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為什麼繼承中國傳統文化,高中政治為什麼繼承傳統文化要取其精華,去

2021-03-04 06:11:23 字數 4387 閱讀 4760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繼承是發展的基礎。繼承中國傳統文化才能發展中國文化。

文化對政治經濟具有反作用。繼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可以促進我國經濟、政治的發展

文化影響人、文化塑造人。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可以豐富人的精神世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人的精神力量。

傳統文化具有鮮明的民族性,是乙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繼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可以增加民族凝聚力,增強綜合國力。

高中政治 為什麼繼承傳統文化要「取其精華,去

2樓:匿名使用者

(1)①一方面,我們不能離開傳統,空談文化創新。任何時代的文化,都離不開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對於乙個民族和國家來說,如果漠視對傳統文化的批判性繼承,其民族文化的創新,就會失去根基。

②另一方面,體現時代精神,是文化創新的重要追求。社會實踐的發展,帶來了經濟、政治、文化各個生活領域的變化,要求文化體現新的時代精神。文化創新,表現在為傳統文化注入時代精神的努力之中。

(2)正確的態度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②面對傳統文化,要辯證地認識它們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分辨其中的精華和糟粕。

對於傳統文化中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積極向上的內容,應該繼續保持和發揚。對於傳統文化中不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落後的、腐朽的東西,必須加以改造和剔除。③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繼承,把握好文化繼承和發展的關係,批判地繼承傳統文化,不斷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高中政治:如何用矛盾的觀點說明怎麼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用大學的觀點這是否定之否定的觀點,批判的接受。

如果是矛盾,是這樣的。發展就是可以用新事物代替舊事物。

發展中肯定的因素既保留的因素,就是適應現在發展情況發展形勢的要保留,舊事物中即否定因素,無法適應現在的環境,必將被新事物代替。新事物代替舊事物,即揚棄。

發展中華傳統文化,我們要保留適應現代社會的部分,例如仁愛,和諧,禮讓,愛國。同時也要捨棄封建的部分即三綱五常,人定勝天等違背客觀規律的宿命論等思想。做到去粗取精、去偽存真、。

保留適應時代發展的,去除過時的。不可完全照搬照抄,學會批判的接受與弘揚

高中政治 為什麼繼承傳統文化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4樓:

傳統文化受歷史的侷限,其中,有很多封建迷信思想,是與當代價值觀相背離的。比如,忠君的思想,鬼神的思想,宿命論的思想,等等,都是必須要拋棄的。 而其核心的價值取向,比如,艱苦奮鬥精神、誠實守信思想、愛國愛民思想、勤儉節約思想、天人...

5樓:yqy想你

做菜的時候,擇菜葉同理

6樓:冤經書中的道理

何為精華?何為糟粕?

高中政治必修三怎麼繼承弘揚傳統文化

7樓:匿名使用者

1.「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古為今用.面向世界,博採眾長.

吸收有益的外來文化,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守舊主義.

2.繼承是發展的必要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它們是同一過程的兩個方面.要把握好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繼承,批判地繼承傳統文化,不斷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3.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高舉社會主義大旗,堅持社會主義發展方向.

初中政治課本 「為什麼要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8樓:有鳳來儀

中華優良道德傳統分為中華民族優良道

德傳統和中國革命優良道德傳統。

一、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的重大意義

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加以發展,就能充分激發整個民族的潛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

1.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客觀需要。現代化的模式可以多種多樣,但都不能脫離自己的民族性。

2.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內在要求。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能夠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責任感;能夠使社會主義道德體系具有更豐富的內容,具有更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的民族形式。能夠使人際關係更加和諧,促進經濟社會更好地地發展;能夠使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形成適應時代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規範。

3.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個人人格完善的重要條件。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中華民族的根,也是每乙個中國人的根,是一塊永不磨蝕的「胎記」。

二、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的主要內容

1.注重整體利益、國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強調對社會、民族、國家的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公私之辯證」是中國傳統道德發展演化的一條主線。「公義勝私慾」是道德的根本要求,「公」是作為道德的最高標準。

強調在「義」和 「利」發生矛盾時,應當「義以為上」、「先義後利」,「見利思義」,主張「義然後利」,反對「重利輕義」、「見利忘義」。

2.推崇「仁愛」原則,追求人際和諧。尊重人的尊嚴和價值,崇尚「仁愛」原則,主張「仁者愛人」,愛人要從愛旁邊的人做起,從愛親人做起,即孝悌是人之本(孝道),並把這樣的愛推廣到他人,即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忠道),能將心比心(恕道)。

立足於自己,承認人的差異,主張「合而不同」,「和為貴」,講求和睦相處,強調社會和諧,「親仁善鄰,國之寶也」。

3.講求謙敬禮讓,強調克驕防矜。謙即自謙,虛以處己;敬即敬人,禮以待人。謙敬與禮讓是聯絡在一起的,「恭敬之心,禮也」,「凡人炎所以為人者,禮義也」。

同時提醒人們「事思敬」、「不居功」。

4.倡導言行一致,強調恪守誠信。「誠」即真實無妄,其最基本的含義是誠於己,誠於自己的本性,包括「誠」和「信」兩個方面。亦即誠實守信,就是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實事求是,嚴肅認真,尊重科學,堅持真理,堅守信諾。

5.追求精神境界,把道德理想的實現看作是一種高層次的需要。《荀子·勸學》中說「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這裡講的「神明」是指人的精神面貌;「聖心」是指一種道德境界。

所謂「成德至善」,是說個體的道德品質是乙個由一種較低的境界到另一種較高的境界,不斷前進而逐漸趨於「至善」的過程。——「存之又存,相乃不捨」,逐漸地但無止境地趨於「至善」。

6.重視道德踐履,強調修養的重要性,倡導道德主體要在完善自身中發揮自己的能動作用。中國歷史上的儒、墨、道、法各家都認為,在塑造人格的過程中,最重要是就是奮發向上、切磋踐履、修身養性。

此外還有廉潔自律、寬厚待人、艱苦樸素、勤勞節儉、孝敬父母、尊老愛幼、尊師敬業,以及剛健有為、自強不息、捨生取義、見義勇為、奮發圖強等。

三、正確對待中華民族道德傳統

自從2023年「五四」運動第一次中西文化大碰撞以來,如何對待傳統文化,特別是傳統倫理道德文化,以及如何對待外來文化特別是西方發達國家的倫理道德文化,一直是我們在文化和道德建設上進行戰略選擇的乙個重大而無法迴避的問題。雖然我們作出了正確的分析和回答,但直到現在所謂新自由主義、「全盤西化論」和新復古主義、儒家救國論仍然不絕於耳,成為當今意識形態領域裡鬥爭的乙個重要方面。有必要旗幟鮮明地表明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和原則態度,澄清理論是非,掃除思想障礙。

中華民族傳統道德是乙個矛盾體,具有鮮明的兩重性。

①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之;

②在按社會主義的要求和建設的需要,做好取捨和創造性的轉化之;

③要通過分析、鑑別、取捨和改造,剔除那些帶有明顯的階級和時代侷限性的成分,繼承那些反映普遍性、共同性和一般性道德要求,對我們今天的道德實踐仍然具有指導意義的積極內容。

在對待傳統道德的問題上,要反對兩種錯誤思潮。一種是文化復古主義思潮;另一種是全盤西化的思潮。這兩種思潮在對待道德問題上都割裂了共性和個性、抽象和具體、一般和個別以及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係。

從中國歷史發展的過程來看,無論是復古論還是全盤西化論,都對社會的發展特別是道德文化的進步產生了十分消極的影響。

乙個國家或民族的文化發展和道德進步,除了要注意繼承和弘揚本民族文化和道德的優良傳統之外,還必須積極吸收其他民族文明的優秀成果。在對待其他民族或國家的道德文明成果上,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

9樓:匿名使用者

1、是社會主義精神建設的需要

2、能提高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

3、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與智力支援4、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需要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高中政治 為什麼繼承傳統文化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10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實際上是乙個民族

賴以發展和傳承的民族精神的結晶,它是文明演化而匯集成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

傳統文化受歷史的侷限,其中,有很多封建迷信思想,是與當代價值觀相背離的。比如,忠君的思想,鬼神的思想,宿命論的思想,等等,都是必須要拋棄的。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剪紙

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在中國,剪紙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交融於各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傳承賡續的視覺形象和造型格式,蘊涵了豐富的文化歷史資訊,表達了廣大民眾的社會認以 道德觀念 實踐經驗 生活理想和審美情趣,具有認知...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中國傳統文化剪紙篇

剪紙,又叫刻紙,窗花或剪畫。區別在創作時,有的用剪子,有的用刻刀,雖然工具有別,但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基本相同,人們統稱為剪紙。剪紙是一種鏤空藝術,其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和藝術享受。其載體可以是紙張 金銀箔 樹皮 樹葉 布 皮 革等片狀材料。我國的民間剪紙手工藝術有它自身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我國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