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有哪些著名文化遺產和文物,河南都有那些名勝古蹟

2021-03-04 06:22:21 字數 4995 閱讀 141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只能說一些重要的遺產、古蹟。

河南古稱中州,是中華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幾千年流傳下來的文物古蹟數不勝數,可說是國內文物(包括地上、地下)最豐富的省。

最著名的文化遺產,首推三項世界文化遺產:洛陽龍門石窟、安陽殷墟和嵩山天地之中建築群(也就是少林寺、中岳廟、觀星台等的總稱)。

洛陽和開封名列中國七大古都,現存很多有價值的古蹟,比如洛陽的白馬寺、東周時期車馬坑(天子駕六博物館)、漢光武帝陵、隋唐城牆遺址、關林等等。開封歷經黃河多次氾濫,城市多次被淤泥淹沒,現在看到的多是後重建的建築,不過開封鐵塔、繁塔、大相國寺都還是原汁原味。

河南的其他地區同樣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東西,比如湯陰的岳飛廟、鄭州的商代遺址、大河村遺址、鞏義的石窟寺、新鄭的黃帝故里、許昌的春秋樓、葉縣的明代縣衙、內鄉縣衙、淮陽的太昊陵、南陽武侯祠、漢畫像館等等。

位於鄭州市農業路中段的河南省博物院,館藏文物十餘萬件,是了解中原文化乃至華夏文化的好去處,非常值得細細觀賞。

以上只是簡單的介紹,希望有所幫助。

河南都有那些名勝古蹟

2樓:匿名使用者

1、安陽殷墟

殷墟,原稱「北蒙」,是中國商朝後期都城

遺址,位於河南省安陽市。

20世紀初,殷墟因發掘甲骨文而聞名於世,2023年殷墟正式開始考古發掘,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築遺址和以甲骨文、青銅器為代表的豐富的文化遺存,系統地展現了中國商代晚期輝煌燦爛的青銅文明,確立了殷商社會作為信史的科學地位。

殷墟是中國至今第乙個有文獻可考、並為考古學和甲骨文所證實的都城,由殷墟王陵遺址、殷墟宮殿宗廟遺址、洹北**遺址等構成。

2、河南雲台山地質公園

雲台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太行山南麓,河南省焦作市北部,面積約556平方千公尺,是一處以裂谷構造、水動力作用和地質地貌景觀為主,以自然生態和人文景觀為輔,集科學價值與美學價值於一身的綜合型地質公園。

雲台山世界地質公園是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特殊植被的北界和最高緯度的獼猴保護區。

3、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是中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現為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伊河兩岸的龍門山與香山上。

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孝文帝年間,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宋等朝代連續大規模營造達400餘年之久,南北長達1公里,今存有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2800余品。

4、洛陽白馬寺

白馬寺位於河南省洛陽市老城以東12公里,洛龍區白馬寺鎮內。建立於東漢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國第一古剎,世界著名伽藍,是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官辦寺院,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

2023年,白馬寺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被***確定為全國漢傳佛教重點寺院。2023年1月,白馬寺被國家旅遊局命名為首批aaaa級景區。

5、仰韶村遺址

仰韶文化遺址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仰韶村,距縣城9公里。遺址北依韶峰,三面環水,風光宜人,山水秀美,土地肥沃,是我們祖先狩獵、漁牧、定居的理想場所。

遺址從東北到西南長900餘公尺,從西北到東南寬300餘公尺,總面積約30萬平方公尺。文化層厚度2~4公尺,這種現象說明我們的祖先在此長久地過著定居生活。

3樓:糖炒栗子的知道

河南文物古蹟非常豐富,目前共發現各類有價值的文物點28168處,其中有51處(54項)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已公布第

一、二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共527處(參見 河南省博物院)。2023年初,省**同意公布第三批文物保護單位200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3614處。河南共有7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即洛陽、開封、安陽、南陽、商丘、鄭州、浚縣。

另外還有21座省級歷史文化名城(鎮),即許昌、禹州、濟源、淇縣、沁陽、淮陽、汝南、新鄭、新縣、朱仙鎮、荊紫關鎮、竹溝鎮、社旗、濮陽、湯陰、衛輝、睢縣、鄧州、陳橋、登封、鞏義。

八千年前至

五、六千年前即出現了裴李崗文化、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殷商時代安陽附近出現了相當發達的文明。自週至宋又先後有10多個朝代在河南建都,因而文物古蹟遍布全省,成為河南主要旅遊資源。

如:上古文化遺址,太昊陵、東周王陵、北宋皇陵等古代陵墓,古陽城、夏颱、薑裡城遺址、龍亭等古代城池、宮庭建築遺址,蘇秦故里、玄奘故里、杜甫故里等名人故居,白馬寺、少林寺、相國寺、龍門石窟等遺存,周公測景臺、觀星台等古代天文設施,洛陽太學、嵩陽書院、應天府書院等古代學府。自唐而盛的少林武術,源於明初的陳氏太極拳,影響極廣。

中岳嵩山、滾滾黃河、清涼世界雞公山、奇特的岩溶洞穴等,則是主要自然旅遊資源。

4樓:匿名使用者

風景名勝

在中州大地上,有

舉世聞名的名勝古蹟,氣勢磅礴的名山大河,氣候宜人的避暑勝地,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都,雄偉壯觀的古代建築,珍貴罕見的歷史文物,奇異多樣的花卉禽獸,豐富多彩的中原文化,絢麗多彩的風土人情等豐富的旅遊資源。中國八大古都,河南就佔有洛陽、開封、安陽、鄭州四個。古(古文化)、河(黃河)、拳(少林武術、太極拳)、根(尋根覓祖)、花(洛陽牡丹)為特色的旅遊資源,是河南旅遊業發展的一大優勢。

河南可供觀賞、旅遊的景區、景點有100多處。省內重點風景名勝區共25處,其中國家級重點保護分布區5處:登封的嵩山、洛陽的龍門、信陽的雞公山、濟源的王屋山和焦作的雲台山,省級的有石人山、環翠峪、黃河遊覽區等。

河南地下文物居全國第一位,地上文物居全國第二位。館藏文物逾百萬件,約佔全國的1/8。全省有國家級重點保護文物189處,省級保護文物253處,市、縣級保護文物2600多處。

豐富多彩的旅遊資源,為河南旅遊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世界文化遺產2個:龍門石窟和安陽殷墟

世界地質公園4個:雲台山;嵩山;王屋山—黛眉山;伏牛山。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8個:洛陽、安陽、開封、鄭州、商丘、南陽、浚縣、濮陽

國家級地質公園12個:

第一批:河南嵩山國家地質公園

第二批:河南焦作雲台山國家地質公園,河南內鄉寶天曼國家地質公園

第三批:河南王屋山國家地質公園,河南西峽伏牛山國家地質公園,河南嵖岈山國家地質公園

第四批:鄭州黃河地質公園,洛陽黛眉山地質公園,洛寧神靈寨地質公園,輝縣市關山地質公園,信陽金剛臺地質公園,河南嵩山國家地質公園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7個:雞公山;洛陽龍門;嵩山;王屋山-雲台山;石人山;青天河;神農山

5a級旅遊景區:

鄭州市:1、嵩山少林寺風景區

洛陽市:2、洛陽龍門石窟風景名勝區

焦作市:3、雲台山風景名勝區

嵩山——位於登封附近,是五岳中的中岳。

少林寺——位於嵩山,少林武功的發源地。

龍門石窟——在洛陽,為世界文化遺產。

白馬寺——在洛陽附近,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由官方營造的第一座寺院,在中國佛教史上佔有重要歷史地位

雞公山——位於南部省界信陽市的避暑名山,與北戴河、廬山、莫干山並列為四大避暑勝地,2023年被列為全國第1批44家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a級旅遊景區、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南灣湖風景旅遊區——位於南部的信陽市,國家森林公園、4a級旅遊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

靈山風景名勝區——位於南部的信陽市羅山縣,4a級旅遊景區

九華山——位於東南省界的佛教名山。

華陽大佛山——位於東南省界的佛教名山。

青峰山——位於東南省界的道教名山。

皇姑山——位於東南省界的名山。

花洲書院——位於鄧州,是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的發源地。

雷鋒團紀念館——位於鄧州,是黨和人民學習培養愛國主義的教育基地。

殷墟——商朝的都城,現在建有博物館。

石人山——石人山風景區位於河南省魯山縣西部,地處伏牛山東段,總面積達268平方公里,主峰玉皇頂海拔2153.1公尺。石人山古稱堯山,因堯孫劉累為祭祖立堯祠而得名。

戰國時,偉大思想家、社會活動家墨子降世于堯山腳下。

洛陽牡丹——洛陽是國花牡丹的故鄉,洛陽牡丹節每年5月份牡丹盛開時召開。相傳武則天將牡丹從長安全部貶往洛陽,因此在洛陽落根,被洛陽的魏、姚等家族培育出「魏紫姚黃」等各種新品種,在洛陽發展壯大。

河南博物館-該館前身是馮玉祥於2023年倡導籌建的位於開封的河南博物館。2023年代時在鄭州建設新館,經過對中原石刻藝術館與河南省博物館的合併後,取名為『河南博物院』。

紅旗渠-----人工天河--紅旗渠」是人類「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史無前例的一大傑作;。70年代***總理曾自豪的告訴國際友人,「新中國有兩大奇蹟,乙個是南京長江大橋,乙個是林縣(現名林州)紅旗渠」。 2023年05月25日,紅旗渠被***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位於安陽市林縣現稱林洲市(縣級市歸安陽市管轄原本為縣)。

5樓:歡了小天使

禪宗祖庭,就是佛教禪宗發源地,禪武雙修,電影《少林寺》讓它火了起來,釋永信也推波助瀾了。

龍門石窟,世界文化遺產,歷史、雕刻、美學價值都很高,去看的時候一定要請導遊或景區講解,不然你自己只能去看個熱鬧。

白馬寺,佛教傳入中國的第乙個寺院,源自白馬託經之說,中國第乙個比丘尼道場就在旁邊。附近還有齊雲塔。對面有神州牡丹園。

關林,據說是關羽頭冢,其間有三棵千年古樹,交織長在一起,應和劉關張結義之說。

鐵塔,北宋文物,900多年歷史,八角十三層,佛教塔最高端,供奉釋迦摩尼舍利子一顆,中國有三顆,這是有明確歷史記載的一顆,中國本是褐色琉璃磚塔,因顏色酷似鐵的顏色,固又稱鐵塔,俞浩建築,是個斜塔,蠻有趣的歷史事情。鐵塔行雲,汴都八景之一

繁塔,(po)又繁臺,因塔的上半部被毀,之後再其遺址之上又建小塔,下面塔身就像乙個塔的平台,所以叫繁臺,繁臺春色,坐火車過開封時能看到。

**遺址,鄭州,不懂歷史的人是看不懂的,但是站在這裡好好想一下,幾千年前,古人用小公尺湯和土堆砌的城牆,與周圍的現代化建築一對比,歷史的滄桑感油然而生啊。

殷墟,不用多說了,殷墟博物館,甲骨文出土之地。

嵩陽書院,四大書院之首,皇帝也曾在這裡教過書,二程也在此。不少歷史名人

仰韶村遺址,在三門峽,仰韶文化就是著名的彩陶文化,61年第一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沒有點歷史修養的人是讀不懂這裡。

這裡只是大概介紹了幾個,總之河南歷史文化是需要仔細去品味的,走馬觀花您僅僅是看了熱鬧,個人覺得,開封,有關北宋的歷史是最值得細細品味的,既有娛樂性也有歷史價值,不似殷商、彩陶之類的文化那麼晦澀

廣州文化遺產有哪些,佛山有哪些文化遺產

1 佛山獅頭是廣東省古老的傳統手工藝品。始創於清代乾隆年間,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它的最大特色是造型生動傳神,設色鮮豔美觀,製作精巧堅固。2 廣東醒獅屬於中國獅舞中的南獅,是一種地道的廣東省傳統民間舞蹈,是廣東舞苑中的一寶。歷史上由唐代宮廷獅子舞脫胎而來,五代十國之後,隨著中原移民的南遷,舞獅文...

新疆有哪些文化遺產,我國自然文化遺產有哪些

新疆是絲綢之路咽喉 要地,也是世界唯一四大文化 古印度文化 古希臘文化 波斯伊斯蘭文化 古代中國文化 的交匯地,還是乙個民間文化遺產大區。新疆各民族,在數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創造了各具風貌 沉澱深厚的民族民間傳統文化,如豐富多彩的民間文學 歷史悠久的民間美術 民間樂器 難以忘懷的民間舞蹈 民間雜技...

我國自然文化遺產有哪些中國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有哪些

中國擁有各類世界遺產 29處,其中文化遺產21處 自然遺產4處 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4處。自然遺產部分 武陵源歷史風景名勝區 九寨溝歷史風景名勝區 黃龍歷史風景名勝區 三江併流。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部分 泰山 黃山 峨眉山 樂山大佛風景名勝區 武夷山。文化遺產部分 長城 故宮 莫高窟 周口店 北京人 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