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青黴素可以用來治療什麼病,青黴素適合治療什麼疾病?

2021-04-12 08:02:34 字數 3368 閱讀 4329

1樓:匿名使用者

急性肺炎 因為青黴素直接可以抑制和殺死 葡萄雙球菌(急性肺炎的致病菌)

青黴素適合**什麼疾病?

青黴素可以用於哪些疾病?

2樓:石榴第一枝

在臨床上,青黴素對於**肺炎、扁桃體炎、中耳炎、烽窩組織炎、細菌性心內膜炎、骨髓炎、流行性腦膜炎、肺炎球菌腦膜炎、梅毒、回歸熱、淋病、炭疽、破傷風等疾病都有較好的療效

青黴素有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青黴素是從青黴菌提取出來的,是一種天然的抗生素,屬於β-內醯類抗生素。青黴素的主要作用是殺滅細菌,通過阻礙細菌細胞壁的合成,導致細菌膨脹、破裂、自融,進而殺死細菌。青黴素還可抗螺旋體,青黴素對病毒、真菌、立克次體、原蟲等病原體沒有作用。

所以臨床上青黴素主要用來**敏感細菌以及螺旋體導致的感染,如咽炎、扁桃體炎、大葉性肺炎、支氣管肺炎、膿胸、感染性心內膜炎、猩紅熱、癤、癰、丹毒、蜂窩組織炎,還有淋病、白喉、破傷風以及某些敗血症細菌感染。青黴素還用來**螺旋體病,比如梅毒、回歸熱、鉤端螺旋體病。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歷史並沒有冷落偉大的科學發現。9年以後,英國病理學家哈維看到了弗萊明關於盤尼西林的文章。當時他正在尋找抗菌新藥,對盤尼西林的發現十分感興趣。

他決心攻克弗萊明未能攻克的難關。他聯合了生化學家歐內斯特·金等人一起,開展了對盤尼西林的純化工作。經過細菌學家和生化學家的共同努力,高純度的盤尼西林終於誕生了。

將其用於病員身上,效果非常顯著。從此,這不起眼的青色黴菌變成了治病良藥,轟動了全世界。為此,弗萊明、哈維和歐內斯特·金共同獲得了2023年的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戰場上無數傷員因傷口感染化膿而死亡。當時的抗菌良藥磺胺對高燒的傷員已無濟於事。面對絕望的傷員,**只能拿來紙和筆,讓他們留下遺囑。

就在這種情形下,一種神奇的黃色粉末被溶解在蒸餾水中注射進了傷員的體內。幾天以後,奇蹟出現了,19名被判「死刑」的高燒傷員中,竟有12名漸漸退了燒,不久便**出院。也正是這種神奇的藥,使許多開放性骨折傷員的傷口不再流膿。

這就是最初的青黴素,它很快轟動了整個醫院以至整個歐洲,甚至引起了一場「盤尼西林旋風」。青黴素成了各科醫生的必備抗菌劑。

青黴素的大量生產,拯救了千百萬傷病員,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與原子彈、雷達並列的三大發明之一。青黴素的發現是人類發展抗菌素歷史上的乙個里程碑。直到今天,它仍是流行最廣、應用最多的抗菌素。

青黴素能殺滅各種病菌,還可以**各種炎症,而且它對人體幾乎沒有毒性。因此除了極少數對青黴素過敏的人,大多數病人都能借助青黴素恢復健康。也正是青黴素的發現,引發了醫學界尋找抗菌素新藥的高潮,人類進入了合成新藥的時代。

5樓:做老大難

青黴素類抗生素是β-內醯

胺類中一大類抗生素的總稱,由於β-內醯胺類作用於細菌的細胞壁,而人類只有細胞膜無細胞壁,故對人類的毒性較小,除能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外,在一般用量下,其毒性不甚明顯,但它不能耐受耐藥菌株(如耐藥金葡)所產生的酶,易被其破壞,且其抗菌譜較窄,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有效。青黴素g有鉀鹽、鈉鹽之分,鉀鹽不僅不能直接靜注,靜脈滴注時,也要仔細計算鉀離子量,以免注入人體形成高血鉀而抑制心臟功能,造成死亡。   青黴素類抗生素的毒性很小,是化療指數最大的抗生素。

但其青黴素類抗生素常見的過敏反應在各種藥物中居首位,發生率最高可達5%~10% ,為**反應 ,表現皮疹、血管性水腫,最嚴重者為過敏性休克,多在注射後數分鐘內發生,症狀為呼吸困難、發紺、血壓下降、昏迷、肢體強直,最後驚厥,搶救不及時可造成死亡。各種給藥途徑或應用各種製劑都能引起過敏性休克,但以注射用藥的發生率最高。過敏反應的發生與藥物劑量大小無關。

對本品高度過敏者,雖極微量亦能引起休克。注入體內可致癲癇樣發作。大劑量長時間注射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毒性(如引起抽搐、昏迷等),停藥或降低劑量可以恢復。

編輯本段藥理作用

青黴素——發現者

[1]  內服易被胃酸和消化酶破壞。肌注或皮下注射後吸收較快,15~30min達血藥峰濃度。青黴素在體內半衰期較短,主要以原形從尿中排出。

  青黴素藥理作用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青黴素的結構與細胞壁的成分粘肽結構中的d-丙氨醯-d-丙氨酸近似,可與後者競爭轉肽酶,阻礙粘肽的形成,造成細胞壁的缺損,使細菌失去細胞壁的滲透屏障,對細菌起到殺滅作用。   對革蘭陽性球菌及革蘭陽性桿菌、螺旋體、梭狀芽孢桿菌、放線菌以及部分擬桿菌有抗菌作用。

  青黴素對溶血性鏈球菌等鏈球菌屬,肺炎鏈球菌和不產青黴素酶的葡萄球菌具有良好抗菌作用。對腸球菌有中等度抗菌作用,淋病奈瑟菌、腦膜炎奈瑟菌、白喉棒狀桿菌、炭疽芽孢桿菌、牛型放線菌、念珠狀鏈桿菌、李斯特菌、鉤端螺旋體和梅毒螺旋體對本品敏感。本品對流感嗜血桿菌和百日咳鮑特氏菌亦具一定抗菌活性,其他革蘭陰性需氧或兼性厭氧菌對本品敏感性差。

本品對梭狀芽孢桿菌屬、消化鏈球菌、厭氧菌以及產黑色素擬桿菌等具良好抗菌作用,對脆弱擬桿菌的抗菌作用差。青黴素通過抑制細菌細胞壁四肽側鏈和五肽交連橋的結合而阻礙細胞壁合成而發揮殺菌作用。對革蘭陽性菌有效,由於革蘭陰性菌缺乏五肽交連橋而青黴素對其作用不大。

  其中青黴素為以下感染的首選藥物:   1.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如咽炎、扁桃體炎、猩紅熱、丹毒、蜂窩織炎和產褥熱等   2.肺炎鏈球菌感染如肺炎、中耳炎、腦膜炎和菌血症等   3.不產青黴素酶葡萄球菌感染   4.炭疽   5.破傷風、氣性壞疽等梭狀芽孢桿菌感染   6.梅毒(包括先天性梅毒)   7.鉤端螺旋體病   8.回歸熱   9.白喉   10.青黴素與氨基糖苷類藥物聯合用於**草綠色鏈球菌心內膜炎

用於**疾病

1.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2.放線菌病   3.淋病   4.奮森咽峽炎   5.萊姆病   6.多殺巴斯德菌感染   7.鼠咬熱   8.李斯特菌感染   9.除脆弱擬桿菌以外的許多厭氧菌感染   風濕性心臟病或先天性心臟病患者進行口腔、牙科、胃腸道或泌尿生殖道手術和操作前,可用青黴素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

6樓:函念之公承

青黴素v鉀片適用於青黴素敏感菌株所致的輕、中度感染,包括鏈球菌所致的扁桃體炎、咽喉炎、猩紅熱、丹毒等;肺炎球菌所致的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竇炎;以及敏感葡萄球菌所致的**軟組織感染等。青黴素v鉀也可作為風濕熱**和感染性心內膜炎的預防用藥,亦可用於螺旋體感染。

7樓:解賢淑懷亭

①青黴素類抗菌藥物通過干擾細菌細胞壁合成,達到殺滅細菌的作用。

②青黴素類藥物對處於繁殖期正大量合成細胞壁的細菌作用強,而對已合成細胞壁、處於靜止期的細菌作用弱,故屬於繁殖期殺菌劑。

③天然青黴素不耐酸、不耐青黴素酶,抗菌譜較窄。

④青黴素v為耐酸的口服青黴素。

⑤甲氧西林、苯唑西林等耐青黴素酶類青黴素,對產青黴素酶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有較好作用。

⑥b一內醯胺酶抑制劑(克拉維酸、舒巴坦、他唑巴坦)與青黴素類組成複方製劑,保護不耐酶的抗菌藥物結構免受破壞,在臨床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青黴素有什麼作用,青黴素有哪些作用?

青黴素是從青黴菌提取出來的,是一種天然的抗生素,屬於 內醯類抗生素。青黴素的主要作用是殺滅細菌,通過阻礙細菌細胞壁的合成,導致細菌膨脹 破裂 自融,進而殺死細菌。青黴素還可抗螺旋體,青黴素對病毒 真菌 立克次體 原蟲等病原體沒有作用。所以臨床上青黴素主要用來 敏感細菌以及螺旋體導致的感染,如咽炎 扁...

狗狗可以打青黴素嗎,狗狗可以打青黴素嗎?

可以打,但不能亂打,你的狗狗是什麼病,你弄清楚了麼。青毒素是消炎針。打錯了要死狗的 不需要打針,可以口服青黴素,和成年人的劑量相等 你可以給抄他測測體溫,看看他是襲否高燒,鼻子是否幹bai。如果感冒你可以喂他兒du童吃zhi 的感冒藥,劑量為dao 兒童吃的一半即可,1 2天就會開始好轉。有時間可以...

青黴素有什麼用,青黴素有什麼作用?

作用用途 青黴素又稱苄青黴素 青黴素g,屬於窄譜繁殖期殺菌藥,對革蘭氏陽性和陰性球菌 革蘭氏陽性桿菌 放線菌 螺旋體高度敏感。金黃色葡萄球菌易產生耐藥性。主要用於 革蘭氏陽性敏感菌所致的疾病,如鏈球菌病 禽李氏桿菌病 豬丹毒 創傷 染及各種呼吸道感染等。對雞球蟲病併發的腸道梭菌感染,需內服大劑量的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