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資訊科技的發展歷程是什麼?每個階段主要特點是?每個發展階段產生了哪些資訊科技?

2021-03-04 07:29:38 字數 5202 閱讀 6214

1樓:北京創典文化

(3)資訊科技將在工業化國家中激增,並迅速擴散到其他各地。計算機一年新進入數百萬個家庭,到2023年計算機約進入大約34%的美國家庭。美國家庭還在購買傳真機(23%)和影印機(14%)。

從2023年到2023年,蜂窩式**的訂購者猛增600%以上(從270萬部猛公升到1930萬部),今後增長將會更加迅速。美國**電報公司現在想要鋪設一條環繞非洲的海底光纜。從這條非洲大陸的光纜出發的電信通道,將把所有非洲國家聯絡在一起。

資訊科技的發展歷程是什麼?每個階段主要特點是?每個發展階段產生了哪些資訊科技?

2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科技革命是語言的使用。發生在距今約35 000年~50 000年前。第二次資訊科技革命是文字的創造。

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出現了文字第三次資訊科技的革命是印刷的發明。大約在公元2023年,我國開始使用活字印刷技術(歐洲人2023年開始使用印刷技術)。第四次資訊革命是電報、**、廣播和電視的發明和普及應用。

2023年美國人莫爾斯研製了世界上第一台有線電報機。電報機利用電磁感應原理(有電流通過,電磁體有磁性,無電流通過,電磁體無磁性),使電磁體上連著的筆發生轉動,從而在紙帶上畫出點、線符號。這些符號的適當組合(稱為莫爾斯電碼),可以表示全部字母,於是文字就可以經電線傳送出去了。

2023年5月24日,人類歷史上的第乙份電報從美國國會大廈傳送到了40英里外的巴爾的摩城。2023年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麥克斯韋發表了一篇**(《電與磁)),預言了電磁波的存在。2023年3月10日,美國人貝爾用自製的**同他的助手通了話。

2023年**人波波夫和義大利人馬可尼分別成功地進行了無線電通訊實驗。2023年電影問世。2023年英國首次播映電視。

第五次資訊科技革命是始於20世紀60年代,其標誌是電子計算機的普及應用及計算機與現代通訊技術的有機結合。

資訊科技(簡稱it),是主要用於管理和處理資訊所採用的各種技術的總稱。一切與資訊的獲取,加工,表達,交流,管理和評價等有關的技術都可以稱之為資訊科技。 它主要是應用電腦科學和通訊技術來設計、開發、安裝和實施資訊系統及應用軟體。

它也常被稱為資訊和通訊技術。主要包括感測技術、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

隨著資訊科技應用的快速滲透,it系統已廣泛部署應用在各行各業,使用者對it系統的使用不斷增加,依賴性越來越高,尤其是大中型企業和國家機構的it系統建設已經形成體系規模。it系統由前台資訊終端和後台資料中心構成,前台資訊終端提供了簡便、易用的人機介面,比如銀行自動訪問款機、商場刷卡機、辦公計算機、家用電腦、個人手機等。

而後台資料中心負責對前台資訊終端提交的資訊進行相應的處理,並將處理結果返回前台資訊終端顯示出來。由此可見,資料中心是it系統的核心,只有資料中心正常運轉的情況下,各種各樣的資訊終端才能正常工作,為人類的生活提供各種服務。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是語言的使用,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你上有關**搜一搜,那裡的資料比較詳細

5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考 教材: 資訊高速公路

資訊科技發展歷程包括

6樓:匿名使用者

1、語言的產生和應用:語言產生於社會,產生於全體的使用者,產生於社會的約定俗成。語言的產生標誌著從猿到人進化重要標誌,資訊在人腦中儲存和加工,利用聲波進行傳遞。

2、文字的發明和使用:文字使人類資訊的儲存和傳遞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侷限。

3、造紙術和印刷術的發明和應用:資訊可以大量地生產、儲存和流通,更進一步擴大了資訊交流的範圍。

4、電報**、電視和其它通訊技術的發明和應用:進一步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資訊傳遞的效率和手段再一次發生了質的飛躍。

5、電子計算機和現代通訊技術的發明和應用:使資訊的處理速度和傳遞速度得到驚人的提高。目前以多**和網路技術為核心的資訊科技掀起了新一輪的資訊革命浪潮。

資訊科技的發展史

7樓:**娃娃

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英文) 簡稱it

凡是能擴充套件人的資訊功能的技術,都是資訊科技。可以說,這就是資訊科技的基本定義。它主要是指利用電子計算機和現代通訊手段實現獲取資訊、傳遞資訊、儲存資訊、處理資訊、顯示資訊、分配資訊等的相關技術。

具體來講,資訊科技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技術:

1.感測與識別技術 它的作用是擴充套件人獲取資訊的感覺器官功能。它包括資訊識別、資訊提取、資訊檢測等技術。

這類技術的總稱是「感測技術」。它幾乎可以擴充套件人類所有感覺器官的感測功能。感測技術、測量技術與通訊技術相結合而產生的遙感技術,更使人感知資訊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的加強。

資訊識別包括文字識別、語音識別和圖形識別等。通常是採用一種叫做「模式識別」的方法。

2.資訊傳遞技術 它的主要功能是實現資訊快速、可靠、安全的轉移。各種通訊技術都屬於這個範疇。

廣播技術也是一種傳遞資訊的技術。由於儲存、記錄可以看成是從「現在」向「未來」或從「過去」向「現在」傳遞資訊的一種活動,因而也可將它看作是資訊傳遞技術的一種。

3.資訊處理與再生技術 資訊處理包括對資訊的編碼、壓縮、加密等。在對資訊進行處理的基礎上,還可形成一些新的更深層次的決策資訊,這稱為資訊的「再生」。

資訊的處理與再生都有賴於現代電子計算機的超凡功能。

4.資訊施用技術 是資訊過程的最後環節。它包括控制技術、顯示技術等。

由上可見,感測技術、通訊技術、計算機技術和控制技術是資訊科技的四大基本技術,其中現代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是資訊科技的兩大支柱。

摘自《江蘇科技諮詢網》

資訊科技是指有關資訊的收集、識別、提取、變換、存貯、傳遞、處理、檢索、檢測、分析和利用等的技術。凡涉及到這些過程和技術的工作部門都可稱作資訊部門。

資訊科技能夠延長或擴充套件人的資訊功能。資訊科技可能是機械的,也可能是雷射的;可能是電子的,也可能是生物的。

資訊科技主要包括感測技術,通訊技術,計算機技術和縮微技術等。

感測技術的任務是延長人的感覺器官收集資訊的功能;通訊技術的任務是延長人的神經系統傳遞資訊的功能;計算機技術則是延長人的思維器官處理資訊和決策的功能;縮微技術是延長人的記憶器官存貯資訊的功能。當然,這種劃分只是相對的、大致的,沒有截然的界限。如感測系統裡也有資訊的處理和收集,而計算機系統裡既有資訊傳遞,也有資訊收集的問題。

目前,感測技術已經發展了一大批敏感元件,除了普通的照相機能夠收集可見光波的資訊、微音器能夠收集聲波資訊之外,現在已經有了紅外、紫外等光波波段的敏感元件,幫助人們提取那些人眼所見不到重要資訊。還有超聲和次聲感測器,可以幫助人們獲得那些人耳聽不到的資訊。不僅如此,人們還製造了各種嗅敏、味敏、光敏、熱敏、磁敏、溼敏以及一些綜合敏感元件。

這樣,還可以把那些人類感覺器官收集不到的各種有用資訊提取出來,從而延長和擴充套件人類收集資訊的功能。

通訊技術的發展速度之快是驚人的。從傳統的**,電報,收音機,電視到如今的移動**,傳真,衛星通訊,這些新的、人人可用的現代通訊方式使資料和資訊的傳遞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從而使過去必須由專業的電信部門來完成的工作,可由行政、業務部門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直接方便地來完成。通訊技術成為辦公自動化的支撐技術。

計算機技術與現代通訊技術一起構成了資訊科技的核心內容。計算機技術同樣取得了飛速的發展,體積越來越小,功能越來越強。從大型機,中型機,小型機到微型機,筆記本式計算機,可攜式計算機等。

從pc 機,286,386到486,586等,計算機的應用也取得了很大的發展。例如,電子出版社系統的應用改變了的傳統印刷、出版業;計算機文書處理系統的應用使作家改變了原來的寫作方式,稱作「換筆」革命;光碟的實用使人類的資訊儲存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延伸,出現了電子圖書這樣的新一代電子出版物;多**技術的發展使**創作、動畫製作等成為普通人可以涉足的領域。

國外的縮微技術發展很快,美國是縮微技術最發達的國家。例如聞名世界的美國umi 公司是乙個收集、貯藏,以及提供文獻檢索的出版公司,其服務範圍包括近一百五十萬冊歷代書籍、期刊、博士**、檔案以及原件。它的產品不但包括印刷品、縮微平片,而且提供機讀資訊。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公司利用所謂縮微技術,搶救了大英博物館的許多珍貴文獻。迄今為止,該公司存有自15世紀至今的10萬種世界各地的絕版書

8樓:九雅蕊波溥

1.五次資訊科技革命:

⑴語言的使用

⑵文字的創造

⑶印刷術的發明

⑷電報、**、廣播、電視的發明和普及

⑸計算機技術與現代通訊技術的普及應用

9樓:縱文敏衡卿

第乙個發展階段:1946-2023年電子管計算機的時代。2023年第一台電子計算機問世美國賓夕法尼亞大

學,它由馮·諾依曼設計的。占地170平方

,150kw。運算速度慢還沒有人快。是計算機發展歷史上的乙個里程碑。(eniac)(electronic

numerical

integator

andcalculator)全稱叫「電子數值積分和計算機」。

第二個發展階段:1956-2023年電晶體的計算機時代:作業系統。

第三個發展階段:1964-2023年積體電路與大規模積體電路的計算機時代

(1964-1965)(1965-1970)第四個發展階段:1970-現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的計算機時代。

10樓:考可欣市子

中國的電子資訊產業出現於20世紀二十年代。2023年10月,中國民黨**軍政部在南京建立「電信機械修造總廠」,主要生產軍用無線電收發報機,以後又組建了「**無線電器材****」,「南京雷達研究所」等研究生產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十分重視電子工業的發展。

最初,在**人民**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成立電訊總局,接管了官僚資本遺留下來的11個無線電企業,並與原革命根據地的無線電器材修配廠合併,恢復了生產。2023年10月,中國政務院決定在重工業部設立電信工業局。2023年,中國國家決定成立第四機械工業部,專屬中國國防工業序列。

這標誌著中國電子資訊產業成了獨立的工業部門。

2023年,第四機械工業部改稱電子工業部。中國的電子工業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和發展,已經具有相當規模,形成了軍民結合、專業門模擬較齊全的新興工業部門。到90年代初,中國電子工業已經能夠主要依靠國產電子元器件生產20多類、數千種整機裝置以及各種元器件,許多精密複雜的產品達到了較高水平,並形成了雷達、通訊導航、廣播電視、電子計算機、電子元器件、電子測量儀器與電子專用裝置等六大產業。

中國電子資訊產業已具有門類齊全的軍用電子元器件科研開發與配套能力,具有一定水平的系統工程科技攻關能力;基本能滿足戰略**、航天技術、飛機與艦船、火炮控制和各種電子化指揮系統的需要;到2023年,電子資訊產業所提供的產品都達到了較高技術水平,其中不少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現代資訊科技是指什麼,現代資訊科技都包括哪些技術?

現代資訊科技是借助以微電子學為基礎的計算機技術和電信技術的結合而形成的手段,對聲音的 影象的 文字的 數字的和各種感測訊號的資訊進行獲取 加工 處理 儲存 傳播和使用的能動技術。資訊科技產業的三個產業部門 1 資訊處理和服務產業,該行業的特點是利用現代的電子計算機系統收集 加工 整理 儲存資訊,為各...

什麼是資訊產業,什麼是資訊科技?

支援擁有自主智財權和關鍵核心技術 產業化成熟度高 服務業態特色明顯 具備市場競爭能力的軟體產品和資訊服務。重點完善產業配套,提公升產業層次,培育龍頭企業,優化人才服務,提公升服務水平,打造一批名牌產品和服務品牌。支援實施 百企示範 千企試點 萬企行動 資訊化提公升工程,重點建設兩化融合示範區試驗區。...

農業資訊科技對農業發展有什麼作用

您好!所謂農業 資訊科技,是指利用資訊科技對農業生產 經營管理 戰略決策過程中的自然 經濟和社會資訊進行採集 儲存 傳遞 處理和分析,為農業研究者 生產者 經營者和管理者提供資料查詢 技術諮詢 輔助決策和自動調控等多項服務的技術的總稱。它是利用現代高新技術改造傳統農業的重要途徑。農業資訊科技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