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答政治大題,如何答高中政治大題?

2021-03-04 06:34:48 字數 4464 閱讀 7358

1樓:鬼首哥

38(32分)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材料一我國北方有大面積的缺水地區,乾旱災害時常威脅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2023年冬到2023年春,我國北方冬小麥主產區的8個省市遭遇50年來的特大旱災,受災面積達1.57億畝。

在**統一部署下,遭遇旱災地區的各級**迅速啟動抗旱救災應急預案,緊急調撥資金、物資,組織幹部群眾和解放軍官兵,全力抗旱救災,取得了顯著成果。

材料二2023年3月,***頒布了《中國人民共和國抗旱條例》。按照《條例》,在緊急抗旱時期,有關地方人民**防汛抗旱指揮機構應當組織動員本行政區域內各有關單位和個人投入抗旱工作,所有單位和個人必須服從指揮,承擔人民**防汛抗旱指揮機構分配的抗旱工作任務。

材料三以往,有些乾旱地區每逢大旱即靠抽取地下水和引河水漫灌抗旱,加劇了地下水的枯竭和河水的斷流;有些乾旱地區卻發展諸如高爾夫球場、造紙廠等高耗水型產業,造成雪上加霜;有些地區採取人工增雨作業,單受雨雲條件限制難以及時解決乾旱問題;有些地方因資金困難,農田水利設施嚴重缺位,只能靠天吃飯。

(1)結合材料分析應如何運用經濟手段推動抗旱工作。(6分)

(2)運用相關經濟知識,說明如何協調水資源利用與三大產業的可持續發展。(6分)

(3)**為什麼必須承擔抗旱救災的職責?結合材料二分析我國**在抗旱救災中履行了怎樣的國家職能。(12)

結合材料,說明在抗旱問題上應堅持辯證唯物主義的哪些觀點。(8分

你知識點已經熟記了,那麼這些材料題應該是不難。

一、最重要的是分析材料,先看他提問的問題再分析材料。下面,根據問題給你說一下:

第一問是問經濟手段,考的是經濟常識,實際上考經濟的方面,是最不需要死記硬背的。來看材料一中「在**統一部署下,遭遇旱災地區的各級**迅速啟動抗旱救災應急預案,緊急調撥資金、物資,組織幹部群眾和解放軍官兵,全力抗旱救災,取得了顯著成果。」材料二沒有經濟方面的,不管他。

材料三中有「有些乾旱地區卻發展諸如高爾夫球場、造紙廠等高耗水型產業,造成雪上加霜;有些地區採取人工增雨作業,單受雨雲條件限制難以及時解決乾旱問題;有些地方因資金困難,農田水利設施嚴重缺位,只能靠天吃飯。」有了這些字眼都是關於經濟方面的。

我想到的知識點是從緊急調撥資金、物資,這是國家的財政支援,抗旱資金物資嘛,然後「有些乾旱地區卻發展諸如高爾夫球場、造紙廠等高耗水型產業,造成雪上加霜」肯定有統籌水資源的利用及經濟的發展,「農田水利設施嚴重缺位加強農田水利設施的建設」裡面有堅持第一產業的基礎地位。

第二個問題是經濟學三大經濟產業的問題,不用看材料,第一是基礎第二是支柱第三帶動一二。之間的關係是① 第一產業為第二三產業奠定基礎;② 第一二產業為第三產業創造條件;③ 第三產業發展促進第一二產業的進步;④ 第二三產業對第一產業有帶動作用。我國的方針是:

「堅持鞏固和加強第一產業、提高和改造第二產業、積極發展第三產業」知道這個方針實際上就可以答題了。

水資源優先保證第一產業,第二產業需要改造提公升(資源節約型工業)第三產業比重過低,要大力發展,但不能發展浪費水的,要三個產業協調發展。

第三個問題肯定是國家職責方面的,你全背會了就好答了。材料二主要寫法律的,「《中國人民共和國抗旱條例》。按照《條例》,在緊急抗旱時期,有關地方人民**防汛抗旱指揮機構應當組織動員本行政區域內各有關單位和個人投入抗旱工作,所有單位和個人必須服從指揮,承擔人民**防汛抗旱指揮機構分配的抗旱工作任務」依法治國有了吧。

有根據第二個問題的第一二產業方面的肯定有經濟建設的職責了。答政治的裡面肯定有經濟,答經濟的一般沒有政治。

第四個不用說了吧,最好答了,辯證唯物主義全寫上就好了,結合點材料。

二、看完材料了先總結下要寫的知識點,把有把握的寫前面顯眼的位置,先寫要點,簡單的一兩句,核心的內容,然後結合材料。沒有把握的不知道對不對的寫後邊,但不能應付,說不定你拿不準的就是答案。一般乙個點不超四句話,排列整齊。

後邊留一點空格(切記,有時候知識點一是想不起來,正做著後邊的想起來了,要有後手)再寫下一點。

三、可以用鉛筆把你看到的材料中的句子與下面的問題有聯絡的畫起來,充分利用聯絡的觀點,發揮發散性思維,政治上的題要敢寫,另外,不能跑「題」這個「題」是要考你的問題。

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如何答高中政治大題?

2樓:海風教育

其實高中政治也不是很難,因為這是文科學的東西,主要就是靠背一些東西,對於政治,你只要想提高成績,只要記一些知識,你就可以提高,還是要下功夫的,你要是光憑想象還是不可以的,給你們說說提高高中政治的一些方法.

老師緊張備課

一、要掌握知識版塊的特點

在高中這個階段政治的課本還有四本是必修的課本,這四個版塊主要還是對社會上的一些定理還有就是一些法律的一些知識,但是每個版塊都在一定範圍之內,但是這四本書就有十六個單元,基本上我們就可以完成高中政治的學習,政治內容知識相關聯的比較強,在課本的內容還有標準.

對於資金生活還是從社會的角度來參與進來,但是這四個板塊之間還有相關聯的資訊,因為對於消費我們應該感受的比較多,和我們的生活相近,然後就是從消費入手,然後你教你如何進行支配.

在對於文化生活當中,這是一種獨特的教育,這個版塊講述了文化的作用還有一些文化的精神以及特色民主教育文化.

二、注重要把政治以及生活聯絡起來

主要的特點還是要把這些和實際聯絡起來,政治課本的內容還可社會的三大領域了解之內,但是對於生活還是聯絡的比較緊密,政治的學習,要是對生活沒有了關聯,就沒有了學習的意義,所以成績還是很難提高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利用所學的知識,使用到生活當中,在分析的過程當中還要加強對課本的了解,還可以解決一些問題,提高自己的應用能力.

文化的知識點,還要結合當地的旅遊文化的發展現狀來進行分析,還要提出一些建議,通過學習還可以了解到之前的人們是怎樣生活的,在學生參與的步驟當中,還可以對所學的內容進行了解,把這些都引用到自己的生活當中,提高學習能力.

三、掌控好答題技巧

政治學科還是對我們學習的特點,這個其他的方式都是不一樣的,還有在做題方面還有不一樣的特徵,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答題方法及能力.

高中政治課本

總之,對於高中政治學習的方法還有很多,我給你們說的也希望你們可以採取,在答題的事後要注意答題的規律,對語言還要組織起來.

3樓:追尋真愛的天空

第一步:審設問。設問有兩個需弄清:

一、設問的範圍(政治、經濟、文化或哲學),答錯範圍,就算你回答得再好也是1分不得。

二、設問的方式(為什麼(必要性+重要性或者是理論+意義)、談認識(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有時並不需要都回答,一般還是以後兩個為主)、意義(有利於)、依據或原因(理論+意義))當然,幾本書還是有差異的。經濟側重答措施類的,考慮國家、企業、勞動者(消費者)幾個主體。

政治側重體現類的,考慮公民、**、人大、中共、民族、中國與國際社會等主體。文化側重分析和措施類,前後知識點要聯絡和歸納。哲學側重分析型的,馬哲的幾個模組要牢記(唯物論、認識論、辯證法、唯物史觀、人生價值觀)

第二步:審材料。解讀材料的核心意思,找主體,聯絡書本知識點。可先列提綱。

第三步:組織答案。要有條理、分點論述,理論+材料。避免重複。

由於時間關係,只能寫到這裡,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聯絡我。

4樓:左岸在東

主觀題答得比較有條理,得分比較高,在審題的基礎之上,必須抓好三個問題,第乙個問題,就是答題之前必須思考出乙個答題的框架,這個答題的框架就包含著你答題的主要支點,這個主要支點體現多角度看問題,多角度看問題看得比較全面,答題的要點都有了,那麼分數就要高上去了。

所以答題之前,必須得有乙個框架,然後再答,不能沒有框架,想一句說一句,想東說東,想西說西,這樣是不行的。

第二點要注意的是,這個答題的重點在哪兒,不僅要有兩點論,還得有重點論。咱們是主張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這個題的重點在哪兒,你要把它把握住了,重點部分佔的分也是比較多的,如果重點的部分被你淡化了,那你得分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如果重點被勾銷了,那得分更受影響,所以必須兩點和重點相結合。

第三點要注意的是,在答題的時候,盡量使用**檔案裡的語言和課本裡的語言,儘量減少用老百姓家常聊天的話來說,這樣的話,答題的分數容易不高,因為不容易準確。儘管是咱們今天在聊天室,也得明確,答題得用政治課的術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背誦,書上的知識點一定要熟記;其次是認真審題,分逗號、句號來弄懂一題的幾層意思,最好經常弄點大題目,不一定要做,看看解題思路即可~~~

6樓:雪

首先要懂書本上的知識點 這是前提 然後才可以做題 在腦子裡一定要有各類知識點的框架 比如說 提到辯證法 就要立即想到聯絡 發展 矛盾 ,其次要仔細讀題,要抓住題眼 !這是解決問題的突破口 然後再根據一些答題技巧寫完整

怎麼回答政治客觀題,就是大題目

7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題指的是選擇題,你說的是主觀題吧(以下是高中政治的答題模式,初中政治答題可以簡化,大學答題則可以照著來)

主觀題回答是有模式的,首先審清題意,知道考的是哪一本書的哪個板塊的知識。做到心中有數,然後回答的時候注意分條列舉,標序號寫出要點。再次,具體的答題要先有乙個總括句,再接具體的敘述。

總體格式: 總括句+敘述 也就是 理論+材料

按照這個格式答分數都不會很低,除非實在不知道考點。

兩道高中政治大題急用,兩道高中政治大題!!!急用!!

一是要以農村人口進城就業並逐步定居為核心推進城鎮化。要分類引導人口城鎮化,對臨時進城務工人員,應按照其意願,繼續實行亦工亦農 城鄉雙向流動的政策 促進在城市已有穩定職業和住所的進城務工人員落戶 對因徵地而失去生活保障的農村人口無條件地轉為城市人口。對大城市特別是特大城市要從調整產業結構的源頭入手,通...

高中政治問題!政治高手進,高中政治問題!政治高手進!

一1.特點 博大bai 精深,源 du遠流長。2.因為 zhi 文化既是民族dao的又是世界的。展現了民回族精神 文化生 答活 第二課,第三課。二 這是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的性質。宗旨,原則。的職能。這樣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這題關鍵字眼在於 所將與這題相關的關於 的全答進去就好了。最後在...

高中政治哲學的大題答題技巧有哪些

1 複雜的簡答題和論述題要先答 是什麼 先寫概念定義,後寫辯證關係 再答 為什麼 後答 怎麼辦 2 論述題要觀點正確 內容全面 聯絡實際。不聯絡實際的答案一般得分較少 只有在老師要把你的總分拉及格或幫助你獲得獎學金時,才會 拼命 在論述題上打高分。高中政治哲學主觀題一般有什麼答題技巧 問答題的解題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