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數函式中,a為什麼必須大於0且不等於

2021-03-04 06:22:21 字數 3243 閱讀 4479

1樓:雄山千萬重

數學書上都有,底數大於0且不等於1是約定。

2樓:習慣了河蟹

如果a^n=b,那麼logab=n。其中,a叫做「底數」,b叫做「真數」,n叫做「以a為底b的對數」。  相應地,函式y=logax叫做對數函式。

對數函式的定義域是(0,+∞)。零和負數沒有對數。底數a為常數,其取值範圍是(0,1)∪(1,+∞)。

其實,這個問題不能問為什麼,因為他就是這樣。

有關對數函式的問題為什麼要求a>0且不等於1

3樓:o客

y=loga(x)(a>0且a≠1)。

簡單的,對數函式y=loga(x)是指數函式y=a^x的反函式,指數函式y=a^x,就有a>0且a≠1.

進一步,指數函式y=a^x為什麼要求a>0且a≠1.

如果a<0,比如a=-2,當x=3/2,√2,y等於多少?事實上,這兩種情況都是無意義的。

所以在冪指數擴充到有理數和實數後的乘除、乘方法則中,規定:底數必須大於0。所以a>0的。

如果a=1的話,而1的任何次方為1.y=1^x=1,有意義,但是這本質上是常數函式。它沒有反函式啦!所以a不能為1.

為什麼對數函式的a要大於0且不等於1,會的朋友請詳解謝謝!

4樓:

當然底數不能為0,若底數小於0,以高中生的水平很難理解,若等於1,1的任何次冥均為1,不可能為1以外的任何數!所以高中研究的對數底數為大於0而不等於1的數。因為本人現在剛高三畢業,所以不知大學的情況。

在對數函式中,為什麼要限定a0且a=/(不等於)1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數函式的定義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小於零的數不能做指數的底,所以也不能為對數的底。

1的任何次方都是1,0的任何次方都是0 ,所以也不能成為對數的底。所以要規定a>0且a不等於1 。

指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選大於0且不等於1

6樓:e拍

當a=1時,y值永遠都等於1,研究這樣的固定不變數沒有價值,因此規定底數不為1。

如果a<0,那麼當x是奇數時,y為負數;當x是偶數時,y為正數;當x=1/2時,這個式子本身就沒有意義。

綜上,為了方便研究,只能強行規定對數的底數大於0且不等於1。

指數函式的一般形式為y=aˣ(a為常數且以a>0,a≠1)(x∈r),要想使得x能夠取整個實數集合為定義域,則只有使得a>0且a≠1。

擴充套件資料

指數函式是數學中重要的函式。應用到值e上的這個函式寫為exp(x)。還可以等價的寫為eˣ,這裡的e是數學常數,就是自然對數的底數,近似等於2.718281828,還稱為尤拉數。

最簡單的說,指數函式按恆定速率翻倍,例如細菌培養時細菌總數(近似的)每三個小時翻倍,和汽車的價值每年減少10%都可以被表示為乙個指數。

特別是複利,事實上就是它導致了雅各布·伯努利在2023年介入了現在叫做e的數。後來約翰·伯努利在2023年研究了指數函式的微積分。

在雅各布·伯努利之前,約翰·納皮爾在2023年以及jost bürgi在6年後,分別發表了獨立編制的對數表,當時通過對接近1的底數的大量乘冪運算,來找到指定範圍和精度的對數和所對應的真數,當時還沒出現有理數冪的概念,直到2023年william jones才發表了現在的冪指數概念。

約翰·納皮爾用了20年時間進行相當於數百萬次乘法的計算,henry briggs建議納皮爾改用10為底數未果,他用自己的方法於2023年部分完成了常用對數表的編制。

7樓:溪瑪拉雅

在指數函式y=a^x中

當a=0時,若x>0,則無論x取何值,a^x恆等於0;若x<0,則a^x無意義.

當a<0時,如y=(-2)^x,對x取任何值,在實數範圍內函式不存在.

當a=1時,y=1^x=1,是一常量,無研究價值.

縱上可知,當a小於等於0,或a=1時,不是沒有意義,就是沒有研究的必要.

在對數函式中,

當a<0時,則n為某些值時,b不存在,如log(-2)^1\2;

當a=0,n不為0時,b不存在,如log0^3,n為0時,b可以是任意正數,但是不唯一.即log0^0有無數個值.

當a=1,n不為1時,b不存在.

當n=1,b可以為任意實數,是不唯一的,即log1^1有無數個值.

綜上,就規定了a>0且a不等於1.

8樓:左丘詩霜戴雅

y=a^x,如果a=1,

y=1^x,

對於這個函式,答案始終是1,沒有研究價值

如果a<0,

y=a^x,

當x取偶數時,是正,當x取奇數時,是負,當x是1/2時,無意義,所以簡直無法研究,

所以人們規定了乙個a>0,且不等於1,在這個範圍內來研究它。

9樓:匿名使用者

和指數函式底數差不多,不過如果對數的底數是1,就沒意義了.

底數是1,真數除了取1時得0,其他情況都無對數

10樓:宇金

選大於零是保證函書的單調性即∶(0-1)單調遞減1到正無窮單調遞增,至於不等於1是因為1的任何次方都為1,乙個函式的構造是能夠幫助我們分析問題的,保證它的單調性對分析問題是很必要的

為什麼對數函式要求a〉0且a不等於1?

11樓:匿名使用者

1的任意次方都是1,因此如果a=1時對數函式就沒研究價值了。若a=0,同樣道理若a<0,函式便會很複雜,而且不連續,不好研究,有時沒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a=1 無意義a<0不研究

log對數函式中a的定義域是a>0且a≠1.為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y=logax。

a>0且a/=1

因為y=logax是y=a^x的反函式。

對數函式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

對數是指數的逆運算,二者互為逆運算,

比如2^3=8

log2 8=3

原函式的自變數3是反函式的應變數3,原函式的應變數8是反函式的自變數,

指數函式y=a^x.a的範圍為(0,1)u(1,+無窮),是常數,指數函式的a作為底數,

對數函式的a和指數函式的a是一直的

對數函式的a的範圍應該和指數函式a的範圍相同(0,1)u(1,+無窮)。

對數函式定義域為啥必須大於,對數函式,定義域為啥必須大於0?

對數函式和指數函式是反函式。指數的值域是大於0,所以對數的定義域大於0。對數函式的定義域中,為何規定a 0且a 1?a 1時,y 1 x 1恆成立,無研究知必要a 0時,a的負分數指數冪無意義 a 0時,a 3 2 a 3 2 無意義,此時函式的定義域不為r。所以規定 a 0且a 1 對數定義中為什...

對數函式a0且a1的定義域,log對數函式中a的定義域是a0且a1為什麼

logab c a的c次方 b a 1 1的任意次方還是1,所以b 1 定義域就是1,值域任意,就是乙個x可以對應無數y,就是函式x 1 log對數函式中a的定義域是a 0且a 1.為什麼 y logax。a 0且a 1 因為y logax是y a x的反函式。對數函式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對數是指數...

為什麼對數函式中的底數和真數要大於零

先假設底數大於零 因為在實數範圍內,任何正數的任何次方都是乙個正數,所以真數一定要大於零。如果底數小於零的話,那麼這個對數的定義域就不是連續的乙個區間了,討論起來比較麻煩,也沒有什麼意義,所以就這樣規定了。說真的真數真的不一定大於零,等再往後,學到了複數你就知道了,真數其實可以是全體複數。但現在可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