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非物質遺產,山東省有哪些非物質文化遺產2017,最新非遺名名錄一覽

2021-10-14 10:43:57 字數 2594 閱讀 7571

1樓:

巨野擁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

國家級-麒麟傳說,

省級(民間雜技)-孔樓雜技,

市級(民間文學)-麒麟傳說、山東落子。

菏澤市擁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

國家級有: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共計510項,菏澤選專案分別是:陶朱公傳說(定陶縣)、麒麟傳說(巨野縣、嘉祥縣)、山東古箏樂(菏澤市)、商羊舞(鄄城縣),傳統戲劇類的兩夾弦(定陶縣)、山東梆子(菏澤市、泰安市、嘉祥縣)、棗梆(菏澤市),曲藝類的鶯歌柳書(菏澤市)、山東落子(單縣),傳統美術類的麵人(菏澤市牡丹區、曹縣)、鄄城磚塑(鄄城縣),傳統技藝類的魯錦織造技藝(鄄城縣、嘉祥縣)登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省級有:

傳統體育與競技、民間手工技藝、傳統醫藥以及與此相關的文化空間等。山東省第一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專家從全省各地及相關部門推薦申報的366個專案中評審認定的,有關菏澤的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

一、民間文學(2項)

陶朱公的傳說-菏澤市定陶縣

麒麟傳說-濟寧市 菏澤市

二、民間美術(3項)

曹州面人-菏澤市牡丹區

曹縣江公尺人-菏澤市曹縣

鄄城磚塑-菏澤市鄄城縣

三、民間**(4項)

魯西南鼓吹樂-濟寧市

菏澤市山東古箏樂 菏澤市

菏澤弦索樂 菏澤市

包楞調 菏澤市成武縣

四、民間舞蹈(1項)

商羊舞菏澤市鄄城縣

五、戲曲(7項)

山東梆子 泰安市、菏澤市、濟寧市

棗梆 菏澤市

大弦子戲

菏澤市兩夾弦 菏澤市定陶縣

大平調 菏澤市牡丹區、東明縣

四平調 菏澤市 濟寧市

定陶皮影

菏澤市定陶縣

六、曲藝(4項)

山東琴書 山東省文化廳 濟南市 菏澤市

山東落子 菏澤市

山東花鼓

菏澤市鶯歌柳書 菏澤市

七、民間雜技(1項)

孔樓雜技

菏澤市巨野縣

八、民間手工技藝(3項)

鄆城水滸紙牌及雕版印刷工藝 菏澤市

鄆城古箏製作工藝

菏澤市鄆城縣

魯西南民間織錦技藝 菏澤市

市級有:

一、民間文學(共計2項):

麒麟傳說(巨野縣)、陶朱公傳說(定陶縣)。

二、民間**(共計7項):山東古箏樂(市藝術館申報)、菏澤弦索樂(市藝術館申報)、魯西南鼓吹樂(牡丹區市藝術館申報)、單縣鼓吹樂(單縣)、牛屯鼓樂(定陶縣)、成武大鼓(成武縣)、包楞調(成武縣)。

三、民間舞蹈(共計5項):羊抵頭鼓舞(東明縣)、撅老囚舞(東明縣)、商羊舞(鄄城縣)、抬閣舞(鄄城縣)、擔經(鄄城縣)。

四、傳統戲劇(共計7項):山東梆子(市戲劇院)、棗梆(市戲劇院)、大弦子戲(市戲劇院市藝研所)、大平調(牡丹區、東明縣)、兩夾弦(定陶縣)、四平調(成武縣)、柳子戲(定陶縣、鄄城縣)。

五、曲藝(共計5項):南路山東琴書(市藝術研究所)、山東花鼓(市藝術研究所)、山東落子(市藝研所、單縣、巨野縣)、鶯歌柳書(市藝術研究所)、定陶皮影(定陶縣)。

六、雜技與競技(共計4項):孔樓雜技(縣野巨)、鬥雞(成武縣、鄄城縣)、水滸拳(鄄城縣)、馬叉(鄄城縣)。

七、民間美術(共計3項):曹州面人(牡丹區市文物處)、磚塑(鄄城縣)、旋木(鄄城縣)。

八、傳統手工技藝(共計9項):魯西南織錦(鄄城縣)、單縣羊肉湯(單縣)、鄄城水滸紙牌(鄄城縣)、鄄城古箏製作(鄄城縣)、鄄城泥塑(鄄城縣)、紙紮(東明縣)、成武醬菜(成武縣)、手制糖果餞(鄄城縣)、江公尺人製作(曹縣)。

九、民俗(共計1項):仿山山會(定陶縣)。

非物質文化遺產: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指被各群體、團體、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處環境、與自然界的相互關係和歷史條件的變化不斷使這種代代相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創新,同時使他們自己具有一種認同感和歷史感,從而促進了文化多樣性和激發人類的創造力。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規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傳並視為其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以及與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相關的實物和場所。包括:

(一)傳統口頭文學以及作為其載體的語言;(二)傳統美術、書法、**、舞蹈、戲劇、曲藝和雜技;(三)傳統技藝、醫藥和曆法;(四)傳統禮儀、節慶等民俗;(五)傳統體育和遊藝;(六)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實物和場所,凡屬文物的,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的有關規定。

威海有哪些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拜託了各位 謝謝

2樓:凌

《威海剪紙》、《威海錫鑲技藝》、《膠東花餑餑習俗》、《糖瓜祭灶習俗》、《魯繡》、《秦始皇東巡傳說》、《蠓子蝦醬製作技藝》、《牛郎棍》和《石島漁家大鼓》 ,《海洋漁號(榮成漁民號子)》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充套件專案。加上原有的《禿尾巴老李的傳說》、《漁民節祭祀儀式》和《海草房民居建築技藝》,目前威海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達13項,其中《禿尾巴老李的傳說》和《漁民節祭祀儀式》同時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另外威海的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達到了40項。

山東省有哪些好玩的景點,山東省那個城市最好玩?有哪些景點?

你好,如果想玩山水,可以去濟南,有趵突泉 百脈泉等,也可以去泰安,泰山等 如果想玩人文,可以去青島,啤酒節不錯,或者日照吃海鮮 如果紅色旅遊,去棗莊 台兒莊等,太多了!當然了,最好還是組團,各個城市都轉下。山東共有6處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10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好玩的地方挺多的,你可以看看這個山東旅...

山東省有哪些大學

1 山東大學。2 中國海洋大學3 山東科技大學4 中國石油大學 華東 5 青島科技大學6 濟南大學7 青島理工大學8 山東建築大學9 齊魯工業大學。10 山東理工大學。11 山東農業大學。12 青島農業大學。13 濰坊醫學院。14 山東第一醫科大學。15 濱州醫學院。16 山東中醫藥大學。17 濟寧...

山東省有哪些大的煉油廠,山東省有哪些大的煉油廠

濟南煉油廠 勝利煉油廠 青島煉油廠 啊齊魯石化 齊魯石化勝利煉廠 淄博銳博 齊隆化工 山東齊旺達 山東利石勝華 昌樂石昌盛化工限公司 山東東辰 東辰寶遠公司 東明煉廠 東營旺豪化工限公司 鑫誠化工 廣饒利友化工 東營康濱州公升溶劑油廠 東營市寶豐化工限公司 東營集興煉廠 勝利油田集興石化 勝利油田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