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子的名字大全,求古代神獸名字大全

2021-03-04 06:39:26 字數 5323 閱讀 3476

1樓:樂筆曉新

昭明太子:

蕭統(501年—531年5月30日)字德施,中國南朝梁代文學家。梁武帝長子,其母為貴嬪丁氏,天監元年十一月立為太子。然英年早逝,未及即位即於531年去世,死後諡「昭明」,故世稱昭明太子。

懿文太子:

朱標(2023年10月10日-2023年5月17日),明太祖朱元璋嫡長子,洪武年間皇太子,建文帝之父。洪武二十五年,自秦中視察返京,患病,先於太祖去世,未即皇位,諡懿文太子。朱標嫡子明惠帝朱允炆即位後追尊為孝康皇帝,廟號興宗,明成祖靖難以後復稱懿文太子。

葬於南京明孝陵東側。明惠帝所上陵號已無考,朱棣登基後改其名為「懿文太子園寢」,世人稱之為「東陵」。

懷獻太子:

懷獻太子朱見濟(2023年8月1日—2023年3月21日),是明代宗朱祁鈺獨子,母杭皇后。

朱見濟在正統十三年七月初二日出生,景泰三年四月乙酉(2023年5月11日)立為太子,次年二月己亥(2023年3月21日)就夭折,年六歲。諡號懷獻太子。天順元年(2023年)復追廢為世子。

直至南明滅亡,朱見濟也沒再被承認為太子。

懿德太子:

李重潤(683年-701年)原名李重照,為武照避諱,改名李重潤。中國唐朝唐中宗李顯嫡長子,韋皇后所生。

出生當年封皇太孫,開府,後因中宗廢遷於房州而廢府。聖歷年間,中宗李顯復為皇太子,李重潤重新成為皇太孫,遂封邵王。大足元年,因與妹妹永泰郡主李仙蕙、妹婿魏王武延基一起議論張易之、張昌宗兄弟,而被武則天賜死。

706年,中宗繼位之後,傷心愛子慘死,追封為懿德太子,並採用號墓為陵制度以帝王級別的墓制和陪葬品制度將他重新安葬,陪葬乾陵。由於他死的時候尚未娶正妃,中宗還為他聘國子監丞裴粹的亡女裴氏為冥婚,一同合葬。

章懷太子:

李賢(654年-684年),字明允,中國唐高宗李治第六子,也是武則天第二子。在其兄李弘死後,一度被封為太子,之後被廢為庶人。

武則天得到政權以後,為避免李賢有什麼輕舉妄動,派丘神勣去巴州監視他。但丘神勣卻做主將他囚於別處,逼他自殺,李賢遂死。武則天得知此事,於顯福門為李賢舉哀,貶丘神勣為疊州刺史,並恢復的王位。

唐中宗神龍二年(706年),追贈李賢司徒的官位,並派人迎其柩陪葬乾陵。唐睿宗景雲二年(711年),追贈皇太子地位,諡章懷太子,與其妃房氏合葬。

另表追封太子:

西梁:孝惠太子蕭嶚

陳朝:孝懷太子陳克

唐:惠莊太子李捴

惠文太子李范

惠宣太子李業

靖德太子李琮

靖恭太子李琬

恭懿太子李佋

昭靖太子李邈

文敬太子李謜

惠昭太子李寧

懷懿太子李湊

悼懷太子李普

靖懷太子李渼

恭哀太子李倚

宋:昭成太子趙元僖

悼獻太子趙祐

獻愍太子趙茂

明:哀衝太子朱載基

憲懷太子朱翊釴

懷衝太子朱慈然

悼懷太子朱慈焴

獻懷太子朱慈炅

獻愍太子朱慈烺

(南明):

懷愍太子朱慈爝

悼愍太子朱慈

哀愍太子朱慈炫

莊敬太子朱琳源

清:端慧太子愛新覺羅永璉

求古代神獸名字大全

2樓:東方神仔

古代神獸:

1六神 ▪ 青龍、白虎、朱雀、 玄武、勾陳、螣蛇2四靈▪ 麒麟、 鳳凰、 黃龍、龜

3四凶▪ 檮杌、 窮奇、 饕餮、混沌

4祥獸▪ 貔貅(pí xiū)、 角端、 陸吾、白澤5兇獸▪ 九嬰、 諸懷、 獓狠、犼、 蠱雕6異獸▪ 蜚、 諸犍、矔疏、狍鴞、當扈

7龍生九子

▪ 贔屓、螭吻、蒲牢、狴犴、蚣蝮、睚眥、狻猊、椒圖、囚牛8其他神獸

▪ 旱魃、應龍、黃鳥、黑水、玄蛇、獬豸、鑿齒、修蛇、比翼鳥、化蛇、馬交、諦聽、鉤蛇、赤鱬、隗知、夫諸、猰貐、天狗、畢方、朱厭、猙、九尾狐、鬼車、肥遺、鯤鵬、當康、溪邊、禍鬥、媼、乘黃、赤眼、豬妖、呲鐵、狸力、滅蒙鳥、蛟龍、虯龍、燭龍、蟠龍、欽原、三角獸、翻羽、飛廉、三足烏、山魈、天吳、禺疆、虛耗、玄蜂、土螻、獅鷲、 冉遺魚、慶忌、鹿蜀、重明鳥、英招、橫公魚、遠飛雞、腓腓、青牛、火鼠、商羊、訛獸、並封、山蜘蛛、鳴蛇、 傲因、甪端、白矖、夔牛、傒囊、窮奇、天狐、天馬、兕、何羅魚、長右、 青鸞

古代神獸:

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神獸是指以上古六神朱雀、青龍、白虎、玄武、勾陳、螣蛇(或騰蛇)為代表的皆可見於中國經典中的生物。這些生物在現實中無法找到實體,但其形象的組成物源於現實。某些古代神獸在中國的占卜術中,尤其是奇門遁甲及六爻兩門術數。

這些神獸常出現於漢族建築中,起到祛邪、避災、祈福的作用。

3樓:混世達人

上古六神:白虎 玄武 朱雀 青龍 勾陳 騰蛇。4靈:

麒麟、鳳凰、龜和龍 4神: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4兇:混沌、窮奇、檮杌、饕餮 。

另:贔屓(bi,xi)、螭吻(chi,wen)、蒲牢(pu,lao)、狴犴(bi,an)、狻猊(suan,ni)。

4樓:匿名使用者

1、獓狠(犬因)(ao yi)三危山食人巨獸,樣子有些像牛,長著四隻角,它的毛髮很長,就像披在身上的蓑衣。

2、猙(zheng)章峨山,千里無草木植被,多碧岩。此山中有一畏獸,五尾一角,吼叫聲如雷劈石,以老虎豹子為食物。

3、蠱雕(gu diao)是一種似鳥非鳥,似豹非豹的食人畏獸,獨角,叫起來像嬰兒的啼哭。

4、精衛,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枯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5、鍾山的山神名叫燭陰(燭龍)燭龍睜開眼,天下便是白晝;燭龍閉上眼,天下便是黑夜;燭龍吹一口氣,天下便是冬季;燭龍呼一口氣,天下便是夏天。燭龍從來不吃、不喝,也沒有氣息。一旦他吐一口氣,天下便颳風。

他的身形似蛇,身長達千里,面孔似人,周身都是紅色的。

6、上古異獸之四大兇獸:窮奇。中國傳說中抑善揚惡的惡神,它的大小如牛、外形象虎、披有刺蝟的毛皮、長有翅膀,窮奇的叫聲象狗,靠吃人為生。

據說窮奇經常飛到打架的現場,將有理的一方鼻子咬掉;如果有人犯下惡行,窮奇會捕捉野獸送給他,並且鼓勵他多做壞事。但是,窮奇也有為益的一面。在一種稱為「大儺」的驅鬼儀式中,有十二種吞食惡鬼的猛獸,稱為十二神或十二獸,窮奇就是其中之一。

7、上古異獸之四大兇獸:檮杌(tao wu)有獸焉,其狀如虎而犬毛,長二尺,人面,虎足,豬口牙,尾長一丈八尺,攪亂荒中,名檮杌。 被用來比喻頑固不化、態度兇惡的人。

相傳是北方天帝顓頊的兒子,它還有名字叫做傲狠,難訓,由這幾個名字裡,也可大略推知它的作為了。和窮奇一樣,檮杌後來也成了四兇之一。

8、上古異獸之四大兇獸:混沌。混沌是四兇之一的神話生物,根據《左傳》記載,四凶分別是形象如同巨大的狗的「混沌」、人頭羊身並且腋下長眼睛的「饕餮」、生有翅膀的大虎「窮奇」以及人頭虎腿長有野豬獠牙的「檮杌」。

9、上古異獸之四大兇獸:饕餮(tāo tie)傳說軒轅大戰蚩尤,蚩尤被斬,其首落地化為饕餮。 山海經有云,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鴞,是食人.

亦有傳說為「龍生九子」的九子之一。

10、上古異獸之神獸:白澤。崑崙山上著名的神獸,渾身雪白,能說人話,通萬物之情,很少出沒,除非當時有聖人治理天下,才奉書而至。

是可使人逢凶化吉的吉祥之獸。黃帝巡遊至東海,遇之,此獸能言,達於萬物之情。問天下鬼神之事,自古精氣為物、遊魂為變者凡萬一五百二十種,白澤言之,帝令以圖寫之,以示天下。

11、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作仁獸、瑞獸。雄性稱麒,雌性稱麟,明代鄭和下西洋帶來了長頸鹿後,又用來代指長頸鹿(在日本依然如此)。常用來比喻傑出的人。

12、傳說中的矖,白矖(xǐ)傳說盤古開天闢地之後,女媧非常孤獨,於是用泥造人,同時也造了和自己同為蛇神的寵物。一為白矖為雌;一為騰蛇,為雄。女媧補天因所採五色石不夠用,於是以身補天,白矖和騰蛇亦追隨以身補天。

5樓:我是你的組織啊

古代有六大神獸,分別是:青龍、白虎、朱雀、 玄武、勾陳、螣蛇。

1、青龍: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天之四靈之一,源於遠古星宿崇拜,是代表太昊與東方七宿的東方之神,於八卦為震、巽,於五行主木,象徵四象中的少陽,四季中的春季。

2、白虎: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天之四靈之一,源於遠古星宿崇拜,是代表少昊與西方七宿的西方之神,於八卦為幹、兌、於五行主金, 象徵四象中的少陰,四季中的秋季。

3、朱雀: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天之四靈之一,源於遠古星宿崇拜,是代表炎帝與南方七宿的南方之神,於八卦為離,於五行主火,象徵四象中的老陽,四季中的夏季。

4、玄武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天之四靈之一,源於遠古星宿崇拜,是代表顓頊與北方七宿的北方之神,於八卦為坎,於五行主水,象徵四象中的老陰,四季中的冬季。

5、勾陳:古代星宿名,源於中國人民對遠古的星辰自然崇拜,是古代中國神話和天文學結合的產物。

6、騰蛇:一名「螣蛇」,也叫飛蛇,是一種會騰雲駕霧的蛇,是一種仙獸。

拓展:四靈是神話傳說中四大神獸。古代中國人民認為四象有祛邪、避災、祈福的作用,又稱天之四靈。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這四位天神實際上**於古代的星宿神格崇拜,它的最初起源,目前尚無定論,以文物考查的話,隨縣出土的戰國時期曾侯乙墓漆箱,上面首次記錄了完整的二十八宿與四象的名稱,朱雀等四象之名當然也赫然在列了。

四凶,中國神話傳說中由上古時代的舜帝流放到四方的四個凶神。四凶在左傳和史記中均有記載,但是內容卻不盡相同。

6樓:baby牙牙樂

三足鳥,在古代神話故事中,太陽裡有金黃色的三足烏鴉,古人就將「金烏」作為太陽的別名,也稱作「赤烏」

鳳凰,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為「鳳」,雌為「凰」合稱鳳凰。

騰蛇,是一種會騰雲駕霧的蛇,是一種仙獸,又有說其為星宿之一,有「勾陳騰蛇」之說。

朱厭,上古兇獸,出於小次山,據《山海經》記載:有獸焉,其狀如猿,而白首赤足,名曰朱厭,見則大兵。

饕餮,傳說中饕餮是龍的第五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秘怪獸,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後形容貪婪之人為「饕餮」。

檮杌,傳說中上古四大兇獸之一,所謂四凶乃上古年間的四個殘暴的部落首領,後被杜撰為他們部落圖騰的四種怪物。

窮奇,傳說中上古四大兇獸之一,《史記》中記載:少皞氏有不才子,毀信惡忠,崇飾惡言,天下謂之窮奇。

白澤,中國古代神話中地位崇高的神獸,是祥瑞的象徵,傳說白澤能說人話,通萬物之情,通曉天下鬼神萬物狀貌,是令人逢凶化吉的吉祥之獸。

畢方,傳說中的神鳥,形狀如鶴,單腳,紅色的斑紋,青色的身子,白色的嘴巴,它的叫聲就是其名字的由來。

鯤鵬,上古神獸之一,最早出現在莊子的《逍遙遊》中,其雲: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

應龍,是黃帝神龍,據《山海經》記載:曾以殺蚩尤與夸父立大功者,今乃助禹治水,則亦當為黃帝之任命也。

求古代靈獸大全,中國古代神獸大全

上古十大神獸是指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這十種神獸分別是記載於青銅器皿的太陽燭照 太陰幽熒和古書中的青龍 白虎 玄武 朱雀 黃龍 應龍 螣蛇 勾陳。另有說法十大神獸為 白澤 夔 鳳凰 麒麟 檮杌 獬豸 犼 重明鳥 畢方 饕餮 腓腓 等,但這幾種神獸都各有古籍出處,其中最晚的犼的形象直到明清才完全角成。...

神獸,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中國古代神獸大全

神獸世間萬物皆有靈性,在廣瀚三界之中,出沒著一些極富靈性的神獸,它們有著不為人知的神奇力量,一直是三界諸神喜愛的寵物,尋常人一生也難得一見。神獸的出現能給世人招來幸福,化解戾氣,因此被視為吉祥的象徵。中國古代的四大神獸 在中國古代最令妖邪膽戰心驚並且法力無邊的四大神獸就是青龍 白虎 朱雀 玄武四獸了...

100高分求古代山莊的名字和古代酒樓的名字

原創,如有雷同,不勝榮幸 酒樓 雲兮樓 飛鴻居 天然居 天下居 琉璃館 龍吟閣 龍淵閣 廣聚軒 山莊 凌煙谷 牧月山居 玉巷山莊 靈璋宮 平都城 100高分求古代山莊的名字和古代酒樓的名字!原創,如有雷同,不勝榮幸 酒樓 雲兮樓 飛鴻居 天然居 天下居 琉璃館 龍吟閣 龍淵閣 廣聚軒 山莊 凌煙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