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精心照顧人的成語,形容很會照顧人的成語

2021-03-04 08:54:47 字數 4553 閱讀 7671

1樓:那夏微雨

無微不至、體貼入微、關懷備至、賓至如歸、噓寒問暖、精細入微、細緻入微

形容很會照顧人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懷備至、溫柔體貼、體貼入微、體貼入妙、無微不至

一、關懷備至 [ guān huái bèi zhì ]

【解釋】: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自】:近代 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二、溫柔體貼 [ wēn róu tǐ tiē ]

【解釋】:溫順關懷體貼。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襲人才將心事說出,蔣玉菡也深為嘆息敬服,不敢勉強,並越發溫柔體貼,弄得個襲人真無死所了。」

三、體貼入微 [ tǐ tiē rù wēi ]

【解釋】: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譯文】:至於平常的時候寫景,不必有意驚動他人,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還有人能做到嗎。

四、體貼入妙 [ tǐ tiē rù miào ]

【解釋】:指體會領悟深刻細緻,而使描寫或模仿巧妙逼真。

【出自】:清·昭槤《嘯亭雜錄·檀欒卿》:「姿容艷麗,性格柔婉,所演劇甚多,俱能體貼入妙。」

五、無微不至 [ wú wēi bù zhì ]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自】: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譯文】:我念主憂臣辱,義不能拒絕,拘束受命,退而差徵召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是他認為快發的計畫的,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

3樓:匿名使用者

噓寒問暖

無微不至

關懷備至

同甘共苦

相濡以沫

守望相助

相親相愛,

團結友愛,

4樓:曾1萱寒

照望、照拂、照看、照料、關照

一、照望 [ zhào wàng ]

解釋:照看;照料。

引證:蒲劇《薛剛反唐》第二場:「你母年邁誰照望?」

二、照拂 [ zhào fú ]

解釋:照料;照顧。

引證: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一章:「日頭用溫暖的光芒,照拂著稻地里復種的一片翠綠的青稞。」

三、照看 [ zhào kàn ]

解釋:照料(人或東西):~孩子。你放心去吧,家裡的事有我~。

引證: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七章:「 張先生 人很老實,又閱歷不多,你多照看她吧!」

四、照料 [ zhào liào ]

解釋:關心料理:~病人。

引證:巴金 《秋》四:「他一人很可憐,請你照料他。」

五、關照 [ guān zhào ]

解釋:關心照顧:我走後,這裡的工作請你多多~。

引證:張弦 《掙不斷的紅絲線》:「司機忙從外面把車門開了,『注意碰頭』,他微笑地關照這位顯然對轎車很陌生的女客。」

形容一直都有乙個人的照顧和陪伴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捨命陪君子

成語解釋:舍:捨棄;命;生命;陪:陪伴。指不惜一切陪伴與跟隨對方。

讀音:shě mìng péi jūn zǐ出處:明•馮 夢龍《古今譚概》卷二六:「治生今日捨命陪君子矣。」

白話釋義:長官今天就捨命陪君子了。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形影不離、親密無間

1、形影不離

讀音:xíng yǐng bù lí

解釋:像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密切,經常在一起。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

白話釋義:跟隨丈夫生活,此關係密切,經常在一起。

2、親密無間

讀音:qīn mì wú jiàn

解釋: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十九章:老東山和未過門的兒媳婦,父女般的談著,似乎他們之間,過去沒有發生什麼糾紛不不愉快,從來就是親密無間。

6樓:yzwb我愛我家

形容一直都有乙個人的照顧和陪伴的成語,比較貼切的是「生死相依」或「捨命陪君子」。

【拼音】shēng sǐ xiāng yī【解釋】在生死問題上互相依靠。形容同命運,共存亡。

【出處】***《中國人民志願軍要愛護朝鮮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中朝兩國同志要親如兄弟般地團結在一起,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為戰勝共同敵人而奮鬥到底。」

【近義詞】休戚與共、同生共死

【拼音】shě  mìng péi jūn zǐ【解釋】舍:捨棄;命;生命;陪:陪伴。指不惜一切陪伴與跟隨對方。

【出處】捨命陪君子,來自於「羊左」的典故有乙個感人的故事。戰國時有左伯桃與羊角哀兩人相識,結伴去楚國求見楚莊王,途中遇到了大雪天氣,而當時他們穿的衣服都很單薄,帶的糧食也不夠吃。左伯桃為了成全朋友,把衣服和糧食全部交給了羊角哀,自己則躲進空樹中自殺。

後世於是將友誼深厚的知心朋友叫做「羊左」。

7樓:天蠍北北

命是爸媽給的•﹏•珍惜點

路是自己走的•﹏•小心點

老婆是天賜的•﹏•愛著點

朋友是相互的•﹏•幫著點

幸福是感知的•﹏•看開點

煩惱是自找的•﹏•健忘點

心態是練就的•﹏•平和點

友情是培養的•﹏•純潔點

成功是付出的•﹏•努力點

形容乙個人很關心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噓寒問暖、無微不至、關懷備至、同甘共苦、守望相助

噓寒問暖

【拼音】xū hán wèn nuǎn

【解釋】噓寒: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問暖: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

【出處】冰心《關於女人·我最尊敬體貼她們》:「孩子們安靜聽話,太太笑臉相迎,噓寒問暖。」

【造句】**發生後,領導深入群眾,噓寒問暖。

無微不至

【拼音】wú wēi bù zhì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造句】她生病期間,多虧同學們無微不至地照顧,她才恢復得這麼快。

關懷備至

【拼音】guān huái bèi zhì

【解釋】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處】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造句】班主任不辭辛苦的工作,對學生們關懷備至,同學們都很愛戴他。

同甘共苦

【拼音】tóng gān gòng kǔ

【解釋】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造句】抗日鬥爭中,我們黨的各級幹部和人民同甘共苦,衝破了重重困難,戰勝了內外敵人,取得了今天的勝利。

守望相助

【拼音】shǒu wàng xiāng zhù

【解釋】守望:防守瞭望。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滕文公上》:「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造句】鄰居彼此應該守望相助,既幫助別人,同時也幫助自己。

形容關心他人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無微不至 ——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噓寒問暖 ——噓:緩緩吹氣。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問冷問熱。

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問寒問暖——形容關懷體貼備至。

關懷備至——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問長問短——問:詢問。仔細地問,表示關心。

牽腸掛肚——牽: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割肚牽腸——形容非常牽掛,很不放心。

春樹暮雲——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牽腸絞肚——牽: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朝思暮想——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賓至如歸——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無所不至——至:到。指沒有不到的地方。也指什麼壞事都做絕了。

知冷知熱——形容對人十分關心愛護(多指親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與人為善

無微不至

助人為樂

雪中送炭

樂善好施

形容照顧人照顧得好的詞有哪些,形容很會照顧人的成語

細緻入微 無所不至 感同身受 體貼入微 關懷備至 照望 照拂 照看 照料 關照 一 照望 zh o w ng 解釋 照看 照料。引證 蒲劇 薛剛反唐 第二場 你母年邁誰照望?二 照拂 zh o f 解釋 照料 照顧。引證 柳青 創業史 第一部第一章 日頭用溫暖的光芒,照拂著稻地裡複種的一片翠綠的青稞...

形容對話的成語,形容很會說話的成語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答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 口齒伶俐 舌燦蓮花 娓娓動聽 引人入勝 對...

感謝照顧的成語形容感恩照顧的成語

恩同山岳 猶恩重如山。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梅女 萍水之人,何敢遽以重務浼君子。但泉下搞骸,舌不得縮,索不得除,求斷屋樑而焚之,恩同山岳矣。恩重丘山 恩 恩惠。恩情像高山一樣厚重,形容恩義極為深重 出處 宋 陳亮 謝曾察院啟 上下交攻,命危絲發 是非隨定,恩重丘山。恩重如山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