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國家的手語都是一樣的嗎

2021-03-04 06:20:48 字數 2773 閱讀 1633

1樓:手機使用者

每個國家的手語都是一樣的嗎?不一樣。

手語即手勢語言,是失聽人士(聾啞人士)使用的語言,利用手勢、身體動作、臉部表情表達意思。

對一般大眾而言,手語不算通用;不過在有聾啞人士的社群,社群中包括非聾啞人士也許也會使用手語。手語並不是世界共通的,各國會因應自己語言而發展一套文法、表達詞彙方式有所不同的手語。同時有聾人自己的一些習慣,有國家環境的影響,也有受教育的程度等各方面影響。

隨著各種手語的發展,世上如今有數百種手語且在聾啞社會中通用。因此,語言不同,手語也不同。僅在我國,手語也有各種不同的地方手語,所以需要有手語翻譯之類的。

德國的手語語言學家烏里克-澤善 (ulrike zeshan)博士曾於1999或2023年在澳大利亞舉行的一次世界聾人大會期間邀請40多個國家的聾人做些手語示範(用英文寫的問題和否定句等),拍成錄影,然後分析。她在牛津大學出版的一書《語言結構的世界地圖》(world atlas of language structures, edited by matthew dryer, david gil, and haspelmath)中一章列出調查過的相連的一些手語語種。9條相關脈絡:

1. 英國手語----澳大利亞手語----紐西蘭手語

2. 日本手語----台灣手語----南韓手語

3. 法國手語----美國手語----俄羅斯手語----荷蘭手語----比利時手語----加拿**語區手語-----(可能還有墨西哥、巴西一帶的手語)

4. 德國手語----奧地利手語----(可能包括中東一些國家手語)----以色列手語

5. 瑞典手語----芬蘭手語

6. 美國手語----烏干達手語----泰國手語----菲律賓手語-----馬來西亞手語

7. 丹麥手語----冰島手語

8. 義大利手語----阿根廷手語----秘魯手語

9. 中國手語----香港手語

初步推測中國聾人各地方手語的可能的譜系草圖:

1。 南方手語系:

以上海為龍頭,華東--華中---江南---華南---西南一帶

(上海、浙江、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雲南、四川、重慶)

還可以再分出:上海手語和南京手語兩個分支

2、北方手語系:

以北京為中心,華北--東北-- 內蒙古一帶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長春、黑龍江、內蒙古)

還可以再分出:北京手語和大連手語等幾個分支

3、南北交界地帶手語系:

比如:西安 和福州的地方手語詞彙打法一半像南方手語打法,另一半像北方手語打法。有的是和學校派遣老師分別到北京或上海培訓有關。

4、獨特的少數民族手語:

例如:拉薩的藏族手語 (國際助殘的乙個援助專案)

大陸和海外的中國手語 也有個脈絡(和中國現代歷史有關):

1、上海手語----香港手語----新加坡手語(舊的/華族)2、南京手語----台灣手語(台南一支)

手語是全世界通用的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手語大略可以分為日本手語和美國手語這兩個主流

台灣、南韓是日本手語傳過來再演化

美國手語則是美語國家和英語國家為主

基本上,每國國家的手語是大同小異,只要花點時間就會習慣了這就是手語很有趣的地方

中國的手語象中國的文字一樣,是表意的

很多國家的手語實是在用手表示拼音,比如美國。

他們互相之間,和我們一樣,是要翻譯才能明白的。

3樓:計睿閃以筠

手語只是小部分詞彙國際通用

中國的手語的編制參考了漢語拼音和漢字象形規律,大部分是漢語基礎上的詞彙

所以能用掌握多國手語的就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了用羅永浩的話形容,(作翻譯的時候)很"壯觀"

4樓:方蘭次環

世界各國的手語都是有差別的。

今日,全球已知的手語種類超過100種。

所以還存在手語翻譯這一職業。

並且,不僅各國的手語不同,即使本國也如方言一樣有差別,錯綜且複雜。

手語是由於聾人交際的需要而產生的,它已作為聾人的一種語言,逐漸為人們所接受。手語包括手指語和手勢語。手指語是用手指的指式變化和動作代表字母,並按照拼音順序依次拼出詞語;在遠古時代,全人類都處在簡單的有聲語言階段,常常用手做各種姿勢來表示意思,這樣的手勢大多數是指示性和形象性的動作,叫作自然手勢,此後,隨著社會的進步,特別是聾教育的產生與發展,開始創造出具有語言性質的手勢,這種在有聲語言和文字基礎上產生的,與有聲語言密切結合的手語,稱之為人為手勢。

自然手勢和人為手勢結合成為手勢語。

由於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如同漢語有各地方言一樣,手語也有各種不同的地方手語。有些詞句是相通用的,但就像方言一樣距離比較緊的地區相通性就比較高。而在中國都是這樣,相對世界來講也是同樣的道理。

5樓:逢奕琛醜倩

絕對不是,這是肯定的。

我國是乙個人口眾多,多民族的國家,不同的生活習俗造成了各種不同的地方手語,除了相鄰的,習俗相近的地區比較相似以外,各有不同。

中國的手語是手意,外國的是描寫字母。

手語是由於聾人日常生活交際的需要而產生發展的,它已成為聾啞人的一種語言,為人們所接受,中國的手語是手意語用手指和手勢表達。手指語是用手指描繪和動作字母,然後按照拼音順序拼出詞語;在遠古,全人類都處在簡單的語言階段,常常用手勢來表示意思,這樣的手勢大多數是形象性的動作,叫作自然手勢,此後,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開始創造出具有特定語言性質的手勢,這種在特定語言和文字基礎上產生的,與有聲語言生活密切結合的手語,稱為;人為手勢。自然手勢。

並且和人為手勢結合成為手勢語。

但是已經有人在致力於推廣世界通用的手語

卡地亞手錶每個商場定價都是一樣嗎

是的。不管是什麼商品,在不同的商場都是定價不一樣的。因為實體定價雖然會根據吊牌,但是由於各個的商場收取的費用不同,人工不一,所以 會有少許的不同的。國內公價和香港公價都是固定的,至於折扣,建議去hk買,國行基本買什麼表折扣都是無力的。hk買至少匯率先就已經8折了,至於渠道折扣這個給你點暗示,內地某表...

基因都是一樣的嗎

宣言 第一章標題就是 人類尊嚴與人類基因組 第一條便開宗明義 人類基因組意味著人類家庭所有成員在根本上是統一的。人類只有一個基因組 正常的基因組。人類所有基因,以及等位基因,沒有 好基因 與 壞基因 的差別。人害的基因組,更沒有 正常的基因組 與 疾病基因組 的差別。導致某種疾病的等位基因,一方面在...

每個銀行的存款利率一樣嗎

不一樣,每個銀行的儲蓄利率是存在差異的。因為地域性不同,四大行的年化利率也是有著不同,比如一年期定期存款有的能夠達到1.8 二年期能夠達到2.5 三年期能夠達到3.3 左右。所以具體的還是需要實地去營業部查一下,畢竟每個分行 營業部可能也是存在著差異,有所不同。不一定哪家銀行的年化利率一定是高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