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實現資訊科技與學科融合,如何實現資訊科技與其他學科的整合

2021-03-04 06:28:34 字數 4470 閱讀 6321

1樓:陳璐燕

結合現狀談談如何才能促進資訊科技與學科有效融合。

一、資訊科技與學科融合的存在弊端

(一)教師對資訊科技與學科融合認識不到位

資訊科技與學科融合就是要大力推進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普遍應用,促進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融合,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以及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提供豐富多彩的教育環境和有力的學習工具。但是有些教師認為只要在課堂上運用了多**課件教學就是將兩者融合了,這就是在理解上有偏差、不全面。

(二)教師對資訊科技與學科融合的開展存在懶惰、畏懼的心理

資訊科技與學科課堂教學深度融合的開展首先需要學科教師不斷探索和研究如何進行有機融合。有些教師不想動,在思想上存在著懶惰的心理;其次在課堂教學實施過程中,還需要現代化資訊科技手段的支撐,教齡偏大的教師對新技術的使用缺乏信心,便不願使用。

(三)教師對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需掌握的技術操作還不足

資訊科技是與學科進行融合的工具,如果技術不到位,融合就不能有效順利地進行,對於非資訊科技專業的教師而言,提高自身的資訊素養也是他們所面臨的乙個實際問題。

二、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融合的目標

(一)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益

資訊科技與課堂教學融合的本質是在先進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論的指導下,把以計算機及網路為核心的資訊科技,作為教學環境的創設工具和促進學生學習的認知工具,應用到各學科教學過程中。將各種教學資源、各個教學要素和教學環節,經過組合、重構的方法,相互融合,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傳統教學方法的變革。

(二)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

培養學生獲取、分析、加工和利用資訊的能力,為學生打好全面、紮實的資訊文化基礎,同時應具備對資訊內容的批判與理解能力,並能在虛擬的環境中保持良好的倫理道德和法律意識。

(三)培養學生掌握資訊時代的學習方式

大量的網路資訊,改變了人類的學習方式,學習方式從接受式學習轉變為自主性學習、**性學習、研究性學習和協作性學習。新的學習方式要求學習者必須能夠利用資源自主地進行學習,學會在數位化情境中進行自主發現,學會利用網路通訊工具進行協商交流、合作討論;學會利用資訊加工工具和創作平台,進行實踐創造的學習。

(四)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態度

在資訊時代中,知識的更新率加快,各學科間相互滲透,出現了更多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在這種科學技術、社會結構發生劇變的大背景下,要求學習者能夠具有主動汲取知識的態度並能付諸於日常生活實踐中,要能夠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夠自我組織,並能控制整個學習過程,對學習進行自我評估。

(五)要運用創造性思維理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

(六)要培養學生的適應能力、應變能力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資訊科技與學科課堂教學之間有效融合的策略

(一)學校領導的重視和支援

學校的教育資訊化是一把手工程,學校領導的重視與否將直接決定學校教育資訊化水平的高低,決定資訊科技與學科課堂教學有效融合程度的強弱。首先,學校要根據應用的需要來進行資訊化裝置的配備,這是推動資訊科技與課堂教學有效融合的重要支援性物理環境;其次要給予行政上的支援,對於在課堂上開展資訊科技教學融合方面研究的教師和提供資訊科技支援的教師給予政策上的鼓勵。

(二)資訊科技與教師專業化發展相結合

1.更新教學理念

教師要從思想上更新教學理念,轉變觀念,通過理論學習講座、親身實踐體驗認識到資訊科技與學科課堂教學深度融合將會改變教師教的方式和學生學的方式,激發學生的興趣,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從而增強教師運用資訊科技開展與課堂教學融合的研究和實踐的信心。

2.加強對教師資訊科技的培訓

學校要定期組織教師進行資訊科技培訓。一是培訓教師熟練掌握通用教學軟體(如,***和word等)的使用,並且在此基礎上用好常用的學科軟體;二是提高計算機的操作技能,把計算機作為備課、上課和組織學生的工具;三是對電教裝置的使用培訓,讓教師了解裝置的效能、用途與使用方法,以便在教學中更好地應用。

3.鼓勵教師鑽研,促進資訊科技與學科課堂教學融合的課題研究的進度

課題研究對推進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相融合的工作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學校要鼓勵教師在這些方面的專題研究,要著重**融合的方式、方法,探索出一條科學高效的途徑。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學的主陣地,只有抓好學校教學工作,才能把握學校教學工作的重點。以課堂教學為突破口,深入**資訊科技與學科課堂教學的有效融合辦法,這是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如何實現資訊科技與其他學科的整合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應用,資訊科技課程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實現資訊科技與其他學科的整合教學是新課改實施下積極探尋的一種教學模式。

一、加強對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認識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curriculum integration)是指在課程教學過程中把資訊科技、資訊資源、資訊方法、人力資源和課程內容有機結合,共同完成課程教學任務的一種新型的教學方法。因此,要用資訊科技系統地處理課程的各個方面,以建立能滿足學生需要的有機整合的系統,並且根據學生的反饋進一步改進這個系統。整合強調資訊科技要服務於課程;強調資訊科技應用於教育其出發點首先應當是課程,而不是單純的資訊科技;強調應當設法找出資訊科技在哪些地方能增強學習的效果,能使學生完成用其他方法做不到的事。

課程整合具有以下幾個優點:首先,整合強調資訊科技應用於教育要立足於課程而不是計算機。其次,沒有必要給學校增設與計算機有關的新的目標,相反,通過資訊科技應用,可加強已有的目標。

第三,計算機成為學生學習的工具,而不是乙個對手。整合是以一種自然的方式來對待資訊科技的,把它當作一種學習和生活的基本工具。此外,整合會使人感到, 資訊科技雖在教育中發揮重要作用, 但卻和鉛筆或計算器技術一樣變得了無痕跡。

教育工作者不把資訊科技技術與日常課程分開,能有助於資訊科技了無痕跡地融合在課程之中。這意味著,我們不會特別意識到資訊科技的存在,就像不會特別意識到鉛筆的存在一樣,我們關心的不是資訊科技或鉛筆,而是課本身。

資訊科技與其它學科整合可有效地改進對課程的教學,即能實現下述目標:①增強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合作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②使資訊科技的運用成為學習過程的有機組成部分,從而便於學生掌握資訊的收集、檢索、分析、評價、**和利用等技能;③不僅促進了班級內學生的合作交流,而且還促進了本校學生與全球性學習社群的合作交流,從而大大開闊了學生的視野。

二、實現資訊科技與其他學科整合的策略

1、加強資訊科技與教師和學生的整合,提高資訊素養。

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過程中,師生是共同的學習夥伴。針對部分教師及學生計算機知識相對貧乏的問題,首先,教師自身要加強對資訊科技知識的學習,比如必須學會用資訊資料庫來處理各種教育資訊、能運用e環境下的各種傳播或交流工具、會使用必要的軟體製作工具、能用先進的工具軟體設計或整合各種教學資訊資源,等等。此外,處於資訊時代的教師還必須具備現代教育教學思想觀念,掌握先進的教學設計思想和方法。

惟有現代教育教學思想、教學設計思想和方法與現代教育技術相融合,才能實現教學的優化。其次,要求學生重視資訊科技課程,努力學習資訊科技,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變化,學會使用與學習和生活直接相關的工具和軟體,並能熟練操作計算機進行資訊收集、整理,提高自身的資訊素養。

2、圍繞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目標製作教學課件,優化教學設計。

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應該實現這樣的目標:在學科的教學時間裡整合,既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優化學科教學提高教學效益,又借助學科載體學習並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學科學習問題。因而,教師在備課時,要圍繞學習主題,篩選資訊,巧妙安排,運用資訊科技提供給學生有利於完成學習目標的方法和資源,優化教學設計。

3、正確認識資訊科技在學科整合中的作用,切忌喧賓奪主。

資訊科技集"文字、聲音、影象、圖形、視野、動畫"等多種傳播媒介於一體,多方位,多角度,多途徑地向學生傳遞資訊,為教師和學生提供了生動活潑,靈活多樣,豐富多彩的人機交談的資訊環境。但是資訊科技無論多麼優越,都應是為了教學服務,即一堂課中學生應永遠是主體,教師是主導者,資訊科技只能是起了輔助教學的作用。資訊科技與學科的整合,他們之間是互相協作的關係,而不能相互替代。

資訊科技與學科的整合的課堂教學,應該在教師的主導下,各種教學方法互相協調,相互促進,資訊科技輔助教學的優勢才能真正得以發揮,因而資訊科技的運用應遵循適時、適用、適度的原則,即應在某些需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的課題中,在恰當的時候,適當地運用資訊科技,而不能濫用,絕不能喧賓奪主,取代學科教學。

4、利用網路,創設開放的學習環境

網路環境下的教育,可以成為課堂教學的得力助手,校園網路的推廣,使得基於網路環境的課堂教學模式有了發展的前景,而且基於網路的課堂教學模式也有它很大的優勢。基於網路環境的教學設計,應了解基於網路環境下,教學資源具有資訊資源開放性、跨越時空限制、傳遞系統是多**的、傳播媒介可多向交流等特點,就決定了網路環境下的學習過程的開放性、交流性,學習者對學習內容選擇的自主性和個性化,內容形式的多**化等,這些都要在教學中進行選擇和運用。比如:

我們在校園網或教師的個人主頁上,延續課堂教學的內容要求學生「在生活中尋找答案」。許多學生興致勃勃地參加,圍繞選題,或個人或結合成學習小組,通過網路資源,查詢有關資料。然後在老師的指導下,整理自己的成果,寫成小**在網上釋出。

這樣學生的學變得更為主動。他們在交流研討中,不僅學習他人的研究成果,而且對自己所研究的成果有喜悅感,成就感,同時感受到與他人討論、**的樂趣。所以,網路環境下開放的教學設計,學生學習環境的設計較靈活,能夠支援和幫助學習者達到他們的學習目標。

現代物流與資訊科技有何關係,資訊科技對現代物流發展的作用是什麼

現代物流是伴隨bai著資訊時代的到來而du到來,發展而zhi發展 可以dao說,沒有信 內息技術就沒有現容代物流,兩者是相伴相生,相輔相成的關係。在電子商務模式下,由於資訊流 商流 資金流都可以在網上快速實現,決定電子商務系統成功的關鍵是要建立乙個覆蓋面大 反應快速 成本有效的物流網路。只有應用物流...

資訊科技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資訊科技的發展歷程是什麼?每個階段主要特點是?每個發展階段產生了哪些資訊科技?

3 資訊科技將在工業化國家中激增,並迅速擴散到其他各地。計算機一年新進入數百萬個家庭,到1995年計算機約進入大約34 的美國家庭。美國家庭還在購買傳真機 23 和影印機 14 從1990年到1994年,蜂窩式 的訂購者猛增600 以上 從270萬部猛公升到1930萬部 今後增長將會更加迅速。美國 ...

如何打造小學資訊科技高效課堂,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助力小學英語課堂教學?

小學也可以開設網路課堂,有全國的優質教師講網課,小學生在老師或家長的陪同下學習。這樣不管是偏遠山村還是城市郊區,這要有網路,都能享受到優秀教育資源。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助力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製作課件或者利用各種資訊化裝置增加課堂內容。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展現情境,激發情趣,調動學生積極性,形成學習動機。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