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黴素弗萊明是怎樣發明的,青黴素是怎樣發明的

2021-03-04 06:22:21 字數 4824 閱讀 9362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15日,亞歷山卓·弗萊明發明了青黴素,這使他在全世界贏得了25個名譽學位、15個城市的榮譽市民稱號以及其他140多項榮譽,其中包括諾貝爾醫學獎。

亞歷山卓·弗萊明是位小個子蘇格蘭人,他有著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襯衫領子上常常繫著蝶形領結。每個小學生都讀過弗萊明的傳奇故事——他在皮氏培養皿中發現青黴素黴菌;攻克一道道技術難關;同眾多持懷疑態度的人長期不懈的鬥爭,最終取得了勝利——青黴素的發明成為20世紀醫學界最偉大的創舉。數十年後,嚴肅的歷史學家們還在整理他的傳奇故事。

的確,弗萊明發明了青黴素,但他並沒有意識到他發現的是什麼——對此他一無所知。後來是另外兩位科學家——霍華德·弗洛里和厄恩斯特·錢恩從這個已被人遺忘的發現中挽救了有**效果的黴菌,證明了青黴素的功效,並把這項技術奉獻給人類,從此開創了抗生素時代。

弗萊明從乙個窮苦農民的兒子成長為卓有學識的細菌學家,在倫敦聖瑪麗醫院從事細菌學研究幾乎就是他事業的全部。他兩次在實驗室裡獲得意外發現的故事已廣為人知。第一次是2023年,患了感冒的弗萊明無意中對著培養細菌的器皿打噴嚏;後來他注意到,在這個培養皿中,凡沾有噴嚏黏液的地方沒有乙個細菌生成。

隨著進一步的研究,弗萊明發現了溶菌酶——在體液和身體組織中找到的一種可溶解細菌的物質。他以為這可能就是獲得有效天然抗菌劑的關鍵。但很快他就喪失了興趣:

試驗表明,這種溶菌酶只對無害的微生物起作用。2023年運氣之神再次降臨。在弗萊明外出休假的兩個星期裡,乙隻未經刷洗的廢棄的培養皿中長出了一種神奇的黴菌。

他又一次觀察到這種黴菌的抗菌作用——細菌覆蓋了器皿中沒有沾染這種黴菌的所有部位。不過,這一次感染的細菌是葡萄球菌,這是一種嚴重的、有時是致命的感染源。經證實,這種黴菌液還能夠阻礙其它多種病毒性細菌的生長。

青黴素(弗萊明在確認這種黴菌是一種青黴菌之後選定了這個名字)是否就是他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找的天然抗菌素?它是可敷在傷口上的有效殺菌劑嗎?進一步的試驗表明,這種抗菌素作用緩慢,且很難大量生產。

他的熱情也隨之涼了下來。在他轉向其它研究專案之前,他在2023年發表的一篇**中介紹了自己的上述發現,但當時這篇**並未引起人們的重視。弗萊明在**中提到青黴素可能是一種抗菌素,僅此而已。

他沒有開展觀察青黴素**效果的系統試驗。他給健康的兔子和老鼠都注射過細菌培養液的過濾液——進行青黴素的毒性試驗,但從未給患病的動物注射過。如果當時他做了這方面的試驗,這種「神奇藥物」很可能會提早10年問世。

在英美兩國**的共同努力下,關於弗萊明為創造一項醫學奇蹟而堅持不懈奮鬥的傳奇故事很快就誕生了。

**在科學史上幾乎很少犯下如此嚴重的愚蠢錯誤。它們把弗萊明描述成發現青黴素的天才,而對牛津大學的研究小組要麼隻字不提,要麼僅用幾句話一帶而過。但在弗萊明本人的演講中,他總是把青黴素的誕生歸功於弗洛里、錢恩和他的同事所作的研究。

諾貝爾獎評獎委員會並沒有受**的蒙蔽而將2023年的諾貝爾醫學獎授予弗萊明一人。作為弗萊明的合作者,弗洛里和錢恩與他共同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

亞歷山卓·弗萊明2023年逝世,終年74歲。持修正觀點的傳記作家和歷史學家們及時寫出了關於青黴素發明過程的真實故事。然而,那些神話般的傳說很難被人們忘卻。

《大不列顛百科全書》仍然記載著關於弗萊明傳奇故事的大部分內容。

青黴素是怎樣發明的

2樓:秦也抱只貓

青黴素的發現者是英國細菌學家弗萊明。

2023年的一天,弗萊明在他的一間簡陋的實驗室裡研究導致人體發熱的葡萄球菌。由於蓋子沒有蓋好,他發覺培養細菌用的瓊脂上附了一層青黴菌。這是從樓上的一位研究青黴菌的學者的視窗飄落進來的。

使弗萊明感到驚訝的是,在青黴菌的近旁,葡萄球菌忽然不見了。這個偶然的發現深深吸引了他,他設法培養這種黴菌進行多次試驗,證明青黴素可以在幾小時內將葡萄球菌全部殺死。

弗萊明據此發明了葡萄球菌的克星—青黴素。

3樓:

[3]世紀40年代以前,人類一直未能掌握一種能高效**細菌**染且***小的藥物。當時若某人患了肺結核,那麼就意味著此人不久就會離開人世。為了改變這種局面,科研人員進行了長期探索,然而在這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卻源自乙個意外發現。

亞歷山卓·弗萊明由於一次幸運的過失而發現了青黴素。 在2023年夏弗萊明外出度假時,把實驗室裡在培養皿中正生長著細菌這件事給忘了。3週後當他回實驗室時,注意到 乙個與空氣意外置觸過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培養皿中長出了一團青綠色黴菌。

在用顯微鏡觀察這只培養皿時弗萊明發現,黴菌周圍的葡萄球菌菌落已被溶解。這意味著黴菌的某種分泌物能抑制葡萄球菌。此後的鑑定表明,上述黴菌為點青黴菌,因此弗萊明將其分泌的抑菌物質稱為青黴素。

然而遺憾的是弗萊明一直未能找到提取高純度青黴素的方法,於是他將點青黴菌菌株一代代地培養,並於2023年將菌種提供給準備系統研究青黴素的英國病理學家弗洛里(howard walter florey)和生物化學家錢恩。   通過一段時間的緊張實驗,弗洛里、錢恩終於用冷凍乾燥法提取了青黴素晶體。之後,弗洛里在一種甜瓜上發現了可供大量提取青黴素的黴菌,並用玉公尺粉調製出了相應的培養液。

弗洛里和錢恩在2023年用青黴素重新做了實驗。他們給8只小鼠注**致死劑量的鏈球菌,然後給其中的4只用青黴素**。幾個小時內,只有那4只用青黴素**過的小鼠還健康活著。

「這真像乙個奇蹟!」弗洛里說道。此後一系列臨床實驗證實了青黴素對鏈球菌、白喉桿菌等多種細菌感染的療效。

青黴素之所以能既殺死病菌,又不損害人體細胞,原因在於青黴素所含的青黴烷能使病菌細胞壁的合成發生障礙,導致病菌溶解死亡,而人和動物的細胞則沒有細胞壁。但是青黴素會使個別人發生過敏反應,所以在應用前必須做皮試。在這些研究成果的推動下,美國製藥企業於2023年開始對青黴素進行大批量生產。

到了2023年,製藥公司已經發現了批量生產青黴素的方法。當時英國和美國正在和納粹德國交戰。這種新的藥物對控制傷口感染非常有效。

到2023年,藥物的**已經足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有參戰的盟軍士兵。

2023年,弗萊明、弗洛里和錢恩因「發現青黴素及其臨床效用」而共同榮獲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4樓:匿名使用者

黴素是抗菌素的一種,是從青黴菌培養液中提製的藥物,是第一種能夠**人類疾病的抗生素。

青黴素發明者、英國科學家弗萊明在他的實驗室內

5樓:青少年的紅星

在2023年夏弗萊明外出度假時,把實驗室裡在培養皿中正生長著細菌這件事給忘了。3週後當他回實驗室時,注意到 乙個與空氣意外置觸過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培養皿中長出了一團青綠色黴菌。在用顯微鏡觀察這只培養皿時弗萊明發現,黴菌周圍的葡萄球菌菌落已被溶解。

這意味著黴菌的某種分泌物能抑制葡萄球菌。此後的鑑定表明,上述黴菌為點青黴菌,因此弗萊明將其分泌的抑菌物質稱為青黴素。然而遺憾的是弗萊明一直未能找到提取高純度青黴素的方法,於是他將點青黴菌菌株一代代地培養,並於2023年將菌種提供給準備系統研究青黴素的英國病理學家弗洛里(howard walter florey)和生物化學家錢恩。

  通過一段時間的緊張實驗,弗洛里、錢恩終於用冷凍乾燥法提取了青黴素晶體。之後,弗洛里在一種甜瓜上發現了可供大量提取青黴素的黴菌,並用玉公尺粉調製出了相應的培養液。弗洛里和錢恩在2023年用青黴素重新做了實驗。

他們給8只小鼠注**致死劑量的鏈球菌,然後給其中的4只用青黴素**。幾個小時內,只有那4只用青黴素**過的小鼠還健康活著。「這真像乙個奇蹟!

」弗洛里說道。此後一系列臨床實驗證實了青黴素對鏈球菌、白喉桿菌等多種細菌感染的療效。青黴素之所以能既殺死病菌,又不損害人體細胞,原因在於青黴素所含的青黴烷能使病菌細胞壁的合成發生障礙,導致病菌溶解死亡,而人和動物的細胞則沒有細胞壁。

但是青黴素會使個別人發生過敏反應,所以在應用前必須做皮試。在這些研究成果的推動下,美國製藥企業於2023年開始對青黴素進行大批量生產。到了2023年,製藥公司已經發現了批量生產青黴素的方法。

當時英國和美國正在和納粹德國交戰。這種新的藥物對控制傷口感染非常有效。到2023年,藥物的**已經足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有參戰的盟軍士兵。

二戰宣傳畫:感謝青黴素,傷兵可以安然回家

2023年,弗萊明、弗洛里和錢恩因「發現青黴素及其臨床效用」而共同榮獲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外國科學家在黴菌中發現了一層無菌區,後來發現黴菌的無菌區有種物質可以殺死其他細菌,於是發現了青黴素。請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親黴素是科學家經過多年特質研究成功的

青黴素的發明過程 (簡要)

8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亞歷山卓·弗萊明由於一次幸運的過失而發現了青黴素。 在2023年夏弗萊明外出度假時,把實驗室裡在培養皿中正生長著細菌這件事給忘了。3週後當他回實驗室時,注意到 乙個與空氣意外置觸過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培養皿中長出了一團青綠色黴菌。

在用顯微鏡觀察這只培養皿時弗萊明發現,黴菌周圍的葡萄球菌菌落已被溶解。這意味著黴菌的某種分泌物能抑制葡萄球菌。此後的鑑定表明,上述黴菌為點青黴菌,因此弗萊明將其分泌的抑菌物質稱為青黴素。

9樓:無中之畫

美美素的發明過程才是機密,所以是不方便透露的,但是它是由中國首位獲得諾貝爾生物學獎的屠呦呦完成的。

青黴素是誰發明的

10樓:遊建設葉乙

青黴素是來一種療效非常自

好的抗菌素,是英國科bai學家弗萊明在2023年發現的。在這以du後青zhi黴素被廣泛應用,挽救了無數人dao的生命。弗萊明從小家境貧寒,沒有錢上學。

全靠自學考取了倫敦大學聖·馬麗醫學院。後來,他在參加戰地救護時,親眼見到大批傷員因傷口感染而被截肢或喪失生命。於是,他決心尋找抗菌消炎的新藥,在陰暗潮濕的地下室裡,他努力地工作著。

在一次培養感染傷口的葡萄球菌時,意外地發現了一種青灰色的黴菌能將葡萄球菌殺死。把這種青灰色的黴菌衝稀800倍,也能阻止葡萄球菌生長,而且還不會損害正常細胞。弗萊明把它命名為"盤尼西林"即青黴素。

這是人類首次發現的抗菌素。

亞歷山卓弗萊明 發明 發現 了青黴素。

發現啊,因為青黴素不是人為創造出來的,而是客觀的一直存在的,亞歷山卓弗萊明只是在無數次的實驗和實踐中發現了青黴素,而不是由他創造的。發現,青黴素是自然存在的,他是發現了這種新物質。亞歷山卓 弗萊明發現青黴素是在哪一年 下面是最早發現抗生素 青黴素的弗萊明先生所進行的探索過程。1 d2 產生了可阻止細...

藥物青黴素是怎樣由來的,青黴素是怎麼由來的?

弗菜明,英國細菌學家。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作為一名軍醫,他注意到防腐劑對人體細胞的傷害很大,他認識到需要某種能殺死細菌而無害於人體的物質。戰後,弗萊明致力幹細菌研究。他將細菌置於培養器內,觀察它的每一步變化,記錄它的生長規律,日復一日,堅持不懈。1928年9月15日,弗萊明正準備觀察培養皿中的葡萄球菌...

青黴素有什麼作用,青黴素有哪些作用?

青黴素是從青黴菌提取出來的,是一種天然的抗生素,屬於 內醯類抗生素。青黴素的主要作用是殺滅細菌,通過阻礙細菌細胞壁的合成,導致細菌膨脹 破裂 自融,進而殺死細菌。青黴素還可抗螺旋體,青黴素對病毒 真菌 立克次體 原蟲等病原體沒有作用。所以臨床上青黴素主要用來 敏感細菌以及螺旋體導致的感染,如咽炎 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