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文化遺產有哪些,佛山有哪些文化遺產

2021-07-17 20:57:44 字數 5122 閱讀 7009

1樓:為誰為誰為

1、佛山獅頭是廣東省古老的傳統手工藝品。始創於清代乾隆年間,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它的最大特色是造型生動傳神,設色鮮豔美觀,製作精巧堅固。

2、廣東醒獅屬於中國獅舞中的南獅,是一種地道的廣東省傳統民間舞蹈,是廣東舞苑中的一寶。歷史上由唐代宮廷獅子舞脫胎而來,五代十國之後,隨著中原移民的南遷,舞獅文化傳入嶺南地區。

3、粵劇(cantonese opera),又稱「廣東大戲」或者「大戲」,廣東傳統戲曲之一,源自南戲,流行廣東、廣西兩省和港、澳地區,在國外操粵語的華裔聚居區也時有演出。自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是糅合唱念做打、樂師配樂、戲台服飾、抽象形體的表演藝術。粵劇每乙個行當都有各自獨特的服飾打扮。

4、佛山剪紙是古老的傳統民間藝術,在宋代已有流傳,盛於明清兩代。其風格金碧輝煌、蒼勁古拙,結構雄偉奔放,用色誇張富麗,以剪、刻、鑿、印、寫、襯等技藝並用,材料和表現手法巧妙結合,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由於製作方法的差異,大致可分為純色剪紙,銅襯料、例寫料、紙寫料、金花、銀寫料等幾種。

其作品是用剪刀或小刀在紙上或在特製的銅箔、銀箔上剪、刻而成。

5、佛山彩燈在民間俗稱燈色,是廣東省佛山市的傳統手工藝品。它具有廣東省南方彩燈精巧秀麗的特色,是傳統彩燈藝術的主要流派之一。它包括大型彩燈和頭牌燈、人物故事組燈、彩龍、燈籠四大門類,彩燈的紮製,全過程都是藝人手工操作。

佛山彩燈為中國民間彩燈的代表,是嶺南民間藝術的奇葩,也是廣大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內容。

2樓:黃山趙子龍也

佛山木雕

行通濟官窯生菜會

樂安花燈會

陳村花會

詠春拳蔡

李佛拳佛山十番

八音鑼鼓

廣東醒獅

人龍舞粵劇

龍舟說唱

木刻版畫

佛山剪紙

石灣陶塑技藝

佛山獅頭

佛山彩燈

等等,具體可以參考

3樓:陸文龍

非常多啊!祖廟,葉問紀念館,西樵大佛,仁壽寺,順德美食,等等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非物質文化遺產:佛山剪紙 石灣陶塑技藝 龍舟說唱 佛山木版年畫 獅舞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佛山作為千年古城,嶺南文化的發源地,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現擁有佛山市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38項,其中國家級14項。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佛山十番

十番是用打擊樂演奏的器樂曲,由十番鼓、群鼓、沙鼓、翹心鑼、大文鑼、高邊鑼、單打、大鈸、飛鈸和響螺組成。其中飛鈸(又名飛池)不按常規碰擊,而是在鈸冠連著兩三尺長的繩子,甩動繩子擦擊。花式疊出,可舞性極強。

目前在全國還沒有發現這種飛鈸表演方式。

八音鑼鼓

八音鑼鼓是包括吹打樂、唱八音、鑼鼓櫃三種表演形式的民間**。

廣東醒獅

醒獅是融舞蹈、武術、**等為一體的民間舞蹈。廣東醒獅是從唐代宮廷獅子舞脫胎而來,五代十國之後,隨著中原移民的南遷,舞獅文化也傳入嶺南地區。為了避開皇權禁忌,民間藝人另闢蹊徑,創造出另一種獅子的外形和舞獅的形式,在民間流傳,出現於明代,起源於佛山。

人龍舞光華村地處佛山市順德區杏壇鎮,是極具特色的嶺南水鄉,有深厚的民間文化底蘊,又是著名的南派武術之鄉。相傳清代中葉光華村就已興起人龍舞,道光十年(2023年),光華村人梁耀樞金榜題名,高中狀元,光華村的鄉親歡呼雀躍,林昇輝師傅(別名公仔輝)與村里的武功高手們發起舞人龍,迎接狀元梁耀樞榮歸故里。當時,180人表演的人龍舞影響巨大。

自此以後,光華村於每年春節、元宵、五月初八天後誕、以及其他大小喜慶節日,人龍舞都是必不可少的節目,習俗世代流傳。

粵劇粵劇發祥於明清時會館林立,行莊遍布的珠三角中段—佛山,佛山也是高手雲集的武術重地,神廟、戲台星羅棋布,借酬神以娛己,借武藝而成戲。拜師、謝師、酬神演出戲與數以萬計的鄉民和手工業工人密切相關。因此藉以紅船循水域、託瓊花會館。

買戲賣戲。

龍舟說唱

龍舟歌源遠流長。《佛山歷史文化辭典》認為龍舟歌最早起源於清代乾隆年間,是一名原籍順德龍江的破落子弟首創。「龍舟」作為一種說唱藝術,從單純的演唱敘事體裁到應用於社會宣傳,演唱內容往往根據時勢需要而改變。

木刻版畫

佛山木版年畫源遠流長。據《廣東文物》描述:「前門刻有神荼鬱壘,高與簷齊」,證明在漢代時的廣州、佛山一帶已流行貼門神的習俗。佛山木版年畫生產以清乾隆、嘉慶至抗日戰爭前為盛。

佛山剪紙

佛山古為百越之地,隨漢文化和百越文化逐漸交流和融合,由中原傳入嶺南的剪紙藝術也在佛山地域開花結果,結合佛山手工業、商業發展和民俗活動,佛山剪紙逐步成行成市,品類繁多,遠銷兩廣和東南亞各地。

石灣陶塑技藝

「石灣公仔」陶塑藝術歷史悠久,流傳廣泛,其獨特風格,歷來受社會的珍愛,是中國民間藝術的一朵奇葩。

佛山獅頭

佛山獅頭是佛山傳統民間美術工藝品,我國南方獅頭藝術的代表。自清乾隆年間始創至今,不僅是廣東醒獅形象的代表,而且是中在國工藝品出口中有著重要地位,被公認為東方民間美術的代表作。

佛山彩燈

彩燈,佛山民間也稱燈色。佛山彩燈具有中國南方彩燈精巧秀麗的特色,是中國傳統彩燈藝術的主要流派之一,我國南方彩燈的代表,其紮製工藝在國內有著領先的地位。

香雲紗染整技藝

順德的養蠶繅絲業有著悠久歷史和輝煌成就。遠在北宋徽宗時期,龍江、龍山一帶已經開始植桑養蠶。從清代中葉至**年間,順德更因繅絲業蓬勃發展而一躍成為「南國絲都」和「廣東銀行」。

桑蠶和繅絲業的興旺推動了紡織業和印染業進一步發展。雲紗(香雲紗)尤為著名。經曬莨工藝印染的香雲紗聞名中外,被海外人士譽為「黑色閃光珍珠」服裝。

佛山秋色

「佛山秋色」是佛山民間傳統慶豐收的大型綜合性群眾性文化藝術活動,沒有神祗的偶像和祭祀儀式的出現。

祖廟北帝誕

佛山祖廟北帝誕是流行於珠江三角洲一帶,是融娛樂性、世俗性、群眾性、宗教性為一體的綜合性民間文化活動。起源與供奉北帝和祖廟修建密切相關。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粵曲星腔

「星腔」在粵曲平喉腔中獨樹一幟,由平喉四大家(徐柳仙、張月兒、李惠芳、小明星)之一的小明星創立於20世紀三十年代,是藝術成就最高、影響最大、流傳最廣的唱腔流派。

佛山木雕

佛山木雕是廣東兩大派木雕工藝之一(潮州木雕和佛山木雕),屬廣派木雕,佛山木雕分為實用裝飾木雕與欣賞陳設品兩大類,以實用裝飾木雕最具特色。雕刻工藝有鏤空、線刻、薄雕、浮雕、高浮雕、多層次高浮雕等。

行通濟「行通濟」傳統習俗在佛山流傳300多年,是佛山鄉民廣泛參與的傳統民俗。「行通濟」指每年正月十六佛山鄉民行「通濟橋」以求來年風調雨順,心想事成。

官窯生菜會

南海獅山鎮官窯,有著1100多年歷史,源於唐朝末年五代十國,南漢王在官窯設辦陶窯而得名。有許多獨特的民間民俗文化,最為突出的是延綿近600年的官窯生菜會。

樂安花燈會

樂安花燈會歷史悠久,早在明代朱元璋洪武三年,在西隆堡(樂安)內設立黃鼎都(司)治所後,便有正月十五「慶燈」的習慣。每年正月初十為「開燈」,正月初九為樂安圩期,人們紛紛來樂安買燈,慢慢形成燈地(市)。

佛山春節習俗

佛山春節習俗是中華民族春節習俗的組成部分。與全國一樣,佛山春節習俗是最盛大、最隆重、最熱鬧而又時間最長的民俗節日習俗,由農曆十二月(俗稱臘月)至第二年一月(俗稱正月)二十六日。

陳村花會

陳村花會是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陳村鎮舉辦的大型迎春花會,在春節前十天舉行,規模大,整個花會綿延10多公里,入場人數平均約有30萬人次,春節氛圍濃郁,是珠三角、港澳、海外有著重要影響力的迎春花會。

石灣玉冰燒酒釀製技藝

石灣玉冰燒是中國白酒第六種香型——「豉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產品;國家優質酒和中國歷史文化名酒。

九江雙蒸酒釀製技藝

九江雙蒸酒傳統釀造技藝主要以大公尺為原料,用大公尺、黃豆製成酒麴,採用續添蒸飯、再度發酵、冷卻餾酒、齋酒貯存、陳肉醞浸、精心勾兌、過濾包裝的方法釀造白酒。

高明花鼓調

《花鼓調》是傳統**,有百年以上歷史,除用於迎親,還可以上台表演,深受觀眾歡迎。

詠春拳詠春拳於道光年間紅船**黃華寶、梁二娣傳入,梁讚師承此二人,對詠春拳發揚光大,臻至化境,由此詠春拳在佛山落地生根,傳承光大。

蔡李佛拳

蔡李佛拳由第一代宗師陳享與第二代宗師張炎把蔡家、李家以及佛家三家拳術及器械整理創新而成,至今已有160多年歷史。

九江傳統龍舟

九江扒龍舟在清代就開始盛行,龍舟遍布各個村落,當地群眾把劃龍舟作為愉快身心,營造節日氣氛的一種民間習俗,並一直流傳至今,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石灣龍窯技藝

石灣窯早在北宋時期已經使用龍窯,其技藝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石灣現有三條龍窯,其中南風古灶和高灶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南海藤編

唐朝時,南海編織的藤席就曾作為貢品上貢朝庭。後來南海藤編成為南海出口創匯的主要支柱產業,大部分製品銷往世界各國及台灣、香港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今仍是藤製行業的翹首。

金箔鍛造技藝

金箔鍛造技藝傳入佛山已有近千年歷史。明清時佛山金箔業進入鼎盛期,大小行館30余家,從業人員達數千人之多,並有金箔行會館。

馮了性風濕跌打藥酒

馮了性風濕跌打藥酒始創於明末馮國琳。兒子馮了性主持藥鋪後,將「萬應藥酒」改名為「馮了性風濕跌打藥酒」,將藥坊定名為「馮了性藥鋪」。正宗「馮了性」老鋪在佛山鎮內數百年,世代相傳。

源吉林甘和茶

源吉林甘和茶配方始創於2023年,距今已有110多年歷史,一直以來被百姓們親切的稱「盒仔茶」,具有疏風清熱,解暑消食,生津止渴的功能。

鹽步老龍禮俗

鹽步老龍已有570多年歷史,體量巨集大,形制古典,鹿角龍鬚,滄桑莊重,因其歷史和輩份的尊崇,在廣佛交界地區享有崇高的聲望。

粵繡佛山南海是廣繡發源地之一,南海刺繡在秦漢時期已經盛行,多為民間女子所作,古時與縫衣統稱為「女紅」,俗稱為「針紙」,至唐代己聞名全國,為我國「四大名繡」之一。

粵曲粵曲是用廣州方言演唱的曲藝品種,主要流行於珠三角洲地區及其他粵方言地域,並流傳到東南亞、美洲粵籍華僑及華人聚居地區。

廟會(大仙誕廟會)

西樵大仙誕廟會已有百多年歷史,是每年農曆四月十四日逢呂純陽祖師誕辰之日民眾恭行朝拜參賀的民俗活動。

真步堂天文曆算

真步堂通勝即真步堂通書,因粵語「書」「輸」同音,故改「書」為「勝」。是指由順德龍江蔡氏於清光緒年間創立並延續至今的天文曆法推算模式和通書編撰方式、內容與法則。

民間信俗(觀音信俗)

觀音開庫信俗是指每年的農曆正月廿六日,信眾到觀音廟虔誠祈禱,並舉辦生菜會、燒大炮、生菜會等一系列民俗活動。

新疆有哪些文化遺產,我國自然文化遺產有哪些

新疆是絲綢之路咽喉 要地,也是世界唯一四大文化 古印度文化 古希臘文化 波斯伊斯蘭文化 古代中國文化 的交匯地,還是乙個民間文化遺產大區。新疆各民族,在數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創造了各具風貌 沉澱深厚的民族民間傳統文化,如豐富多彩的民間文學 歷史悠久的民間美術 民間樂器 難以忘懷的民間舞蹈 民間雜技...

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非物質文化遺產有世界級 國家級和省級。一,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藏戲 青海的黃南藏戲 甘肅的甘南藏戲 四川的色達藏戲等 甘肅甘南 甘肅花兒 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民間文學類 第一批擴充套件專案 13 13 寶卷 河西寶卷 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 酒泉市肅州區 第二批 555 68 公尺拉尕黑 甘肅省...

中國文化遺產資料都有哪些,中國文化遺產都有哪些

1 北京故宮 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 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2 頤和園 中國清朝時期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它是以昆明湖 萬壽山為基址,以 西湖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設計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園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