路、廣域網和網際網路四種。

一、區域網:

1、通常我們常見的「lan」就是指區域網,這是我們最常見、應用最廣的一種網路。區域網隨著整個計算機網路技術的發展和提高得到充分的應用和普及,幾乎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區域網,有的甚至家庭中都有自己的小型區域網。

二、都會網路:

2、 這種網路一般來說是在乙個城市,但不在同一地理小區範圍內的計算機互聯。這種網路的連線距離可以在10 ̄100公里,它採用的是ieee802.6標準。

man與lan相比擴充套件的距離更長,連線的計算機數量更多,在地理範圍上可以說是lan網路的延伸。

三、廣域網:

這種網路也稱為遠端網,所覆蓋的範圍比都會網路(man)更廣,它一般是在不同城市之間的lan或者man網路互聯,地理範圍可從幾百公里到幾千公里。因為距離較遠,資訊衰減比較嚴重,所以這種網路一般是要租用專線,通過imp(介面資訊處理)協議和線路連線起來,構成網狀結構,解決循徑問題。

四、無線網:

隨著膝上型電腦和個人數字助理等可攜式計算機的日益普及和發展,人們經常要在路途中接聽**、傳送傳真和電子郵件閱讀網上資訊以及登入到遠端機器等。

3樓:匿名使用者

ip位址按節點計算機所在的網路規模的大小可分為幾類?

三類 一,0.0.0.0~126.255.255.255,預設網路掩碼為:255.0.0.0;這類位址分配給規模特別大的網路使用。

二,128.0.0.0~191.255.255.255,預設網路掩碼為:255.255.0.0;b類位址分配給一般的中型網路。

三,192.0.0.

0~223.255.255.

255,預設網路掩碼為:255.255.

255.0;c類位址分配給小型網路,如一般的區域網和校園網,它可連線的主機數量是最少的

4樓:加菲

我是學計算機的。按照網路作用範圍,計算機網路可以分為個人區域網、區域網、都會網路、廣域網和網際網路。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網路型別的劃分標準各種各樣,但是從地理範圍劃分是一種大家都認可的通用網路劃分標準。按這種標準可以把各種網路型別劃分為區域網、都會網路、廣域網和網際網路四種。

6樓:阜中

計算機網路的分類方式有很多種,可以按地理範圍、拓撲結構、傳輸速率和傳輸介質等分類。

⑴按地理範圍分類

①區域網lan(local area ***work)

區域網地理範圍一般幾百公尺到10km之內,屬於小範圍內的連網。如乙個建築物內、乙個學校內、乙個工廠的廠區內等。區域網的組建簡單、靈活,使用方便。

②都會網路man(metropolitan area ***work)

都會網路地理範圍可從幾十公里到上百公里,可覆蓋乙個城市或地區,是一種中等形式的網路。

③廣域網wan(wide area ***work)

廣域網地理範圍一般在幾千公里左右,屬於大範圍連網。如幾個城市,乙個或幾個國家,是網路系統中的最大型的網路,能實現大範圍的資源共享,如國際性的inter***網路。

⑵按傳輸速率分類

網路的傳輸速率有快有慢,傳輸速率快的稱高速網,傳輸速率慢的稱低速網。傳輸速率的單位是b/s(每秒位元數,英文縮寫為bps)。一般將傳輸速率在kb/s—mb/s範圍的網路稱低速網,在mb/s—gb/s範圍的網稱高速網。

也可以將kb/s網稱低速網,將mb/s網稱中速網,將gb/s網稱高速網。

網路的傳輸速率與網路的頻寬有直接關係。頻寬是指傳輸通道的寬度,頻寬的單位是hz(赫茲)。按照傳輸通道的寬度可分為窄帶網和寬頻網。

一般將khz—mhz頻寬的網稱為窄帶網,將mhz—ghz的網稱為寬頻網,也可以將khz頻寬的網稱窄帶網,將mhz頻寬的網稱中帶網,將ghz頻寬的網稱寬頻網。通常情況下,高速網就是寬頻網,低速網就是窄帶網。

⑶按傳輸介質分類

傳輸介質是指資料傳輸系統中傳送裝置和接受裝置間的物理**,按其物理形態可以劃分為有線和無線兩大類。

①有線網

傳輸介質採用有線介質連線的網路稱為有線網,常用的有線傳輸介質有雙絞線、同軸電纜和光導纖維。

●雙絞線是由兩根絕緣金屬線互相纏繞而成,這樣的一對線作為一條通訊線路,由四對雙絞線構成雙絞線電纜。雙絞線點到點的通訊距離一般不能超過100m。目前,計算機網路上使用的雙絞線按其傳輸速率分為三類線、五類線、六類線、七類線,傳輸速率在10mbps到600mbps之間,雙絞線電纜的聯結器一般為rj-45。

●同軸電纜由內、外兩個導體組成,內導體可以由單股或多股線組成,外導體一般由金屬編織網組成。內、外導體之間有絕緣材料,其阻抗為50ω。同軸電纜分為粗纜和細纜,粗纜用db-15聯結器,細纜用bnc和t聯結器。

●光纜由兩層折射率不同的材料組成。內層是具有高折射率的玻璃單根纖維體組成,外層包一層折射率較低的材料。光纜的傳輸形式分為單模傳輸和多模傳輸,單模傳輸效能優於多模傳輸。

所以,光纜分為單模光纜和多模光纜,單模光纜傳送距離為幾十公里,多模光纜為幾公里。光纜的傳輸速率可達到每秒幾百兆位。光纜用st或sc聯結器。

光纜的優點是不會受到電磁的干擾,傳輸的距離也比電纜遠,傳輸速率高。光纜的安裝和維護比較困難,需要專用的裝置。

②無線網

採用無線介質連線的網路稱為無線網。目前無線網主要採用三種技術:微波通訊,紅外線通訊和雷射通訊。

這三種技術都是以大氣為介質的。其中微波通訊用途最廣,目前的衛星網就是一種特殊形式的微波通訊,它利用地球同步衛星作中繼站來**微波訊號,乙個同步衛星可以覆蓋地球的三分之一以上表面,三個同步衛星就可以覆蓋地球上全部通訊區域。

⑷按拓撲結構分類

計算機網路的物理連線形式叫做網路的物理拓撲結構。連線在網路上的計算機、大容量的外存、高速印表機等裝置均可看作是網路上的乙個節點,也稱為工作站。計算機網路中常用的拓撲結構有匯流排型、星型、環型等。

①匯流排拓撲結構

匯流排拓撲結構是一種共享通路的物理結構。這種結構中匯流排具有資訊的雙向傳輸功能,普遍用於區域網的連線,匯流排一般採用同軸電纜或雙絞線。

匯流排拓撲結構的優點是:安裝容易,擴充或刪除乙個節點很容易,不需停止網路的正常工作,節點的故障不會殃及系統。由於各個節點共用乙個匯流排作為資料通路,通道的利用率高。

但匯流排結構也有其缺點:由於通道共享,連線的節點不宜過多,並且匯流排自身的故障可以導致系統的崩潰。

②星型拓撲結構

星型拓撲結構是一種以**節點為中心,把若干外圍節點連線起來的輻射式互聯結構。這種結構適用於區域網,特別是近年來連線的區域網大都採用這種連線方式。這種連線方式以雙絞線或同軸電纜作連線線路。

星型拓撲結構的特點是:安裝容易,結構簡單,費用低,通常以集線器(hub)作為**節點,便於維護和管理。**節點的正常執行對網路系統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③環型拓撲結構

環型拓撲結構是將網路節點連線成閉合結構。訊號順著乙個方向從一台裝置傳到另一台裝置,每一台裝置都配有乙個收發器,資訊在每台裝置上的延時時間是固定的。

這種結構特別適用於實時控制的區域網系統。

環型拓撲結構的特點是:安裝容易,費用較低,電纜故障容易查詢和排除。有些網路系統為了提高通訊效率和可靠性,採用了雙環結構,即在原有的單環上再套乙個環,使每個節點都具有兩個接收通道。

環型網路的弱點是,當節點發生故障時,整個網路就不能正常工作。

④樹型拓撲結構

樹型拓撲結構就像一棵「根」朝上的樹,與匯流排拓撲結構相比,主要區別在於匯流排拓撲結構中沒有「根」。這種拓撲結構的網路一般採用同軸電纜,用於軍事單位、**部門等上、下界限相當嚴格和層次分明的部門。

樹型拓撲結構的特點:優點是容易擴充套件、故障也容易分離處理,缺點是整個網路對根的依賴性很大,一旦網路的根發生故障,整個系統就不能正常工作。

7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上分為區域網和廣域網。區域網使用私有ip,廣域網使用公有ip。

8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網、都會網路、廣域網和網際網路四種。

9樓:成都神遊世界

計算機網路可以分為區域網,都會網路,廣域網,網際網路,和無線網。

計算機網路可以從哪幾個方面分類,各分為哪幾種型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1、按作用的範圍來分:區域網,都會網路,廣域網。

2、按傳輸技術來分:廣播式網路,點對點網路。

3、按資料交換的方式來分:線路交換網路,報文交換網路,分組交換網路。

4、按使用範圍來分:公用網,專用網。

5、按傳輸介質來分:有線網,無線網。

6、按企業和公司的管理來分:內聯網,外聯網,網際網路。

7、按拓撲結構來分:星型網路,樹型網路,匯流排型網路,環型網路,網狀型網路。

8、按有無伺服器來分:對等網,基於伺服器的網路。

11樓:水瓶一頭老母豬

從網路結點分布來看,可分為區域網(local area ***work,lan)、廣域網(wide area ***work,wan)和都會網路(metropolitan area ***work,man)。

計算機網路分為哪幾種

12樓:浮生梔

計算機按通用網路

劃分標準。按這種標準可以把各種網路型別劃分為區域網、都會網路、廣域網和網際網路四種。

一、區域網:

1、通常我們常見的「lan」就是指區域網,這是我們最常見、應用最廣的一種網路。區域網隨著整個計算機網路技術的發展和提高得到充分的應用和普及,幾乎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區域網,有的甚至家庭中都有自己的小型區域網。

二、都會網路:

2、 這種網路一般來說是在乙個城市,但不在同一地理小區範圍內的計算機互聯。這種網路的連線距離可以在10 ̄100公里,它採用的是ieee802.6標準。

man與lan相比擴充套件的距離更長,連線的計算機數量更多,在地理範圍上可以說是lan網路的延伸。

三、廣域網:

這種網路也稱為遠端網,所覆蓋的範圍比都會網路(man)更廣,它一般是在不同城市之間的lan或者man網路互聯,地理範圍可從幾百公里到幾千公里。因為距離較遠,資訊衰減比較嚴重,所以這種網路一般是要租用專線,通過imp(介面資訊處理)協議和線路連線起來,構成網狀結構,解決循徑問題。

四、無線網:

隨著膝上型電腦和個人數字助理等可攜式計算機的日益普及和發展,人們經常要在路途中接聽**、傳送傳真和電子郵件閱讀網上資訊以及登入到遠端機器等。

計算機網路問題,計算機網路問題

樓主早安,很高興為您解答。我們的電腦一般都有兩個網路連線圖示,乙個是 寬頻連線 還有乙個是 本地連線 假如你現在使用的是 本地連線 出現如此狀況的則為 寬頻連線 反之亦然。解決辦法 1 如果目前使用的是區域網 本地連線 右鍵桌面 網路上的芳鄰 屬性 右鍵 寬頻連線 屬性 在常規選項卡下,勾選 連線後...

計算機網路基礎,計算機網路基礎

要求劃分為12個不同的子網 2的四次方大於12剛好成立 計算機網路產生的基礎是什麼?計算機網路是計算機技術與通訊技術相結合的專門技術。它將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 功能獨立的多個計算機系統 網路裝置和其他資訊系統互聯起來,以功能強大的網路軟體 網路協議 網路操作系究等為基礎,實現了資源共享和資訊傳遞。計算...

計算機網路的題,計算機網路試題

兄弟,這是考什麼的試題啊。以上幾位同學都回答的很好啊 為什麼沒有得積分 計算機網路試題 這個是按章節來的,你自己找一下吧 第一章習題答案 1 填空題 1 計算機網路按網路的覆蓋範圍可分為 區域網 都會網路和 廣域網 ip是由網路位和主機位組成的,即網路 主機 32位,這是ipv4規定的。我們通常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